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感悟傳統文化 傳承千古文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感悟傳統文化 傳承千古文脈

  中國在這個地球上,文化頂峰一直持續到一百五十年前,全世界最發達的是中國,經濟、文化、政治。再往前一點,像明元朝的時候,馬可波羅來中國的時候,回去跟他們說東方有一個天堂,描繪給西方人聽,西方人都當成是一種夢幻一樣。
  中國曾經在這個世界上長時期的處於最領先的地位,所以文化跟大的自然環境、人文的背景都是有聯系的。
  像蔡禮旭老師他講過,他為什麼會弘揚《弟子規》,他有一個儒家的傳承,這個就是無形的,不是說誰傳給他的,他有這個善根。有一天他讀著古人的書,恍然之間嚎啕大哭,他感受到古人叫文脈的傳承,中國數千年以來的文脈他感受到了,所以他發誓,從此之後他有一種責任感,要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一個老師有一種使命感的時候,你看他講起來就精彩了,不要再看參考書了,他是很大善根的一個人。
  我們現在就是要把這個找回來,我們很感歎,我們現在就是要把中國傳統的文化再感悟到,再傳承下去。
  就像前兩天華表獎頒獎的時候,陳凱歌和馮小剛兩個人獲最佳導演,陳凱歌發表獲獎感言的時候也是很慷慨陳詞,就講到這個,要做一種文化的傳承者。陳凱歌這個人他為什麼有思想,我在他的發言裡聽到了佛教的訊息,因為他用了《華嚴經》裡的一句話“如大樹王花果枝葉豐茂。”這就是《華嚴經》裡的。他來比喻中國的電影文化,他說真正的根所吸收的營養,廣大的人民群眾,廣大的觀眾才是電影這棵大樹的根。他在描幕這個的時候,用到了《華嚴經》中的比喻,因為原句就是這樣的,曠野之中有大樹王,這是《華嚴經》裡的句子。這說明一個研究《華嚴經》的人,他沒有思想才怪呢,所以他現在成為中國三大導演之一,還有張藝謀、馮小剛。
  沒有佛教這種養分來滋養,你想拍,你想找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在哪,根本邊都摸不到。我前兩年拍禅茶的時候,上海的導演也過來,手裡拿著一個照相機就十幾萬,給我拍幾張照,我有幾張很經典的照是他給我拍的。他連學佛都不想學,怎麼努力,好像運氣不好,沒有一種胸懷,沒有一種氣度,你怎麼出好片子?
  這次境外獲獎的導演就是拍《赤壁》的,香港的那位吳宇森,一看他的頭圓圓大大的,臉上放著光,他來拍《赤壁》才能拍出那種氣勢,三國鼎立的那種氣勢。
  有的人一個因緣,一下就出名了,有的人唱首歌就出名了,一出名馬上就覺得自己遠遠不夠。大家喜歡你的時候,你走到社會的上層的時候,馬上你那點東西就不夠用了,有的人趕快學。發現好多這些名人都學佛,不學佛,你不到佛門裡來充充電就會很膚淺。
  我們佛教的文化,在面對東西方的時候,佛的文化,他的博大精深依然能夠涵蓋,所以佛教在任何地方沒有界限。
  這次我去歐洲也是體驗到了,我到哪裡是最吸眼球了,李奇爾跟他愛人比喻說我們師父走到哪像天使一樣,回頭率最高的,盯著看,很多不僅僅看,還表示善意啊,表示恭敬啊!
  其他的天神、護法善神,你們看那些照片好了,一是西方的護法善神對我們非常的歡迎,另一方面我們東方的護法神也是威德力很大,保駕護航。我一到了歐洲,感受到的天氣就跟我們這裡一樣,跟慧日寺一樣。
  慧日寺天氣跟外面是不一樣的,我們就是個小氣候,有時候外面下雨,這裡不下雨,有時候我們這裡下雨,外面不下雨,我們這個小氣候很奇特的,外面陰雲密布,我們這裡還是萬裡無雲一樣的感覺。我一到那裡,感受到的就像我們慧日寺一樣,這說明四大天王真的很護法。氣候是四大天王管的,四大天王是非常的護法,非常的靈驗。
  

修行人天地要裝在心裡

  以前要閉關的時候,我和我師父,那天我們也是在賞月,就坐在那,那天是十五之前,月亮早早就升起來了。你們有沒有摸到月亮的規律啊?十五之前,越往前,月亮越早升天,今天是十六,明天要比今天遲將近四十五分鐘左右。修行人哦,天地要裝在你心裡。
  月亮繞地球一圈是三十天,行走是多少度數呢?一圈是三百六十度,對不對?那每天它繞地球幾度?三百六十除三十是十二度,每天繞地球十二度。那反過來說,今天比如說七點鐘月亮是在這個位置,我們看到它生起來了,那十二度之後哪?第二天在七點的時候,同一時間跟我們昨天看到的那個點要下去十二度,這十二度是多少時間?地球自轉一圈是二十四小時,三百六十度二十四小時,那十二度哪?十二度是三十分鐘。那今天的月亮七點鐘在這一點上,明天在這一點出現的話就要到七點半。
  海潮也是這樣的,潮汐就是根據月亮的規律來的,所以每天的潮汐也是有時差的,不是到這個點就來,不是的。今天如果是七點鐘漲潮,明天可能是七點半漲潮,後天是八點,再後天八點半。落潮也是這樣的,潮起潮落都是根據月亮的規律。所以修行人為什麼要記農歷?農歷就是以月亮為參照物的。
  因為月亮這個天體離我們人最近,我們人身體的生理反應都是根據月亮來的,正是月亮跟地球的相對周期,拉動了我們身體內在的能量,潮起潮落,所以人的情緒會受月亮影響。現在科學也說,在月圓的那天,人情緒會有什麼樣的波動,會比較激動啊,或許會比較詩情畫意啊,月亮跟人是有關系的,有這樣一個文化背景的。
  你看中國的人文,它跟大自然是這麼的合一,是說人天相應的,生命最高境界。所以中國分兩個歷法,陽歷和陰歷。陰歷是以月亮為參照物,繞地球一圈為三十天,所以才有初一、十五。陽歷呢,陽歷是以地球繞太陽一圈來算的,分二十四個節氣。二十四個節氣在陰歷上每年是不同的,但是陽歷都相同,清明那天肯定是陽歷四月五號,農歷是不一樣的。我們種田主要是參考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跟陰歷是不相掛鉤的,但是陰歷跟月亮是掛鉤的,初一肯定沒月亮,十五肯定有月亮。陽歷就不掛鉤,陽歷十五那天或許正好是我們農歷的初一,這就分出天干和地支,中國的歷法多完美啊!
  西方人只有一個歷法,所以它不人性化,中國是人性化的。往前發展,科學以人為本,以人為本,才知道原來中國早就以人為本了,所有一切都引導著我們人,文以載道,走向最高境界,往高境界去發展。
  這跟修行都有關系,是有奧秘的。如果跟修行結合起來,我今天講的這屬於大小五明的內容,這是蓮花生大師特意到五台山跟文殊菩薩學的。天文地理,跟修行有非常大的關系的。
  不管道家修法也好,金剛乘修法也好,都講一天最少要修四座法,道家是子午卯酉這四個時辰。每一座至少一個時辰,按嚴格來說要兩個時辰,為什麼?你有沒有體驗過,為什麼講最好兩個時辰,這個希望大家以後去體驗體驗。
  一個時辰兩個小時,我們中國人叫晝夜六時,白天六個時辰,晚上六個時辰,一共十二個時辰。中國以前不是二十四小時計算法,是按照時辰來的。為什麼中國用時辰不用二十四個小時?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時辰,也有道理的。中國所有都是圍繞著道來的。外國人沒有這些東西的,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沒有什麼實在意義的,只是一個方便。中國的時辰裡面是有含義的,是有很強大的天文地理的信息量包含在裡面。
  所以為什麼一個中國人,你把生辰八字一報,這一輩子命就能給你算出來,這麼厲害,外國人望塵莫及,想都沒想到。你是哪一年生的,什麼月份,哪一天,什麼時辰的,生辰八字,四柱八字。這四個柱,年月日時,你只要四柱給他,馬上算出你流年,你這個人在什麼月份在什麼時候會遇到什麼事,都能給你算出來。這就證明我們生命是唯物的,生命不是主觀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要是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哪裡還有命運啊?

 

上一篇:傳喜法師:塵埃落定 人天相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