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修學的五個步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學的五個步驟

   最近,我給“《道次第》專修班”學員提供了一個學習規則。按照這幾個步驟,學習才會落到實處。

   第一步,理解論文本身。對《道次第》的文本,從每個詞到每段話都要理解透徹。大家可以根據我在研究所的課程錄音,同時對照《略論》原文學習,這樣才會吃得更透,記得更牢。

   第二步,理解文字開顯的義理。因為文字是表法的,是載道的,其中蘊含著無量法義。我們不僅要理解文字本身,更要認識文字開顯的佛法義理,認識每個環節的修學原理和彼此關系。

   第三步,依法解決人生問題。每部經論都是圍繞若干問題展開,所以,學習中要有問題意識,要圍繞問題來理解,而不是埋頭苦學,卻不知學了究竟用來解決什麼。《道次第》每一部分的內容,都是說明某個問題,然後提供對這一問題的看法或解決方式。如果脫離實際問題,所學就會抽象而空洞,就是干巴巴的說教。但我們結合自身問題來理解,就知道,這些道理都是圍繞人生或修行的某個問題,具有很強的實用性。

   然後再去思考,《道次第》對這個問題的說明是否合理,是否讓我們發自內心地信受。如果僅僅覺得祖師那麼說,姑且一聽,這種接受是沒有力量的。唯有反復聽聞,不斷思維,直到內心完全確認,法才能對我們產生作用。比如念死,論中提出三點。一是死王必來,二是死期不定,三是死時除佛法外余皆無益。我們依此思考,看看是否還有疑問。若有疑問,就有針對地予以解決。包括佛法所說的無常、無我、涅槃寂靜,都要一一思考。無常,是不是真的無常?當我們通過觀察發現,世間確實找不到任何常的東西,這個無常觀才會變成自己的智慧。否則只是書本上的,好像也知道,但終歸隔了一層。就算把三藏典籍背誦下來,如果不去運用,和人生究竟有多少關系呢?所以,需要通過思考來消化。思考到確信無疑之後,才會產生勝解,也就是堅定不移的信解。在佛法修行中,勝解行地是一個重要階段,資糧位、加行位都屬於勝解行地。

   第四步,將佛法觀念落實於心行,成為自己的認識,自己的觀念。這需要有一個磨合的過程。每個人都不是一張白紙,而是有自己的觀察方式和處理習慣。這種習慣來自無盡生命的積累,具有強大的慣性。我們雖然學了一點佛法,但只是在概念階段,尚未形成心行正念。這就需要通過修行來解決,一方面是擺脫不良串習,一方面是培養正確觀念。這兩種修習要輪番進行,在反復擺脫和培養的過程中,使佛法正念逐步取
代原有串習。

   第五步,以正念解決實際問題。我們已具備相應的佛法正見,懂得如何從佛法角度看待問題,接著還要學會運用。面對每個問題,在第一時間,就要以正念而不是固有習氣對待,使錯誤觀念沒有活動機會。只有這樣,心才能進入和解脫相應的軌道,否則就是和輪回相應的軌道。這兩條路非此即彼。如果選擇解脫,就要不斷培養並加強正念。開始時,正念就像嬰兒一樣,雖已出生,但還需要精心呵護,不然隨時會有夭折的可能。建立這樣一個修學氛圍,也是幫助我們培養正念的重要助緣。如果身處五欲六塵,那些和輪回相應的妄念就會得到成長。在呵護的同時,還要不斷運用正念,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完成心態的調整,完成生命軌道的改變。

   生命軌道,就是我們的心靈軌道。所以,輪回的根源也在我們內心,是代表內心對某種對象的渴求。這種渴求促使我們去追逐,在追逐過程中,渴求又在增長,推動下一輪追逐。因此,每種心念都會發展出不同的生命形態,發展出不同的輪回。不必等到來生才去輪回,現世就在輪回。追求權力的人,每天在官場輪回;追求財富的人,每天在商場輪回。從事各行各業,就是在制造各行各業的輪回。唯有依戒定慧解除內心迷惑,才能解除輪回之根。
 
——摘自《與西園寺弘法部居士一席談》

 

上一篇:濟群法師:菩提心與空性見(摘錄)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