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國王的心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國王的心願

  接下來的四天很快就過去了,我們的六部大巴從菩提迦耶駛向佛陀當時出家後和成道後都非常重要的一個地方,是什麼地方呢?摩伽陀國。佛陀在未成道之前,出家之後就曾經路過摩伽陀國,被摩伽陀國的國王盛情款待,甚至在一席交談之後頻毗娑羅王非常感動,要把自己一半的國家分給他。不要說佛陀成道,佛陀沒成道就這麼大的魅力。

  當時摩伽陀國是印度最強盛最繁榮的一個國家,居然這個國王遇到了佛陀之後,遇到了悉達多太子,當時他穿著破爛的修行服裝,並不是一個太子的著裝和大隊人馬這樣子的捧場的,他只是一個人走在路上而已,但是卻被王捨城很多人追隨著,很多人都簇擁著他走。當別人施捨食物的時候,他來接受施捨的時候,國王站在他的王宮上一眼就看到了這位年青人,然後就派人把他請到王宮裡來受供養,跟他聊天,就把他感動得願意把國家一半轉給他。條件是什麼呢?只要你常常跟我見面,陪我聊天就行了。

  悉達多太子那個時候,他世間學問可以這麼說,天上人間無所不通的,不單單人長的帥,因為悉達多太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體魁梧高大,丈六金身,相貌好,更是有人間第一的智慧。所以當這位頻毗娑羅王遇到他的時候非常的感動:只要您能常常跟我聊天,我可以把國家分一半給你。你看是這樣子的。

  悉達多太子這時還沒有覺悟呢,還只是悉達多出家之前的悉達多,那跟悉達多講話要付這麼大的學費。但是悉達多太子不願意接受,這個紅包這麼大,悉達多太子說我現在還沒有覺悟,我不能接受你這樣的條件,放棄我的求道之行陪你聊天。我自己的國家我都放棄了,我要追求最高的,我要為眾生找到生命的出路,怎麼樣解決生老病死問題。

  所以這個頻毗娑羅王聽了之後更加感動:但是您一定要滿足我這樣一個要求,如果您以後覺悟了,您找到答案了,請您一定要收我做徒弟呀,要傳播給我。所以悉達多太子還沒有成道之前,有一個徒弟已經預先登記好了。這叫什麼?掛號。這是我們佛教史上,對我們來說也是有啟發意義的。

 

上一篇:傳喜法師:度化千二百常隨眾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