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鹿野苑初轉*具足三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鹿野苑初轉*具足三寶

  這次十四天的朝聖,我們飛機到了印度新德裡,大家大匯合。印度的新德裡是他們的首都,第二天再轉機,從新德裡國內機場乘飛機,到現在也是印度的宗教文化中心瓦拉那西。瓦拉那西這個城市有著將近四千年的歷史,它在佛陀的時代就已經是印度宗教文化非常大的一個重鎮,佛陀第一次轉**就是到這個地方,瓦拉那西的郊區鹿野苑,所以我們這次的第一站就是到瓦拉那西鹿野苑。

  然後從鹿野苑,我們在這邊,作為佛陀轉**的紀念地,也是佛陀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佛教裡面第一次具足了三寶的地方,在那裡三轉四谛**,《無我經》、《**經》都是在鹿野苑所講的。對象呢?那五比丘。他們聽了佛陀三轉四谛**,分別證得了阿羅漢果,所以轉凡成聖,這個時候佛寶、法寶、僧寶完全具足了。

  也在這裡,收了另外第六位弟子耶捨,他是大富長者家的公子啊,除了學習文化之外,還吃喝嫖賭。因為愛情的一個悲劇,他最愛的這個女孩子竟然愛上其他人,他知道之後心裡面非常難過,跑出人聚集的城市,來到郊外在那痛哭,對著天喊啊,呼天搶地的在那喊。在那裡遇到了佛陀,耶捨遇到佛陀,聽到佛陀給他解釋這些的時候啊,他得到了法的清涼。

  他的爸爸聽說自己的兒子跑掉了,離家出走了,他爸爸特別寶貝這個兒子,找親戚朋友出去找,自己也出來找。然後在這邊也遇到佛陀,聽到佛陀講法之後也得大智慧。兒子想出家,爸爸聽到佛法之後也欣然接受,也願意他的兒子出家,就成為第六位出家眾。

  這個時候呢,耶捨的爸爸和媽媽也皈依佛陀,成為我們佛教當中的在家優婆塞優婆夷,耶捨的父親也供養佛陀鹿野苑精捨,在鹿野苑給佛陀建設精捨,成為佛教的第一個精捨,第一個寺院,所以鹿野苑在佛教裡有非常重要的一個意義在。也成為佛陀四大聖地,八大聖地當中的其中之一,四大聖地也有瓦拉那西的鹿野苑,八大聖地也有它。佛陀有講過朝四大聖地,朝八大聖地的重要性。

 

上一篇:傳喜法師:國王的心願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