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鹿野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鹿野苑三轉*輪

  傳喜法師開示10.12.18

  這裡紀念什麼呢?紀念當時五位家臣那,他們遠遠地看到了佛陀走過來,他們很吃驚啊!這個悉達多怎麼來啦!然後他們約好說他來我們也不理他,為什麼?因為他放棄了最尊貴的苦行。因為在印度人心裡啊,苦行最尊貴的。放棄了苦行,這個人就沒水准啊。這樣人我們不理他。

  但是呢當佛陀走近的時候呢,那五位還是不約而同的睜開了眼睛。不約而同的站起身來,不約而同向前去禮拜。問訊!啊然後又為什麼呢,他們看到佛陀身上放射出的光明啊!這種威德力,無形地就被折服了。所以啊請佛陀坐下來,給佛陀洗腳,然後請佛陀吃點心。有沒有點心啊?呵呵,他們去討!所以這個地方就是五位苦行者迎接佛陀的地方。所以這個地方叫迎佛塔,一種非常大的捨利塔。經過兩千多年的洗禮,現在按照我們漢傳佛教來講,這是有三千多年了。特別是這個學術界嘛推今年是2554年,但是今年在阿富汗出土了一個寺廟,考古學家一考這個寺廟就有兩千六百多年了。這說明我們漢傳佛教講佛歷三千多年是對的。所以現在的很多歷史考古啊,還是在證明我們佛教佛陀到現在有三千多年歷史了。那可以知道這個塔至少要有三千年歷史了。

  後來弟子為了紀念佛陀第一次來到迦葉城,作為這五位苦行者第一次迎接佛陀的地方建造了迎佛塔。今天我們也來到這裡了,我們是來傳法的呢還是來求法的呢?以前海濤法師帶領我們來到這裡也好多次,第一次來的請舉手?還是很多啊!你們磕過頭了嗎?阿彌陀佛!

  把你們身體最尊貴的部位頂禮這個迎佛塔!這裡第一個有三寶,這個也是我們的第一個大雄寶殿,佛陀曾經就住在這裡,在我們佛教歷史當中,第一個結夏安居就是在這裡完成的。當時在這裡結夏安居的時候呢僧團的數目除了五比丘之外第六位就是耶捨,不久耶捨有五十位朋友因為追隨著佛陀出家。所以當時這裡有五十多位。然後耶捨的爸爸媽媽也皈依三寶,成為優婆塞優婆夷。所以我們的鹿野苑啊成為我們佛教當中最重要的一個紀念地。

  佛陀初轉**也是在這裡。講出了人生宇宙的苦啊集滅道。苦的果從哪裡來,集是苦的因,滅是出世間的果。滅從哪裡來呢從道上因當中得,所以苦,世間的苦果,這個世間的苦果從集的因裡面感召。然後出世間的滅,滅一切苦到彼岸,到彼岸無苦之快樂,無苦快樂的境界,就叫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果從哪裡來,要從道當中生。道是滅的因,集是苦的因,所以之苦斷集,慕滅修道。仰慕滅的這樣子的殊勝境地而修行。

  今天也是很殊勝啊!這邊落日,這邊還有月亮。也是日月同輝!我們當中就是我們初轉**這個紀念塔。佛陀在這邊講無我經,講苦集滅道三轉**都是在這邊。當時可以想象,佛陀自己追尋真理要耗去那麼長的時間,但是當他證得了之後,他把這個真理的聲音說給弟子們聽的時候,弟子們很快證得了阿羅漢果。有佛陀出世了把真理告訴我們了。不需要我們去黑暗裡面摸索了,我們只要依教奉行就好了!我們這裡一起頂禮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一些殘垣斷壁,但是佛陀他講的經裡面就講到無常!所以我們看到的就是佛陀講的真理!但佛陀說雖然他會顯現無常但是這個地方會在,你們以後來到這個地方,想起這個法的時候,你們還會跟真理在一起。我雖然是顯到人間來也會滅,我也有一天會離開這裡,我傳達的這個智慧會留在人間!所以佛陀說以後有緣的弟子來到這裡朝聖的話,也會滅無量的罪。也會開啟我們生命當中的這個智慧。當我們身體來到這裡,我們的心來到這裡,我們的恭敬心,我們追求真理的那種心來到這裡的時候,時間地點和因緣聚合,又成為我們生命當中另一種殊勝的生命。在佛法裡叫無表色法。現在看不見摸不著,但是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位來過這裡了,我們生命都不同了。因為什麼,因為在我們生命又會晤了這樣一種殊勝因緣。

  編輯:德藏

 

上一篇:傳喜法師:鹿野苑初轉*具足三寶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