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要追求沒有痛苦的快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追求沒有痛苦的快樂

  今天佛陀成道就是為我們成道,佛陀是為我們成道的。在人的壽命兩萬歲的時候,迦葉佛曾經來到我們人間,釋迦牟尼佛在我們人類壽命只有一百歲的時候來到人間,還是給我們一次機會啊。我們現在的平均壽命,佛經裡說一百年壽命減少一歲,到現在我們平均壽命七十歲左右,依然在減少,人類在滑坡。

  所以現在不管大的社會或者人類怎麼樣,我們自己要把握住自己,因為我們來做人或許就這一次,我們死了之後很少再有機會做人,要麼解脫,接受佛光接引。平時我們都沒有在意我們怎麼樣,我們衣食住行很多是非理性的,甚至我們連生活的標准都沒有了。

  做個佛教徒,你才開始有良知,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那沒辦法怎麼辦,只好慚愧啊,對這個世界懷著慚愧。天地父母養育著我,我是怎麼樣回報天地的,開始有慚愧心,忏悔,提升自己生命,然後回報這個世界。

  佛陀成道兩千多年了,在我們人間講是兩千多年啊。但是我們大家知道,人間百年天上只有一天啊,玉皇大帝的一天就是我們人間一百年。再比他高一點的夜摩天,一天是我們人間兩百年。彌勒菩薩現在住的兜率天,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化樂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八百年。魔王住的他化自在天是我們人間一千六百年,要從天上來說佛陀剛走沒有幾天啊。

  《法華經》裡講如來壽量品,真正佛陀的身體不是指他的肉身啊,是真理的身體啊!真理的身體是沒有起始,沒有結束的。壽量品裡面佛是怎麼樣比喻的。我們人思考問題有極大的狹隘性的,片面性和狹隘性,所以要用佛的智慧來加持我們,打開心靈的窗戶,擦亮心靈的眼睛,用智慧去思考問題,去看我們自己,看這個世界。

  學佛啊學佛,做佛的弟子,佛的追隨者,這樣我們也會有超越空間,超越時間的智慧,這樣我們生命這個工具就開始升華了。那爸爸媽媽生了你這樣一個身體光耀門庭啊,九玄七祖盡超生啊!人變得博大的時候,就不會有極端情緒,生命好的品質就會舒展開來。

  四宏誓願很重要,我們要消化,樂和樂的因,苦和苦的因,這要學好久的。我們在座的,除了我們來,“哦,到慧日寺去,參加法會去,”也要聽我一點給你們的指導,回去還是要多看一些佛經,多看一些因果報應的故事,了解這個因果不虛。

  這個世界所有一切,都是你自己給自己的禮物啊!你記住這句話,快樂是從快樂的因裡來的,痛苦肯定有痛苦的因。所以我們追求快樂的人,你要把那個快樂的因找准,根本要找到。給自己種下快樂的因,自然收獲快樂。給自己埋下痛苦的種子,肯定收獲痛苦,所以這個四無量心很重要。要想,我們要人生要追求什麼呢?要追求沒有痛苦的快樂。沒有痛苦的快樂,就像沒有陰影的光明一樣。現在我們這個燈照在你身上,肯定有個陰影啊。這個光不是真實的光,這是物質光,這個物質光是有障礙的。要追求什麼光?心靈的光明,

  前面我推薦大家的那個叫《來自曠野的聲音》,那本書的名字。他們土著人說你們很奇怪啊,大家對自己生日都在慶祝。他們就不解,這有什麼好慶祝的。過年要慶祝,時間自然在流淌,這有什麼好慶祝的。人的生命進步這是值得慶祝的,我的智慧啊進步了,這是值得慶祝的。我們的身口意,我們每天的行為會得什麼果報,忽略它,這是生命沒有智慧的表現,所以以後在因果上要多用功夫。有的人沒學佛的忽略,有的人學了佛也忽略這個因果,千萬不能忽略因果啊。

 

上一篇:傳喜法師:超越時空與佛相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