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劫難顯佛性忏悔釋冤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劫難顯佛性忏悔釋冤結

  傳喜法師馬來西亞吉隆坡開示 (11.03.13)

  阿彌陀佛!今天我們在蓮花大廈展開我們的蓮花心,我們的佛性在慈悲當中綻放。今天在開這個法會的時候,日本發生了這樣的災難。生命為什麼有時候會遇到痛苦、災難,同時在這個世界有天災人禍的時候還是有很多眾生有很多好事、喜事、快樂的事情在發生。痛苦的人度日如年,快樂的人喜笑顏開,這些都是一種善業和不善業得出的果報。

  前幾年我們法師叫我講經的時候我曾經講過《普賢上師言教》,《普賢上師言教》裡面觀修輪回苦患,在輪回的過患當中就講到了三惡道。三惡道裡面最痛苦的是地獄道,那兩天講地獄道的時候我的頭就很痛,一邊在講,跟大家描述地獄的痛苦,我自己頭就很痛,脹裂一樣痛,這兩天也經歷著這樣子的一種痛苦。所以有時候,不知不覺的手就放在頭上,很痛。

  但是看到電視畫面當中那些受難的人,人間頃刻之間變成了地獄,本來是自己的房子,卻葬身於自己的房子之中。本來是自己的親人,但是在看著親人名單的時候卻變成了痛苦的因。同時在苦難面前,世界各國都伸出援助的手。

  今天聽說那邊核電站發生洩漏甚至爆炸,爆炸之後就有這些勇敢的人組成第一梯隊、第二梯隊願意沖進去。他們知道自己沖進去的後果是什麼,但是他們說:“如果我們進去能讓事故減弱,能讓其他的人不受到生命的威脅的話,我們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這又彰顯了我們人性當中佛性的部分,人偉大的部分。如果人有這個精神,天災不會滅盡人類,人禍也不會發生在具有佛性的人身上。

  這兩天我們要注意在天災人禍的時候菩薩會湧現出來,佛性會彰顯出來,所以世間也是一本經,要我們用佛的眼光來讀它。如果用世間的眼光來讀佛的經,也會去燒高香求保佑,陷入世間的這種范疇。但是如果我們用一種求索真理,尋找菩薩的眼光來看世間這本經書,也會看到真理,也會看到佛。

  今天我們法會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舉行,想到各路神仙都降到我們人間,扶鸾的扶鸾,降壇的降壇,苦口婆心來告誡我們。甚至觀音菩薩都眼含熱淚來告誡我們說,我來洩露天機啊,人間的難天上早已經知道了,但是我要來告訴你們,我洩露這個天機,我的布達拉差一點都丟掉了。你想想看。

  這段文我是上一次跟尊貴的海濤法師去日本沖繩島才看到的,後來我叫他們網上查,這在中國2008年觀音菩薩就已經講了,那個文字介紹說,觀音菩薩自己為了度眾生,為了一心一意的救眾生,自己的宮殿都失去了。後來在其他諸大善神的協力下,祂才恢復了自己的宮殿。

  菩薩不要緊,菩薩有空性的,菩薩身居在娑婆,祂享受的是極樂的境界。菩薩是雙運的,智慧的緣故在極樂世界,大悲的緣故在娑婆世界。雖然在娑婆卻不受娑婆的果報,不受娑婆的苦的。人間你再給祂,祂不會有苦,不會的,祂愈發地對這個世界生悲憫心,眾生越是業障對著菩薩,菩薩不單單不會怪罪他,而且會更加多地悲憫。

  就像我們師父剛才講的,禅提法師修行的時候,別人再怎麼刀砍他,侮辱他,他說我不會生氣,而且我把這個痛也變成了空性,我對你只會產生更大的願力,我會更加的有要救世界的心,我要快快成佛。菩薩是這樣的。

  但是眾生是無明的,眾生是沒有空性的功德的,所以他感受的就是實有,苦就是苦樂就是樂,苦來的時候哭天搶地,樂的時候也是情不自禁的。對於諸法的因欠缺智慧和勇氣,沒有勇氣去修這個法的因,所以需要善知識的引導,甚至也需要世間的因果報應對他進行鞭策。

  這個很奇怪的,我們有時候看馬戲團訓練獅子啊、老虎啊,訓練狗熊啊,乃至訓練魚、海豚啊,它也會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然後建立起一個規律,暗示它做什麼它會做什麼。我想眾生都是可以教化的,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顯現老師的形象。所以在這個苦難面前,我們都應當有一種警醒。

  特別這幾天,我們好好地要回光返照,我們需要提起正念,忏悔業障。我們個體需要忏悔就忏悔,我們過去有沒有做錯啊、對父母不孝啊、對自己的孩子墮胎,把他殺掉,要深刻的忏悔!我看到有一些催眠的講,把一個人深度催眠回憶,她的病,她的憂郁症是什麼樣的原因,當催眠到她以前墮胎的時候,那個孩子是那麼痛苦的時候,這個母親在催眠的狀態裡就痛哭流涕啊。

  因為她從來沒有感受到過那個孩子的痛苦,本來那個孩子是一種劇烈的仇恨狀態,這個仇恨哪裡來的,把時間回放、回放,然後才感覺墮胎的時候一塊一塊的割裁他的身體,那個小孩子多少痛啊!所以當這個母親的心體驗這個孩子的生命境界的時候,她才知道為什麼這個孩子這麼恨她,那時候流下忏悔的淚。

  催眠師總結,只要在催眠狀態裡,這個母親她感同身受了孩子的痛苦,痛哭流涕的忏悔了,她醒過來病就沒有了,就消失掉了。如果她在催眠時看到這個小孩子的痛苦,她沒有這樣子深度的忏悔,醒過來病還是病,病沒有結束,沒有消失。

  我們也是這樣,常常有一些人寫牌位,不要說對那些小孩子你要忏悔,就是對你的父母親,有的超度歷代祖先,不是說你寫一個歷代祖先,歷代祖先就來的,這麼聽你話啊。為什麼聽你話,它跟你要有感情。小孩子如果在父母親,在自己的長輩活著的時候你沒有盡過孝心,你給它寫一個大牌位它也不一定來。

  我這一次剛剛經歷了這一個事,我一個弟子在廟裡做義工,她爸爸生病了,她回去看了一下,沒兩天又回到寺廟來了。過了幾天她兒子開車來說:“外公不行了,外公不行了,你趕快跟我回去。”我跟她說回去好好的,沒有料理好不准到寺廟裡來。結果回去之後電話打來說,其實她兒子是瞞她的,她兒子來接她的時候他爸爸已經去世了。她很傷心,哭啊。把後事辦好之後又回到寺廟來,寫了一個大牌位。

  但是我超度完了之後問她:“你有感覺嗎?”她說:“沒什麼感覺。”後來請了個看得見的人看,說她爸爸去世了,給它寫了牌位,我們超度法會這麼用力的超度,為什麼她還沒反應呢,沒感覺呢。看得見的說她爸爸根本就沒有來,還在家裡。我就問:“為什麼在家裡,他不來呢?”說他爸爸跟她生氣,說他死她都不在家,生病的時候回去看看就又走掉了。她爸爸心裡面對她有怨恨,這個怨就是一個隔閡,有這個隔閡你怎麼召也不來的。

  比個例子說,今天我們在這開法會,我們法師在這邊,但是那個知道的人他對法師沒有信心,你叫他來他不會來的。或者我們當中的義工,他跟你這個義工有矛盾,你這個義工叫他來他也不會來的,他想,我去了看到你我心裡不好受。雖然他對法師沒有什麼,但是看到這個義工他不喜歡,他也不會來。所以生命之間的那種隔閡要把它化掉。

  我們跟父母跟祖先的,我們跟孩子的,我們人與人之間的,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國與國之間的這種隔閡都要化掉。如果這個隔閡不化掉,有時候我們超度的時候也是這樣,他們看得見的人就會跟師父說:“師父啊,今天來了很多西方的那些鬼,但是它們遠遠地看著。”我問為什麼他們不過來呢。他說:“東方的鬼很亂也不排隊,西方人很講次序,它不願意跟著擠到一起去吃。”

  這樣的情況,有時候我還要專門給它弄一桌,這是西方的,西餐廳,這是東方的。盡管這樣,有的比如說回教徒它不要。為什麼,它說你們那有基督徒,我們跟基督徒合不來。回教徒跟佛教徒沒有問題,我問它跟佛教徒,它說不要緊不要緊。因為我們佛教從來不排擠別人。這是鬼的話,不是我的話,這要搞清楚,不要說是傳喜法師說的基督教跟回教有問題,這是鬼說的,你們要找找鬼去。

  它說我們合不來,不能在一起,那我還給它們分開來超度,我說:“那可以啊。”它說:我到你們那個地方是不是我們會碰面?我說不會碰面,你如果願意去阿拉那邊我們送你去阿拉那裡,如果你們願意去我們的極樂世界還可以帶極樂世界去。它說:我會跟它們基督徒遇到一起嗎。我說:“不會遇到,不會遇到。”公修公得婆修婆得,各有各的境界,這不一樣。所以你看它們有隔閡,做鬼的有隔閡它還都不到一起來呢。

  這說明什麼,這說明我們要考慮到這個問題,特別我們學習佛教,所謂智慧,要有智慧的狀態,要有慈悲的情懷,還要看到眾生業障所處的狀態。眾生業障是什麼,然後對機下藥,對著他的原因給他一個方法,有哪些業障哪些問題。所以我們來,除了對著我們在座的諸位菩薩們,來參加法會的諸位信徒,還有更多更多,我們法會今天真正要面對的那些問題,那些問題它是沒有形沒有相的,但是卻是明天的動力。

  明天哪裡來,我們下一步會是什麼,都是有一個無形的動力催發它來。所以轉**,不僅僅我們學佛的人能轉變思想,它也能轉變這個世間的事物,能夠令人轉凡成聖、令世間轉苦為樂、令這個世間轉黑暗為光明、轉苦難為吉祥。所以三寶稱為世間的三寶,眾生的三寶。

  所以希望我們在座所有佛弟子們也加入到我們這個三寶的事業來證明,自己親身體驗,為什麼學了佛我們身心會發生改變,為什麼我們辦了一場法會這一方土地就變得清淨,就變得吉祥,這也是我們學佛要注意,要去參考的一個方面。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上一篇:傳喜法師:念咒沒感覺,沒有境界,怎麼辦?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