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十二因緣破無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二因緣破無明

  傳喜法師南京玄奘寺放生開示 (11.04.23 )

  妄心萬萬千 歸一乃究竟

  “我今更為汝說十二因緣生相滅相,令汝等了知不生不滅之法,悟不生滅之法,當處究竟,當處清淨,當處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一清淨一切清淨,一自在一切自在”這個“一”在哪裡啊,這個“一”在佛那邊嗎?佛已經證得了,我們有沒有?有的說有,有的說沒有,說有的很老實,說沒有的也很老實。這個世界種種萬象,山河大地從哪裡出來的?從心裡出來的。

  這個心有分好多種心啊,心是真的心還是妄的心?(眾:妄心)。要搞清楚,我們有沒有學過唯識?那個心,最大的心王是屬於什麼?最大的心王是大圓鏡。迷了大圓鏡變成什麼了?變成阿賴耶了。我們是不是自己心造的?也是。那我們是什麼心造的?是分別心造的對不對,是我執心造的。

  我執心屬於什麼心?末那識心。除了我們造我,我現在當下我還分別,你是男的我是女的,你是老的我是小的,你是學佛的我是沒學佛的,這是什麼心?這是第六意識分別心,對不對,這些都是,所以我們要記住。這個心,你平時是跟哪個心走,平時這個心千千萬萬啊。有沒有歸一啊?沒有歸一,所以修行要修到“一”。

  “一”是什麼?是真心啊!如果真心清淨了,是不是這個世界都清淨了?(眾:是)。我們凡夫看這個世界是不是生滅的,如果我們現在是阿彌陀佛,我們看這個世界是不是極樂世界?(眾:是)。外面的世界是不是隨心轉的,你心情好的時候看什麼都不錯,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到太陽你也討厭,對不對,是這樣的。

  那我們現在到底要建設心靈世界還是把這個心迷失到外在世界去?(眾:心靈世界)。要回歸到心靈世界。我們當今的眾生、當今的世界是注重心靈世界還是注重外在物質世界?(眾:物質世界)。它是對還是錯?(眾:錯)。欸!所以我們要“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那這所有的自皈依是不是都要找到我們佛法僧三寶,開示我們的清淨心、自在心,所以投於諸佛證大涅槃。這個道理講完了。

  無明生幻有 心靈須歸真

  輪回從哪裡來的呢,所謂“無明緣行”,輪回從無明中來的。那無明生出什麼來?無明生出輪回的第一個“行”,有“行”了就有“識”的分別了。我們站在這裡,時間有沒有在走動,為什麼時間在走動?因為你無明啊,我們沒開智慧啊。我們開智慧了會不會無量光無量壽啊?(眾:會)。無量光無量壽裡面時間還有沒有在走動啊,為什麼我們現在時間在走動呢?因為我們是無明啊!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 所有這一切都是迷失了智慧而生出來的,那所有這個行啊、名色啊、六入啊、觸啊、受啊、愛啊、取啊、有啊、生啊、老死、憂悲苦惱,這些是真的還是假的?這些是假的。所以在《金光明經》裡說,大街上有一個魔術師,像劉謙在街頭表演近景魔術,在你眼面前變一個東西出來,你說那是真的還是假的?(眾:假的)。那我們現在是當它真還是當它假的,有一個魔術師在南京大街口變魔術,一下變一個大老虎出來,那圍觀的“呼”嚇跑掉了,那個老虎是真的還是假的?(眾:假的)。假的要不要跑?(眾:不要跑)。不要跑,趕快念咒,趕快念回來。

  那我們這個世界是真的還是假的?(眾:假的)。南京現在是真的還是假的?(眾:假的)。假的,所以還能夠建設明天。那我們迷失在這個假象裡面,我們還有沒有救?(眾:沒有救了)。沒有救了,所以要先建設我們的心靈世界。心靈世界歸真了,外面變魔術的,做夢的可不可以要?也可以,反正是假的嘛,假水果我還佛面前供呢,表示個意思,這樣子。

  我們生老病死原來是愚癡迷惑當中造出來的,造了這個十二因緣。那要把這十二因緣,把我們六道輪回滅掉應該怎麼樣?要滅我們的無明,所以“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無明原來是假的,生出這麼多,十二因緣生老病死。無明是假的所以可以破,如果是真的你還能滅得掉嗎?(眾:滅不掉)。如果是真的就滅不掉了。因為無明非無明,是名無明,起了個名字叫無明。

  煩惱即菩提 妄執迷本覺

  那我們怎麼滅,雖然它是假的,我們想要歸真,要想滅怎麼滅,沒有老師帶行不行啊?(眾:不行)。沒有老師帶是不知道的,所以要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帶領我們一點一點積累福德資糧,智慧是福報的一種體現,所以我們要惜福,要修福,要積累資糧,親近三寶、親近善知識,有一天豁破無明,把這個無明啊就打破了,就轉迷成悟、轉識成智,這樣就好了。

  所以從智慧的角度來看這個無明,無明無性啊!“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所以六祖大師開智慧的時候說“煩惱即菩提”。煩惱的體性是什麼?煩惱的體性就是諸佛的體性。但是我們現在迷掉了體性,我們是迷掉了本只看到枝葉,迷本逐末,我們佛教有句話是什麼呢,叫背覺合塵。無明啊,種種世間輪回的相,這都是枝末,這都是塵埃啊,波動的塵埃啊,我們迷掉了這個覺、本覺。

  這個無明它也不是一定的,乃至無明的本體也跟諸佛之體是一樣的,但是“汝等執著妄起無明”。我們執著現在股票漲了、黃金漲了,我們要去買黃金。那黃金是真的還是假的?(眾:假的)。是生滅的還是不生滅的?是生滅的。能不能執著啊?(眾:不能)。不能執著,它在佛眼裡、在阿羅漢眼裡跟牛糞是一樣的,它屬於生滅的。我們人如果執著外在生滅的,那我們生命是不是就變得生滅的了,就好像你買股票買錯了一樣,就被它套牢了。

  這是比喻,不是讓你們去買股票,意思就是我們的生命如果你的目標錯了,怎麼樣?你整個生命都錯了。如果目標錯了,你沒有開智慧,講的話也不對、想的也不對、做的也不對,身口意都錯。身口意都錯了怎麼樣,又給自己種下了繼續輪回的種子,甚至這一生造下了墮落的因,一輩子下來沒有積累正面的業力,反而給自己造了許多負面業力,吃虧不吃虧啊!

  有很多,佛說我們死了之後要墮落,墮落到三惡道裡,請問是不是別人推他下去的?(眾:不是)。不是的,都是自己撞去的,自己撞的。所以佛菩薩,不要說佛菩薩,連閻王爺都不願意讓他墮落啊,想救他對不對,《地藏經》裡有吧。所以我們要知道修行修什麼,就是修身口意。

  心不邪迷 恭敬謙下

  修身口意要什麼?擒賊先擒王,就講這個無明,圍繞這個無明。有無明就有生老病死,輪回苦海。無明破則所有生死都破,鏈鏈皆破,這個很重要啊。真的破無明開智慧依靠誰?就是要依靠善知識,這很重要。

  “汝等執著妄起無明,譬如病目見空中花”。現在我把眼球壓一壓,看到虛空裡出花了。開光的時候大家都往天上看,看久了,哦!看到黃的了、看到綠的了、看到藍的了。你現在去看也能看到黃的、綠的、藍的,你對著太陽看怎麼會看不到嘛,看不到才怪呢。哪裡來的?那個黃的、綠的是太陽裡生出來的嗎?眼睛裡生出來的嗎?不是。這在《楞嚴經》叫“瞪發痨相”,是一種錯覺的和合,不是從虛空中生出一尊佛來,不是的。所以《金剛經》裡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見不到如來,這是從更深的智慧上來講這句話的。

  但從俗谛上,我們還要依相來種福,我們傳真大和尚新道場,你們還是要護持三寶來求福啊。所以從俗谛上來說,只要你心不邪,如果以音聲求,從相上求還是可以得福。這在經典裡有兩種解釋,這是從俗谛上來解,說“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如果是人不行邪道,以音聲做佛事,以諸相修福報,這也可以得人天增上。但是從更甚深的金剛般若,它的本義來講的話,如果依相、依音聲那是去佛很遠的,不能見佛的。因為什麼?因為著相嘛,你依相就著相嘛,一著相迷本性嘛,本性才是金剛之體性啊,所以我們這有兩種解釋。

  我們初學的就是依相種福,依音聲為佛道,但是心不要起邪念,不要起貢高我慢,不要說我供養傳真法師一百萬,我就想做老大了,然後就去指揮法師了,這不行的。哪怕這個廟全部是你造的,你也要跪下來拱手供養,還要感謝接受你供養的人,不能傲慢。不能說這寺廟我造的,你們出家師父是我供養的,你們是吃十方的,那你代表哪一方!出家師父吃十方的,你代表第十一方的,你還壓著師父,那不行的,所以這個要牢牢記住。不管你做多大功德要謙下、要恭敬,要恭敬三寶。

  在《金光明經》裡還有寶髻如來,我們來稱名“南無寶髻如來”。 東方阿閦如來令一切眾生過去的罪障清淨。眾生為什麼染污啊,就是他犯種種的過失,造諸惡業,所以念“阿閦如來”令他們消除惡業。阿閦如來是梵文,中國的意思就是不動如來。

  釋迦佛陀是我們這期人類文明的本尊,發大誓願,以五百大誓願來我們五濁惡世,只有釋迦牟尼佛來五濁惡世,其他佛沒有一個是在五濁惡世成佛的,所以我們最大最大的有恩的就是釋迦牟尼佛。所有的佛事、你修任何本尊都要念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現在所有的行為,你供的一香一花、你能給佛磕個頭,你能買一只小魚來放生,這所有一切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加持。你不要認為這是我的,我的善根,不是你的,這是佛陀悲憫我們,這是佛陀的力量,所以我們不要忘掉本師釋迦牟尼佛,佛陀的心咒“嗡 牟尼 牟尼 嘛哈牟那 耶索哈”。


整理:秒就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上一篇:傳喜法師:《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大意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