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深圳弘法寺·印順法師: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海南省佛教協會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
 
  人性就是指人的本性,對於人的本性怎麼樣,各家學說有各家的看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認識,有的說人的本性是善,有的說是惡,有的說不善不惡。《三字經》開頭就說過,“人之初,性本善”。孔子基本上是主張性善的,他的繼承人孟子對他的理論進行了發揮,明確地提出了性善論,每一個人生下來都有恻隱之心、羞辱之心、慈善之心、是非之心,也就是說仁義禮智。另一位古代的詩人,荀子呢,他與孟子相對,他提出來了性惡說。比如說人餓了要吃,冷了就要保暖,累了就要休息,喜歡看美的色彩,喜歡美妙的聲音,品嘗可口的飯菜等等,總之希往得到一切對自己有利的東西。他們每一個人說的都有道理,人生下來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樂,眼耳鼻舌身意,這些由人的血肉之軀產生的種種的物質和精神上的情感,都是人的本性。
  
  德性是人性中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我們把不好的一面加以控制、約束、引導,就可以稱之為德性。中國的儒家提出來的仁義禮智信,就是確立的德性的標准。在德性的問題上盂子的性善與荀子的性惡是一致的,他們認為人的本性是好的。用通俗的話說,做人是要講良心。如果人性是惡的,那就要好好學習,如何來改造自己,約束自己,引導自己,完成自我的淨化,自我的提升。
  
  佛性是在一定程度上它推崇德性,但是又與德性有所不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這句話不是我講的,是常不輕菩薩講的,常不輕菩薩什麼人呢?他是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中的某一生,他說“我不敢輕慢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他說這話的時候,不是說是對男的講的,對女的沒有講,沒有;也沒有說是對老的講,對少的沒有講,也沒有。他對一切眾生都講的,所以說人人都可以作佛,人人都可以成佛。佛在因地中也給我們授了記,我是一個佛教徒,我相信佛陀的話,因為佛是不妄語者,不诳語者,是真語者,我希望大家都能跟我一樣,都能夠相信自己。

 

上一篇:超然法師:拖死屍的是誰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