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隨法師:印光大師論三經五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印光大師論三經五經
  無論學修何法,都有他正依的經論祖釋,所謂聖言依據、法脈傳承也。淨土法門自古以來以三經一論為其正依,以善導一脈為其正傳。自魏承貫居士將《行願品》加入後,有了四經之說,後印光大師更加《念佛圓通章》,而成五經之論。三經五經,平等一味乎?有輕重主次乎?淨業行人當何所依?欲詳明其意,當深入印光大師文鈔。方知大師雖倡五經,實則親疏有別,正傍分明。
  首先我們先看大師何以立五經?讓我們看大師一段開示:
  「生死大海,非念佛無由得度。欲知念佛之所以然,不看淨土經論,何由而知。固當日誦《阿彌陀經》,常看《無量壽經》,及《觀無量壽佛經》。此名淨土三經。讀此則知彌陀之誓願宏深,淨土之境緣殊勝,行人之往生行相。此外最親切開示念佛方法,有《楞嚴經》第五卷末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又有《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讀此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乃華嚴一生成佛之末後一著。實十方三世諸佛因中自利,果上利他之最勝方便也。」
  觀此即知,大師勸學淨土者,當常看淨土三經。讀此則知彌陀之誓願宏深,淨土之境緣殊勝,行人之往生行相。於三經之外,最親切之開示者,方為《圓通章》及《行願品》,故大師於三經外,重此二章,並列而成為五經。
  通觀《文鈔》,即知印祖雖倡五經,若論所標之正依,亦唯是三經。其言:「諸大乘經,皆啟斯要;淨土三經,專明其致」,可謂一語定准。一代時教,談及淨土法門之大乘經典,多達二百余部。大師言:「淨土三經,專談淨土緣起事理。其余諸大乘經,鹹皆帶說淨土。」故知:三經乃「專談」,余者皆「帶說」耳。於三經之外,《行願品》與《念佛圓通章》發揮念佛奧旨,攝歸念佛,可謂最為得力,故大師擴而充之為五經。此二經雖可為弘揚淨土之一助,但仍是「帶說淨土」而已,與淨土三經相較,自有親疏之別,如《文鈔》比較《行願品》與《彌陀經》言:
  「《彌陀經》為淨土法門之根本法門,《行願品》雖廣大深妙,究非淨土法門之根本法源。故宜二經同念,斷不可只念《行願》,不念《彌陀》。只念《彌陀》不念《行願》則可,只念《行願》不念《彌陀》則不可。《彌陀經》為朝暮課誦,或多念亦可。斷不可絕不念《彌陀經》,而專念《行願品》,以成忘本之修持也。二經固無高下,而對於淨土行人,卻有親疏。」
  以此可知:二經固無高下,卻有親疏,正依傍依,一目了然。人或執於《華嚴》之圓融無礙,實則念佛無礙圓融,念佛一道同歸,念佛五乘齊入,可謂最極圓融無礙也。故《要解》雲:「華嚴所禀,卻在此經。」可謂道其幽玄也。大師比較《大經》與《華嚴》時,更明淨土之超勝,其言:「《華嚴》惟局法身大士,此經遍攝九界聖凡。即以《華嚴》論,尚屬特別,況余時乎?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法眾生,無一能了生死者。」二經勝劣,自不待言矣!
  綜觀大師之意,誠知:三經為根本,余者為枝末;三經為源頭,余者為支流;三經如大海,余者如江河;三經為正依,余者為傍依。
  最早確定正依三經者,是彌陀化身之善導和尚,其《觀經四貼疏》於「五正行」之「讀誦正行」中,即明專讀誦淨土三經,是為和尚楷定古今之一義也。特別法門自非通途教理所攝,學淨土者不可不注重三經、不可不正依三經也。
 

上一篇:智隨法師:佛何偏勸 往生西方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