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七講 從內心深處尋找苦樂源頭 六、尋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尋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1.開顯內心的光明
  佛法是以人為中心,以有情為中心,以一切眾生為中心的,它的著眼點是在眾生,在人,在人心,在眾生心,是從眾生的心理去作功夫,去尋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從內心方面去說明有哪些狀態、哪些問題、哪些煩惱,是從內心裡去開顯出無量無邊的智慧、功德、寶藏。
  我們在世俗社會中,常常認為自己痛苦的根源是外在的,是外在給我們造成的。不容易很真切地認識到所有的痛苦在我們的內心,也不容易認識到我們所有的快樂也根源於我們的內心深處,而不是來自外在。
  當一個人能夠真正認識到苦樂的根源在自己內心的時候,自己就會從內心上去關注。我們內心當中做不到這一點,就說明我們具有的佛性還沒開顯出來。我們需要去突破、去尋找皈依,需要去學佛法。內心開顯出來,內在智慧的寶藏才能夠顯露出來。也就是說,內心真正有法了,內心就會真正與佛法相應。內心與佛法相應,就不會與煩惱相應,煩惱就會得到淨化。煩惱得到淨化的時候,自然而然內心這種景仰、虔誠、恭敬就能夠產生、發揮作用。我們的所作所為、點點滴滴,就不同於一般的人,自然而然,我們的舉動、言行,它所代表的一種意義,所散發出來的一種善良的氣息就會影響很多的人。很多人就會因為我們的發心、努力、造作,因為我們的出現,感受到快樂、清淨,感受到有光明、有希望。也就是自己到什麼地方去,不僅不會給別人添麻煩,還會給別人帶來歡喜和快樂,帶來希望和光明。這些都是佛法的力量,都是佛菩薩給我們的力量,都是歷代傳承祖師大德們給我們的力量。
  2.學佛法的意義與價值
  世間的種種學科,無論教育、經濟、法律、科學、政治,沒有一個學科、一件事情、一個領域,不與有情的生命有關系,沒有一件事情不與人有關系,沒有一件事情不與人的心有關系。也就是說,世間上種種學說、種種技能,都是因為有情而出現於世間的,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因為有情而存在的。
  如果離開了人,離開了眾生,政治、經濟、科學、文化、法律也就沒有意義了。反過來說,政治、經濟、文化、科學,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人服務的,都是要讓人的心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幸福,都是要告訴我們怎樣去關心人、幫助人、利益人。所以,佛法一開始就在這一點上特別關注,就是要指出人性的弱點,指出人性的問題,告訴我們人內心的陰暗面,然後慢慢去培養光明面,讓我們內在的無明狀態一點一點淡化,讓我們的無知一點一點消除,智慧一天一天增長,佛性一天一天開顯。這些就是我們學佛法的意義和價值,也是人生奧妙之所在。
  大家到三寶地,就是要來尋求自己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來揭開自己生命當中的一些奧秘,來認識自己生命的真相。所有的佛法、佛經,都是告訴我們這些經驗、方法、下手處,以及修行用功的過程當中存在哪些問題、這些問題怎麼辦、怎麼去面對、怎麼去解決,讓我們越學越有信心,越學越好。
  龍泉寺每個禮拜六、禮拜天都有共修。諸位皈依之後,有時間常常來參加共修,這是很重要的。只有常常來參加共修,常常來熏習佛法,內心裡面佛法的力量才能不斷得到增長。如果皈依以後,常常不來寺廟,或者說就不再來寺廟,那就很難把佛法學好。所以,我們皈依了,找到了生命的依靠,就要真正把佛法僧三寶作為我們今生今世的依靠,乃至生生世世的依靠。
  以此供養大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七講 從內心深處尋找苦樂源頭 五、正見破無明 五蘊成假我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