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八講 如何掃除自心的塵垢 三、珍惜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珍惜生命
  1.認識無限生命
  在廟裡我們常常聽到“無限生命”這樣一個命題。我們如何以無限生命來審視自己的人生?如何以無限生命的基本框架來看待自己的一生?如何以無限生命來認識自己完整的存在?也就是說,我們能夠完整認識到自己存在的時候,對自己的生命才能夠看得清楚。所以完整認識到無限生命的存在,就是要認識過去是怎麼存在的、現在是怎麼存在的、未來是怎麼存在的。
  過去的存在我們不曉得,未來的存在我們也難以預料,現在是怎麼存在的?能不能認識得清楚?如果認識不了,我們就跟瞎子一樣,長短方圓、青黃赤白分不清楚。我們不曉得自己真正要怎麼辦,怎麼來用功?我們生命要的是什麼,祈求的是什麼?如何來豐富自己生命的內涵?如何來培植自己成就佛道的資糧?如何相信業果?如何生起皈依心?盲人沒有看到外在境界的能力,這樣的話,在走路的時候就會有危險,沒有辦法去做事。我們如果對這些問題認識不清,就是盲修瞎練。所謂“盲修瞎練”,在佛堂裡頭,僅僅是一些宗教儀式。大家念的時候跟著念,跪拜的時候也跟著跪拜,合掌的時候也跟著合掌,來的時候也跟著來,走的時候也跟著走,就僅僅是儀式、一些程序而已,離真正對治自己的煩惱還有很長的距離。
  對於生命存在的命題,不僅僅可以從空間上面來決定,還可以、也應該從時間方面來看待。我們的生命經驗、生命體會、生命過程都可以證明這一點,也可以找到這方面的契入點、下手處。雖然我們從某個角度來講,自己的生命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死亡,也就是前一刻、前一念自己的軀體已經不存在了,但是不等於說我們的知識、我們的精神、我們的經驗、我們的能力也死亡了,也過去了。這些恰恰是可以持續下來,可以延續下來的。過去的只是說我們在過去的時間裡我的這種身體,已經推移到現在,所謂“前面一念、前面一秒、前面一刻的那個有形有相的血肉之軀”已不存在。因為昨天的我、過去的我已經跑到現在,已經跑到今天來了,所以那個看得到、摸得著的我的血肉之軀、五蘊和合之身不存在了。但是不等於說我們精神領域的那些內涵不存在,不等於說我們的煩惱不存在,不等於說我們的業力不存在。
  2.用佛法抉擇人生
  一個小孩子,他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感到很傷心,感到很悲哀,那麼他就是僅僅局限於一點、拘泥於一點。他不能用更長遠的眼光、更寬廣的心胸來看待所發生的問題。我們大人、成年人,就比較成熟了,也就是有更長遠的眼光,所以知道在小孩的時候要做什麼事情,在青年的時候要做什麼事情,在中年的時候要做什麼事情,哪一件事情該做、哪一件事情不該做。這就是我們自己人生經驗的累積。這種經驗,有好的經驗,也有不好的經驗;有正確的經驗,也有錯誤的經驗。不好的經驗在累積,好的經驗也在累積;善的業在增長持續,惡的業也在增長持續。因為我們是同過去發生的事情聯系起來看待,聯系起來分析,聯系起來決定,所以他知道這件事情該做不該做,這件事情要不要做、怎麼做。這都是基於過去的經驗來判斷我們現在應該何去何從、何作何為。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怎麼做的目的是在於未來,在於未來的成就,在於明天的成就,在於明年的成就,在於更長遠的未來的成就。所以,家長就會讓小孩子去念書,上小學、中學、大學。如果不去念書,以後就沒有出息、沒有學歷、沒有文憑、沒有文化,他知道這是有連帶關系的。
  我們把生命再拉長,不僅是父母,還有自己父母的父母——祖父、祖母,曾祖父、曾祖母的經驗,那麼這些經驗也只有幾十年、一百年。佛菩薩的經驗就是很長遠的,他是從多生多世、生生世世,從無量劫的時間的流變過程來看我們這幾十年所做的事情的意義。當然,這樣的經驗是不一樣的。自然而然,他的判斷標准也是不一樣的,他所做出來的抉擇也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根據佛陀的經驗,根據佛法的標准,來看待、審視自己的人生,來為自己的人生作抉擇。不然的話,我們的所作所為也就是這幾年、這幾十年的一些意義,甚至就是眼前的一些意義,眼前的一些成就而已。這樣的話我們就劃不來,就不是真正在學佛法。
  我們如果僅僅把眼前的事情做好,這是非常不夠的。我們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的目的,是為了未來的成就,為了來世的成就。也就是,我們現在注重的是種因,而不是注重成就、注重成功。如果不是學佛法的人,他種下去的因就要求立刻兌現。所以,這是不一樣的。比如說一個人在社會上工作,一天要多少的工錢,先要跟人談清楚。這樣,他才知道這個工作不會白做。你如果讓他白做,他肯定不會做。為什麼呢?他的成就就是著眼於當下、著眼於現在。我們學佛法、集資糧,就不一樣了,大大不同了。這個意思在哪裡呢?也就是說我們在佛門裡做事,如何來判斷自己的成就,如何來判斷自己的成功,如何來看待自己是做錯了還是做對了,那就是不能看眼前。看眼前,就看不清楚、看不明白,容易犯錯。看眼前是世間人的標准,是普通人的標准。看長遠,從生生世世來看,才是佛法的標准。這是非常重要的。
  3.善用時間
  因為過去會一直在過去,剎那剎那在生滅,但是過去了不等於沒有,而只是從現在的存在形式轉化為另外一種存在狀態。這種存在,不學佛法的人,或者說佛法學得不夠的人,不容易很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現在的這種生命狀態跟過去世有那麼密切的聯系,不容易生起這樣一種信心。當然,我們有時候也會意識到,自己在過去幾年、幾十年,不用功、做錯事,僅此而已。我們就不容易去聯想、去檢討,過去幾年、過去幾十年,自己應該怎麼做,自己應該怎麼學,自己應該怎麼修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也就是,自己有時候可能會意識到,過去浪費了時間,但是很難反省到,我們如何很好地來使用自己的時間,不讓它空過,如何善用時間。我們過去的多少年時間都浪費掉,自己不能去反省,不能去很真切地認識到這樣的損失。當然,自己生命的這種經驗又會等流下來、持續下去,對現在的時間也不會珍惜。
  我們信仰佛教的人,學習佛法的人,就是要時時刻刻、分分秒秒把握時間。如果不把握時間,時間很快就會過去了,一直在過去。時間一直在過去,我們沒有修行,沒有在積聚資糧,就意味著我們不斷給自己的生命造成損失,一直在損失、一直在虧損 ——善業沒有得到累積就是在虧損,一直在虧損,忽然有一天,我們的生命結束了,死亡了,那個時候,我們“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那時就來不及了。所以我們在如理修持佛法的時候,就是要時時刻刻找到自己生命最深層次的原因——煩惱。
 

上一篇: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八講 如何掃除自心的塵垢 一、次第修學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