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九講 尋找生命中的貴人 三、饒益有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饒益有情
  1.體會三寶功德
  所謂“自己的生命不離開佛法”,意思是我們的生命已經完全接受了佛法,佛法已經融會到自己的內心。如果我們心裡有了佛法,有了佛法的作用,我們的所作所為、一言一行,都能夠體現佛法。《論語》講道:“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什麼意思呢?蒼天不說話,但是通過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萬事萬物就能夠得到生長,而蒼天也沒有說自己的功勞和作用有多大。如果沒有蒼天的話,我們人、物、草木都不能存在。我們整個的世界都是在蒼天的包容和保護之下存在的。
  學習佛法也是一樣的。我們的所作所為為什麼那樣有力量,我們為什麼感到那樣快樂?原因就是我們得到了佛菩薩的饒益,佛菩薩就猶如蒼天一樣。雖然我們業障深重看不到,但我們能夠感受到這種作用。我們能夠感受到、體會到三寶的殊勝功德、寺廟的清淨莊嚴,我們要去體會,要很用心地體會與領納。
  2.了解別人
  孔子說:“仁者愛人,智者知人。”意思是說,有仁義的人能夠愛護眾人,他不僅僅愛護自己的親戚朋友,對所有的人也都是愛護的,喜歡去了解、幫助別人;有智慧的人善於了解別人,只有了解別人,你才知道別人的需求、問題、困難和煩惱是什麼,才能夠去幫助別人。了解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也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我們平常總是埋怨別人不了解自己,總是覺得自己的許多行為別人不理解,總是被別人誤會。我們總是認為自己對別人的事情都能夠很了解,對別人的為人處世、對別人的學修功夫都很了解。事實上,我們真正對別人很了解嗎?如果我們對一個人很了解的話,就不會有問題發生。
  假如我們對人很了解,就應該知道什麼時候給他講什麼,什麼時候怎麼去幫助他,怎麼樣讓他更好地學習佛法、護持三寶、發心。就猶如我們在這個講堂當中,我們對這個講堂很了解,自己走進來的時候,知道香放在什麼地方、蠟燭放在什麼地方、電燈的開關在什麼地方、門在什麼地方、窗戶在什麼地方,我們從哪裡進來,從哪裡出去,就會井然有序。這個只是對環境的了解,對物品的功用、性能的了解。我們對人的了解、對人心的了解、對人性的了解、對業果的了解等,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會不會有那麼大的心胸去了解別人呢?我們住在一個廟裡,或者說在一個單位裡,可能幾年下來,我們都不知道對方叫什麼名字,都是有可能的。住在公寓裡,我們可能住幾十年都不知道樓上樓下住的是什麼人。現在的人不希望別人來了解自己,也不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些特點,或者說是一些問題。
  3.利益別人
  我們學習佛法,佛法的利益要從哪裡得到呢?一個方面要從佛菩薩那裡得到經驗、得到加持;另一方面要在眾生份上得到,就是說在實踐佛法的過程中,很多人因為我們的努力,因為我們的發心,因為我們的造業得到佛法的利益。這些眾生就是我們弘法的對象,就是我們發心的對象,就是我們利益的對象。如果沒有這些苦難的眾生,我們要行菩薩道,就很困難,很不容易。也就是說,比較有問題、有困難、煩惱重、痛苦多的人,恰恰是我們發心利益的對象、行菩薩道的對象、是當下我們要去努力幫助的對象。這個時間對我們來講,就是第一時間、最重要的時間、最好的機會。
  我們有時候在幫助人、利益人的過程中,常常會聽到一句話 “好人沒有好報”。為什麼好人沒有好報?做好事怎麼會沒有好報?原因就是你幫助他,而對方不接受、不領情,對方不聽你這一套。我們要怎麼辦呢?原因在哪裡呢?我們去幫別人的時候,沒有效果,達不到目的,這原因在對方嗎?我覺得這是一個我們要發心去檢討的地方。原因就是我們的慈悲還不夠、智慧還不夠、善巧還不夠,也就是我們的功力還不夠,我們利益眾生的心還不夠,所以就幫助不過來。猶如一個人生病一樣,他病得很嚴重很嚴重,但作為醫生的我們,醫術不夠高,藥的質量也還不夠好,很難把眼前這個病人治好。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常常會遇到這些境界。
  我們學了佛法以後,並不等於說我們遇到的人全部都是好人,遇到的人都是我們看得慣、符合我們興趣的人。我們在學佛法的過程中,依然還會遇到許許多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境界以及人和事,甚至會遇到許許多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困難和問題。這就需要不斷去培養我們認識煩惱、對治煩惱的能力。人在煩惱的時候,粗猛的煩惱比較容易看得到,比如一個人罵了你、打了你、發脾氣,這些都容易被察覺。但是如果一個人的煩惱很細微,就很難體會得到,看不到,也體察不出來,而實際上這還是一種煩惱。舉例來說,我們在寺廟裡做事情,可能只會做某一方面的事情,或者只喜歡做某一方面的事情,但法師們又要讓我們去做另外一種事情,這時候我們內心就很不順暢,甚至很不滿意。遇到自己不喜歡做的,別人又讓我們去做,怎麼辦?這就是我們要去認識的一個問題。
 

上一篇: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九講 尋找生命中的貴人 一、修行菩薩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