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九講 尋找生命中的貴人 五、把握緣起 離苦得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把握緣起 離苦得樂
  1.佛教的根本
  緣起法,是佛教的根本。緣起法的特點是什麼呢?就是“和合” ——人與人和合、事與事和合、物與物和合,就是所有的人事物都很規范。比如在一個佛堂裡,佛像、供桌、拜墊怎麼擺才是最合適、最規范的,這是物與物和合;還有人要與物和合,人要排得整齊,一排一排的,前後左右都要對齊,等等;我們做的事情也要和合,請師、唱贊、請聖、忏悔,等等。在佛堂裡面我們就是念經、聞法、禮拜,談一些跟佛法相關的事情,這樣我們在佛堂裡做的事情,就跟這個場地符合了。如果我們在佛堂裡做別的事情,就不和合了,比如在裡面聊天、打電話,這都是不和合。
  2.諸受皆苦
  怎樣去體會緣起法的和合?什麼叫緣起法,這個法又是什麼呢?要怎麼去體會呢?大家都知道,人都是有感受的,有感覺的。感受有三種:一種是痛苦的感受,就是我們常常講到的“苦苦”;一種是快樂的感受,就是我們常常談到的“壞苦”,這個快樂會過去;一種是不苦不樂的感受——捨受,叫做“行苦”。世間上面所有的一切感受,或者說一切的痛苦無非這三種:苦受、樂受、捨受。苦樂捨三受都是痛苦——諸受皆苦,它的本質就是痛苦。
  3.苦受與緣起
  諸受皆苦,一切的感受都是痛苦的,這和緣起法又有什麼關系呢?就是說,我們哪些行為的造作會引發諸受皆苦?我們哪些行為的造作,哪些行為的和合能夠消除這些痛苦,達到快樂?這是不一樣的,是兩種不一樣的緣起——清淨法的緣起和染污法的緣起。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讓染污法的緣起變成清淨法的緣起。染污法的緣起和清淨法的緣起區別的關鍵點在哪裡?在於人的心態,在於人內心當中對佛法的成就,是從這方面來衡量和看待的。比如說,一個心理健康的人和一個心理有疾病的人,這是不一樣的兩種人。心理健康的人對事物的看法很樂觀,心理有疾病的人對事物的看法就是悲觀的、消極的,這是兩種不同的認識。因為心理有毛病,自然而然,認知的結果也就是負面的;心理很健康,對外在事物的認識也就是比較樂觀、正面的。
  4.修行才能除苦
  用佛法的觀點來講,無論你是一個心理健康的人,還是一個心理有疾病的人,這些都算世間法、世間善法。世間善法還是導致我們生死輪回,不能解脫。唯有把世間善法變成出世間善法、無漏善法,才是有希望的,才是殊勝的、最好的,才是我們所需要的。要把世間善法變成無漏善法,肯定要靠修行,靠對治煩惱、調伏煩惱,才有辦法轉變過來。也就是說,假如我們帶著一顆煩惱的心去做事,我們所做的事情就是世間善法。
 

上一篇: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九講 尋找生命中的貴人 三、饒益有情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