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十講 阿底峽尊者的啟示 一、阿底峽尊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講 阿底峽尊者的啟示
  12月8日,農歷十月十八,是阿底峽尊者圓寂紀念日,學誠大和尚在次日上午作了題為《阿底峽尊者的啟示》的開示。大和尚教誡:“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菩薩行為。佛法從三寶、佛菩薩、所有善知識的身上來,佛法就是要用到有情的身上去。

一、阿底峽尊者
  1.種姓圓滿善根深厚
  根據有關記載,農歷十月十八,是 10世紀末至 11世紀中葉的一位大德,也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阿底峽尊者圓寂的日子。無論在藏地還是漢地,阿底峽尊者都是大家非常景仰的人,他對西藏佛教的復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阿底峽尊者原是孟加拉國人,他的父親是一位國王。這個國王一共有三個兒子:長子叫做蓮花藏,第二個兒子叫做月藏,最小的兒子叫做吉藏。後來,這位國王的長子繼承了王位,次子月藏出家了,法名為吉祥燃燈智,也就是後來大家所尊稱的阿底峽尊者。
  阿底峽尊者在幼年的時候就非常聰明、好學,有大智慧。10歲以前,他就學會了醫方明、工巧明等,對歷史、文學等都非常通達。那個時候,他就知道皈依三寶,知道認真地持戒、修行,非常有善根。
  2.遍訪名師通達五明
  到了 11歲,阿底峽尊者就對皇宮裡的生活感到非常厭煩了。皇宮裡的生活可以說是應有盡有、豐富多彩,比世間一般平民老百姓的生活不知要好多少倍,但是他居然能夠在那麼小的時候,就對世間的繁文缛節、不真實的五欲快樂,生起厭離心、出離心,非常地厭患,所以他就到外面、到深山裡去參訪當時的修行人。
  修行人有出家的法師,也有當時的一些婆羅門教徒。在過去的印度,種姓制度非常鮮明,婆羅門種姓至高無上,婆羅門教徒總是認為自己要比其他的人高尚。阿底峽尊者本身是王子出身,所以見到這位婆羅門教徒在修行的時候,就示現出一種比較富貴、比較有地位、比較特殊的,也可以說比較高高在上的形象。
  這個婆羅門看到阿底峽尊者的時候,就知道阿底峽尊者的來意了。他對阿底峽尊者說:“我修行的功夫已經超出了一般人,所以在我心裡已經沒有國王、奴隸的概念了。也就是說,不管你是王子、國王,還是平民百姓,在我心裡都是一樣的。”反過來說,這個婆羅門本身,他自己已經沒有覺得比人家高一等。當阿底峽尊者聽了這些話以後,就覺得這個婆羅門還是挺了不起的。他就把自己所帶來的一些寶劍、用品都供養給這個婆羅門,祈求這個婆羅門攝受他。
  這個婆羅門認識了阿底峽尊者以後,就指示他到那爛陀寺去找菩提賢論師。阿底峽尊者就根據這個婆羅門的指引,到了那爛陀寺,見到了菩提賢論師。然後,菩提賢論師告訴他:“你應該去找明了杜娟菩薩。”阿底峽尊者拜見明了杜菩薩以後,明了杜娟菩薩又指示他到黑山的南部,去拜見阿縛都帝尊者。
  阿底峽尊者聽過阿縛都帝尊者的開示以後,回到自己的國家,請求父母允許他出家。他的父母見自己的兒子執意要出家,沒有什麼辦法,只好忍痛割愛,暫時允許他出家。然後阿底峽尊者又到阿縛都帝尊者那裡去,非常有信心,恭敬、頂禮,請求這位尊者給他開示、教授、教誡。阿縛都帝尊者傳給了阿底峽發心法之後,又指點他到黑山寺去親近另外的一位瑜伽師。這個大瑜伽師的名字叫做羅侯羅笈多,在那個地方,阿底峽尊者受了歡喜金剛的灌頂。
  然後,他回到皇宮見父母,辭行,再到阿縛都帝尊者那裡去修行,學習了中觀,獲得了自續派的中觀正見。他非常用功,對佛法的教理非常通達,在 21歲的時候,無論是佛法、世間法,內明、外明、因明他都完全通達了,非常了不起。他常常同其他宗教的人進行辯論,都獲得勝利。由此可見他對教理通達無礙,也由此可見,當時他在印度的影響力非同一般。
  3.精進不息教證無雙
  阿底峽尊者 29歲時,在金剛座摩底毗诃羅寺持律上座戒護論師那裡正式出家,然後又學習了兩年論藏,在 30歲的時候,對大眾部、上座部、正量部、一切有部這四大部派所有的三藏教典都通達了,貫通和掌握了各個宗派對一些戒律方面的微細差別,以及各個教派的不同行持。他曾經長期住在止迦摩羅屍羅寺依止那洛巴,又曾經依從飛行寺的法護尊者學習《毗婆沙論》12年,對當時外道的一些宗派,比如數論宗派、勝論宗派等的經典也都能夠通達。這些外道的一些論點,《大藏經》裡也有收錄。
  阿底峽尊者在印度對佛法修行非常深入,非常有功夫,但他並不以此為足。如同玄奘大師一樣,他對內外典也非常精通,很小的時候已經懂得很多東西,但他有著一種永不滿足的精神,一種求法不懈的精神,一種想要通達一切聖教的
  精神,永不止息,所以他曾經三度入海求法。
  當時金洲地區,就是現在印尼蘇門答臘那個地方有位大法師 ——法稱論師,也稱法護尊者,也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金洲大師。阿底峽尊者對這位大師非常崇拜,就決定依止金洲大師。當時阿底峽尊者同 125位弟子坐船用了 13個月才到達金洲大師的居住地 ——蘇門答臘。金洲大師看到阿底峽尊者一行到來非常歡喜。此後 12年,金洲大師同阿底峽尊者居住在一起,毫無保留地把佛法傳授給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也非常認真地精進修學,尤其是《現觀莊嚴論》、《入菩薩行論》等殊勝教授。我們常常談到“自他相換”的菩提心這一不共教授,都是阿底峽尊者從金洲大師那裡學到的。
  阿底峽尊者學成以後回到印度,已經 44歲了。那時印度有四座大寺廟 ——那爛陀寺、飛行寺、金剛座寺、止迦摩羅屍羅寺,阿底峽尊者回到印度後,先住在金剛座寺。然後,因為護法王的迎請,又移到止迦摩羅屍羅寺去常住。由於阿底峽尊者名望非常高,並且有非常卓越的才能和佛法的成就,他就成了那座廟裡舉足輕重的大德。當時那座寺廟前面右邊畫著龍樹菩薩的像,左邊畫著阿底峽尊者的像,由此可見當時在印度,人們是把阿底峽尊者同龍樹菩薩相提並論的。另外,在殿的左右牆壁上畫著通達五明的人,在左右兩邊都畫有阿底峽尊者的畫像,所以在寺廟的前頭或者說在寺廟的殿的兩邊,阿底峽尊者都是被畫在牆壁上的,其原因就是印度當時的大寺廟對他的成就都非常景仰。這是阿底峽尊者在印度學習、修行、成就、弘法等方面的功德。
  4.尊者入藏利益深遠
  那尊者又如何同西藏的佛教有關聯呢?
  當時西藏地區經過朗達瑪滅佛以後,佛法很衰微。西藏阿裡有個出家人叫做智光,也是王族的後裔。他看到當時西藏佛教內部意見分歧,各種佛教的理論頭緒非常多,莫衷一是,常常發生矛盾,智光尊者覺得需要到佛教非常興旺的地方去求法,才能確定到底什麼是如理的、正信的佛法,才能夠決定究竟誰是了義之說。所以,他就派了 7位非常有智慧的法師,到迦濕密羅去參學,還給他們每人派遣了兩個僕人,一共 21人。這些人臨行的時侯,智光尊者吩咐他們,除了求法以外,還要迎請當時印度的高僧大德來西藏弘法。
  他們要迎請印度的高僧大德到西藏弘法,首先要了解到底哪些大法師可以到藏地來弘法。這些大法師首先在佛法教理方面要確實有成就,其次要有意願來藏地弘法,要有這種願心。當時從西藏去的這 21個人因為水土不服,陸陸續續死了 19個人,最後只剩下兩個人,一個叫做寶賢譯師,一個叫做善慧譯師。這兩個人回到西藏阿裡以後,除了把學習佛法的一些結果向智光尊者報告,還告訴智光尊者說阿底峽尊者非常了不起,有成就,在印度影響非常大、非常好。於是智光尊者又派精進獅子到印度去迎請阿底峽尊者。但是,這次精進獅子無論怎麼請,阿底峽尊者都不答應。精進獅子回到阿裡後,向智光尊者報告了這個經過。智光尊者又讓他去迎請阿底峽尊者下面的那些大德,既然阿底峽尊者不肯來,阿底峽尊者座下的人,跟他同伴的人能夠來西藏弘法也好。
  那時,智光尊者為了迎請高僧大德籌集了很多供養,但是當他到了西藏南部,非常不幸地被一個異教徒抓住,這個異教徒是一個國王。智光的一個侄孫,叫做菩提光,帶了很多兵馬去救智光,跟那個國王談條件。那個國王說要把智光贖回去,就要用同智光身量相等的金子來交換,他才會把智光放了。菩提光在阿裡地區大量籌措金子,結果還差了一個人頭的重量。但是,菩提光還是拿了這些金子去跟國王談條件,要求贖出智光尊者,但那個國王就是不同意,不過這次菩提光在監獄裡見到了智光尊者。智光尊者告訴菩提光:“這個國王信仰外道,你跟他講不清楚,你也不需要給他金子了,你要把這些金子作為迎請阿底峽尊者的供養。”他說他自己寧可為法捨身,死在那個異教徒的地方。菩提光回去以後再去找金子,但不久智光尊者就圓寂了。菩提光繼續去履行迎請阿底峽尊者這件神聖的大事,他非常精進,想盡各種辦法,最後終於把阿底峽尊者請到了藏地。
  這就是阿底峽尊者故事裡的一段,我相信大家也非常熟悉,尤其是我們學習道次第的同學。其中我們要學習的、要領會的、要把握的和我們有關系、需要借鑒的地方很多。
  首先這種精神 ——為法忘軀的一種精神,就是把佛法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把佛法當成比自己的頭顱還重要。談到21個人到印度去請高僧大德,19個人都死了,過去我們漢地也有很多法師到印度去求法,也是如此 ——“去者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也可以說是一種前僕後繼、奮不顧身的精神。由此也知道,我們要聽聞到佛法是多麼地不容易。
  阿底峽尊者那麼小就如此地有善根。他學了那麼多,懂了那麼多,依然還是孜孜以求!不會像我們學了一點就夠了,就不想學了;學了一點就認為自己比別人要好,學了一點就認為不需要再去學別的東西了。

 

上一篇: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九講 尋找生命中的貴人 五、把握緣起 離苦得樂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