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繼程法師:供養一份誠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供養一份誠心

繼程法師

把自己喜愛的東西送給心愛或尊敬的人,是一般人都會有的作法,這是表達自己的愛意或敬意。

我們喜愛的東西,是通過感官接觸而引發內心對它的喜歡。雖然個人所好所愛,未必盡然相同,但仍有基本的標准。一般上自然界的東西比較易於引發內心較單純的喜愛,如通過眼根的色塵,較易引人喜歡的是花、草等,鼻根則為香,舌根則為水果等滋味,而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送禮的禮品。

把這份心意轉化為宗教的感情,便是將這些東西供養所供奉的佛或神明了,因此在寺廟裡,多的是這類的供品。雖然有些是不帶有必然性的宗教味,如花、果等,有的則似乎宗教味較重的,如香,但這些都可以成為信徒供養的供品。

這些供品,有的供裝飾作用,如一束鮮花,或經過插花技巧的花道作品,對一個佛堂的莊嚴,有一定的視覺效果。一縷袅袅上升的香煙,不止有一股香氣穩定情緒,更在氣氛上增加了宗教味道。

供養者的心意其實是很重要的,但假借外在的實物來表達,是其中的一種方法。而兩者是否相應,有時可從供養者在供養時的態度看出來。有的信徒,只是很誠意的把自己所喜愛的拿來供養,有的是為了要炫耀自己的奢華,有的則有所求而來,他們未必都直接流露出這種種心態,但從他們的一些舉動中多少可以看出來。

當然,信仰宗教者的程度不一樣,未必要求每個信徒都只是一份單純的誠心。而實際上我們也無權要求任何人以甚麼心態來供養,不過我們可以扪心自問,當我們在供養時,內心所流露的,是怎樣的一份心意?並檢討自己是否往更高的層次去追求。

摘自<禅話綿綿>

 

上一篇:繼程法師:佛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