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二 3 深信因果才能“正見不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二(3)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三、深信因果才能“正見不動”

經中講“汝當於此,正見不動”,“汝當於此”這個“此”是指什麼呢?就是指因果的道理。什麼叫“正見不動”呢?深信不疑就是“正見不動”。我們大家都說信佛,可是如果說有人在旁邊說佛教是迷信,你周圍的朋友都這麼說,你還信不信啊?這時就有點動搖了:哎呀周圍的人都說是迷信啊,怪不好意思的,見不得人啊,你看就我一個另類……這時還會不會動搖啊?打個比方,當有一件事情別人都去占便宜,而你不去占,這時候別人說你是傻子,你會不會動搖啊?當別人在打牌打麻將的時候,這時候你在誦經,別人說你是傻子:你看我們玩得多快活啊,為什麼不來一起玩呢?這時候你動不動搖啊?不動搖了:是啊,我覺得是有點傻啊,嗯,是吧。當你到佛前去拜佛,別人說:你傻呀,這是個木頭的泥像,你干嘛要拜呢?你是不是心裡就動搖了、不好意思了?所以大多數人所謂的信佛,是很不堅定的,被周圍的環境所影響,如果別人說好,哪怕是壞的,他也覺得是好。這件事情雖然是好的,可是周圍的人都說這是壞的,他也就跟著說不好了。我們往往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社會就像一個大染缸。年輕的時候,剛從學校裡出來,人往往還比較純潔,但一到了社會大染缸當中不知不覺就被染污掉了。我們學佛也是如此,所以“汝當於此,正見不動”,深信不疑。

“不動”的標准是什麼?大家說都信佛是吧,那你要是不信佛,我每個月給你一萬塊錢,你還信不信啊?十萬,你信不信?還信?比如說你在這裡誦經、念佛,我每個月給你一萬要你跟我一起來打牌,陪我玩,不要誦經念佛了,不要學習佛法了,還誦不誦經念佛?我看未必。你要誦經念佛,這時候我把刀架在你脖子上,你要再誦經念佛我就殺了你,你還學不學佛?事實上這個不動、深信不疑是很難的,我們所謂的信佛其實都是一種比較淺層次的信佛,真正的正見不移,就是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這樣才是真正的信啊。

我們的這種信都是能夠給我帶來好處我就信。比如說我信佛,信佛身體還是不好,你還信不信啊?事實上剛一開始我們這種信還只是一種基礎的信,還是一種比較淺層次的信。如果你信佛之後別人都笑你了,你的朋友都不跟你一起玩了,你還信不信啊?事實上大多數人都已經開始動搖了。所以,對因果的道理深信不疑這就是“正見不動”。很多人說相信因果,其實他們對因果的信仰到底達到什麼程度呢?如果把相信因果的程度定十分為滿分的話,我們問一問自己,相信因果的程度有幾分呢?真信了,你決定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以因果的標准來衡量。你看看釋迦牟尼佛本生故事,割肉飼鷹、捨身飼虎。面對金山,面對刀架在你脖子上,你能不動嗎?真正深信因果已經足以使你成為聖人,深信因果已經可以使你證得初果、預流果。現在大家說信佛的人多啊,可是我剛來的時候,感覺廣德很多人都以信佛為恥,認為這是很害羞的事情,見不得人呢。現在信佛的人多了,信佛不丟人了,來信心了。再想差不多二十年前,我們信佛的時候是什麼環境?信佛得偷偷的,不要跟別人說啊。信佛是光明正大的,有什麼不可以跟別人說呢?這是中國五大宗教之一,在中國已經流傳超過兩千年了,有什麼不可以說的呢?

因果其實是非常深奧的,我們說深信因果,其實我們對因果都還不能真正理解。別看這兩個字,非常深奧啊!日常法師在講《菩提道次第廣論》當中講知、量、次第,對因果有很詳細的討論和分析。我們對佛法任何一種道理的信仰其實都應該問一問,這種信仰的程度到底有多深?其實大多數時候我們只是嘴巴上知道而已。比如說你跟一個小孩子講,“人生啊,就是酸甜苦辣”,他說“噢,我知道了”。你覺得他知道多少?事實上這種知道是非常淺的一種知道。你說我懂因果,我懂緣起,我也懂無常,我也懂空,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煩惱還是依然如故。你知不知道因果,知不知道皈依,知不知道這個緣起性空,知不知道無常啊?那你有沒有煩惱啊?那還是你不知道,知道了就能解決。做不好,就不是真正知道,真知道一定能解決你的煩惱。我們都說懂得這些道理,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煩惱還是依然如故,這說明什麼呢?那就是道理是道理,你是你,你跟道理不搭界,分家了嘛。覺得那是一種知識,不是智慧。而且,盡管知道這麼多道理,可是干起壞事來還是挺帶勁的。這是什麼原因呢?事實上我們對於佛法道理相信得還是太少啊,這種量需要積累,通過體驗才會深化,假如沒有積累只是隨便聽別人講講因果,而實際生活當中,支配自己的不是佛法的觀念,而是自己固有的觀念,還是不行的。你對我不好,我就不高興,我就跟你拼命,我就背後說你的不好……實際上運用的是什麼?真在應用因果的道理嗎?不是,還是用自己固有的觀念,你對我不好我就抱怨,我就不滿,發牢騷,我打小報告,然後我詛咒。事實上我們嘴巴上說的是佛法的道理,但實際運用過程當中全是用凡夫的妄念,沒有多少真正運用這種佛法的智慧和真理,你用到一點就會有極大的收獲,你的生命就會產生極大的變化。這跟碼磚頭不一樣,你碼磚頭,碼一個磚頭是一個磚頭,可是人的思想只要進步一丁點,你知道進步有多大嗎?你看兩個餐館,價錢差不多,有一個餐館做的菜的味道比另外一個餐館味道好一點,你看他們的生意會差多少?會差很多。你好一丁點兒,我就到好一丁點兒這兒來吃了啊。你看,人的智慧就是這樣的。劉翔跑一百一十米欄,差零點零一秒,那就是冠亞軍的區別,冠軍和亞軍差多少?從時間上是差一點點,這一丁點就是世界冠軍,就是世界第一。所以智慧上你能運用到一丁點,馬上你的這個人生就會產生極大的變化。

所以不要小看佛法,你哪怕能得到佛法的一句話的受用,你的生命馬上產生極大的改變,你的煩惱馬上就能得到降伏。當然我這麼去講,很多人聽了沒有太多的感覺。佛法不在多,你一句話得到受用,你就終身享用不盡。我們嘴巴上好像是懂得佛法的什麼因果的道理,但實際生活當中呢,支配自己還是固有的認識和觀念。固有認識是什麼?就是自私自利的認識,一切以我為中心的認識,我神聖不可侵犯的認識。佛法恰恰反過來,眾生才是核心。沒有把佛法變成自己的觀念,更談不上深信不疑了,這樣佛法怎麼可能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產生作用呢?有些人雖然學佛的時間很長,看過很多的光盤,見過很多的師父,看過很多的書,但是面對生活還是一樣煩惱,毫無改變,原因就在這裡。他拿到了藥方,拿到了藥,從來不去服用。所以說對佛法,任何一種道理的信仰都涉及到深淺的問題,所以要多聞、多熏習啊!

大家經常去聽經聞法,回去要聞思修,而不是聽一遍就完了。今天給你講了,大家可能有點感覺,如果你不加以繼續思維的話,不到三天你還能剩多少?不要那麼狂妄,以為你都懂了,恰恰連最基本的東西都還差得非常遠。就是因果這兩個字,我到現在還沒有琢磨透,所以為什麼要多聞,原因就在這裡。多聞、多熏習才能深化我們對佛法的認識,而且要多思維,並且在實踐當中去體驗,最後才能達到“正見不動”的地步。

我們學習佛法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自以為是,自以為知道了,所以錯解佛法,也包括我們現在的很多一些附佛外道。對佛的一些認識,都是失之毫厘謬以千裡的,用的是佛法的名詞,其實完全不是一回事。

 

上一篇: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二 2 了達因果才能正確規劃人生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