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八 1 財布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八(1)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八【原文】

爾時,世尊復告龍王言:“若有菩薩,依此善業,於修道時,能離殺害,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長壽無夭,不為一切怨賊損害。離不與取,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最勝無比,悉能備集諸佛法藏。離非梵行,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其家貞順,母及妻子,無有能以欲心視者。離虛诳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離眾毀謗,攝持正法,如其誓願,所作必果。離離間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眷屬和睦,同一志樂,恆無乖诤。離粗惡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一切眾會,歡喜歸依,言皆信受,無違拒者。離無義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言不虛設,人皆敬受,能善方便,斷諸疑惑。離貪求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一切所有,悉以惠捨,信解堅固,具大威力。離忿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速自成就,無礙心智,諸根嚴好,見皆敬愛。離邪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恆生正見敬信之家,見佛聞法,供養眾僧,常不忘失大菩提心。是為大士修菩薩道時,行十善業,以施莊嚴,所獲大利如是。”

講 記

下邊經文講的是成佛的途徑。要想成佛,先必須得修菩薩道,而修習菩薩道的法門是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這一部分,就是講的六度、六波羅蜜,說明在菩薩修六度法門中,十善道的基礎依然很重要。

一、財布施

先講布施。六度的第一個就是布施,布施也就是捨,施捨,捨棄,分為財施、法施、無畏施。

財施也就是財富上的布施,當然也包括吃穿用住,比如說汶川大地震,我們布施錢財,有些人寄一些吃的、穿的,這些屬於財施。財布施也有外財和內財。比如說,我們有多余的房子,借給或者是送給那些沒有房子的人住,這屬於外財施,包括錢財這都屬於外財,對於一般人來講做到外財施不容易。內財施就更難了。內財就是我們的身體,內財施就是把我們的身體乃至生命布施出去,一般是很難的,往往是菩薩才能做得到。烈士為了國家的興亡,能夠拋頭顱灑熱血,共產黨員被抓起來關進渣滓洞,嚴刑逼供,讓他供出有哪些成員,如果供出來的話就能保住性命。我們這些英雄沒有供出來,結局就是自己的死亡。從這個角度上來講,他是為了保護其他人的生命,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這種布施也可以稱之為內財施。所以這個很難。我們小的時候很崇拜這些英雄。像這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把自己的身體甚至生命布施出來的,這個就不簡單了,這屬於內財施啊。

有一個過去世的故事,說天神要考驗尊者,說我家裡人生病了,現在需要人的眼睛做藥引,您能不能布施一下啊?這位尊者毫不猶豫,行,你要眼睛我把眼睛布施給你,就把自己的眼睛布施出來了。結果這個天神就講,哎呀我要的是右眼不是左眼,你拿錯了。你看這刁難不刁難啊,這尊者說,行吧,那右眼也布施給你,兩個眼睛都挖了。然後這個天神說,哎呀,這是什麼眼睛,這麼爛,於是往地上一丟,腳一踩,走了。這個尊者想,眾生太難度了,剛強難化。尊者後來就生退心了。大乘菩薩確實不容易啊,布施眼睛別人都不滿意,所以你看看我們受到一點委屈算得了什麼呀。你能碰到這些委屈,說句老實話,這是圓滿我們功德的大好時候,如果那個時候能不起嗔恨,不生退悔心,不捨棄眾生的話,可能又圓滿了多少大劫的修行。釋迦牟尼佛被歌利王割截身軀,不起一念嗔恨心,並且發願將來成佛的時候第一個先度歌利王。也是因為這種胸襟,後來釋迦牟尼佛才能成就無上的佛果。據經典記載,彌勒佛比釋迦牟尼佛先發菩提心,但是由於釋迦牟尼佛更精進的緣故,所以先於彌勒佛而成佛,也就是釋迦牟尼佛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啊,能布施啊,這就屬於內財施。這種內財施只有登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做到,一般人做內財施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們也用不著盲目去學習。

我曾經聽說有人就跑到動物園裡去布施給老虎了,這個不符合我們佛法啊。有一個人,大概是信上帝的,想要去度那個老虎,然後對那個老虎說,上帝拯救你,然後老虎就把他吃了。信佛也一樣,你不要因為這個刻意去找苦頭吃。當境界現前的時候我們要保住正念,不是說刻意找苦吃,我找個人來誹謗誹謗我吧……只是當境界現前的時候不要起嗔恨心啊。這也是量力而行。內財施凡夫很難做到,不過外財施我們學佛的人,甚至沒有學佛的人,只要有一定的慈悲心、憐憫心或者同情心,不是很吝啬的話,多多少少也能做得到。

其實我們布施的目的,也是要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布施是要表達我們的一種想要利益眾生的慈悲的心意。你看當汶川大地震發生的時候,全國人民好像一下這種同情心、慈悲心就起來了,凝聚在一塊了。甚至平時看起來不咋地的人,那個時候慈悲心也出來了。如果我們有很多的錢,我們可以用錢來布施,如果說我們錢不多,也可以隨喜,五塊、十塊也可以布施。其實布施的途徑有很多,比如說我們生活當中用微笑、用歡喜的心去對待別人,你見到人給個笑臉,這也是布施啊,這是歡喜布施、微笑布施嘛。我們不要一見人把臉一板,這就不是布施了,或者說布施的東西不對。

歡喜布施也有很大的功德。有時候人家很苦惱,需要找一個人傾訴傾訴,我們大多數人都有這樣一種需求,一般來講女同志這種需求要多一些,還有年紀大的往往這種需求多一些。其實,每一個人不同程度上都有這種需求。我們往往希望別人能夠聽我傾訴,但是不願意聽別人傾訴。所以這裡送大家一句話,你如果希望別人耐心聽你的傾訴,那麼你就要首先願意耐心地去聽別人的傾訴,不要反過來。你要想讓我聽你的傾訴,你先得聽我傾訴。有時候傾聽是一種美德,尤其聽別人的傾訴,真的是一種美德,同時也是一種布施。不要認為這是沒有意義的,這叫耐心布施,布施你的耐心。還有,比如說我們在街上排隊買票,有時候在路上走路,人家有急事,你讓他先買,或者請他先行一步。有的人開車愛搶道,你讓別人先走,讓他一步又何妨嘛。為他提供一個方便,這也叫布施,方便布施。這些布施都是有功德的,不是說你要有錢才能布施,剛才說到的這些布施,沒有錢可不可以做?你說我窮可不可以做?一樣可以做。所以給人方便,自己方便。在佛教裡這有依據,這叫布施啊!方便布施,布施方便給你。所以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其實可以處處布施啊。有人說,我沒錢啊,又沒文化,我怎麼布施啊?不是你不能,是你不為而已,不是你沒有能力,只是你願不願意的問題,只要願意,每一個人都可以布施,都可以修布施波羅蜜,都可以修布施度啊。

 

上一篇: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七 4 不邪見的利益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