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八 2 法布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八(2)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二、法布施

第二種施,屬於法施。也就是用佛法去開導別人,用佛法來解脫他人的人生痛苦。去勸慰他人,或者傳授給他人謀生的技能。這也都屬於法施。比如說你會別人不會,你教會他,這就屬於法施。有些人秘而不傳啊,我會的東西不輕易告訴你啊。我們會的東西是否願意毫無保留地告訴別人啊?我們往往有這樣一種觀念,就是如果我會了的東西要告訴你了,那我不就沒飯吃了嘛,“教會徒弟,餓死師父”,這種觀點挺多的。

按照我們佛法來講,這種觀點不對。我們先從大的方面講,再從小的方面講。如果一個國家都能延續這種風氣,能夠把自己保留的、對社會對他人有利的東西傳承下去,讓更多的人明白,這個國家會很快發展起來。如果人人都非常自私,到八十歲估計沒什麼競爭的時候,我再告訴你,反正你不會再跟我競爭了,往往都已經遲了。所以為什麼現在我們很多古老的東西沒有傳承下來,就是因為都怕餓死師傅,結果把這些技能全都給斷絕了。事實上已經消失了很多的技能了,我們的心不夠開放啊。從小的方面來講,一個真的樂於給大家傳授知識的人,會餓死嗎?其實不會。按照佛家的“善有善報”的觀念,越是這樣的人,人們越會幫助他,敬人者,人恆敬之啊。你樂於布施你的智慧,也會更容易得到智慧。比如說你現在遇到一個困難,就是因為不懂一件事你來找我,然後我教會了你之後,你內心會不會感恩啊?你說我要有智慧我會不會也願意布施給你啊?所以說,獲得智慧的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布施自己的智慧。所以不要這個太小心眼兒,你越是珍藏自己,就懂那麼一點,就這一點兒都不肯告訴別人,行,那你永遠就懂那一點兒。其他點兒,你永遠不懂。因為別人的心也向你關閉。

法施的意義和作用,比財布施更大。為什麼這麼講呢?如果能讓大家明白佛法的真理、佛法的正見,那麼他的整個人生都會改變。因為這是屬於釜底抽薪,從根本上來解決問題。我給你錢不如教會你生存的技能。一些人走到哪兒都不怕,即使是兩手空空都不怕;有些人即使身上有很多錢了,都不敢到外面去。因為你有一技在身吶,你走在哪兒都能養活自己,你如果說沒有一技在身,你即使有錢,坐吃山空,總有吃完那一天。所以有這麼個講法,三十歲以前別太為掙多少錢而著急,三十歲以前甚至是三十幾歲以前都是學習的時候,你把你掙的錢都用在學習上沒有錯的,你是好同志,你是有智慧的同志。從小就開始想賣冰棍掙幾個錢,為將來養老做准備的,這是沒有智慧的啊。三十歲以前是增加自己的智慧、人生閱歷、人生技能,包括學習佛法的黃金時候。三十歲以後就是利用你學到的這些本事去好好為社會服務的時候。你不用為自己著想,你越是為他人著想,放心,絕對餓不死你這個師傅的。你教會一大堆徒弟,你幫助一大堆徒弟,餓不死你這個師傅的。佛教裡有一句話,一燈能點燃千燈,你點燃了千燈,你這一燈的光明會減少嗎?不會。我們的智慧也是如此。你的智慧去啟發他人,不但你的智慧不會減少,反而會使你的智慧增長,而且增長更快。打個比方,你這一根蠟燭,其他好多蠟燭我都不肯點,那麼你這個蠟燭熄滅的可能性就最大。一陣風過來,你這個蠟燭就滅了嘛,你滅了,又沒有其他蠟燭,最後大家就一起黑暗吧。你這一盞蠟燭把大家全點燃了,你試試看,那這個地方永遠不會黑暗啊。所以不要吝啬智慧的布施啊,不要吝啬法施,法施的功德比財布施更大。因為財施的功能、作用是有限的,法施的作用是無限的。就像一個有困難的人你給他十塊錢或者一百塊錢,甚至一千塊錢、一萬塊錢,即使再多的錢總有用完的時候啊,如果傳授他一項謀生的技術,他就可以終生受用了。

同樣,如果我們用佛道去開導人家,使他明白一種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能夠明白因果的道理,就能使他免受三惡道之苦,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了。所以法施比財施的這種作用更大。

有一句話說,掙錢難,花錢更難。掙錢需要智慧,花錢更需要有智慧。比如說做慈善,我們現在中國做慈善可以說還是處於一種低級的慈善狀態。你窮我給你錢,已經算慈善了,但這種慈善屬於低級的慈善。高級的慈善是什麼呢?就是能讓你學會這種技能,然後自己養活自己。我們做慈善存在這樣一種誤區,有些地方是越幫越窮,越窮越幫。因為老吃救濟,吃救濟成了習慣,也就不願意努力了,最後就是等著救濟,這種惰性也就出來了。現在我們國家也開始在慈善方面不斷探索,這是法施啊。

 

上一篇: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七 4 不邪見的利益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