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八 4 布施的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八(4)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四、布施的利益

布施有以下幾方面的好處。

第一,布施能夠克服我們內在的悭貪和吝啬。我們修學佛法要熄滅我們的貪嗔癡,我們在世間上有時候會受到傷害,很多情況下我們之所以受傷是貪引起的。今天就有一位來跟我講,他炒股,做金融,幫別人理財,許諾很大,百分之三十的回報,結果碰上市場不景氣,這一賠就是幾百萬啊。不但把自己所有的積蓄乃至把父母的積蓄都賠進去還不夠,債主還要上門來。他犯的是什麼錯誤啊?貪啊,很想迅速致富。大多數人都想找一個捷徑。迅速致富的最好的方法是什麼?誠實。成佛最快的方法是什麼?老實。我們之所以會使自己陷入困境,往往都是不老實,總想占小便宜,總想貪多圖快,結果不但傷害自己,還傷害家人。所以我跟他講,不是說不允許你炒股,炒股就要做好虧損的准備。就是你要有這種心量,假如你炒股虧了,就當是奉獻了,所以不要借錢去搞投資。你要是拿自己的錢去投資,最後你就是虧了,可以承受。股市裡暴富的神話很多,經常聽到某某人拿個十萬塊錢去炒股,過了一年就成了幾十萬。拿一百萬去炒股,過了兩年就是幾百萬幾千萬。可是我們沒有看到,百分之九十幾的炒股的最後都是虧損。所以,由於這種貪心使自己陷入一種無法面對的境地。所以說我們學佛、修行,很重要一點就是要對治我們的貪嗔癡。

首先是對治貪,因為貪會傷害我們。什麼可以對治我們的貪呢?布施啊。布施能克服我們內在的悭貪和吝啬。每一個人都會有貪心有吝啬心,而對治悭貪和吝啬心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布施,所以布施對我們的意義非常重大。這是第一條利益。

第二,布施可以克服我們對財物的貪著。一個肯布施的人他對於財物的貪著就會比不肯布施的人要小。大家觀察這樣的一個心態,當我們把錢從外面放入我們口袋的時候那個感覺,和把錢掏出去給別人的時候那個感覺,大家有沒有注意下這個微細的感覺不一樣。一個肯布施、習慣於付出的人,他對財物的貪著就比不肯布施的人要小。如果經常修布施,久而久之,貪著的心就會越來越小,越來越淡。而一個貪著心非常重的人,他什麼都捨不得,結果他擁有的東西就會成為他的負擔,他擁有的越多煩惱就越大。

一個著名的故事就是守財奴葛朗台的故事,他每天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點一點倉庫裡的鈔票。我們有沒有習慣,每天點一點我們擁有多少鈔票?而且他每天最大的擔心就是失去這些鈔票,失去這些財寶。所以佛教裡經常有這樣的故事,有一次佛陀跟弟子在外面走,看見路邊有一塊金子,佛陀說這是毒蛇,弟子說,嗯,這是毒蛇,然後就接著走過去了。這時候旁邊有一個農夫一聽,啊,有毒蛇我看看,現在哪有毒蛇啊?有一塊金子!他說,這好東西啊!於是就把金子拿回家裡去了,結果過沒兩天,因為小偷搶了東西,官府要破案啊,結果一下子就從他那裡就搜到了金子,就把他抓了起來。農夫有口難辯啊!這時候他才明白為什麼說佛陀講“是毒蛇”的含義。

其實錢本身沒有對錯,關鍵是你怎麼用它。錢不會害人,害我們的是這一顆貪心,所以我們有錢是一種福報,但你如果不能好好去用,這些錢反而會害了我們。所以,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善於去管理自己擁有的這些財富,善於把它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掙錢需要智慧,花錢更需要智慧,所以我們要學會布施。

第三,布施可以增長我們的福德。一個人的福德從哪裡來,只有通過布施、種福田才能在未來的生命裡得到福德。修行要成佛,要修兩種資糧,福資糧和慧資糧。其實福慧也是相輔相成的,如果我們不修福資糧,慧資糧也很難出來。有些人講,我不求福報,我只求了脫生死,但實際上福報對我們非常重要,不要小看這個福報啊。當然我們要修無漏的福報,只有通過布施種福田才能在未來的生命裡頭得到不斷增長的福報。

第四,我們現在擁有的這一切,金錢、房子、車,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辛辛苦苦努力一輩子掙了那麼多錢有沒有意義啊?大家想不想知道一種方法可以把這個錢帶走啊?這就跟大家講,布施可以使我們把今世的財富帶到來世。這個對於很多喜歡錢的人也是一個福音呢。人的生命是無常的,正是因為人們不相信有前生後世,所以很多人有錢就自己拼命花,他覺得花了才是自己的。所以說有一句話叫“有錢不花,死了白搭”。小沈陽講一句話,人生最大的悲劇就是,人死了錢沒花完。其實這句話沒有錯,關鍵是把它花在誰的身上,你把這個錢在自己身上花完了,真叫白花了;你要把這些錢用在眾生身上,那你這個錢就花得有價值。當我們去世了,我還有一大堆錢沒有來得及為眾生服務,那真是悲劇啊。小沈陽講這句話沒錯,但不要用反了,人生最大的悲劇就是:人死了還沒有把這些錢布施出去。

這些人為什麼這樣去吃喝嫖賭、胡吃海花呢?就是害怕自己一旦死了,財富一分錢也帶不走。不過今天告訴大家一個福音,告訴有錢人把錢帶走的奧妙,告訴大家這個訣竅——布施。布施就像做生意的人進行投資一樣,會投資的人他用錢賺錢,錢就會越來越多;不會投資的人,有錢就花,拼命花,結果坐吃山空。其實會布施的人也是如此啊,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福報是有限的,有一句話叫,有福不用愁,沒福想破頭啊。有些人掙錢很容易很簡單,他也不用很努力,錢就自動往他這裡走。比如說,他一生下來就生在億萬富翁的家庭裡頭。有福的人不用愁,沒福的人,你看掙一分錢都很難,真是這樣子。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增加我們的福報,而布施則能增加我們的福報。你要是不會布施光會花錢的話,你過去的福報就像存款,你現在去享受,就是把過去的存款在花,你光花錢、取錢不存錢,你銀行的錢不就越來越少嗎?當銀行的錢用完的時候,你還有錢可花嗎?還能享受嗎?如果說你在銀行再透支了怎麼辦?你倒欠的錢還要付利息,你要是利息不還,銀行就要追究你的責任啊。所以說我們不但要花錢,還要存錢。怎麼存錢?就是布施,布施就是在自己的福報銀行裡頭不斷存福報。如果說你存福報的速度大於你享受、花福報的速度,你這個福報就花不完。所以,有些人前半生很富有,到後半生就窮困潦倒了。過去有一句話叫“富不過三代”,現在有兩句話,“富不過一代”“富不過十年”。能夠保持十年一直富下去的已經算是不錯的。你看看十年前很富有的人,現在是否依然富有呢?不一定了。當然反過來也是,十年前很窮的人現在是否還依然很窮呢?也不一定了啊。還有的人本來他的福報可以活到八十歲,但是由於提前透支完了,把自己的福報吃喝嫖賭花完了,結果到了四十歲就離開這個人世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修布施,廣種福田啊。

既然修布施有那麼多好處,我們就應該廣修布施,布施就好比救火一樣刻不容緩。因為人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受到無常規律的支配,這種無常的猛火一刻不停地在燃燒,無常的大風也一刻不停地在吹肆。生命無常啊,人的生命過了一天也就意味著向死亡靠近了一天,而且人的生命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看看我們的同學、朋友,是不是有一些已經不在世了?可是他在去世以前有沒有想過他會在那個年紀就去世?沒有。所以我們不要有這樣的自信,以為我們能逃脫無常的懲罰。生命危脆,隨時有死亡的可能啊。一口氣上不來,即使是萬貫家財,也是兩手空空,一分錢也帶不走。所以面對現實,唯一的辦法就是趁我們還健康、有能力,還有多余的財物趕緊修布施,趕快去救濟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去救濟貧困,去孝敬父母,去恭敬三寶。把這些財物盡量拿出去做好事。這樣我們才能在未來獲得無窮無盡的財富,這就是有智慧的人。與此相反,那些愚癡的人由於沒有智慧,想為自己好,結果有錢就拼命去享受,去浪費,就好像有一些暴發戶一樣,有了錢以後忘乎所以,甚至吃一頓飯揮霍幾萬塊錢、幾十萬塊錢。

一個人能夠掙錢靠什麼?你說靠能力,我們有能力啊!跟能力有關系,其實根本的一點是你命裡有沒有這個福,你得有福報才行。你看看我們周圍的朋友有能力的人不少,中國缺聰明人嗎?聰明人真不少,可是聰明人是不是都能夠發財?不一定啊。你看看那一生當中郁郁不得志的都是聰明人,所以掙錢要有能力,要有智慧,其實花錢更需要有智慧,有智慧的人才懂得花錢。有智慧的人怎麼花錢?布施啊。

 

上一篇: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八 2 法布施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