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生活教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語——生活教育

慧淨法師

1.“入定山中之草木,牛羊食之毛光澤。”意思是說,這座山有阿羅漢居住或有人在山中修行入定,來吃這座山的草木的牛羊,它們的毛也會有光澤。光是山中有修行人入定就會使得這座山的草木青翠、石頭光亮,來吃這些草的動物,它們身上也會有這樣的變化,這就說明團體或家庭當中,如果有一個有福德、功德的人,家人就會受他的庇蔭,無形中也會改變家人。所以,凡事反求諸己,從自身做起。

2.有一句話說:“寧可來生勝今生,不可今生勝來生。”所以,我們不要積財,而要積德,有錢就應供養三寶,利自己,度先人,蔭兒孫。人生在世,最後一分一毫都帶不走,能夠帶得走的,就是行業。對於我們來講,我們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我們不求生天,也不求來生為人、享受人間的福報。極樂世界都是黃金鋪地、七寶樓閣,我們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所獲得的是這樣的果報,所以,我們要欣慕、注重極樂世界的果報,不要注重世間的福報,把世間的所有盡量施捨出去。

3.相信有來世是智慧的開端,自然能建立起幾種非常正面有益的人生觀: 一、容易相信善惡報應、六道輪回。 二、容易發起自利利人的願心。 三、有良心監督自己要去惡行善,積極累積福德。 四、知道有未來世,而預先做准備,讓自己的人生,無憂、無懼、無悔。 五、由於精神有寄托,心理有安慰,自然會消除一些身心的疾病。 六、因為相信有來世,能為來世做准備,就會感覺人生有價值,生活有意義。

4.一個人不相信來世,就不會相信有生死輪回,也不考慮來生後世。以為人死就如燈滅,所以不畏懼輪回,則往往會有無惡不作、無作不惡的身心行為。“有下輩子、有輪回”的證據,比“人死就斷滅,沒有任何輪回”的理由要充足可信得多,所以我們生而為人,對於有關自己切身利害關系的這個來世,我們就要預先去探討,然後預先去准備。

5.最近在《人間福報》看到星雲大師引用的一句話:“人間道德無價寶,比山比岳萬倍高”,所以,我們留給子孫一定要留德,不要留金錢,留金錢是最愚癡的,留德才是有智慧的。金錢,只要留一些讓兒女夠成家立業就好,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其他的金錢,就用來做功德,這樣你好他也好,子子孫孫都好。

6.兒女有兒女的福報,兒女也有兒女的業障,有的業障即使父母再怎麼神聖都影響不了他,這時候就是藉佛力,要勤於念佛。一個勤於念佛的人,即使沒有回向給兒女,自然這個功德也會庇蔭在他們身上。

7.賺錢來養兒女,讓兒女有一些恆產,將來生活比較無憂無慮,這是天下父母心,但方向完全錯誤。孩子有福德,日後衣食無憂,孩子沒有福德,留再多的錢給他都害了他,所以留福德給子孫是最重要的。即使現在有一百萬、兩百萬、幾百萬,更重要的是拿去布施,這樣就是留德給他了。 能富過三代的家族,往往不是留有形的恆產給兒孫,而是留無形的功德,這才是最實際的。所謂“道德”、“福德”,福德是果,道德就是因,有了“道”往往就有“福”這個果,而道德的實際展現就是對人恩慈體貼,犧牲自己,成全別人,不為非作歹……等等,這個才是最實在的。

8.如何讓做子女的我們達到圓滿的孝道呢?就是除了在父母還沒有往生的時候,盡到孝養、孝敬、孝順外,進一步以各種方法來引導父母、親人學佛。讓親人曉得這世間的一切不過是一時因緣和合而已,每個人都隨各人的善業、惡業而流轉、投胎轉世,所以它不是永恆不變的。死後也並不是一無所有,沒有解脫還要繼續輪回,它的時間很漫長。要讓親人了解這個道理,那麼親人的世界觀就不一樣了。

9.“百善孝為先”,我們行善,要先孝順父母。為什麼?因為天地鬼神最敬重孝子,以鬼來講,鬼不敢害孝子,鬼看到孝子來,就會趕快跪下來;至於神,一定保護孝子。所以只要孝順父母,我們不必祈求天地鬼神,自自然然得到天地鬼神的保佑,因為如是因如是果。

10.就世間法來說,“百善孝為先”,以佛法來講,就有“三福”,三福中第一福,就是孝順父母。這三福就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以自力聖道門來講,要成佛就要修這三種福德,第一種福德孝順父母,如果做不到,其他都免談,不但不能成佛,甚至不能生而為人。由此可見孝順是多麼的重要,不孝的果報之苦,是何等令人怵目驚心。

11.一般講“孝道”,從佛教的觀點來看可分為三等: 第一種是最基本的,就是對父母、祖先盡孝養之道,使父母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衣食的憂慮,同時滿父母的心意,不違逆他們,表現對父母的既愛又敬,這是為人子女最基本應盡的孝道。 第二種,是中等的孝道,就是本身能夠立言、立德、立功,來顯揚祖先,榮宗耀祖。這二種孝道,在世間人的觀念,已經非常孝順了,使得父母不平白生下這個兒女。 然而,佛法是從三世因果、善惡報應、六道輪回來看整個人生,也以這樣的人生觀來談什麼是孝、什麼是不孝。如果從佛法來談,前面那二種孝還不是真正的孝,而是必須使自己的父母祖先,徹底的離開六道生死輪回,才是真正的“大孝”,前面兩種就是“小孝”跟“中孝”,這兩種孝是不圓滿的。

12.世間往往好事多磨,一個人福報來了,如果真有福報就能很順利的享受,但如果福報來時,過去的業障也現前,就會障礙這個福報。所以家中如果有小孩應考的話,我們預先就要多念佛,平常多行善積德,來排除一些在旁邊等待討債的冤鬼。

13.夫妻的恩愛,甚至牽纏總是難免的,人生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但是再怎麼樣的憂愁、懷念都於事無補,只是彼此障礙而已,而放開心胸來學佛、念佛,對他好,對自己也好。

14.孩子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從小時候到現在,他們的眼睛就像攝影機,把父母的三業行為都攝入他的腦海中,所以他們是看著父母的行為長大的。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又說:“子率以正,孰敢不正。”我們如果做得端正的話,自自然然會影響他人,這就是“身教重於言教”,所以在教養子女方面,以身作則是比較重要的。

15.怎樣處理人際關系是人生的大學問,好的人際關系是人生幸福必不可少的因素。有四句話,很普通,人人皆知,但幾乎人人不那麼重視;如果重視的話,經常想在心裡,說在口邊,那可以說是我們處理人際關系的四句真言,靈丹妙藥。這四句話就是: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試著在任何情況下都說這四句話。

 

上一篇:慧淨法師:和的重要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