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輪回無虛 佛亦真實——張家港隨緣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輪回無虛 佛亦真實

傳喜法師張家港隨緣開示(11.01.19)

一碗剩菜湯

我們中國人說吃飯都有神管的,也有神管吃飯。香港有一個富家子弟,他白天睡覺晚上玩,他爸爸看他也不求上進,不做什麼事業,有時候批評他。他兒子跟他說你說我不做什麼,我很忙的。他說你忙什麼東西啦。他說我管人間飲食的。他爸爸不相信,說你管什麼飲食啊。他說明天什麼人吃什麼都是我管的。

他爸不相信,說你騙我,你說我明天吃什麼,明天中午我吃什麼。他這兒子跟他說明天中午你沒飯吃的,下午只能喝一碗剩下來的菜湯,你明天中午只有那一碗菜湯。他爸爸想還有這樣子的,明天我也不上班了,在家裡好好做給自己吃,看誰能搶我的。

他爸爸在警察局工作,那天他請假不去了,然後早上買很多好吃的回來,自己在家做。菜也做好了,飯也做好了,就快吃飯了,忽然警局裡打電話找他,說有一個要犯,我們發現了,現在大家要逮捕他,你趕快回警局。他一聽,飯也沒吃,就到警察局,配合著去抓犯人。

警車開到很偏僻的地方,這地方也沒有飯店也沒有吃飯的地方的,和大家抓犯人。到下午了,肚子實在餓的不得了,跑到一戶居民家裡問,你們家裡有沒有什麼好吃的,我肚子餓了。一看是個警察,來執行任務,說我們沒什麼好吃的了,就中午剩下一點菜湯。他說菜湯也好的,給我吧。菜湯喝下去了。喝下菜湯才想起來兒子說的話,說中午什麼吃的也沒有,只能喝一碗菜湯。有時候人間的飲食也是有人掌管的。

有六道有輪回

像我們中國,有一個鬧革命的叫黃炎培,黃炎培他以前也做過一段時間好像是在閻王爺那當秘書這個職業,他白天再忙,晚上他的神識都必須要到閻王那邊去,他要承擔外一個角色,在那裡面將近半年的時間。他太忙太忙了,身體不舒服了,怎麼辦,想到一個辦法,寫請假條。寫完之後火燒掉,說今天我實在不行,請個假,這樣請假之後燒了,他的神識才不下去。後來他在跟一個師父的書信來往當中講到這事,證明真的是有閻王,我自己就做過閻王的秘書,參與了很多人的審判,人死了下去審判,這是蠻奇特的,還有六道輪回的。

我們中國有位很有名的叫梁漱溟的,是北大教授,很有名的一位學者,毛澤東都很欣賞他。毛澤東到了北京之後,經常找梁漱溟去,他們聊天,梁漱溟不僅僅是理學大師,儒家裡面他是代表性的,同時他也是佛學大師。

一直到文革結束,佛教又再一次興盛,再一次恢復,佛教協會開第一屆會議的時候梁漱溟也參加了,就在這個會議上,他公開說我現在這麼大年歲了,那個時候他九十多歲了,我這麼大年歲了,有一樁事情我覺得還是應該講給大家聽,他說輪回真的是有的,我個人就很清楚地知道我的前世是什麼,他說我的前世是一個出家人,我很小就知道我的前世是出家人,所以他很想再出家。但是他媽媽就他這一個兒子,媽媽哭的很傷心,不願意啊,捨不得他出家。梁漱溟那個時候,他跟他媽媽就等於達成一個協議,說我不出家可以,但是必須要吃素,你要答應我在家學佛。所以梁漱溟他很小就學佛,十幾歲就開始自己學佛讀經,在家過著出家人的生活一樣,他自己可以證明。

還有一個有名的人是誰呢,好像是余秋雨先生,他也自己回憶起自己幾段事情,余秋雨很小的時候被人綁架,他祖母跟在後面追,綁架他的人逃,逃到一個寺廟裡面,正好寺廟裡做佛事。這個綁架他的人聽見別人念佛,在那繞佛他就愣神了,聽見佛號良心發現了,後來把余秋雨送回去了,送回他家裡。後來余秋雨有點懂事了,祖母就跟他說,你看,寺廟佛的聲音讓他聽到以後,這人良心發現了。他說對於一個惡人來說,佛教對他是有震懾力的,那時候他講起這個。

還有挺有名的一個人,他媽媽去世通知他回去,但是他趕到家裡的時候媽媽已經咽氣了,他那時在北京讀大學,回去之後媽媽最後一面也沒見到,他很傷心。結果他在哭的時候,村莊裡親戚都是親連親的,有人說二嬸好像中邪了,他也跟去看。

他一進門,居然他二嬸身上附的就是他媽。他媽看到他說,哎呀,我等你回來,我等你眼睛都等瞎了,我想看看你啊。他就愣住了,這是我媽啊,我媽在我二嬸身上。但是他受的教育,他根本不相信有鬼有神嘛,他就跟她講了一段話,他最後勸她你也不能呆在二嬸身上。她說我是不能呆在二嬸身上,我要走了,結果就離開他二嬸的身。就發生在他眼前,跟他講話,他也不相信,他難以接受這是我媽媽,我媽**屍體明明在那裡,我剛才在那裡哭,他沒有辦法想象他媽媽怎麼會跑到他二嬸身上來跟他講話。

但是他說,如果有的話我寧願相信。他一直就想不明白這個事情,我多希望我真的能跟我媽媽再見一次面。所以像一般性的人,特別像我們現在都是讀書的,我們現在就沒有這個了。如果傳統的一生下來就會相信佛,就有佛教的文化,那是非常好的。但是我們現在基本上不是這樣,特別經過文革的浩劫之後,主流的文化也不提倡。我們在座的包括我自己都是這樣,縱使我們家裡還遺留了一點點燒紙啊,燒黃裱紙啊,然後供飯啊,每次燒供飯燒一大桌很豐盛,燒好了還倒酒。

我們家那時候不是佛教徒,就是中國傳統的,那個肉啊魚啊很講究的。供祖先的那個魚啊要整的,不能破。燒肉也是,燒的方方正正、一塊一塊,盛到碗裡扣在盆子裡都是有形有樣的。你們或許還記得,我家裡以前是這樣的。最後盛飯的時候也是,專門盛到一個碗裡,再扣到另外一個碗裡,圓圓的一碗,酒也斟滿,筷子放好,然後就燒紙錢。

燒紙錢還會說,先是孤魂野鬼:你不要跟我家裡人搶啊。先燒一份給它們,然後再燒給家裡的:哦,你們慢慢吃啊,你們吃了再帶一點錢去啊。我從小就看。但是自從我們讀書,就認為這是迷信,我們就在邊上說這迷信!迷信!

我現在想起來蠻奇怪的,供過鬼的東西,那時候條件不是很好嘛,供完之後,燒燒熱熱我們自己吃了嘛。每次吃了我都覺得不舒服,現在想想是的,供過鬼的東西人不能吃的。但是我們以前都吃的嘛,吃了我就覺得不舒服,肚子痛。鬼吃過的東西人不能吃的,而且沒味道,那個魚啊肉啊,那些東西一點味道都沒有,吃了還不舒服。我現在還可以記住一點點。總的來說讀書了就不相信了,認為這些都是迷信。

佛是真實存在的人—覺悟者

前次做法會也是,有個小孩他也是被附體的,書也不能去讀,她媽媽聽別人說了之後,就帶著小孩到廟裡來超度,法會做完之後好了。第二次法會不願意來了,她媽媽說你為什麼不要去?她生起氣來了,跟她媽說,我讀書,書本裡說是無神的,沒有鬼神的,你就說佛哪裡有。她媽媽再說,她說你把佛喊出來我看看。你看,她這個先入為主很厲害的。想想,我們也能理解嘛,因為我們讀書也是讀這個的嘛。

如果從小就有佛教的信仰那還好,因為也是個先入為主,書本裡那個是為了社會的需要。如果你沒有佛教信仰,念那些書你真的會懷疑,哪裡有佛、有菩薩。所以我現在就換一種方式說,我說佛不是神,佛是人,是真實存在的,我只有從這樣的一個角度去講。但是佛教的世界觀裡面,祂是承認有六道的。我們人現在在講話,現在醫院裡也是滿滿的嘛,監獄裡也是滿滿的。我們在這講話,殡儀館那一個一個冰櫃裡也是滿滿的嘛。除了這個之外,外面有狗啊有動物啊有什麼的,死掉的之後也有這些神識,飄的中陰,也有沒有福報的這些鬼,甚至地獄,這都是有的。我們一般性人眼看不到,但是特殊的還是可以感覺得到,可以看到。

天堂也有的嘛,有福的人天天像過天堂生活一樣,也有。天上下來的人,他就覺得什麼都很美麗,享受天堂一樣的。沒福報的,天天覺得像地獄一樣。所以同樣這個世界,你不同福報,生命感受就不同。我們在座的或許會講,佛菩薩講的也有道理啊,那佛菩薩到底有沒有呢,要有的話為什麼不走出來給我看看呢,對不對,也會有這樣的想法。

正因為祂是佛菩薩,所以沒有辦法,就是說在我們的視線裡那樣走進來,因為我們視線的這個頻道很窄,祂已經進來了我們也不知道,因為祂沒有進出,知道嘛。佛菩薩是很廣的,就是說無所不在的,無所不在的緣故反而我們看不見,所以古人說大音希聲啊!真正大的聲音我們卻聽不到。大象無形,真正大的形象沒有形狀,我們看不到,所以叫泔目澄清四大海,形容阿彌陀佛那個眼啊,清清的比四大海還要大,泔目澄清四大海。我們這地球不如佛的一個毫毛大,你說我們人怎麼看得到。但是呢,佛又不停地在祈禱,啟發著我們的智慧,也會化現到人間,一代一代都有化現,還是可以引導我們理解佛陀的那種智慧,還是有,所以人間也有一代一代解脫的。

但是你說,我就是以人間的我自己狹隘的思維,那你沒有辦法理解的,只有你很虔誠,你自己真的會修行,越來感悟越深,越來越意識到,哦!佛是什麼樣子的形態,那個時候你會感覺到佛確確實實,寸步都沒有離開我們。但是我們用狹隘的角度說,祂是不是一個人啊。如果因緣成熟也可以變,佛也可以變成一個人,這要很大的因緣的。

文殊菩薩背包

像虛雲老和尚,他為了要報媽**恩,從普陀山開始拜,三步一拜往五台山拜。拜到離五台山不遠的地方,也是冬天下大雪,那個地方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遮蔽處也沒有,雪下的厚厚的。後來他看到路邊的一個小棚子,也沒有人了,他就在裡面過夜,避一點點風,其實還是風啊雪啊,稍微避一點點風雪。但是也沒吃的也沒喝的,又冷,他等於像感冒發燒就生病了。

因為雪下的很大,連過路人也沒有,他又餓又冷又病,這時候,忽然有一個乞丐出現在他面前,去找一些可以燒的來生火,找一些吃的給他吃,幫助他,讓他能夠活下來。然後這個乞丐問他,說你一個老和尚為什麼在這啊。他說我是為了報媽媽恩,三步一拜去朝拜五台山。他說你怎麼連伙伴也沒有啊。他說是啊,現在氣候這麼惡劣,這是我自己發的願,所以也沒有什麼伙伴。他說你繼續拜,你拜,我幫你,我給你做伙伴,幫你背行李。
虛雲老和尚好了之後,就繼續往前拜。這個像乞丐一樣的就幫他背行李,給他做護法了。

拜到五台山山腳下的時候,就快進五台山了,他說好了,離五台山沒有多少路了,你自己拜吧,我先走一步了。虛雲老和尚問他你住哪。他說我也住五台山,跟你同路,所以我能幫幫你。虛雲老和尚很感激他,不但救了自己的命,還幫著他背行李,一路幫他這樣拜過來。

他說你繼續往前拜啊,我把你的行李會放在五台山那個寺廟裡面,我先走。虛雲老和尚問他叫什麼名字,他說我叫文吉。虛雲老和尚繼續拜,拜到那個廟之後,果然看到他的行李就放在大殿邊上。老和尚到了廟裡打聽,你們知不知道文吉是誰啊,那個幫我背包袱的你們有沒有看到他。他就跟廟裡的老和尚講了這個經過。

廟裡老和尚說文吉是誰啊,是不是文殊菩薩啊。這時候虛雲老和尚恍然才想起來,對呀,因為文殊菩薩有願力,說誰要來朝五台山,迎接要迎一千裡啊,送要送八百裡,你看迎一千送八百,文殊菩薩護他。我們佛教裡面很多這樣的事情的。

法塔的由來

有一次有個寺廟打齋,師父來掌勺,誰來都給,每人一份,這樣。有個女的手裡抱了個小孩,還牽了一條小狗,也來了。正好齋飯燒好了,還沒有真正的開始,她就跟師父說,我有事啊,請你能不能先給我啊。師父說好先給你吧,給她打了一份。她說我還有小孩啊,也給小孩一份。師父又給她小孩一份。她說我還有小狗啊,又給她小狗一份。她說我肚子裡還有一個小孩。這師父有點忍不住了,他說你自己要給你了,小孩也給了,狗我也給了,你肚子裡小孩還有一份,他說你太貪了吧。很生氣,跟她眼瞪多大的,聲音也大了,眼睛也瞪大了。

結果這個女的身體騰起來,騰到虛空裡,那條狗變成了金毛獅子,手裡抱的小孩變成了善財童子,然後在天上跟這個師父說話,祂說布施本來是為了除悭貪的,出家人持戒本來是除嗔心的,祂說你這兩關都不夠,說完就走掉了。哇!這出家人一看,趕快跪到地上磕頭啊,文殊菩薩現出來了。

這種事情也有的。因為這女的來的時候還拿了一縷頭發,說我拿頭發供養,你們施食啊,我把我的一縷頭發供養給你。結果因為她騰身起來變成文殊菩薩了嘛,她這個頭發就寶貴了嘛。本來這出家人想,拿頭發來給我干嘛。哦!一看是文殊菩薩,不得了了,這頭發是寶貝了。

這頭發到現在還在五台山,就在大塔院寺,那個大白塔是釋迦牟尼佛的捨利,邊上有個小塔,那就是文殊菩薩的發捨利塔。在明朝的時候,重修發捨利塔的時候,方丈和尚把地宮裡面這個罐,都這樣傳下來的嘛,說這個頭發是文殊菩薩的,這個方丈在修塔的時候把罐子打開,看到頭發是金**的,黃金一樣,真的稀有!然後再埋下去,再把塔子修好。塔子一直到現在還在,你們去五台山,塔院寺邊上就是文殊菩薩的發塔。再邊上就是毛澤東到五台山朝拜的時候在那裡住過的地方,現在變成陳列館。

另外一個是文革的時候,林彪他也跑到五台山去住過一次,住哪,住楊五郎出家的那個地方,那是文殊菩薩最主要的地方,叫金剛窟。這個地方林彪很喜歡,大家就把廟拆了,然後把地方炸平,給林彪造行宮。就在炸金剛窟的時候,文殊菩薩從天上也現出來過,這張照片現在還有,是張黑白照片,在雲裡文殊菩薩現出來,童子相,這張照片流傳的還蠻多的。結果林彪怎麼樣,這房間他再也沒住過,他那個行宮還沒有造好呢,林彪自己就被炸死了。

患病的同伴

文殊菩薩確實經常會現身的,過去還有一個老和尚,他朝拜五台山,要去拜見文殊菩薩。五個台啊徒步走,過去基本上都是走的。現在五個台都通車了,以前五個台的距離還遠,現在五個台跟古代的五個台是不一樣的,古代的時候那五個台相距比較遠。他在走的過程當中就遇到一個,他跟他說我也朝拜五台山,我們結個伴吧。那人覺得不錯,他年紀輕一點,他兩個人就一起結伴朝五台。

朝了一天,這個老和尚居然生病了。這年輕師父還不錯,我們講好了一起朝山,結果朝了一天他就病了,那我還是應當幫助他,就陪他,服侍他。結果越病越嚴重、越病越嚴重,陪了他一個星期了,一點不見好轉還更嚴重。老和尚就跟他說,他說這下連累你慘了,你朝聖事重,朝聖重要啊,你不用陪我了,你走吧,我死活就看我命了。你發心發願,從那麼遠的地方來朝拜文殊菩薩的,不要因為我耽誤你朝聖的大事。

這個年輕人聽聽,服侍這麼久了病越來越重,老和尚說你不用管我,你走吧。想想也是,我以前也不認識你,我們兩朝聖,朝一天你就病了,哎,那是你的命了,那我不管了,我是來朝聖的,算了,我去朝聖去吧。他就離開這個老和尚了。

在荒山野嶺裡面,他把老和尚丟下了,自己往前走。走沒多遠,聽到後面炸雷一樣,一聲巨響,他回過頭一看,後面什麼人也沒有,什麼人都沒有,這時候他才反省過來,這老和尚原來是文殊菩薩化現來檢驗他的。是文殊菩薩化現來考驗你,你到底對老人尊者不尊重,你對病人有沒有慈悲心。

什麼叫朝聖,你能好好的把病人當自己親人一樣,耐心細致地服務,這就是朝聖。如果你這個都不願意做,你認為朝聖就是來找文殊菩薩,文殊菩薩真的就化現出來考驗他。這是一個非常事例,從這個就可以知道。

馬郎婦觀音

像觀音菩薩也是,觀音菩薩也常常到人間來示現的,觀音菩薩也經常示現的,像畫的各種各樣的觀音菩薩形象,其中一個比較有名的叫馬郎婦觀音,就是手裡拎個籃子,籃子裡有一條鯉魚的,那個觀音的形象叫馬郎婦觀音。

那時候北方黃河流域,人心越來越差了,對傳統道德,傳統文化越來越疏遠。觀音菩薩為了悲憫這些眾生,教化他們,就化現一個小姑娘,拎一個籃子賣魚。別人看這個小姑娘長的這麼漂亮,賣魚,就問她你是哪的,大家也問不出來她到底是哪來的。有的人就說你也不用賣魚了,我給你說婆家吧。她說我嫁人有條件的。大家一聽來勁了,有條件你說說看,我們誰能夠條件。

她說,一晚上把《金剛經》能背出來的,我就可以嫁給他。那麼多人聽到了,那麼多秀才都開始背《金剛經》。第二天,來了好幾十個人,說我們都把《金剛經》背出來了。一看那麼多人,這個女孩子說,你們這麼多人,我嫁給你們誰啊,你們誰能夠三天把《法華經》背會的,我就嫁給他。結果就一個人背出來,叫馬郎的這個年輕人,三天把《法華經》背得了,他成功了。

因為這個女孩子要大家背經典嘛,你看多少人都背經典啊,前面還背過《普門品》,然後背《金剛經》,《金剛經》背完了背《法華經》,在這個地方興起了背經典的熱潮了。結婚的當天晚上這個女孩子暴病而亡,死掉了。馬郎很傷心,新娘剛討回門就死了。把新娘埋葬之後,每天到墳墓上去哭。來了個老和尚點化他,說這不是一般的人啊,不相信你把墳墓打開,看裡面是什麼。

結果墳墓打開,裡面那個骨頭全部都是金鎖骨。金鎖骨,有這種骨相的人是菩薩化現的,說這是菩薩來度你的。這個馬郎就跟著老和尚出家去了。歷史上這個很有名的,馬郎婦觀音。觀音菩薩化現人間的就更多了,處處化現,我們平時也不知道,很少知道,有時候過了,我們才知道。我們平時可以看一看觀音菩薩感應錄,像文殊菩薩感應啊、觀音菩薩感應啊、地藏菩薩感應啊,還是很多很多的。
佛教就是這樣子在我們人間幾千年傳下來,每一位信佛的人,大家都有自己的感應,都能講講。我自己也是有,我以前出家因緣裡就講到過,祈求觀音菩薩,被觀音菩薩加持,都是有。我第一次求簽是九一年,第一次求觀音簽,到現在還記得簽的意思,裡面寫的四句話,“雞與鳳同飛,高嶺整羽衣,造舟須濟度,寶物滿船歸”這四句,這是我一生當中第一次求簽。

多少年下來,慢慢慢慢地覺得,確確實實佛菩薩不能以形象,不能以音聲求,佛菩薩無處不在,我們起心動念佛菩薩都知道。最簡單的,就拿問觀音簽來說好了,你心裡想什麼:菩薩菩薩我求求您指導指導我。你就求簽好了,馬上就解答你的問題。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上一篇:傳喜法師:法官判犯人死刑有沒有罪?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