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本法法師:隨緣度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隨緣度眾
 
既然是隨緣而度一切眾生,就不執著對或錯,也沒有什麼是與非了,是或非已不重要了,我這幾年的感受是這樣的。所以,就發覺我應該離開人事問題與是非問題,常修清淨行;可能是把它放淡了,就有一種常悲生死苦的那種感受,也就是輪回之苦的感受。我現在常有這種「常悲」,就會感覺要快修行,這是第一的緊要關鍵。認為能做的要趕快去做,沒能力就沒能力,不要攀緣,不要明知道這個眾生不好度,來了也不會成就,還勉強給他方便,會讓他造成下流,使他造業更多,這就不是隨緣了。我們隨緣而度是讓這個眾生能提升,則這樣隨緣而度是對的;若是會下降就不要度,要有這種直覺,這才是真正的度化眾生、利益眾生。那你就自然遠離是非問題、遠離一些五濁惡世夢想、幻化,會感覺每天都很自在。所謂自在,是要沒有煩惱、無牽無掛的架構下稱之自在。
 
所以,現在做事情是對事不對人,要做就要做得澈底,把它做好,或者,事情做錯了是錯在那裡?要講清楚、說明白,之後就把它忘了,不針對你這個人。我這個觀念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有人認為這樣太直心,說得那麼清楚,這就是代表坦白。我很自在啊!不造新的業,也不錯啊!直心就是道場。再形容好聽一點,就是童心不變,這樣才不愧為佛弟子,才不愧入佛門三、四十年了,雖沒有大成就,也有正確的小小知見吧!這輩子沒有造業,沒有造很多的業,不敢說沒有造輕微的業,但是我可以說沒有造過重業,我只能這樣形容我自己,為甚麼?第一、我以前就這樣,先講我自己,讓大家認識我也不錯啊!以後溝通更方便,我小時學佛前的個性本來就很雞婆,正義感很強,惡的跟我接近,一定合不來,因為,這個事情明明知道是這樣才對,為甚麼你說這樣,我就對你不滿,這樣子執著很強烈,小時候就這樣。我的優點就是很勤勞,我甚麼都學,學書法、學插花,我剛入佛門時十七歲,還是在家時去學煮素食,到台北市的法光寺學,那是三十幾年前了。還有喜歡讀書,就是甚麼都學。學了以後,去日本留學畢業回來,我慢慢想,我甚麼都喜歡,總是要有一門深入吧!故想了想,樣樣精通,不可能吧!
 
曾經看過一本書,說十藝九不成,你學了十樣,九樣不成功,只能一樣成功。所以,我就連插花也放棄了,我就專門深入經藏,書法也放棄了,繪畫也放棄了,廚藝也放棄了,甚麼都放棄了,專門一門深入,來接任住持。人家叫我去學算命,它說這樣眾生才會更多,要不然你也沒信徒,別的法師會算命,信徒很多,很有錢,要建廟也比較容易。
 
為了此想了一個禮拜,想想到底要怎麼做,讓這個不像道教、也不像佛教的廣明寺,若能使人感覺像個佛教道場,那當然更好。但是要怎樣做才能像個佛教道場,因為當時有-媽祖、仙公……。祂們皆是護法,但是世間就用佛、道不分的觀念來說,幾乎天天有人質問,說:「師父,你們這裡是道教,還是佛教?」我都要一個一個解釋,我剛來的時候就這樣。我是佛弟子,當然希望大殿建起來像個佛教道場才對,不可能建道教式的吧!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既然道教不是永久的法門,也不能了生死,它基本是提倡世間法,孝道…等,還有很多世間法,佛教的基礎就是道教,道教的基礎就是世間法,世間法的基礎就是基本福報。基本福報有出離世間法就容易了,就好像建房子一樣,基礎若是有堅實,要搭建樓層就比較容易了。
 
後來,我發覺有人「閉關」那麼久,說是閉生死關,但是真的出來了,也沒有真正的了脫生死。於是思考了好久,認為對於閉關是要考慮!又有些人采取「禁足」。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很會想,人家問我甚麼東西,只要是我認為正確的、如法的,我馬上就回答:「要這樣才對!」判斷能力強,而我沒自信的,我都不會回答,我有這個好處。沒有自信的,不會誇張,不會把不懂的說成懂,不會這樣。人家真正有困難,要我幫忙,我會說沒有能力,但是,不會有能力而說沒有能力。
 
修行也是一樣,始終如一老老實實。若沒有神通而騙信徒有神通,這個貪嗔癡太強烈了吧!把信徒騙了,錢就這樣的滾出來、拖出來、拿出來,我認為這樣不好。我們不要做這種事,真正的布施,是起歡喜心的,而不是被人家騙,錢才拿出來,這是不如法。我們實實在在讓信眾做功德,做不是私益的,讓大家的財產供大家使用,就是取之大眾用之於大眾,而用之於大眾的也取之大眾,然後回饋於大眾,本來就一切空。好像你領薪水,還不是大眾給你的,我們不是偷、不是搶來的,而是用心力、勞力的工作,辛苦的血汗換來的,來安定這個家庭,這稱為正業。今天我們建道場,也是正業。
 
我正正當當的在建寺,讓大家來共修,成就未來的佛道,我真的坐在這裡面大大方方的講,不需用騙的,這樣的話,你就很自在,無牽無掛,那怕說有債務,佛菩薩也是擁護你,信不信是自信心問題。你不可以怕辛苦,因為你沒有付出,那裡能成佛,我們做世間事,培養世間福報,成就未來的佛道。一定要付出,難道福報那麼簡單用撿的,就可以得到嗎?沒有付出福報從那裡來,你沒去上班那裡有薪水,就是以你的心血換來的,而不是用偷的,是正正當當拿到的,這稱為問心無愧。記得曾有工務局員工去打個卡就回家,根本沒做事,這樣都不好。要實在去做才有基本福報,要吃得下去,也要消化得下去,就是這個意思。
 
剛開始時,我和大家一樣,要先付出,大家出錢,我要付出智慧財產。我只能回話:「我認為是做對的,問心無愧就好!辛苦沒關系,因為我高興做、我願意做,我不會責備別人叫我怎麼做,這也當作修行、當作修苦行的一種。你沒有付出,那裡自在,走到那裡都光明磊落,都有光線在照亮我們的路,讓我們看得到,走得很順利!」
 
修行也是一樣,要付出,不要怕辛苦,怕辛苦就得不到汝想要的理想與實際。
 

上一篇:本法法師:去除我執 修證菩提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