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純祥法師:四十八願 第十八講:凡夫以“阿阇世王被救”為例,破執獲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十八願 第十八講:凡夫以“阿阇世王被救”為例,破執獲信

講解:純祥法師

一、凡夫首先要解佛心,佛於罪者是心則偏重

阿彌陀佛在因地發下了弘誓大願,要救度十方眾生前往淨土,而在十方眾生中,佛於罪者,心則偏重,於放逸者,佛則慈念,《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經文說得很清楚“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並有《觀經》為證。早在佛陀時代,就上演了一出以阿阇世王為代表的五逆惡人被佛救度的事例,阿阇世王因貪嗔心很重,造下了殺父的嚴重惡果,他雖然做了惡事,但是後來他心生慚愧,並聽從了善友(耆婆)的勸導(得救的機緣),向佛求救,最終他選擇佛作為了自己最後的依靠,究竟皈依處(內在信心的根沒有完全斷掉),結果其最終獲得了究竟的解脫,這一事例也正是古德破解“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句經文如來真實義的有力證據。

二、凡夫要想療治心病的根,則首先應選擇佛為究竟皈依之處

對照末法時期的我們,煩惱深重的凡夫不也正是現世的阿阇世王嗎?未法時期由於我們內在沒有信仰(信心),愚癡成了我們的根本,我們時時被強烈貪心、嗔心的煩惱所擾亂,生死的根也沒有斷掉,那我們還有什麼希望,還有什麼未來呢?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究竟的依靠和實質的皈依,那我們選誰作為自己的皈依處呢?阿阇世王獲救的重點就是因為有了正確的皈依和依靠,所以說你是善人或是惡人,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歸宿的選擇。那念佛的我們,在這一點上跟阿阇世王有了一致性,那就是我們都選擇皈依佛法。

三、凡夫只有“聞”佛說法,才能破執療心

但是在我們皈依了佛法之後,口裡雖然念著佛,內心的煩惱並沒有真正解決?生死的大事也沒有確實著落?那下面我們重點的用心就是要聽佛說法,也就是念佛。而念佛最重要的就是要念佛的心,佛的心是清淨、智慧、功德的,我們的心則是貪嗔癡的,所以感召到了很多苦惱。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五濁惡世來救度我們,我們通過聽聞釋迦牟尼佛說法,選擇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要相信佛有不可思議的威德神力,能夠把我們從苦惱海中解救出來。

下面我們一起重新回顧一下阿阇世王身心被救的經過,重溫佛陀智慧的說法。當阿阇世王了解到自己造下了殺父的五逆罪,這種心行是必墮地獄時心中產生了極大的恐懼,而生出後悔之心,在他國中六師都不能療治的情況下,最後在善友耆婆指引下來到釋迦牟尼佛法座前求救。佛先放“月愛三昧”之光療治好他的身病,但他對造五逆罪定入地獄之事仍然十分執實,佛再針對其心病為其開出一味味法藥,破除他的執情,徹底療治好他的心病。

1、第一味法藥——約殺父因緣破執情

佛首先從外緣上入手,指出阿阇世王不正確的因果觀念(見地),破除他的邪見,重罪變輕。佛說你認為你「定入地獄」,其實並非如此,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你殺父成就有很多因緣,你父親由於過去世殺了你,在他殺你時,你發了以心口還殺他的惡願,因為你沒有解脫,你這一世來殺他(因果關系);另外你父親因為供養佛,得到國王的位置,而你為奪國王的位置,才殺你父親,如果佛不接受你父親的供養,那麼你也就不會有機會殺害你的父親,如果說有罪的話,那佛也有罪。佛一方面解說因果,另一方面還解說因果中有因緣的力量,任何事情並非獨立存在,事情的成立不是你所能主宰,外在的行為主要由因緣的力量所決定。而我們很多人學了佛法看問題,仍然只看因果,不考慮因緣。比如阿阇世殺父一事,我們會認為責任全在他,跟別的沒有關系,這種想法就是歸因,只歸到一點上,這種的想法就不正確;還有人認為,有一個實有的“自我”在自作自受,過去世有一個我,做了壞事,造了惡業,到現世我來承受這惡果,這也不是正確的因果觀念。佛法講凡事有因必有果,但同時還有因緣的力量在其中,很多事情的發生只是一個因緣、因果的相續,實質上並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我從過去延續到現在,所以我們對待一些事情的思考和觀察要依佛法的緣起觀樹立正見,來做正思考,破除心中的邪見,斷除煩惱的執情。

2、第二味法藥——約造罪心地破執情

接著佛進一步深入,從內在發心入手,進一步破除阿阇世王執情的煩惱。佛說:大王!眾生狂惑,凡有四種:一者貪狂,二者藥狂,三者咒狂,四者本業緣狂。大王!我弟子中,有是四狂,雖多作惡,我終不記「是人犯戒」。”佛說如果按照佛的律法,在佛弟子裡,如果發了這四種狂,那麼即使他做了很多的惡業,佛也不記此人犯戒。就像我們現在的法律,精神病犯罪不承擔責任,因為他心身不統一,他所做的行為沒有本心主宰。佛又說:“王本貪國,逆害父王,貪狂心與作,雲何得罪?大王!如人耽醉,逆害其母,既醒悟已,心生悔恨,當知是業,亦不得報。王今貪醉,非本心作,若非本心,雲何得罪?”你現在殺了你的父親是貪狂心發作,你是在提婆達多挑唆下,在狂亂的狀態中把你父親給殺了,就好像人喝醉了一樣,這種業並不是你本心所做,因此你為什麼會有罪呢?所以我們看待事情的好壞不能以表面現象一概而論,關鍵是要看其內在的發心。

①以“幻師喻”提醒(阿阇世王)我們

發了狂的人,就像什麼一樣呢?佛首先打了一個幻師的比喻,“大王!譬如幻師,於四衢道頭,作種種男女、象馬、璎珞、衣服,愚癡之人謂為真實,有智之人知非真有;殺亦如是,凡夫謂實,諸佛世尊知其非真。”這一比喻是佛說給阿阇世聽的,也就是說給像阿阇世一樣的我們聽的,我們從這一比喻中來觀察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其實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也都是我們妄想心幻變的,整個世界也是從妄心中變現出來的,並不真實,但是凡夫在妄想中執著,看個電影也會非常沉迷,哇,演的很好,眼淚嘩啦嘩啦地流,明明是演戲也當成是真的,在妄想中執著著、癡迷著。

②以“夢欲喻”提醒(阿阇世王)我們

發了狂的人,還像什麼一樣呢?佛後面又打了一個“夢”的比喻,“大王!如人夢中受五欲藥,愚癡之人謂之為實,智者了達知其非真;殺亦如是,凡夫謂實,諸佛世尊知其非真。”佛說阿阇世是在狂心、妄想心的情況下,做了這個殺父的行為,它並不是真正有,就好象在夢中一樣。夢最主要的意思是指什麼?就是他是假的,並不是真的。那我們關鍵是要認識到什麼?要認識到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一切就好像一場夢,而夢是虛妄的。那麼你在這個夢中的善惡就不是最重要的,你在夢裡做了好事也罷,壞事也罷,看到天堂也罷,下了地獄也罷,它都是假的。那什麼才是最重要?醒過來才最重要,而不是執著於夢裡的好壞,更不是在夢中拼命的求取。我們在夢裡所求是什麼?都是所求如願,天天幸福安樂。在夢中,不管你是如意,還是不如意,它的本質都是在虛妄之中。在這個世界你所求的東西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是什麼?重要的是你要認識到這個世界整體都是迷妄的,最重要的是你要醒過來,所以我們往生淨土就是要醒過來,而不是追求這個世界中的好與壞,這裡的好壞終究是夢一場,而我們就是認假作真,整天在貪狂、藥狂中做出種種惡業,引來種種痛苦和煩惱,在惡夢中我們就是醒不過來。

③以“谷響喻”提醒(阿阇世王)我們

發了狂的人,還像什麼一樣呢?佛又打了一個“山谷響聲”的比喻,大王!譬如山谷響聲,愚癡之人謂之實聲,有智之人知其非真;殺亦如是,凡夫謂實,諸佛世尊知其非真。”發了狂的人所做行為的實質就如同山谷的聲音一樣,這個聲音到底在哪裡?你去找,你去抓,抓不來,因為它不是真有。而我們的耳朵、耳根、耳識,通過聲波傳播振動你的耳膜(科學的解釋),你就聽到了聲音,聽到了聲音中的種種名詞和內容,但是你想抓住聲音的實質,它哪有什麼實質?其實發了狂的人所做的行為,以及世間事物也都如此,並沒有什麼你能夠真正抓得到的東西。

佛通過這一系列的比喻,就告訴阿阇世王(我們),外在是因緣所生法,每一件事情上你都不能一個人做主,它都是過去和現在的因緣的相續顯現,並沒有一個真正實體,你的煩惱是出在心上,心出了問題,心發了狂。我們也跟阿阇世一樣,心也會發狂,為什麼會發狂?我們也搞不清楚,你想了解你的心到底是什麼?怎麼回事?你也不能弄明白。阿阇世先前是信有罪,信自己一定要下地獄,他很執實,把它當成真,那我們沒有造罪的人,或者沒有造這麼嚴重罪的人,我們信的是什麼呢?我們其實也是信罪、信福,信自己去修福將來就能得到幸福美好,耽著現世的幻境。佛的這些比喻即是提醒阿阇世,更是提醒我們,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因果業報並不是最後的真實,它只是一個因緣所顯的幻境。佛說這些比喻的真正目的都是為了發起阿阇世信(佛的)心,最終破除他煩惱的執情。而我們信佛,皈依佛,目標就是要往生淨土,而在你沒有往生淨土前,你是被什麼所控制著呢?你是被因果業報所控制,而你往生了淨土,你就能夠於因果業報之中獲得解脫,那麼你才能真正從這個惡夢中醒來,不然你就一直被妄想執著纏覆在這裡,不斷地受著因果業報,流浪生死不能解脫。

3、第三味法藥——約見解不同破執情

因為阿阇世是做殺業,基於這種情況,所以佛繼續說:“大王!殺法、殺業、殺因、殺果、及以解脫,我皆了之,則無有罪;”佛說如果你去找罪,你找不到。大王!譬如涅槃,非有非無,而亦是有;殺亦如是,雖非有非無,而亦是有。”譬如涅槃(極樂世界),涅槃也就是佛的不可思議境界,極樂淨土是極樂無為涅槃界,而涅槃(極樂世界)不是有也不是沒有,但是還是有,殺也是這樣子的。那麼我們這個世界也是如此,我們在這個世界造作種種的惡業,也是有,也是沒有。為什麼這樣說呢?佛說:慚愧之人則為「非有」,無慚愧者則為「非無」”。這如何解釋呢?比如阿阇世王做了殺業,他有慚愧通過忏悔,通過佛的開示,徹底療治身心,那麼他解脫了,因此殺就沒有了,殺是不定的。因此我們不要把所有的事情看成一定,阿阇世殺父的惡業是可以破壞的,一切惡業也都是可以破壞的,實在的有是可以破壞的,但是如果你造了罪業,沒有慚愧,那確實就是有,就不能是沒有。從阿阇世的例子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就算我們造了惡業,如果你還有信仰,根還沒有壞掉,那佛還是可以救你,惡業也可以被破壞,但如果你造了惡,又沒有信仰,無慚無愧,那就定受惡業果報。

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苦的,而苦和煩惱從哪裡來?就是從你作惡中來,從惡業中產生的。所以佛法講的因果業報,責任是天然責任,不是你信就有,不信就沒有,責任你必須承擔。我們心中的苦惱能說信就有,不信就沒有嗎?肯定不是。在我們造了惡業的情況下,你要不要受這個果報,如果你無慚無愧,果報定受,而且這個報應還非常厲害,但是你現在遇到了佛法,你選擇了念佛求生淨土,這就是大忏悔,可能你跟別人相比並沒有做更多的好事,但是你有慚愧心,那麼你就將獲得解脫,因此也說惡果沒有一定的。極樂世界你相信“有”,發願往生,隨佛的願力,那麼就決定往生,那極樂世界就決定是“有”的,不會“沒有”的,但是你不相信、不求往生,對於你來說極樂世界實際上就是“有”也就等於“沒有”,而實際上它是“有”。

我們這個世界只是因緣、因果的相續顯現,一切終究都總歸無常,是幻化的,任何東西你都抓不住,從身到心,從善到惡,因緣果報。其實在這個世間最大的真實反而是佛的涅槃,真正“有”的反而是極樂世界。而我們在這個世間天天都在做著惡夢,所以你不如干脆醒過來,往生極樂世界去。這個世界裡的任何東西由於只是因緣因果的相續顯現,所以不是你能求來的,所以你不要在這裡求,你要把什麼作為第一要務?要把往生淨土作為第一要務,不要把在這裡的好、壞作為第一要務,這裡的若好、若壞終究是一場夢,醒過來就沒有了,而且你是一定會醒過來。夢盡管虛妄,不真實,但是這個虛妄不真實並不是啥都沒有,他的運作仍有法則,在這個夢中,我們感受到了很多的苦惱,只有成佛了,在佛的境界,在極樂淨土你才能真正的清醒過來,得到真正的解脫。

四、凡夫“聞”阿阇世發心,則可破除執疑終獲無根之信

在佛治好了阿阇世心病後,最後阿阇世總結了一下自己的體會,說「世尊!我見世間,從伊蘭子生伊蘭樹,不見伊蘭生檀樹;我今始見從伊蘭子生檀樹。『伊蘭子』者,我身是也;『檀樹』者,即是我心無根信也;『無根』者,我初不知恭敬如來,不信法僧,是名『無根』。」這個比喻,伊蘭是一個臭樹,就是說雖然我的身是臭的、污染的,不淨的,但是我的心已經獲得了無根信,旃檀樹就是我的心,而這個心是無根的,沒有根的信,也就是說阿阇世獲得信心,信佛的心。淨土法門信心為本,心為根本,在外顯現上就是一個佛的名號(因緣),真正的念佛必須是信心念佛,心是真實的心,不是口裡不停的念就可以了,這個信心是屬於“無根”的信心。無根什麼意思?無根就是它不攀援於別的東西,並不是說信好,信壞,這個信是從佛的誓願中來,從佛心的中來,而且我們的信心就是佛的心,不是你自己的信心,也不是你信你做什麼事情就一定會得到什麼,不是你信其他的任何東西。

這個信心是屬於佛的清淨之心,佛心是不可思議的。而這個心怎麼獲得?就是通過佛的立誓發願獲得信心。佛的願就是信心,佛的願就體現了他的心,立誓就更是心,石頭它是不會立的誓。佛在誓願中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不往生,我不成佛,所以念佛一定要注重佛的誓願,名號就是佛的誓願,就是佛的心,我們就是從名號上獲得往生的信心,獲得了信心你就獲得了往生,那麼你就獲得了無根信。阿阇世做了嚴重的五逆罪,他在佛的開發之下,都能破壞他的煩惱惡心,獲得信心,所以我們要想破除煩惱惡心,就是要獲得信心,這個才是最根本的,我們一定要以信心為最終追求的目標。

“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只是外在的因緣,就好比你有了父母,可以去投生了,“信心”業識就好比住胎,你成就信心就是你已經投了胎,住在母親的胎宮裡面了,但不是說你遇到了名號就可以了,你沒有信心,你就還沒有住在這裡,你有了信心,你就一定會出在淨土的蓮花中化生出來了,所以信心才是結果。信心是法藏菩薩(阿彌陀佛)要給我們的真實利益,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信心難生”,人身難得,你已經得到了,你一旦失去了人身,你要想再得人身,就不容易了,而佛法難聞,你聞到了,你就會產生真正的信心。阿阇世王聞到了佛的真實法義,他就獲得了真實的信心,也叫無根信。這個無根信不是信善、信惡,也不是信因、信果,是信佛,信佛的涅槃。所以阿阇世自己解釋“無根”,他說我開始不知恭敬如來,不信法僧,是名無根,就是說我開始不知道如來真實,不懂得恭敬。從阿阇世王的這句提醒中,我們應該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我們真正敬畏的、恭敬的是誰?原本應該就是佛,因為佛是究竟的實相,究竟的真理,我們應該對真理有所恭敬,最應敬畏,為什麼呢?因為你不管真理,而真理管你,因果業報生老病死,你不理會他,他理會你,你如果違背他,你就要遭受惡果,所以你必須要恭敬如來真理實相。佛不僅是究竟的真理,是應該恭敬的,他還是這個世間最珍貴的,極樂淨土也就是究竟的真理,所以也是最珍貴的。而這個道理有幾個人能懂得呢?世間人不懂得佛法,也不懂得親近善知識,不知道佛法僧三寶的珍貴,不知道涅槃(極樂淨土)的珍貴,而阿阇世現在懂得了,因為他得到了無根信,而這個無根的信不是從我們世間的因緣裡產生的,世間的東西猶如夢中,虛妄不可依止。

所以阿阇世接著發心說,“我若不遇如來世尊,當於無量阿僧衹劫,在大地獄受無量苦;我今見佛,以是見佛所得功德,破壞眾生煩惱惡心。”佛說:阿阇世王若不隨順耆婆語者,來月七日,必定命終,墮阿鼻獄(無量劫沒有解脫),那麼他現在遇到了佛,從根本上得到了救治,從自己的生死煩惱中得到了解脫。阿阇世能得到救治,那我們跟阿阇世一樣的人也就都能得到救治,所以你不要對佛沒有信心,你壞還壞不過阿阇世,你煩惱再大,也大不過五逆的煩惱,作為在五欲中追求的凡夫來說,妄想、煩惱很難避免,要想徹底破除煩惱,唯一的途陉就是獲得信心。只要你建立了對佛法的信心,那麼一切煩惱就都會轉化,“煩惱冰解成功德水”,如果你有了信心,“譬如日光覆雲霧,雲霧之下明無暗”,那麼這些煩惱問題就好像烏雲一樣遮不住太陽,所以我們的重點在於真正的皈依佛,在於對佛的信心,對佛的信心不是對善對惡的信心,而是對佛的誓願(本願)的信心,是對佛的名號的信心,而名號就是佛本願力對你的召喚,淨土對你的召喚。

其實信心就是究竟的佛性。什麼是“善”呢?佛性才是真正的“善”,最初的“善”,最究竟的“善”。念佛也就是念佛性,念“善”,其他的都不是真正的“善”,佛性才是最究竟的“善”,最真實的“善”,所以你要信這個“善”,這個“善”是最根本的。佛性是清淨的,阿彌陀佛是清淨的、平等的、正覺的,這都是佛性功德,你皈依的、依靠的就是這些。你念佛就是念佛在清淨、平等、正覺的基礎上發願,你皈依他的願,那麼你就可以一定得到往生,得到最大的利益,淨化你的業障,摧毀你的惡心。佛是做什麼的?佛是來殺賊的,殺你的煩惱賊。我們身心裡面有煩惱賊,卻不認識,自己當然殺不了,而佛用他的無量光幫你殺掉這個賊,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信他的光明,信他光明中有力量,信他光明中化現出智慧的力量能夠滅除你的煩惱之賊。這個煩惱之賊長久伴隨著你,曾給你帶來無窮的苦痛,而佛早就看到你自己是沒有能力斷除的,所以他就發願立誓成就名號,目的就是要幫助凡夫的你連根剿除掉煩惱的根,你一旦往生淨土,那你的苦根將被連根拔掉,你的煩惱之賊將被全部擊退。

這才是一場實質的戰爭,我們(凡小)一直以來被生、老、病、死、怨憎恚、愛別離種種苦所纏覆,這些種種的苦像洶湧的波濤一樣一次一次地沖擊著我們的心,一次一次地將我們的心沖垮,因為我們不認識心中的佛性,我們也不相信有佛性,在我們一次次品嘗受著苦果的同時,佛全都看見了,佛全部了知了,佛心偏重於我們這些病子(凡小),並為我們專門發下了十八願,要以名號來救度我們,而我們現在遇到了佛為我們立下的誓願,遇到了佛為我們成就的名號,西方極樂世界在召喚著我們,它就是我們的方向,我們念著南無阿彌陀佛,追隨它加入到光明的隊伍,讓佛法剿滅我們看不到的卻一直影響著我們的業力。所以我們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懷疑之心,由於懷疑而不信佛,由於不信而產生誹謗正法,接著就鼓動起你的貪、嗔、癡、五惡,所以滅除煩惱,信(佛)心是最根本的。所以你不要問念佛多還是少?做的其他事情是好還是壞?這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就是你信不信有極樂淨土?信不信有佛的誓願?你有沒有往生淨土的信心?沒有這個,其他的全部都沒用,你若好、若壞那些都不是成果。只有你得到了信心,像阿阇世這樣,那麼這才是真正的信心,獲得了信心就真正的皈依了三寶,皈依了三寶就破壞了他對三寶的懷疑之心,破壞了他的煩惱惡心。

他能夠破壞自己的煩惱惡心,也就能夠破壞其他人的煩惱惡心。那麼他就成什麼?他就是菩薩了。所以阿阇世接著發心說,「世尊!若我審能破壞眾生諸惡心者,使我常在阿鼻地獄,無量劫中為諸眾生受苦惱,不以為苦。」我要是能夠破壞眾人的惡心,那麼使我常住地獄受苦,我也不以為苦。阿阇世王以自己的例子,就能夠救度很多的眾生,其實救度當然是佛來救度的,但要是沒有阿阇世來配合,我們也不知道自己也能被救度。阿阇世被救度了以後,他就深信其他的跟他一樣的眾生也是可以被救度的,惡心也是可以破壞的。所以阿阇世王後來成佛教的一個大護法,實際上他這時候就是佛法僧三寶之一,因為他有了信心,他皈依了佛,皈依了法,佛是他的真正的老師,實際上這才是真正的皈依,心變成了旃檀樹。

你怎麼樣去幫助別人?如果你獲得了真正的信心,那麼你就能夠破壞其他眾生的惡心,你就能夠結束別人的生死輪回,這個才是真正的力量。念佛就是要這樣去念,佛的功德就能夠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能夠讓其往生淨土,而不在於現世夢中的若好若壞。所以我們學習本願,法藏菩薩的四十八願是最根本的願,阿阇世王的例子就是我們得救的一個過程。所以也希望我們都通過佛的名號獲得無根信。像阿阇世一樣得到大慶喜。

錄音:白蓮花 整理:隨順 編輯:真惠 審核:純祥法師

 

上一篇:純祥法師:四十八願 第二十講:校量因果,十念者重,能出三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