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純祥法師:四十八願 第十六講:惡人正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十八願 第十六講:惡人正機

講解:純祥法師

《無量壽經》十八願是“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五逆和誹謗正法是阿彌陀佛所要救度的眾生,法藏菩薩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救度惡人。

相信因果是信佛的第一步

《涅槃經》講了釋迦牟尼佛救度阿阇世王,阿阇世王殺父,由於後悔的緣故遍體生瘡。我們在煩惱沖動的時候做了不合理的事,回想起佛的教言,知道自己不對會後悔,後悔正念的來源也應該是通過佛法才知道。阿阇世後悔就生了病,所以後悔這一環節跟佛有關系。參照阿阇世被救度的例子,可以對比一下自己為什麼不行,其實困難的在這一環節。每一個人都是難免做惡事的,做了惡事因為佛的教言而後悔,很多人沒有這一步,第一念對佛沒有信心。因為做惡業生了病,所以現在產生了花報很痛苦,這是通過佛才知道有因果業報的。

如果沒有人告訴阿阇世王,他也不會知道,後悔也是通過智者的教言,知道自己做得不對,但知道也有深淺的差別。我們不容易相信做了惡業,現在是花報,將來一定要墮地獄,要通過佛力才能知道,這也要有對佛的信心。比如有人得了癌症,有沒有想到這已經是花報,從業報上講將來是要墮地獄的,雖然做的惡業沒有阿阇世嚴重,但痛苦的本質是由惡業招感的,沒有惡業就沒有這些痛苦。我們現在做人有很多痛苦,痛苦也只是花報,還沒有真正成熟,成熟就是報在三惡道裡。要真正相信佛,就會提醒自己:哦,我現在都有這麼多的痛苦,失掉人身就更不得了,就會擔心後生一大事。如果不知道這點,就是對佛說的因果業報沒有信心,准確的說就是對佛沒有信心。你就不信因果,也不信佛說的因果業報,即使生了病,產生了什麼問題,也不會像阿阇世這樣,一定要找到一個解決的辦法。

很多人就是在這個環節上面不行,生病都會遇到,但到了信因果就做不到了,或者信力很淺。有些蓮友會說,我造了業痛苦難忍,就忏悔一下或念念佛,但要信佛說的做了惡業一定會墮惡道,則不容易相信。如果按照我們的所作所為,依佛法說是很容易墮惡道的。不相信就沒有很強的出離心或發願要往生的心。你不害怕,沒有把這個當成是最大的、最重要的事情,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信因果就會對苦痛生起厭離心,生死是大苦,我們隨時都在無明煩惱中,苦惱最可怕,心裡的煩惱體現在身體上就有很多的痛苦。雖然做人屬於善道,有一些安樂,但是安樂和苦痛比起來是很少的一部分,相反,苦惱非常多。所以我們要真實的面對生命,徹底的離苦得樂、解除苦惱是人生真正的大事,也是人生的最終目的。

輪回就是有惡

我們輪回到今天,就是一直都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只有佛告訴我們,可以通過佛法發願往生,這是佛帶給我們的真實利益。信佛跟“了生死”是一個事情的兩面,我們如果能把“了生死”作為生命中目的,往生成佛就很容易、就有了基礎。若沒有,內心裡面就會很懈怠,就沒有真正的信佛。所以我們都要反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離苦、真的覺得生命有輪回、有苦難?如果你根本沒覺得,後面的也就不存在。基礎就是要有徹底的離苦得樂的願望,而不是世間人所追求的健康長壽、家庭和諧、事業美滿。因為這些都不是徹底的離苦得樂。只有徹底的出離三惡道,才是離苦得樂的目標。關鍵是要在信佛的信力上生起這樣的願望,每一步都是在佛力的引導之下。

阿阇世王雖然做了五逆惡業,由於他信佛的緣故,就有善根、福德、因緣。他相信佛說的有因果、應該忏悔,就得到了救度和解脫。如果我們做了小惡,卻沒有善根信佛,沒有慚愧之心,那還不如他。雖然現在沒有做大惡業,但肯定以後會做的,不信佛就沒有緣分解脫。阿阇世內在有善根,外在有善知識耆婆的引導,知道做了五逆業一定會墮地獄,這一點最重要,他深信自己做了五逆,失掉人身一定會墮地獄,就特別害怕,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否則非常恐怖。如果你有這樣一定會墮地獄的信心,往生就非追求不可了。

不往生極樂世界,地獄終究是家。

為什麼我們要相信一定會下地獄?我們這一輩子惡業雖然沒有很大,如果沒有“了生死”,即使這一生不會墮地獄。但這一生做人遇到佛法都沒有好好學、沒有解脫,現在社會習慣都很不好,非常容易造惡業,下一生是很難做人的。五逆要墮到最深的地獄裡去,墮的時間很長,做三毒墮地獄也很容易。所以即使下一生不墮地獄,如果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地獄終究是你一定要去的地方,大多數的時間也是在地獄裡面呆著。不往生就在六道裡輪回,而人道的時間很短,三惡道的時間非常的長。雖然不像阿阇世生了病,馬上就要砸到地獄裡去很害怕。但我們心裡面常常想著壞事、口裡面經常說著惡言、身體上也經常的殺盜淫妄,也是做了很多惡業的。惡業所產生的苦果會如影隨行的追著你,雖然沒有立馬懲罰,但業報終究會找你算賬的。我們的處境跟阿阇世王沒有多大差別,半斤八兩,所以要反省,你能躲過地獄的果報嗎?通常是躲不掉的,這並不是故意恐嚇。

雖然現在地球上有六十幾億人,人身好像沒有那麼難得,但你看蒼蠅、蚊子、螞蟻,這些惡道的眾生要比人的數量多得多。如果相信佛說的因果業報,依佛的教言衡量一下自己,你能夠躲過三惡道的果報嗎?如果不能就不要僥幸,失去人身又要到哪裡去呢?我們不能只相信自己的眼睛,眼睛所看到的是很少、很淺的一部分。要相信佛說的生死、輪回、苦痛,相信自己一定會墮落。即便你現在做人做得很好,下輩子能繼續做,但這也是很短暫的,而且做人都已經很苦了。表面上人類好像技術發達、條件不錯,但心靈上的苦痛難以避免,且越來越嚴重,所以做人沒有什麼值得真正的安慰。況且得到人身的又有多少人追求佛法呢?即使追求佛法的也不是真正為了“了生死”,這樣還不是又輪回流轉。阿阇世真的就是被救度的好榜樣,做了五逆業相信自己一定要墮地獄,我們念佛就是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一定要免了地獄和三惡道的苦痛!

佛的金剛智能摧毀曠劫以來的無明惡業

生死是大病,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找能夠解決問題的人。好在阿阇世王善根還不錯,沒有跟著那些六師外道。這時有一個善知識叫耆婆,給阿阇世王介紹釋迦牟尼佛,他說佛是世間最尊貴的人,有金剛的智慧力量,能夠摧毀一切的無明、黑暗,能夠破壞無始劫以來的惡業,我們應該相信佛。阿阇世用惡心、惡行給自己創造了一個地獄業,但還沒有結果,這之間還有機會摧毀。我們現在得了人身,也有機會通過佛力摧毀因果業報,不要傻傻的。沒有遇到佛法,做了惡業就一定要報,這叫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有了方法,因果業報也不是不可以摧毀,如果因果業報不能破壞,誰也不能解脫,那學佛法有什麼意義呢?佛菩薩就是能夠讓我們從因果中獲得解脫,摧毀因果的傷害力量。因果會給凡夫造成痛苦,在惡因惡果、苦因苦果裡流轉,遇上佛法就能消除因果中的痛苦。從更究竟的意義上說,凡夫的因果是真實不虛的,在凡夫的眼裡,佛也示現因果,化身也會生病、老死,但實際上佛已經從因果中解脫了,不受這個苦,這是不可思議的狀態。你一方面要深信因果業報真實不虛,另一方面要信佛,如果佛不跟我們說因果業報,我們也不知道。佛說有因果業報,肯定也有解脫的辦法。

耆婆勸阿阇世去找釋迦牟尼佛治療,滅除他的地獄業,並說釋迦摩尼佛也給提婆達多(提婆達多跟阿阇世是惡黨)說法、治療、授記。耆婆說:我們做了惡業,如果沒有遇到佛法,就會得到三惡道的果報,但是遇到了佛法就不一樣。就像世間有的病,不醫治有可能就死了,醫治就可以恢復健康。同理,做了惡業不去忏悔並摧毀它,就會產生很大的痛苦。如果用佛力來對治,惡業就可以減輕,甚至可以消除,所以要相信佛的力量。耆婆說:大王,你的惡業已經不能免了,地獄業非常強大,別的力量摧毀不了,要速往佛所,趕快去找佛,除了佛,別人沒辦法治,我很同情你,所以才勸你。尓時,阿阇世王聽了耆婆的話,心裡面非常害怕,嚇得要死,五體掉動,渾身發抖像芭蕉樹一樣。就在他嚇得夠嗆、渾身發抖時,聽到了天人跟他講話,阿阇世就問“天為是誰?不現色像,而但有聲。”這個聲音就跟他講,我是你的父親頻婆娑羅,你現在應該隨耆婆去見佛。

阿阇世王在惡友提婆達多的蠱惑之下,囚禁父親不給飯吃,把他給餓死了。他父親是佛的大護法、是已經證得三果阿羅漢的聖者。所以聖者也有業報,阿阇世造五逆業的對象是他父親,按照常情,兒子把自己給殺了,肯定是恨得要死。因為他父親是聖者,並沒有恨他。並且跟他講,不要聽別人亂說,要聽耆婆的勸導。阿阇世一聽,嚇得要死,病情加劇,身上的瘡更臭了,骯髒得不得了,雖然用藥,一點也不起作用,這個惡業的感應還是蠻厲害的。

佛為救度一切惡人不入涅槃

釋迦牟尼佛救度阿阇世王是歷史上的真人真事,佛的弟子裡,不但有文殊、普賢這些大菩薩,有迦葉尊者、捨利弗、須菩提這樣的大阿羅漢,有善人、國王,也有乞丐、屠夫、妓女,還有五逆的惡人。所以人們對佛救度阿阇世很有看法,很多不信佛的人,覺得釋迦牟尼佛有問題,偏袒惡人,阿阇世做了那麼大的罪過,你竟然去救度他,所以佛力不可思議。《涅槃經》說,釋迦牟尼佛為阿阇世不入涅槃,阿阇世王是佛陀晚年救度的惡人。這裡面有密意,惡人是免不了做惡業的,而且是做五逆惡業,釋迦牟尼佛出世,引導大眾“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善人佛要引導,惡人佛有沒有辦法救度呢?這很重要。末法時期的眾生,本質上跟阿阇世更接近,都是需要救度的。所以女人及惡人是淨土教的當機者,像韋提希、阿阇世、提婆達多一樣。釋迦牟尼佛說:我為一切五逆的人不入涅槃。佛陀之所以出現在世間,就是為了救度我們這些不能免除惡業的人。佛不主要救那些善人,比如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他們已經在岸上,佛救不救度不太重要。而我們這些人一不小心就會砸到地獄裡,剛從地獄裡生上來不久,得到人身,如果不得解脫,又要下地獄了。

釋迦牟尼佛就是為了救度我們這些不見佛性、沒有智慧、怨天怨地的眾生。阿阇世王也叫“未生怨”王,沒有出生就跟父母是冤家債主。我們也一樣,每個人都是來討債的,所以每一家的關系都不是那麼好,雖然沒有殺父母,但和諧的也很少。沒有出生就帶著怨是很恐怖的,還沒有出生,業力已經存在那裡了,到時候就吵來吵去,輕的你不理我,我不理你;重的就互相埋怨、告上法庭,再重就是打、罵、殺。這就是惡眾生,性質跟阿阇世差不多,都是未生怨。

阿彌陀佛建立淨土,就是為了救度我們這些不見佛性的惡眾生,我們現在是被魔王、被惡業所控制,無始劫輪回到今天,一直沒有解脫。而且業力的糾纏無止無休,非常的恐怖。佛發願建設淨土,就是為了我們這些不能免除惡業、生來就發懵的眾生。我們生來就糊塗了,接著造業、墮落、輪回不息。其實我們沒有例外,都是病人,但是很多人不承認、不懂得病情的嚴重性,也就不懂得來找佛法。有的人雖然來找佛,也不是來治療生死大病的,把佛當成了財神爺,就不是正信。我們學佛法的目的就是要治療生死輪回之病,其他的都不重要,有了這樣的需求,沒有什麼比佛法的緣分更重要了。

“了生死”從需求心中生

心誠則靈,誠就要信,信跟需求連在一起,信裡面有願望,願就是欲求。像得了癌症就要拼命找醫生,因為你很需要啊。你一定要治好生死病,內心裡面就一定拚命要去找佛,相信裡面既有信心、又有願心,就是“信願”之心。願心裡面就帶有需求、欲願,如果沒有,力量就比較弱,念佛就沒有什麼感應。佛是隨時都在的,有這個強烈的內在需求,就是功德的具足、善根的成熟,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發起你的願望、發起你的信心和需求心。阿阇世現在是已經急切需求了,他已經是爆發了很嚴重的業果,再不救就死了。有些人口裡說挺信佛,道理也講得挺多,阿阇世道理上也信因果業報,信要墮地獄,但他現在非常痛苦,信佛並不是口裡說說就可以的,我們不要光追求理論。

尓時,釋迦牟尼佛大悲導師為阿阇世入了“月愛三昧”,放大光明去照阿阇世王,阿阇世的身瘡就痊愈了。我們生了病,希望立馬就好,好了才相信,如果說了半天還不好,好像就沒有信力。佛說有力量能夠治病,並不只是口說。“月愛三昧”就是慈悲三昧,形容佛的慈悲心非常清涼,讓人非常舒服,佛以大慈悲心清淨功德力量放出了光明,阿阇世的瘡是惡業爆發,光明照到他身上,身體的瘡就好了。這在佛教裡挺多的,有人生了業病,通過念佛就好了,雖然不是直接的照到佛光,原理一樣,就是消除業障。阿阇世本身生的是業障病,這就是要通過佛法對治力,這樣就治愈了。

佛力引導建立信心

佛法分兩邊,一邊要相信佛菩薩是有的,生了病佛法是可以對治的,雖然不是醫生,也能有這種功用;但是不要特別執著,生了病就不去找醫生,這是兩碼事,該服藥就去服藥。阿阇世特殊,他跟佛還是有緣的,普通人並沒有這個因緣。之前也用了藥,但沒起什麼作用。因為這個病是以業障為主,釋迦牟尼佛就放光,用佛的功德力去消除。我們生了病當然也是一方面要忏悔,一方面該吃藥就要吃藥。阿阇世身病被治好了,就問耆婆:“天中天,以何因緣,放斯光明。”因為他得到了利益,就贊歎佛是天中天,得這麼嚴重的病,誰也沒辦法,佛一放光就好了,他就感激贊歎佛,說我現在好幸運吶,佛都放光來救我。

前面說阿阇世王得了這個病以後,就說世無良醫能療治我的身、心,因為他信了一部分佛說的話,做了惡業是一定要墮地獄的,但能不能治好,還是沒有信心。他果報馬上就要現前了,對能不能脫離生死輪回,還沒有信心。我們好多人就是這樣,對因果容易信,因為我們都在苦惱之中,自己確實做過很多不好的事情,現在就能感受很多痛苦。但是不容易相信佛真有力量能救度我,所以相信因果半信半疑還是容易的。耆婆就說,正因為你不相信,釋迦牟尼佛就放光來治療你,給你建立信心。所以佛法在關鍵的時刻還是有真實顯現的。先治身,再治心。阿阇世對耆婆說,世尊也可憐我啊,因為他心裡面有慚愧,他的父親是供養佛的,提婆達多跟佛作對,他支持提婆達多把父親殺了。按照世間人的說法,自己跟佛也是對頭,覺得有慚愧對不起佛。現在耆婆和他父親要他去找佛,心裡面覺得,自己跟佛作對,佛怎麼能幫我呢?所以做壞事也是要頂著壓力的,阿阇世王做五逆罪,以前也聽過不能干,但是煩惱一來就去做了,做後覺得已經做成這麼大的惡事了,佛可能也不原諒我了,覺得自己已經是黑到家、沒得救了,就沒有信心,想我這麼壞的人,佛還能管我呀?

耆婆就跟他打了一個比方,比如一個人有七個兒子,七個兒子裡面有生了病的,父母的心不是不平等,他會對著那個生病的孩子特別的慈悲。眾生都是佛的子女,佛的心是平等之心,但是從我們這邊來講,誰更病得嚴重,佛就對他更慈悲一些。五逆的人馬上要墮地獄,佛好像對他們更慈悲一些。《地藏經》裡釋迦牟尼佛囑咐地藏王菩薩,眾生哪怕有一點點善的因緣,也不要讓他下到地獄裡面去;另外釋迦牟尼佛又說,做五逆惡業好嚴重,是要下地獄的。所以佛對眾生非常慈悲,特別是對惡眾生。

佛跟我們不一樣,我們一看惡人就想趕快讓他早點報應、詛咒他早點死了算了。我們就是沒有慈悲心,只能包容到一定程度,再嚴重的話就詛咒了。佛則不同,憐憫眾生猶如自己的兒子,沒有任何的計較,而且對越惡的眾生越慈悲。惡眾生就是苦眾生,越惡就越苦、造的業就越嚴重,就越值得憐憫。佛不會從惡的角度來對待他,是從苦的角度來救度他。“於罪者,心則偏重。”苦馬上要墮地獄了,佛就心則偏重,就好像這個兒子生了病,就更要好好的照顧。如果健康的就無所謂,不用照顧,比如那些菩薩、阿羅漢們。

有的人就說,那我就多造點罪,這就不太對頭了。有些人的心性特別糟糕,因為父母親對子女太好,反而放任、胡作非為、不念父母親的慈悲,這叫慈悲出下流。中國文化講父慈子孝,佛慈悲惡人,我們不能因為慈悲就更去做惡,應該慚愧反省。佛跟我們不同,我們應該對佛有信心。不要覺得這麼惡的人,佛還能救度?佛法還光為救度惡人?佛也太那個了,好像好人就沒有什麼好處,對待壞人還更慈悲。佛是金剛智,就是對壞人更慈悲,當然這是在皈依了佛的情況下,浪子回頭金不換,也是可以救度的。

“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不管你多麼壞,只要回了頭。這比世間法的力量大得多,世間法裡五逆罪是一定要判死刑的。佛法不是世間法,一個人不管到了什麼程度,佛都是要救度的,這叫無緣慈、同體悲。一切眾生平等、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雖然你不見佛性,但是有緣遇到佛,還是可以救度的。

南無阿彌陀佛!

錄音:白蓮花 整理:隨順 編輯:如意 審核:純祥法師

 

上一篇:純祥法師:四十八願 第十八講:凡夫以“阿阇世王被救”為例,破執獲信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