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道法師·靈鹫山佛教教團:梁皇壇開示--忏悔業障了因果 勤守五戒利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道法師梁皇壇開示

忏悔業障了因果 勤守五戒利眾生

大德菩薩,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就是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壽命,所以我們經常要念阿彌陀佛,祝福別人也要阿彌陀佛,一切忏悔業障也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常念常念,我們就會獲得無量壽無量的智慧。阿彌陀佛是誰呢?是極樂世界的教主,也就是從地球西方一直過十萬億的佛國淨土,有一個世界叫做極樂世界,那個世界非常得美好,全宇宙最好的國度就是極樂世界。我們參加水陸法會,我們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一切我們的想要超度的朋友親戚,通通都會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無量的智慧,都是不退轉的。

我們學佛就是進進退退,高興的時候,就勤做功課、也更信仰,不高興的時候,就不管了。我們學佛就像沾醬油,沾得再多都嫌鹹,沾得多就是鹹,沾得少就是清淡,所以學佛就是要保持一個平常心,不退轉地學習。最少我們今生在這裡參加水陸法會,我們可以到極樂世界,我們可以到那裡去投生,因為那個地方不苦,沒有打罵教育,都是贊美的教育,所以那個地方是非常美好的。我們人生短暫無常,所求皆不如願,所遇到的都是冤親債主,也叫做歡喜冤家,有時高興、有時煩惱、有時恨得要死、有時愛得要死,這就是我們的人生。這個人世間,在苦苦樂樂當中互相依存,善業惡業互相依存。

我們的生命從哪裡來?我們的生命從因果來,從因果來從因果去,過去生做了什麼因,今生就會發什麼果,今生做了什麼的因,來生就會投生到與因果相應的地方去。什麼是因呢?就是種子。種子從哪裡發出來呢?從身口意發出來。嘴巴講好話好因,心想好事好因,身體做好事好因;嘴巴講壞話惡因,心想壞事惡因,身體做壞事惡果。我們把身口意管控好,努力地結好緣,用身口意結好緣。因為我們在這世間,唯一能做好事的地方,也就是你的緣,唯一做壞事的一個窗口,也就是你的緣。所以緣是好好壞壞的窗口,因此我們是否更應惜緣惜福?惜緣,就是把每遇到的緣,都要種下最好的種子,希望來生從這裡收割到好的成果,種了壞種子,成果就不好了。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每一個緣上必須去種植與耕耘。自淨其意,我們天天都要念佛、念法、念僧。念佛就是覺醒世間種種苦,一切受皆苦,一切世間遍尋不到一個真正的我,那個我,今生是人,但來生不知是否是天人。我們脾氣太大,可能落為阿修羅道,善業做了,可脾氣很大、妒嫉心又強,就向阿修羅道報到。所以我們要修養好做善業,就能到天上去。可這不是長久的,最長久的是學佛成佛,要怎麼做呢?就是要行菩薩道。所謂菩薩道,就是為了成佛的一個耕耘,菩薩道就是覺有情,一切有情,喜怒哀樂愛惡欲,因為對生命的狀況就是這樣,從喜怒哀樂愛惡欲裡去淨化。自淨其意就是淨化,淨化讓它變成清涼甘露,讓它變成最好的生命營養。

我們一開始學佛,報名了水陸法會,為了超度感恩我們的祖先,開始學習佛法,也來接觸拜忏、諸經壇,然後到了水陸。這個過程,我們一方面熏陶洗滌,也讓我們能夠學佛,讓我們的祖先能一同學佛。雖然我們看不到,可是因為你們的邀請,給祖先立了牌位,所以他們就能夠在這裡共同的聆聽佛法。所以我們報名超度,他們就能夠離苦得樂,參加法的聆聽,然後解脫他們內心的沉重垢染與煩惱,內心便開始喜悅,而因為內心的喜悅而能夠超越苦。所以你們也是一樣,為了超度而來聽聞佛法,從超度裡面去學習佛法。

佛法是什麼呢?就是怎麼走向一個幸福快樂的生命。我們學佛以後,就是把三寶當作我們老師,佛法僧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就是要跟佛學習,跟著佛所教育的法路去走。僧就是善知識,引導我們學法成就佛道的善知識。我們先從皈依三寶,要依止佛來學習,然後再規范我們的生活。學佛以後要規范那些生活呢?規范起來我們就會清淨也就不會造惡,也就是要守三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些都是我們佛教徒自我規劃的生活原則,這些做好,才能說是一個學佛的人。

再者,我們要學習五戒是要自利,自己利益自己,如果要利益別人,就是要受菩薩戒,從五戒受五戒到菩薩戒,菩薩戒就發願發心利益他人。如果要利益他人,就是不講是非、不挑撥、不毀謗三寶,還要吃素,對眾生要關懷、愛護,菩薩戒就是要吃素、不毀謗、要簡樸。從水陸慢慢進入皈依三寶,從皈依三寶慢慢我們學習守五戒行十善,再下來我們就是受菩薩戒,菩薩戒就是利他的行為。平常要熏陶自己,以三毒五毒拼命熏陶,三毒就是貪瞋癡,五毒就是貪瞋癡慢疑,五個經常就是我們熏陶的東西,釀成無邊無際的煩惱,釀成對立關系跟不平安的生命,所以要淨化三毒五毒。

慢慢學習布施不要悭貪,悭貪會變成餓鬼道,慢慢地把我們貪心解套。貪就是我們的慣性,這樣的慣性如果一直下去,悭貪就放不下了,悭貪以後就變成餓鬼道。所以要用布施,常常學習布施,錢多的你布施不了,大的布施不了,小的慢慢養。所謂的布施,不是說你貼本了,布施就是結好緣,布施就是把自己悭貪的心放松,讓自己不要那麼緊繃,貪得緊綁住、束縛住,所以要用布施,讓自己輕松。我們貪會綁住,瞋恨心會綁住,瞋恨心的對立關系,恨,恨誰呢?我們常說要寬恕要原諒要忏悔我們跟他的關系,未來才不會產生互殺互害,互相抱怨,人的對立關系就是瞋恨,因此要用慈悲,常常有憐憫心、拔苦心,站在別人立場想一想,就會有很多的原諒與寬恕,到最後解冤解業。

水陸法會最重要是什麼呢?就是解冤解業,忏悔我們生生世世跟人家的貪與怨,因為貪而起的怨,因為瞋恨而起的對立關系,因為不知道做了很多對不起人的事情,所以貪瞋癡就要用布施、慈悲、智慧來化解。癡就是要用智慧,所謂的智慧就是看經、聽法,慢慢地你的頭就開了,頭腦不會像水泥硬梆梆,如此頑固。所以聽法聽經,然後我們的腦袋瓜慢慢地開竅,不開竅就是因為我們固執,所以聽經聞法會開竅。讀經是什麼?讀經讀給佛祖聽做什麼?佛祖就會說你說出來再念給祂聽,不是念給祂聽,是念給自己聽,要轉化自己的想法見解,轉化以後我們就有一個慈悲的心、智慧的心、布施的心。

我們的福氣是怎麼來的?福氣怎麼來的,慈悲來的、布施來的,還要有智慧就可以來的。沒有智慧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沒有布施沒有好緣,沒有慈悲沒有憐憫心結不到好緣。傲慢心人皆有之,你知道傲慢心會產生怎麼樣嗎?顧人怨,沒結到好緣,我們學佛就是要結好緣,結果你很傲慢,大家不理你,你也不理人家,沒人緣、孤僻又傲慢,所以傲慢就是破壞好緣。猜忌心,猜忌心是什麼?這邊本來好好的,卻懷疑外面有怎麼樣,猜來猜去,本來都沒有,結果二個人就這樣子離婚,做生意本來大家合作得很好,猜忌心,他不知道會不會坑我、不曉得有沒有動什麼歪腦筋,猜來猜去結果就好緣就沒有了。所以猜忌心會破壞很多的好緣,我們對朋友對家庭對事業都有要信心,對朋友就是信不要去猜忌,猜忌要減少。

那麼五毒貪瞋癡,貪是布施,瞋是慈悲,癡是智慧。多看經、多聞法,慢心要怎麼樣呢?慢就是要改謙卑,謙卑就是人要老實,老實又尊重別人,那麼你的人緣會好,做再大的官,人家也覺得你很有人緣、很有人和,這個做官做得起,因為你謙卑,你做那麼大的官又能夠謙卑、又能夠尊重,大家都感動,對不對?但如果你又不謙卑又不尊重,運氣好做一做,但是做沒多久你就會下台,要得人緣才會有福氣,不得人緣哪有福氣,對嗎?

在這個梁皇壇,就是忏悔我們過去所結的五毒、所結的惡緣,我們把它忏悔,每天每天忏悔是最重要的,梁皇壇忏悔好,我們才能進到內壇,內壇就是請了上堂、請了諸佛菩薩,大家莅臨水陸道場。莅臨壇城做什麼呢?給我們好的磁場。水陸內壇在那邊念經,念誦很多經,請諸佛菩薩就是這樣念一念而已嗎?說不定請不到,也沒看見啊?你覺得沒有啊!哪有?也沒有看到啊!雖然沒有看到,但是有請就你有感覺,說不定有呢?說不定請得到,所以說多少有一個感覺。再來就是拜拜拜,六道眾生都請到了內壇,大家過去結冤結仇結這麼多冤債,百年也放不去千年也放不下,這樣去內壇就開始解冤解業了。看佛祖的面子,看那個念經出家人的面子,看大家那麼多人的善心開始了,冤結開始松了,冤仇妒嫉開始松了,陰的也解冤釋結,陽的也解冤釋結,解開了,冤結解開以後,佛祖的法就會進入我們的心,我們就開始喜悅了,開始進入內壇的時候,冤結冰消誤解,然後我們內心開始喜悅。

到內壇的很多人都感動流淚,到最後感覺到內壇是什麼地方,沒有爭執、沒有對立、沒有仇恨,在內壇的時候我們的冤結都消了,極樂世界就是淨土,我們在知道錯了,我們過去錯、現在錯、但未來不要錯,對不對?過去錯了,結了這麼多惡緣,現在錯了,我知道錯了我改過來了,品質改良,我的產品不好我把它改良,改到可以推廣得很好,善業推廣。我的品質不善,那我轉成善業,改變未來行銷品質保證,去到未來這個市場,未來的市場你就賺了,現在不改良轉化善業,未來的市場就不好,你到未來的市場賣不出去,你要賣得出去現在就要改良。

來梁皇壇我們來忏除以後,法會結束了以後我們要做什麼呢?回去以後我們要一樣,生活裡面點點滴滴要注意我們的身口意,讓我們的身體做好事、心裡想好事,我們的嘴巴不要罵髒話,還有挑撥、惡口,要誇贊別人,誇贊別人甜得要死。我們口業就是要清淨,我們才能夠做好事、行好事。我們在水陸就是這樣子,我們從學佛就要常常去熏陶,為什麼每年一定要在這裡,我們一年一度每年都講法,大家聽了很高興,耳朵就開始,我們的耳朵就提起來聽,好聽不好聽你們聽進去了,回去以後多多少少可以當做參考,回去以後多多少少拿出來用,好用就你就賺到了,不好用就不可能,沒用到就不好用,所以我們回去把所學到的,使用在我們的生活上,讓我們的福慧都具足,對不對?

我們學佛就是福慧具足,我們在任何的地方,那個叫做好命,福慧不具足叫歹命,每樣都要自己做,做就有好命有時候又沒做,又不做,懶惰,就慘了。所以我們習氣重,壞習慣太多,做很多不好的事情,所以我們要熏陶。佛法裡面去熏陶好的習慣,好的習慣要熏陶,來水陸就是熏陶,熏陶這種正念、慈悲、布施、結好緣。我們來這裡然後就培福,培養福氣聽出智慧,聽出智慧,這樣子慢慢慢慢地讓我們培福。為什麼要到廟裡去?就是熏陶聽聞,廟裡產生出很多的善知識,讓我們去聽聞熏陶,讓我們能夠走向更有福氣的生命。所以常學佛學,常常回向,做一點點好事,每天每天你要做一些好事,做了好事的時候你要回向分享。我做這些好事,我也願一切眾生都能夠這樣做,做了那麼快樂,常常分享,你的心量就大,心量大你就會快樂,心量小就郁悶,就是心胸要開朗、要常常學習,就要常熏陶把自己的這種心量熏開。

學佛不是說拜完就沒事了,還要訓練,最重要是實踐,你如果有去實踐就會有獲得,沒實踐只是一個想法光想哪有效!要去實踐,佛法要實踐,做下去你就有感覺,你就知道佛祖的好處,你如果不去做只會用想的,到最後也是沒有用,所以我們佛法就是實踐生命的價值,實踐生命的那種福祉,生生世世我們都要去經營最好的命跟運,這就是佛法了,佛法不是只有拜拜、求神明保佑,半點好事都沒做,只想要保佑,沒有的事,要去做要去幫忙別人、要慈悲一切、要布施、要持戒,種種做下去人跟人之間才會有一個好緣,你如果沒做好緣做一半壞一下,只不過是好好壞壞。

 

上一篇:心道法師·靈鹫山佛教教團:2012水陸法會內壇結界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