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道法師·靈鹫山佛教教團:馬來西亞觀音荟供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馬來西亞觀音荟供法會開示

心道法師

觀音荟供法會不是普通的法會,它是跟觀音菩薩一起讓我們能夠息滅一切的災難、增長一切的善業,消除一切的障礙,也就是說讓我們產生很多的喜悅,讓我們能夠在這種事業上、工作上,都產生無量的歡喜心跟魅力。那麼我們剛才修法大家都知道,這個雖然是觀音菩薩的法會,可是它是一個財神法會,所以觀音菩薩的四大財神,從東南西北每一個菩薩都是一個大財神,那麼今天呢,我們沐浴在這個共修裡面,希望大家都能夠所求如願,財源滾滾、諸障去除,也能夠心想事成、身體健康,讓我們能夠在這個修法當中,成就未來的成佛因緣,也就是說雖然看起來是一個很殊勝的一個法會,但是我們要知道最重要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學習佛法、成就佛道。

那麼,佛法最重要是希望每一個人生生世世好運、好命,大家能在這一生的生活中結好緣,也就是說我們在生命當中,不是很長的一個時間,一百年是很短,我們活一百歲、一百二十歲這個都算是蠻短的,但是我們在這個中間,希望不要浪讓生命。好不容易得來這個美好的生命,我們要珍惜,為我們的生生世世做更好的資糧。所謂的資糧就是要做更多結善緣的工作,也就是說我們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切的善法我們都要去做,一切惡的法我們都要斷除。那麼,學佛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夠離苦得樂。那麼怎麼離苦呢?就是不造那個因,就沒有那個果,你造苦的因就有苦的果,所以現在佛法給我們的想法,就是多做善因、少做惡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切的善我們不要遺漏掉,點點滴滴我們都能夠去奉行、去做,然後才能夠增加未來的福德、福報。

那麼,我們要做一個人是不簡單的,要成為一個人真的要很多的福氣。要能夠做人我們必須多行善業、多做好事,也就是相信因果,大家要相信因果,因果就是生命的根據,任何一個因都是我們未來的命運,所以說每一個想法都是我們的命運,每一個做法都是我們的命運,所以為了我們未來的命運、未來好的命,今生就是要努力,要很努力的在今生做善的因果,除了做善、做好,我們更要修行,我們知道這個世間是比較輪回,輪回很苦,輪回就是六道輪回了,我們人都離不開輪轉,生死、生死,生了死、死了生,此死彼生、此生彼死,我們的生命就不斷的死跟生,所以在生死輪回裡面,要知道這個是苦的,輪回是苦,這個我們的一切的苦都是累積來的,都是生生世世的身、口、意累積來的,身體做了壞事累積、做了好事累積,嘴巴講了好事累積、講了壞事也是累積。我們的心想了好事也是累積、想了壞事也是累積,累積就是積,就是把我們好好壞壞生命的業積起來了。苦的業就是壞的事情,貪瞋癡慢疑五毒就是苦的業,不知不覺我們是在這個五毒裡面生活,所以如果是學佛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如何去轉換這個貪瞋癡慢疑,那要知道轉換業才會消,你要知道轉換,我們才能夠累積善業,不能夠轉換,就懵懵懂懂的,好好壞壞通通做、通通接受,所以我們的命運就是起起伏伏,像海浪一樣,有高、有低,那麼海水還是海水,心有苦有樂、心還是心,所以說要學佛法就是要離苦得樂,離苦得樂要知道修行,修行就要知三寶,三寶就是佛、法、僧。佛就是宇宙世界的大智慧、大知識,所以學佛法就是學大知識,這些大的智慧、大的知識有什麼用呢?能夠斷煩惱、了脫生死,能夠認識三寶、學習佛,就能夠了生死、斷煩惱、生起大智慧,佛就是覺醒的意思,不迷惑的意思。

人家說你開悟了沒有啊!我好像開悟了一點點、好像開悟,什麼地方開悟了,什麼地方還沒有開悟?事實上開悟就是所有一切都不迷惑了,我們大家想想看有沒有迷惑啊!每個人都有一堆的煩惱跟迷惑,迷惑就是還沒有開悟,沒有開悟就是要學佛,跟隨釋迦牟尼佛學習解脫大法,佛講的法就是法寶,佛就是佛寶。

我們要每個人學佛成佛,學佛要成佛,那麼成佛要有方法,沒有方法你沒有路走,所以法就是路,佛講的「三藏十二部」都是路,讓我們走向開悟的路,走向沒有迷惑的路、離苦得樂的路,我們能夠成為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也就是宇宙當中的核心智慧、佛的智慧了。所以人生當然要有大願望,不要這樣過日子就好了,我們這樣子過日子可惜了,一定要跟隨三寶、佛法,跟隨佛陀學成佛,學習祂的法來成就佛。

僧是什麼呢?僧就是善知識,今天大家能夠來到這裡多麼不容易啊!心道法師從台灣一年只來一次,你們要聽我的法實在是不簡單,我們大家能夠在這裡,是因為你的六親眷屬、朋友、大家給你招來,沒有善緣是沒有辦法來到這裡的,雖然或許有人覺得我也不稀罕來到這裡,不過,不來到這裡就聽不到這個法,也沒有辦法跟這個法結緣。那麼,大家想想看剛才你們在唱唱念念,雖然說好像懂、好像不懂,可是心裡多麼的喜悅、多快樂,對不對?所以法就是快樂的、離苦的、給大家滿足的。

佛、法、僧就是善知識,我們一開始大家就皈依了,為什麼要皈依呢?學習佛法以前皈依三寶,以佛做我們的願景目標,以法做我們的策略目標,進入成佛之道,所以大家一開始就皈依了佛、皈依了法、皈依了僧,也就是大家已經是三寶弟子。所謂的三寶的弟子就是佛陀的弟子,那麼你們種下這個種子,也就是你們的記憶體,已經有了皈依三寶的種子,這個種子在未來的生生世世都會開花結果的,所以大家不要想我只是來結結緣,可是就會有大的利益了。

以前有一個人要跟佛陀出家,已經八十歲了,那些阿羅漢說,這個人五百世以前從來沒有接近過佛法,所以這個人不可能跟佛有緣的。佛陀就出來說,這個人以前在一個塔林裡面,塔就是裝捨利子的塔,也就像緬甸一個一個的大金塔,塔放什麼呢?放經藏、經典、佛捨利,放很多的佛聖物的地方。有一天這個八十歲人,他一直回去又再來、來了再回去,就是要出家,到後來佛陀看到他過去曾經是一只綠頭蒼蠅,哪裡有大便、有髒的東西、食物,它就跑去的綠頭蒼蠅,有一天牛剛剛好放了一泡大便,它聞到了味道,因為要找牛大便,它趕緊飛啊!它就在那個塔陵裡繞來繞去,它繞了好幾圈,結果找到那個牛大糞,然後趴在那邊聞大糞的味道,佛陀說它就是因為在那個塔陵裡繞了幾圈,所以他有出家的緣。它一出家沒有多久就證到阿羅漢,因為它只是無意之間繞了三圈的佛塔,就能夠有佛緣、就能夠成就這個大阿羅漢,阿羅漢就是不生不死了、飛行變化了,他的壽命可以想活多久就活多久。所以大家今天來聽法,踴躍的參加觀音荟供,還有皈依三寶,大家想想看?比那個蒼蠅厲害多了吧!是不是?所以大家的佛緣很深,將來一定可以成就佛法的大阿羅漢,也就是大家結了這個好緣,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學佛的因緣。

我們世界暖化以後,災難多、病痛多、瘟疫多、地震、海嘯,你看,現在全世界都地震,把地殼都搖動了,地殼整個地球的地殼都搖動了,地殼一搖動,把板塊就移動了,因為地震板塊是很緊的,現在到處地震板塊就松了,松了以後怎麼樣呢?只要來一個很大的地震,板塊就開始變動了,我們大家會變成什麼呢?就變成原住民,原住民科技都被埋掉了,哪裡有科技有什麼?通通都被那個地吃掉了,核四廠通通被吃掉了,剩下的就是什麼都沒有科技了,所以我們就會變成原住民了,所以大家想想,像現在這個狀況,地球這麼不好,人心變動這麼不好,我們的經濟又是常常這個消費的一個太多,消費太多變成地球不好。所以我們現在平平安安的,可是還是要防范地球不平安,所以要做什麼呢?善業就跟惡業不相應了,所以大家做善業的時候,就跟善的東西在一起,所以當災難來,你們學佛學得很好,心很善一切都很好的時候,你們就不會怎麼樣呢?就可以做原住民,不要到海底去,你看一切都會被吃掉,剩下的都是好人,做好人才能夠活的很好,現在開始要好好的把佛法學好、善業做好。那麼最少可以讀一個經,第一個就是《普門品》,觀音菩薩的這個靈感經,我們常常要念,每天念一部,然後跟觀音菩薩連結,或者是念〈大悲咒〉,〈大悲咒〉要念好,念了以後福氣、財物、事業就會比較好。那麼,再來是什麼呢?就是好好的行善,希望我們能夠學佛、離開這個輪回的世間,能夠到一個好的淨土,因為這個世界真的比較不安全,所以我們念佛、念咒、念經回向到極樂世界去,好不好?到廁所還可以念、睡覺還可以念、走路可以念,是不錯啦!這個方法比較好,要不然修什麼都要花很多時間,所以大家多跟隨佛陀的腳步走、多跟隨善知識走,我們既然做了佛陀的弟子,好好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那麼我們就能夠不墮落在三惡道裡面,祈願大家能夠健康、平安、富貴、快樂,阿彌陀佛。

 

上一篇:心道法師·靈鹫山佛教教團:談資糧的累積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