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愛與慈悲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愛與慈悲的故事

編輯序

   依據經典的記載,釋迦佛尚未成佛前,曾經無量劫生在無佛出世的時代,或為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外道,不但在人類受生,也在鳥獸中受生,總是盡一己之能,利益大眾。佛陀本生故事中,有關菩薩犧牲小我,利樂一切有情的事跡,不可勝數,例如菩薩曾經是一只小鳥,見到山上樹林失火,恐怕眾多同伴葬身火窟,於是飛到水邊,以翅膀沾水,再飛回樹林灑水,一次又一次,不休不息,這便是釋迦佛前身的作為。中國佛教自明末以降即呈現衰敗的現象,弘法盛況不復以往,取而代之的是附庸佛教,競逐物欲的功利主義,洪鐘毀棄,瓦釜雷鳴,佛法中難能可貴的菩薩思想幾近銷聲匿跡。

   近年來,海濤法師的足跡遍及海內外,盡心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的行,不能不說是菩薩精神之重現於人間。因為社會人心動蕩,政局不安,因此而有八關齋戒之舉辦,以寂靜化解紛亂,以柔軟取代剛強,以齋戒淨化人心,以期消弭社會之對立及仇恨。因為物欲高漲,眾生口腹之欲毫不節制,身心苦迫加遽,因此強調素食戒殺之必要,以放生對治殺生,以慈悲化解暴戾,以活命之喜樂取代害命之恐懼。又因為邪說橫行,道德淪喪,因此而有講經弘法、印經送書之熱誠,以正直調伏偏邪,以智慧化導愚癡,以光明照破黑暗。

   真如妙法亘古常新,法爾如是,但眾生執像而求,咫尺千裡,相逢而不相識。法師向來自謙不高談玄妙,但以淺顯之因果道理契入世俗人心,化導群萌,循循善誘。所化育者,非惟年長耆宿,亦不乏稚齡幼童;所遍及者,非但人類旁生,亦不擇地獄鬼趣。而於弘法演教之過程,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盡在其中,若非親歷其境,不能遍知菩薩胸臆之深廣無盡也!

   有鑒於此,編輯同仁於法師眾多講演紀錄中撷取精要,分門別類而有六篇,匯集成書。篇名中所謂「愍傷物類」,內容以彰顯放生及施食之意義為主。所謂「春風化雨」,乃校園及監獄之弘法實況。所謂「修身齊家」,屬於清淨齋戒之活動內容。所謂的「心靈飨宴」,數數列舉祖師大德之開示。所謂「見賢思齊」,包含生動活潑的經典故事或問題解答。所謂「世法世范」,強調待人、處世、接物、生活經驗等。概括而言,本書所搜羅之題材,舉凡義理文句、經典故事、慧心法語、所見所聞、生活經驗、紅塵往事,以及落發出家以來之心路歷程等,無一不入法音宣流之譜。法師布教用心至此,稱其為殚精竭慮,為法忘軀,亦不為過!但願讀者諸君能起敬慎之心,借鏡取法,隨文起觀,不生譏嫌,不起輕慢,以期入理會義,方不辜負法師慈悲度生之一片赤誠。

編輯部敬序



海濤法師簡介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精神,是海濤法師的信念與行動准則。出家十余年來,在護國、護教、護眾生的前提下,海濤法師積極投身於入世的利生事業,長年奔走於全台各處、大陸地區、以至於海外等各處弘法,並於海內外各地成立近一百多所生命教育中心,做為弘法度眾以及利世的據點,藉以提升世間的祥和之氣,為社會注入清流,淨化人類心靈,以回報社會,利益眾生。



愍︱傷︱物︱類─救命的功德

   自古以來,只要有新的國王,或新的領導者上任,通常他們第一件事作什麼?大赦,大赦囚犯,甚至大放生。根據佛教所說的因果法則,你給眾生快樂,自己也快樂;你讓他們自由,自己也獲得自在。經常有人問起:為什麼我們要作煙供?煙供的對象是一般的山神,樹神,海神,或孤魂野鬼,我們以慈悲心供祂們食物,使祂們飽足快樂。所以在佛寺裡只要舉行法會,一定作大施食。另外,關於煙供的起源是來自西藏,因為當時的國王建大佛寺的時候,鬼神搗亂,一直無法完成。他迫於無奈,只好從印度禮請蓮花生大士來修法,大士來了之後,他告訴國王必須對鬼神慈悲,應該准備上好的食物供養祂們,為祂們誦經持咒,為祂們超度,這就是煙供的起源。

   大家要明白,世間的鬼神也需要食物,我們人是以咀嚼的方式進食,鬼神則是吸食味道,所以當你祭祖,拜王爺,食物經過祭拜之後便失去了氣味,因為被祂們吸走了。而我們現在燒的這些東西都是很香,很好吃的東西,這是為了燒出香味讓祂們吸食,也藉這機會為祂們誦經說法,使祂們脫離鬼道,離苦得樂。

   鬼神若得度生天,第一件事情總是先了解是什麼因緣獲得生天的果報。一看,原來是因為某某人的慈悲救拔而成就的,從此,祂們與佛教便結下了善緣。像關聖帝君就是佛教的護法,韋馱菩薩也是護法。關聖帝君,一般民間稱之為關公,當時他死了之後,魂魄四處飄蕩,一直喊著:「還我頭來⋯。」一天,祂遇見普淨法師,法師問祂:「你整天向人索命,想找回你的人頭,你不想想,當初你過五關斬六將,砍了那麼多人,他們向誰去討人頭呢?」關公一聽,如大夢初醒,於是心定了下來,作了大山神。祂的威德力很大,但因為殺人無數而無法生天。到了唐朝,智者大師有一次在大樹下禅坐,關聖帝君,也就是這個大山神出現了,傳說他是棗紅色的臉,丹鳳眼,祂問智者大師來這兒作什麼?大師說,他來荊州弘法利生,希望建個道場,普度眾生;因為關聖帝君護持佛教很虔誠,於是以祂的威神力,七天之內鏟平了一塊地交給了大師,大師又為祂說法,使祂更發廣大菩提心,生生世世護持佛教直到現在,所以中國佛教稱祂為伽藍菩薩。

   說起建道場這件事,經常有人要我建道場,我常回答他們不必了,我在台東已經有六間道場——六間監獄、看守所,我已經快忙不過來了,經常沒空去探望徒弟呢!這些人更需要幫助。各位也不妨將自己的生活圈子當作道場,一有空就放生,作煙供,累積福德資糧。如何累積呢?很簡單,只要火一點,用一些供品就可以了,如果不會念太長的經咒,至少念「嗡阿吽」,然後灑灑水,這個水一灑出去都變成甘露水,鬼道都可以吃得到,這樣你自然與周遭的眾生結了善緣。

   佛經裡說,有一種病是業障病,前世造了惡業,怎麼醫都醫不好,這種病必須透過虔誠的忏悔來彌補。好比一杯水放了鹽巴,很鹹的,如何淡化它?你必須加很多開水讓鹹味變淡,這是世尊教我們改變命運的方法。世間第一等惡業是什麼?世間每個眾生,包括蟑螂、螞蟻都想活命,都想快樂,所以世間最大的惡業是傷害生靈。你如果認為:人死了什麼都沒了,一了百了,那一旦人們得了癌症,干脆都自殺算了,何必活得那麼苦?但事實不是這樣,人死後有輪回,有來世,有因果報應。身體會敗壞,但生命不會結束,眾生必須為過去所造的惡業付出代價,也因為過去所造的善業而獲得快樂。我們仔細想想,如果自己慘遭殺害,做了鬼,你一定想找人報仇;而眾生遭到殺害,一樣會記仇的,所以千萬不能殺生,否則將來免不了冤冤相報。

   談到這個,有的父母跟我說:師父,我欠兒子的債,欠得好苦,真不知如何是好!各位,放生就是還債,就是彌補殺業的過失。大家應該聽過一句話:「吃人一塊肉,還人萬萬債。」你殺了雞,還吃了它,以後免不了報應在自己身上。佛經裡有個故事,一位尊者托缽的時候看見路邊有個婦人,一手抱著小孩,另一手抓著一條魚,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之後,魚骨頭扔在地上,一只小狗跑來想吃,婦人一腳踢走了它,小狗捨不得骨頭又跑回來。尊者觀察了這一段因緣之後,說了一句話:「口食父肉打其母」,意思是說,婦人所吃的魚正是過去生的父親,踢走的那只狗正是過去生的母親。「懷抱殺己之冤仇」,懷裡抱著的小孩是過去世的仇人,現在卻萬分疼惜。「妻子啃食丈夫骨」,那只狗一直想吃地上的魚骨頭,它不知道那一條魚正是過去生的丈夫。這一個故事說盡了世間輪回的真相,也道盡了眾生的顛倒。

各位若明白因果輪回的道理,你就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懂得思惟衡量,做什麼事情對生命,對感情,對家庭,對事業有利益?什麼事情做了會傷害自己?這世間,人人總是希望一切成就,一切吉祥,一切如意,不要有業障。什麼叫業障?所謂「業」是身口意的造作,過去所作的惡業,未來必定有苦報,使你不順心,這叫業障。比如你喜歡吃海鮮,結果身體沒有愈吃愈健康,反而得了癌症,發生意外,發生災難,小孩子短命,苦得不得了。明白這道理之後,應該大慈大悲告訴大家,要愛惜生命,不殺生,多吃素。我剛從台東來,一路上好像有什麼廟會的樣子,熙熙攘攘,很熱鬧,什麼寒單爺,什麼王爺都請出來了,路上還看見很多宴席,這是民俗文化,大家也是想求平安,但做法不正確,殺豬宰羊,滿桌的雞鴨,到處在殺生,真是殺戮戰場啊!各位要知道,前幾年在東南亞發生的海嘯,什麼時候發生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平安夜隔天發生的,大家大砍大殺之後,共業現前了。像以前流行的SARS,怎麼來的?也是殺業的報應啊!

但大家也不用太害怕,比如這是一杯水,火一來就熄滅了;但如果這一杯是汽油,那最好離火遠一點,否則有危險。這意思是說,要讓自己像清水一樣,不要讓自己變成汽油,早晚要惹禍上身。如果自己是清淨的,不是易燃物,身上沒有那種業因,你大可不用害怕。今天我們准備了四部魚車,載滿了烏魚,准備放生,各位吃過烏魚子嗎?一定吃過,是吧!可憐喔,不要再吃了,從今開始要起慚愧心,別再動烏魚子的念頭了,再吃要生病的。一條魚有那麼多魚子,只因為嘴饞,而將它開膛剖肚,各位想想,這麼殘忍,怎麼可能沒有報應?因此我們買來救它們的命,也消除我們過去的殺業。

   講到這裡,各位要記得,家中的蟑螂螞蟻都跟我們有緣,沒有緣就不來了,所以不要小看它的形象是蟑螂,啪!讓你死,那你就是打死父親了。千百世的輪回中有無量的父母,你只要投胎一次,就有一對的父母,你看有多少眾生與你有緣!如果我們老是要眼見為憑,那等於否定了因果定律。各位相信這個道理以後,要經常發願做慈悲奉獻的事情,想消除逆緣不必燒金紙,用燒金紙的錢幫助失學的兒童,這比較有道理。做這個功德回向整個世界,心情必定愈來愈愉快,事業愈來愈順利,一切逆緣自然去除,順緣成就,家庭平安吉祥。

   這次感謝縣長、議長以及未來的縣長來此聽我說法,有影響力的人知道這個道理,對社會的幫助更大。所以無論出家人也好,當老師也好,議長也好,只要動機正確必定是百姓之福。而放生、救生命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善行,請大家多支持,身體力行。



愍︱傷︱物︱類─鬼道之苦

   中國佛教向來習慣在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這三天舉辦超度鬼道的法會,這三天又稱為「轉劫日」。超度鬼道的緣起,依經典的記載可以追溯至阿難尊者。尊者有一次入定的時候,突然面前出現一個臉被燒焦的鬼,祂告訴阿難:再過三天,你將跟我一樣墮入鬼道,而且非常痛苦,但如果你能發慈悲心,布施鬼道眾生,讓祂們有食物吃,那你不但不會墮落,而且生生世世將非常長壽、健康、快樂,請你大發慈悲吧。

   阿難出定以後非常害怕,趕緊跑去求助釋迦牟尼佛。佛陀啊!怎麼辦,三天以後我要墮入鬼道了,整張臉會被燒焦,那個鬼還說,除非我三天之內能布施所有的餓鬼眾生,否則在劫難逃,尊貴的佛陀,請告訴我該怎麼辦?世尊安慰阿難說:你放心好了!事實上那個面燃鬼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示現,菩薩因為知道你修行只為了自己的解脫,因此特別示現成鬼道,引起你的慈悲心。阿難一聽,原來如此,這才豁然開朗,但回頭一想,苦難的鬼道這麼多,我怎麼幫?佛陀說,很簡單,有一尊佛非常偉大,他的名號中具足無上的功德,你只要念他的名號,將來不但莊嚴第一,而且生生世世有一雙慈悲的眼睛,各位回去以後也把它抄起來——南無無量威德光明自在如來。尤其做老板的,或是做個領導人,更要恭敬尊重。接著,世尊又為阿難宣說大悲太陽咒,及變食咒的功德利益。由於大悲觀世音菩薩的示現,使阿難將這個法門留了下來,阿難本來多病,但自從布施鬼道的那一天開始,他再也沒生過病,活到一百二十歲。

   各位要知道,佛陀身邊有兩個弟子從來不生病,一個是阿難,一個是薄拘羅。所以世尊從那時候開始,規定一切出家人,一切佛弟子,應該在用食的時候,除了本來就要供養三寶以外,更要用食物布施貧窮眾生乃至流浪的動物,更要布施鬼道的眾生,長養自己的慈悲心。佛陀也說了,你用上好的食物供養佛、辟支佛、阿羅漢,功德有五百劫的人天福報,但若起一念的同情心,想到鬼道的痛苦,布施鬼道,功德不可思議啊!為什麼?因為慈悲布施的果報不可思議。

   在佛陀滅度以後,有一位阿羅漢尊者,有一天他帶著五百個弟子入城托缽。這一位尊者才剛踏進城門,突然臉色很難看,皺著眉頭,弟子們覺得納悶,但是大家不敢問。乞食完畢之後,弟子們才找到機會請問師父,剛才是怎麼回事?似乎很痛苦的樣子。尊者說了,你們沒看見啊,剛剛進城之前有一個小鬼好可憐啊,全身瘦巴巴的,一直拜托我:「師父!媽媽叫我等她,她說要進城去找一些東西給我吃,一去去了五百年,我在這邊等了五百年沒東西吃,老師父,求您慈悲啊,入城以後找找我媽媽,告訴祂我在外面快餓死了!」各位,人餓死就算了,鬼就是餓不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挨餓過日子,這就是祂們痛苦的地方。尊者說:「我看見這小鬼真是可憐,所以我現在眼睛睜得大大的,一直找祂的媽媽。」經師父這麼一說,弟子們才明白怎麼一回事。

   尊者一行人不久之後終於找到了餓鬼媽媽,祂聽見兒子等了祂五百年,非常難過。尊者問祂:「既然知道兒子在外面等著,怎麼不趕快拿東西給祂吃呢?」,「怎麼不想,天天想啊,辦不到啊!」只見餓鬼媽媽的手捏得緊緊的,捏到出血,手打開之後,裡面有一口痰,祂說:「有一次有人經過這裡,吐了一口痰,我好不容易搶到一些,但每次一出城就看見好多大鬼守在一旁准備打劫,根本出不去啊!」,「那你做鬼多久了呢?」,「多久?我只記得這座城市經歷七次的興盛與衰敗,我一一親眼目睹,您說這有多久?尊者!您老人家有威德力,求您保護我,帶我出去,讓我把這一口痰拿給兒子吃,好嗎?」尊者告訴五百弟子說,你們雖然沒有神通力,看不見這一切,但師父告訴你們,這一些餓鬼真是可憐到了極點,千百萬年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

在佛陀時代還有一位比丘,叫珍重比丘,他是獨生子,爸爸早死,只有一個媽媽,媽媽雖然有些錢,但是很悭貪,從來不幫助貧窮人,不但如此,還經常告誡珍重:外面有一些剃了光頭,不工作,像乞丐一樣的出家人,如果來跟你乞求什麼,千萬不要給他!珍重每次聽媽媽這麼說,心裡覺得很苦,因為他早已認識佛陀,也好想出家,只因媽媽不信三寶,而且毀謗三寶,使他不能如願,直到媽媽死了之後,珍重才順利出了家。

   出家以後,珍重非常認真修行,有一次,他在樹下禅坐的時候,覺得後面怪怪的。回頭一看,一個長相很恐怖的鬼站在那兒,頭發纏著指甲,全身髒髒的,又七孔流血,一直跟在後面,珍重嚇壞了,趕快跑去找佛陀:「佛啊!我在禅坐,後面老是跟一個女鬼,怎麼辦?」佛說:「你知道那是誰嗎?那是你媽媽,每當你在禅坐,媽媽就在後面保護你,也在求你幫忙,因為祂現在墮入餓鬼,很苦。」珍重一聽,非常難過,不禁落淚,佛陀安慰他說:「沒關系,為你媽媽積點功德吧!你去找一枝楊柳枝,拿一杯清水,把楊柳枝放進水裡,那杯水就變成甘露,你拿這一杯甘露水供養所有的僧眾,再把功德回向媽媽,祝願祂盡快脫離鬼道。」珍重立即遵照佛所講的去做,因此他媽媽脫離了鬼道,生天了。各位,佛經告訴我們,如果要幫助自己的祖先脫離三惡道有兩種方法,第一、供養出家人,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供佛齋僧,以這樣的功德力回向祂們;第二、剛剛講的,阿難的方法,直接以大慈悲心念變食咒,或念妙色身如來的甘露水咒,回向祖先。

   講到這個地方,各位住家附近如果有水池,最好多種一些楊柳枝,楊柳枝是很不可思議的。佛經裡說,觀世音菩薩拿的楊柳枝是朝上的,代表上求佛道,枝葉因為很長而向下彎,表示下化眾生。以觀世音菩薩的精進,只要柳枝一下垂,風一吹,一沾到水,那些水都變成甘露水。所以如果你在水邊種植楊柳,風一吹,柳枝一碰到水,那些鬼道就有得吃了,可以脫離痛苦了,這是一種很慈悲的樹木。

   各位要知道,今天我們在這個地方舉辦慈悲施食,百千萬的鬼道眾生早就在這裡守候,等著吃東西,各位不要不相信。有一次,我們去護國寺做施食,湛定法師因為前一晚沒睡好,跑到車上睡覺,結果夢見外面好多的鬼,他嚇壞了,一覺醒來就得重感冒,他跟我講,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因為我們在佛寺裡做慈悲施食,外面的鬼道進不來,只能在外面干等,正好湛定法師在那裡睡覺,只好示現給他看。有了這一次經驗之後,以後我們施食都盡可能在外面做。還有一次,我們去台北市專門殺雞的地方,因為禮拜天晚上不殺雞,只好利用這個時間辦法會,法會一結束,已經快十一點了,接著作施食,我們用那種有洞的鐵桶燒供養品,很方便,當時一個七歲的小女孩告訴她媽媽:「媽媽!你們正在燒的時候,煙霧裡有好多雞飛上天去了,她媽媽跑來告訴我們這個事情,我一聽覺得好感動啊!證明這一些眾生確實獲得了利益。

   我最近心情很好,本來我大哥得了末期的攝護腺癌,照一般的情況來說,應該是沒救了,我媽媽本來已經有憂郁症了,聽見這個消息更加憂郁,安眠藥愈吃愈多。我雖然替大哥難過,但是更擔心媽媽,因為我們家有那種共業。我媽媽的媽媽,她兒子也是活到四十幾歲,生兩個小孩以後得癌症死了。相同的情況現在又發生在媽媽身上,我大哥剛好也是生了第二個小孩,四十九歲時發現癌症末期,媽媽為了這件事很煩惱,後來我介紹大哥去找一位醫生,那位醫生堅持病人只要是癌症,一定要吃素,大哥還算不錯,很配合醫生的指示;在我這一邊,自然也少不了天天施食回向給他。大哥回美國之前,我拿了許多煙供粉給他,我說:「大哥!你不用念經,這工作交給我,你負責煙供就好。」我又交給他好幾瓶濃縮的甘露水,鼓勵他每天開車出去灑一灑。我說:「美國比我們台灣更需要,因為那邊沒有人作超度,為了你自己,也為了媽媽,希望你老實做,也老實吃素,其他的讓我來。」這一次我來馬來西亞之前,大哥告訴我,醫生宣布,他的病已經痊愈了。

各位,我這一輩子修行,不求什麼,死很正常,但是帶走一個永恆不退的慈悲心是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有了慈悲,生生世世必定投生在苦難的地方,作利益眾生的事情,唯有利益眾生,生命才有快樂可言,否則生命的本質,徹頭徹尾沒有一處不苦。愛也苦,不愛也苦;有錢苦,沒錢也苦,所謂「有無同憂」。痛苦的根源來自哪裡?來自我執,眾生執著一個永恆不變的我,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春︱風︱化︱雨─生命無盡

   所有眾生都因為父母而有生命,但父母有很多種:有生我們的,養育我們的,幫助我們的。各位出生之後,所有吃的,穿的,都來自眾生的辛苦,所以眾生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再說,如果沒有樹木就沒有空氣,人類無法生存,而如果沒有土地,一切萬物無法生長,所以山河大地也像我們的父母,我們在它身上接受養育而長大,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這世間最偉大的思想,所以他要我們感恩一切,關愛一切。

   我敢說,如果每個人的父母還在,總是使人覺得幸福;如果不在了,難免感覺心酸,甚至想哭。事實上在無量世的輪回中,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因此對一切眾生孝順慈悲,完全出於我們本來的生命責任,絲毫不勉強。也因為有父母的存在,眾生才能離苦得樂,生命才能得到安定,這也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度盡一切眾生,他才願意圓證菩提,他將是離開娑婆世界的最後一人,也是值得我們大家效法的榜樣。剛才校長說過,不是有錢才有快樂,慈悲才是財富;有能力對眾生付出才是最富有的人。因為錢財帶不走,聰明人懂得將它化為堅固的財富,幫助小孩讀書,幫助窮人,幫助眾生免於被宰殺的痛苦,能救多少算多少。

   學佛的人都了解,生命的主宰不是神,不是佛,不是八字,是什麼呢?我們的業力,而造業的起因便是我們的心。心念、語言及身體的造作,稱為造業。惱害眾生的叫惡業,利益眾生的叫善業,造善業有樂報,造惡業有苦報,所以這一次我到民和國小來,特別拜托校長將學生布施出來,讓我講講布施的課題,以後他們不敢傷害動物,也懂得孝順父母,懂得從小開始做好事,從而改造自己的命運,如果學生不了解這些道理,是大不幸。

   曾經有同學問我:師父,我爸爸160公分,我現在才140公分,怎麼辦?我說趕快每天拜佛,趁你現在還年輕,還可以改變基因,努力學習恭敬、謙虛,培養長相高大的基因。如果各位在黑暗中點燈供佛,將來皮膚白細,智慧高,眼睛亮,反應快,走路不跌倒,永遠有正確的知識,為什麼?因為你讓大家看見佛像,生歡喜心,進而使人喜歡研究佛法,因此你生生世世有正知正見,這是點燈所得的功德。所以人是自己的主宰,未來的命運由自己掌控。今天屏東地區出現一個寶貴的福地,在哪裡?就這裡。為什麼?因為今天大家在這裡做大功德,大超度,大煙供,大放生。世間第一等的惡業是殺業,相反的,第一等的善業是放生救命。

   人不是孤獨的,也不是單獨活著的,我們跟這個世界有非常密切的關系,佛教的根本教義講「緣起」就是這個道理。離開父母,離開校長,離開老師,離開醫生,離開一切,我們絲毫沒有能力生存,所以人跟這個世間息息相關。各位如果了解這個道理,從今天開始,用好心,起慈悲心,那這世間的一切都是你的了,這是為什麼佛可以具足大自在,得大神通力的根本原因。

   人為什麼這麼苦?約束那麼多?那麼不自在?永遠被身體左右?永遠被生老病死所折磨?因為人人以自我為中心。其實解脫不必等到未來,當下就可以把煩惱超度,這個世間畜生好超度,鬼也很好超度,就是人的煩惱不好超度,叫他不發脾氣,硬要生氣;叫他不罵人,罵得大小聲,因為人有福報,不知道無常迅速,不知老苦將至。我為什麼說鬼道好度?因為他日子過得苦,只要能使祂離開饑餓的逼迫,什麼都好。你跟人說法一整天,他無論如何就是要擔心兒子,擔心孫子;愈擔心,兒子愈不長進。我父親說,他每次一生病就想到我,想了之後,立刻感覺精神舒爽,各位也要有這種能耐,讓別人一想到你就有精神;不要讓父母親一想到你,就開始擔心。大家不要小看自己,要發這樣的大願,不斷增長自己的福報,讓任何人看見你,想到你,接觸到你,聽見你的聲音都感覺清涼自在。福報大的人,無論走到哪裡都給人們帶來福報,要這麼發願。生長在這個家庭,不讓母親為我們擔心,讓父親能安心工作賺錢,不只如此,還要發願用佛法讓父母解脫,不再生死輪回,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做人的目標。我講得很簡單,但你只要將這種念頭放在心裡,等於建造了一座心靈的大雄寶殿,一切的莊嚴寶具都供在心裡,佛菩薩坐中間,貪嗔癡放一邊。

   我們常常念阿彌陀佛,希望將來跟阿彌陀佛一樣有能力幫助眾生,有這種信心才會念佛。借他的力量,發願以後跟他一樣,慢慢就有了信心。就算你現在人在屏東,台北的朋友打電話給你,說他正在生病,你可以立刻為他念佛、持咒、做善事,然後回向給他。最近有信徒說,師父!你很久沒來屏東了;其實我每天都來,怎麼沒來呢?只要我走過的地方,只要我認識的人,甚至曾經皈依我的,都是我的責任,我要將一切所修的功德不斷回向,使大家不斷的累積善因緣。就像觀世音菩薩,報身在西方極樂世界,卻以不同的形象應化在人世間,十地菩薩都有這種能力,千百億化身比影印機還快。我們也要學觀世音菩薩一樣,趕快把自己的心地擦拭干淨,不要讓怨恨、生氣、貪欲、嫉妒進入內心裡,每天這樣熏習。透過外境,修行忍辱;透過貧窮眾生,修行布施,受苦的眾生就是我們成佛的資糧;以眾生為樹根,澆灌大悲水,將來才能開出菩提花,結菩提果。

佛教講,生命的主宰決定於我們的心,既然決定於我們的心,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心沈澱得像清水一樣,讓它干干淨淨的,讓心裡充滿清淨的力量,淨化世間,只要有一個人做得到,一個人的功德力就可以大得不可思議。曾經有一個信徒說他家鬧鬼,有人告訴他,我請某某老和尚來,只是說而已,鬼就走了,只聽見老和尚的名字而已,立刻得到超度,老和尚不用親自來,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有這麼大的威德力,這種威德力從哪裡來?從恭敬眾生來,從忍辱來,從慈悲來。所以各位同學從今天開始不要再造惡業,不要卷入世間的紛爭,有些人不罵人好像不能過日子,不知不覺中損了好多福報。不但不要罵人,還要懂得贊歎,隨喜,知道某人發生事情,看到社會又有紛爭,趕快念佛回向,希望社會安詳,希望族群的裂痕平復。一旦有人問你是哪一邊的?你告訴他:我站在每一邊,一邊父親,一邊母親,你叫我站哪一邊呢?

   說到這裡,師父教大家怎麼用好心,增長福德,佛教稱之為隨喜功德,不必花錢,只要懂得用心。你只要每次看見有人做好事就為他高興,每做一件好事就回向眾生,要養成習慣,不要只回向家人,家裡五個人,你的功德只有一點點;若是你做一件好事,懂得回向法界一切眾生,那不得了,眾生有多少,你的功德就有多少。每天照鏡子,看臉上有沒有發光?如果沒有發光,表示心中有怨恨,有不滿,身體自然也跟著不舒服,所以一定要清淨自心,對一切眾生自然有愛。我們現在刻意練習,叫長養慈悲,要慢慢培養,每一頓飯之前,很自然的上供下施,以後每一頓飯都有無量功德。不僅如此,每說一句話,每想一件事,都必須與慈悲智慧相應。要知道眾生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一念三千啊,一個念頭遍及三千大千世界,像一顆石頭丟到水裡,泛起的水波無有邊際一樣。你要是心好,什麼都變美了,甚至空氣都是香的。

   想要增長福德,不能老是擔心自己,有人整天為自己擔心,擔心會老,擔心沒錢,擔心自己的眼睛太小,擔心牙齒長得不正,為自己的一切堅固執著。各位,世間的一切本來就不圓滿,連佛陀也說,就算我已經成佛,但我的肉體也會老、病、死。所以各位要懂得放下,很多人一輩子執著自己的身體,很難超度的,死了之後還守著墳墓,每天看著自己的相片。怎麼跟她講呢?她已經執著八十年了,早也照鏡子,晚也照鏡子,明明阿彌陀佛來接她了,她不要。所以我現在如果看見母親抱著小孩,一方面替她高興,一方面也為她擔心,小孩慢慢拉拔到二十歲,這下子,心裡更是放不下了,女人家不容易修行就在這裡。

   曾經有人問我:海濤法師,你現在事情那麼多,要是有一天被撞死在路邊,事情交代得完嗎?我說:不用交代,因為生命不是死了就沒了,我還會再來,一切隨緣,現在我在自己的本位上盡力就好,沒什麼放不下的,因為心無罣礙,生命的力量便能擴大,智慧便能提升。人人都有這個能力,大家一起努力!



春︱風︱化︱雨─眾生的佛性

   首先感謝逢甲大學的邀請,能把佛法傳播於校園是很大的功德,因為學校是一個生命教育的場所。剛剛我們老師帶我進來,我看到外面都是攤位,賣吃的,賣穿的,賣眼鏡,學生要進來還真不容易,先要跨過一個欲望的街道,才能進到裡面,一出去,魔又在外面等你。魔不傷你,只是勾引你。所以我想,從這裡畢業的學生至少有個好處,一定很會賺錢,因為天天學著做生意;也一定很會做會計,不然荷包會扁扁的,因為在這種環境生存,必須學習控制預算。佛教的方法也一樣,必須利用一切因緣塑造純淨的心靈。佛教講「緣起」,學校跟社區絕對有關系,每個學生跟他的家庭背景,社會環境都有關系。國家的任何一個政策,乃至天氣的變化,跟個人都有密切的關系,這就是最高的真理。任何一個生命都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跟其他生命環環相扣,緊緊連結,是互相依賴,互相影響而存在的。

   我覺得各位讀大學,最好學著不跟家裡拿錢,你用自己的方法供自己讀書,我自己是這樣被訓練長大的。我雖然家庭環境很不錯,但爸爸對我們的訓練就是這樣。記得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二哥四年級,大哥五年級,三個人一起到紙工廠去做折紙的工作,這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賺錢,賺到四十塊台幣。父親常講,使用金錢要有計畫,所以從那一天開始,他在櫃子裡放了一些錢,他說你們要拿多少自己拿,但要寫上用處、用途,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兄弟都用錢用得很清楚。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身上隨時有五千元,算是有錢人,這個錢不是給自己用的,父親說,你們帶著這些錢,萬一有人需要幫忙,或有什麼緊急的事情,可以拿來急用。但這些錢對我們是很大的誘惑,不能動它,不能拿去買棒球或喜歡的東西。有沒有人破戒?有,二哥破戒了,禁不起誘惑,他把錢用掉了,當然他講了很多很多的理由,但都不是理由,說穿了只是自己的欲望。我記得父親說過,你要幫助別人,首先要懂得控制自己,將來你結了婚,或做什麼事情,不會因為個人的問題而傷害別人,我永遠記住這句話。我們知道,蛇喝了水,進到蛇肚子也變成蛇毒,如果你心性不正,在學校也好,做個公務員也好,生意人也好,總是會傷害人。

   所以首先,我們今天要強調,想要成功,必須有很好的心性,要對一切生命表現出由衷的關愛。我們講「愛」很容易談,因為只要某人一談起戀愛,他必定很認真,只是這種愛有副作用,容易造成痛苦與傷害,我們所講的是究竟的愛,沒有副作用的,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動機呢?一種純粹利他,不為自己,不給人壓力,不要求回饋的。佛教的教育是要引導眾生走入一種完美的生命模式,對大眾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記得當初我念文化大學的時候,最尊敬的人是我們的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我打從內心尊敬他。我那時候的私生活糟透了,賭博,同居,打麻將,嗑藥,整天干這些事情,也沒人告訴我這是不對的,老師也不知道我們私底下在干什麼,爸媽也不知道。雖然如此,我每天喜歡跑到院長辦公室去,看他一個人埋在書堆裡,寫寫寫,一個月寫一張,所謂全神教的思想,接近儒家的思想。每個月周會的時候,院長上台一直念,底下都在講話,沒人聽他的,他還是照念。那時候我內心很景仰他,心想,以後老了也要跟他一樣,所有的研究就是要讓學生得到生命的智慧,雖然那時候天天玩,但總算種了一點善根。

   各位,你現在的心靈基因是什麼,將來就會生出什麼樣的小孩,這道理必須明白。我爸爸常說:「奇怪,我生意做那麼大,賺這麼多錢,怎麼生出你們這些兒子不做生意?沒人想接我的公司。」爸爸在高雄開了一家安榮企業公司,我們家兄弟都叫黃榮什麼,黃榮什麼,他說「安榮」就是安你們這四個榮。你們一個做董事長,一個做總經理,錢都給你們存好了,就是沒人要接,都跑開了,他內心很不能接受。有一天我跟爸爸說:「爸爸!其實你內心痛苦我也知道,賺這麼多錢,就為了給這些兒子,所以生下我們四個小孩討厭做生意。」我講這個是希望大家多培養清淨的善根,做生意很苦,也很虛偽,一個成功的生意人處處要防著別人,防著被騙,表面上是成功的生意人,但潛意識裡很討厭做生意,潛意識裡很喜歡過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我們兄弟都差不多到了三十三歲就不工作了,四個都一樣。我老弟現在還在晃,大哥也在晃。我跟爸爸說,不要怪我們,因為你也是三十幾歲就不做事了,整天閒著沒事干,好在有祖先留下一點家產,有一點福報可以用。我算是幸運的,三十五歲出家,在「大愛」的世界中找到「生命的真谛」。

   我們今天要談的重點是,當你想把愛的力量展現出來,用到別人身上的時候,首先必須空掉自己的心,沒有自我,沒有自私,對方才能接受你的看法。佛教所說的「空」是干淨的意思,不污染的意思,什麼都圓滿了,干干淨淨的。「空」也代表對真相的了解,沒有對立分別。有了相當程度的空觀以後,雖然尚未證得空性,但慢慢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

   有時候我很喜歡叫人家看天空,各位不妨也練習練習,天空看久了以後,只會看見內心深處的寬闊,因為你抓不到虛空,但隨處可以容身。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有住」,看見喜歡的東西,總以為抓得住,忘了看自己的心,甚至忘了自己是誰,所以我喜歡看天空。其次,我很喜歡看海,海一望無際,所以我以前很喜歡釣魚,一面看海,一面聽海浪的聲音,有沒有魚上鉤都無所謂,那時候很清楚自己的念頭,各位不妨也試試。我以前到過緬甸閉關,也到韓國閉關,躲在地底下,上面只有一個桶子,底下好深,一點光線都沒有,那時候修七天的短期閉關,沒有一點亮度,沒有一點聲音,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讓你的心活著,其他統統看不見。那時候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心在干什麼?

   我們現代人的心很忙,即使坐下來也想看電視,一百多個頻道還不夠,不知道自己在忙,也從來不認識自己。我有一個朋友已經閉關五年了,還沒有死,還在裡面,五年沒見到光,沒聽見聲音,該吃飯的時候吃飯,目的就是想把自己的心提升到非常清明的階段。希望各位將來也有機會修行,不能一輩子就這麼過去了,也沒有機會讓自己的心靈提升。可能你的職位、金錢已經提升了,年紀也提升了,但心靈還停留在非常原始的層次,知道意思嗎?這是個重點,一定要抓到。一切事物存在的目的,都是為了讓我們看清楚這一念心。佛教經典跟我們說,世界是心造成的,你創造了自己的一切,包括外表,聲音,智慧,全是自己的心造成的。曾經有兩個人去看醫生,醫生宣布其中一個得了癌症,最慢二十一天,必死無疑,二十一天之後醫生說,不好意思,我拿錯報告,結果得癌症的病人沒事,沒得癌症的病人已經死了!從這一個實例我們可以知道,原來一切事情的重點在我們的心,你可以把癌細胞用心變成正常的細胞。就算大限已到,該捨報了,也是快樂捨報,來世還有一個快樂的生命,無所畏懼。

   在嘉義,有位教授跟我談一個問題,他說現在教書實在沒意思,學生根本不聽課,互相熬時間而已。我跟教授說,你講這話不負責任喔!如果我也講這個話,那我這一些學生怎麼辦?所以各位一定要培養深刻的思考,找到內心的支撐點,是什麼?「生命的快樂」。想一想到底什麼可以讓我快樂?是現在追求的這個嗎?或是人雲亦雲,別人做什麼,我也跟著做什麼,如果是這樣,那你是活在一個迷失的世界中,而不是踏實的內心世界。活在迷失的世界中,看起來五彩缤紛,但其實充滿不安,冷漠,懷疑。人際間最可怕的一件事情,就是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如果兩個人結了婚,彼此又不信任,那是很可怕的。老公今晚出去吃飯,不曉得跟誰在一起?你又不能抗議。

   以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有一個老師告訴我們,要把你的朋友分成ABC三種。一種是你可以完全信任的,畫A,例如爸爸媽媽;B呢?是一個善人,可以跟他做好朋友;C呢?可能要離他遠一點。但其實這種分類方式不太好,因為我們會開始去想,哪一個是A?哪一個是B?如果想不通就去擲筊,或合一合八字再來結婚。自從認識佛法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觀念錯了,行不通,其實每一個都是A,這人再壞也是A,為什麼?因為人人本性是圓滿的,沒有一個人天生是不好的,只是我們無法使對方的佛性展現出來而已,是我們自己不圓滿。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在寺廟裡看到,好人禮拜觀音菩薩,殺人放火的也拜觀音菩薩,尤其我在監獄裡的所見所聞,更讓我肯定這一點。那些即將執行死刑的,他一定要找個信仰,幾乎沒有一個說他沒有信仰,這表示什麼?表示眾生內心都有共同的本性,佛菩薩就從這一共同點出發,開展出大慈大悲的宗教情操。大家不妨將此一重點作為人生的目標,將來年老了,才不至於有枉費一生的感慨。



修︱身︱齊︱家─六念處的教義

   佛世時代的一名大護法——給孤獨長者,第一次見到佛陀的過程非常不可思議。有一次他為了兒子的婚事到王捨城去找親家商量,一到之後,親家告訴他:實在對不起,平常時候,我一定第一個接待你,但今天實在沒時間,因為我要去供養一位聖者,他是偉大的佛陀。給孤獨長者一聽見佛陀的名號,內心非常震撼。各位!每個人都有宿世的因緣,當他聽見「佛陀」二字,不知道為什麼,心裡也很想見佛陀,當天晚上睡不著覺,輾轉難眠,索性不睡了,起床散步,突然間他心頭放光,他隨著光芒一路走進森林,而佛陀也早在森林裡等著他,長者見了佛非常歡喜,聽了佛為他說法之後,當下證得初果,從此之後他開始護持佛教,熱心供養僧眾,幫助貧窮人,做了種種的善事。

   在佛陀為四眾弟子宣講的佛法當中,「四聖谛」是非常根本的教理,今天我利用這個機會來為大家做個簡單的說明。佛陀說:第一個生命的真理是「苦」的真理,必須了知苦的逼迫性;第二是「集」,這是指痛苦的原因,來自哪裡呢?生命的苦不是外來的,也不是別人傷害你,而是自己造成的,因為沒有智慧,不了解真相,任由貪瞋癡起作用,才為自己招來無邊的苦果。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看魚,也很喜歡釣魚,把魚釣回來,畜養起來覺得很快樂。但是為了釣魚,必須到釣具店買蚯蚓,把它切成一段一段的,拿到溪邊捕捉小蝦,再用魚鉤勾住小蝦釣魚,從來沒想到它們的痛苦。今天如果拿刀子在你親生兒子或媽媽身上挖來挖去,你一定痛苦不堪,但當初為了滿足自己的快樂,不知傷害了多少生命,這就是所謂的「集谛」,因為無明,因為貪愛,不了解因緣果報而造下惡業,也為自己帶來痛苦。諸法是因緣生,也是因緣滅,我們聽聞佛法之後,了知一切法不可得,畢竟空,無所有。因為欣羨「滅谛」的寂靜,因此努力觀照一切法的空寂性,這是所謂的「道谛」。若要詳細說,「道谛」即是「八正道」的開展,若簡單說,即是「緣起法」。佛陀常說:「我論因說因」,緣起法的真理是佛法中非常根本的一環。

   捨利弗、目犍連,兩個人是好朋友,一輩子追求真理,有一天捨利弗看見威儀莊嚴的馬勝比丘托缽經過,心想,這是什麼人?天上的神嗎?為什麼他的威儀舉止,安詳的眼神,我從來沒見過?一股求法的沖動驅使捨利弗上前作禮:「請問,閣下跟誰學道?」馬勝比丘說:「我跟佛學」,「佛教了你什麼,可以告訴我一些嗎?」,「我生性驽鈍,沒有全部學會,但記得一首偈子:「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捨利弗聽了這一首偈子,立刻證得須陀洹果,他回去後告訴目犍連這一樁事情,目犍連見到捨利弗的容貌變了,心裡明白他必定已得甘露法味,於是請求捨利弗將馬勝比丘說的偈子告訴他,目犍連聽了之後,要求捨利弗再說一遍,共要求了三遍,捨利弗也說了三遍,第三遍說完,目犍連也證得了初果。兩人這時心裡非常清楚,佛陀是難得一見的大師,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心靈導師,於是帶領他們的弟子眾一起來到佛的地方,依止佛陀。七天之後,捨利弗證得阿羅漢,又過了七天,目犍連也證得阿羅漢。

   各位,我講這個故事,大家可以想見「緣起法」是多麼重要!懂得緣起法,在日常生活中,一定也有非常莊嚴的威儀,就像馬勝比丘一樣。各位即使不了解全部,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也要盡量做到。例如,我們用了這個場地,要恢復得比原來還干淨。我如果到居士家借住都特別小心,離開的時候,刷刷廁所,進來的時候,本來黃黃的,但離開的時候,白白淨淨的。各位!細心很重要,捨利弗、目犍連為什麼很快證阿羅漢,除了宿世的因,還有微妙的觀察。馬勝比丘在路上走來走去,也沒有開口講話,就度了捨利弗、目犍連,不可思議啊!

   剛剛講「苦集滅道」,其實有兩種層面的體悟,一種是聲聞的體悟,佛陀講苦,苦的原因是無明、貪瞋癡,所以要消滅貪瞋癡,要出家,老實的修戒定慧,這個智慧對不對?對!這是出離的智慧。還有一類大根器的人,不但知道自己苦,而且知道一切人都苦,爸爸苦,媽媽苦,生下兒女,兒女也苦,自己感到愧疚,於是發起四弘誓願。眾生苦,所以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多,所以煩惱無盡誓願斷;滅苦的方法,自己一定要完全的學會,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為了使眾生得究竟涅槃,一定要成佛,所以佛道無上誓願成。

   講到這裡,善男子!善女人!若是各位的發心不可思議,功德自然也不可思議,為一切眾生受持八關齋戒,我們跟這個世界便產生一種緣起的大功德。今天在中坜辦八關齋戒,整個中坜都亮起來了,然後遍及台灣,遍及法界,完全從歡喜心、隨喜心發生。假設今天有八百人參加,我們至少有八百份的功德,在這八百份的緣起功德中,你也是其中的一份。各位如果經常思考這個問題,將發覺太重要了,這個世間是積聚福德最好的地方。你早一點來幫忙鋪蒲團,法會結束又把蒲團迭好,開車送回去,不嫌累的把它迭好,你這個人生生世世手腳強,身體有力,皮膚柔軟。

   各位,佛如何成佛,我也要如何成佛,以這樣的心態來受戒,效果一定非常殊勝。最好從今天開始守八關齋戒,直到二十九日為止,短短五天就有無量的功德,齋戒期間以六念法清淨自心。什麼是「六念」?第一、念佛,念十方三世一切佛,因為有世尊的出世,我們才能離苦得樂,他大慈大悲為我們解決生命的問題,佛是我們生命的引導,佛的一切表法、外相、名號、咒語,都為了利益眾生。再來要思惟佛如何成佛的?世尊教育我們什麼?這就是第二、念法,所謂般若為諸佛之母,如果各位能認知佛的教法,必定更符合八關齋戒的意義。有些人很喜歡誦經,一直念,問他經文什麼意思?不知道,有沒有功德?還是有,念經可以修禅定、消業障,但不要只是念,要思惟義理,把真理用於身心世界。各位如果想在家裡受持八關齋戒,用二十分鐘將這個戒本念一念,然後整天在家禮佛、誦經、思惟教法,就算必須上班,心裡也隨時念著阿彌陀佛,把老板當作阿彌陀佛,把老板娘當作觀世音菩薩,小職員當作文殊菩薩,把公司當作極樂世界,那你生生世世隨時在受八關齋戒。

   再來,第三、念僧。因為有出家人、有菩薩的教導,我們才可以離苦得樂,他們是我們生命的向導。成佛的菩提大道是法,在解脫之道跟菩提大道上,他們指引我們方向,也是我們修行最好的助緣。對於出家的功德,我們生起景仰之心,對於出家的僧眾,我們生起仰慕親近之心,這叫念僧,他們是人天的福田。再來,第四、念天,各位或許要問,佛不是要我們成就佛道嗎?又為什麼講念天呢?所謂「天」是淨居天,是修清淨三業所感得的清淨處所,例如三果阿那含所居住的地方,稱為五不還天,佛要我們對清淨的果報生起向往之心,不要將心思用在世間的五欲塵勞。縱使對於寂靜涅槃的境界無法契入,至少要對天上的安樂有所向往。隨便一個天界,四天王天就有九百萬年的壽命,忉利天三千六百萬年,他們終年享受著天上的無苦之樂。所以各位不要把快樂定在短暫的今生,要定在來世的長久安樂。比如,你現在上班很辛苦,但你知道月底可以領到十萬美金,於是勤奮工作,這道理是一樣的。當然,我們鼓勵各位追求不退轉的天界,例如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或西方極樂世界,享受無量光、無量壽的究竟之樂。

   第五、念戒。今天大家受持齋戒,要用歡喜心念著清淨的戒法,各位所受的戒法,稱為波羅提木叉,意思是保解脫,或叫別解脫,受持一法便有一法得解脫,受持二法便有二法得解脫,我們可以透過戒律,一一得到解脫,乃至畢竟得解脫。第六、念布施,除了金錢的布施,我們也希望推廣使眾生離苦得樂的無畏施、財施、法施。使眾生免於恐懼,免於貧窮,免於愚癡,自己也得到長壽健康,身心愉快,聰明富貴的果報。



修︱身︱齊︱家─解脫正因

   各位來參加八關齋戒,乃至拜《梁皇忏》,要正確依止三種心。當你具足有這三種心才具備忏悔的力量。一、出離心,因為深深感到生命之苦,所以生起出離輪回痛苦的決心,這也是佛宣說真理的第一個聖谛。有出離心之後,將一切眾生當作父母,所以生起第二個心,大悲心,因為有大悲心,因此我們希望幫助眾生離苦,共成佛道,這稱為菩提心。各位依止這三種心之後,另外具備有四種力量,才能作真實的忏悔。

   第一,悔過力。有慚愧心,知道生命的痛苦是自己造成的,我們過去不知道造了多少惡業,這輩子不知道殺死多少畜生,自己想想,感覺不對,想要改過。既然要改過,誰有辦法幫助我們?只有三寶,所以第二,要依止三寶的加持,這叫依止力。第三,要有決心,既然已經受戒忏悔,發願絕不再犯同樣的過失,這叫決定力。過去做得不對,從今開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生命又活起來了,所以又叫復活力。第四,現行力,從今開始好好持戒,念佛,忏悔,好好布施,施食,放生,趕緊做一些利他的修行。

   我們再念一遍,第一、悔過力,想到自己有那麼多過失,真慚愧。第二、依止力,佛菩薩加持我們,也要靠自己的決心——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第三、決定力,從今開始不犯同樣的過失,下決心改過。第四、現行力,趕緊實踐自利利他的種種行為,以實際的行動忏悔。在新店講堂,這是第一次舉辦梁皇法會,目的就是希望幫助一切如父如母的眾生離苦得樂,也希望各位越學佛,心量越大。一般人通常只關心自己,關心自己的家庭,這都是有限的、有范圍的、有執著的。我們要學諸佛菩薩,將關心的范圍放寬,擴及整個世界,乃至整個法界。

   我那天遇見一個菩薩跟我說,師父!我想從今天開始受戒直到死亡,一輩子受八關齋戒。他說,每天只要想到那麼多人造業,那麼多眾生受苦,心很難過。我說,菩薩!你雖然沒讀書,但你已經第一名了。他雖然家富有,但平時粗茶淡飯,不忍造成環境的負擔,包括也在自家屋頂上種植有機蔬菜。為什麼自己種呢?他說雖然自己吃素,但種田人必須替我們造殺業,為了種菜給我們吃,他必須灑農藥,這也是破壞環保,乃至還有殺業,想到這個,於心不忍啊!於是他發願,自己能做多少算多少,所做的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各位,世間人能做到這樣,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師父常跟我說,海濤!能動盡量動啊!不能動的時候,想動都動不了,不要懶惰,要把一天當作一輩子用,努力去用,哪一天無常到來也歡喜啊。所以我們這七天,簡單來講,各位下個決心,替自己作頭七,最後一天再回向給眾生,為眾生打拼,為自己的生死打拼。以我個人來講,老實說,真的好命,身體好,睡得好,吃得好,大家又對我很好,但是我常想,這都是暫時的,生命的本質實在是痛苦無邊,沒有絲毫的快樂,要有深深的警覺心,要多多利用自己的生命。我常講一句話:「死亡之前的死亡」,在肉體死亡之前,盡量利用它,就像我們利用道場的硬體設備一樣,絕不讓煩惱又帶到下一世去,一定要有決心把它斬除,各位要下決心。

   曾經有個菩薩跟我說,師父!我一直很打拼修行,為什麼最近突然又生病了呢?我說有兩個可能,第一、是你正在消業障;第二、可能在打拼的過程,用心稍有不正確,你若稍有放逸,業障就來了,立即使你受苦。修行好像戰爭一樣,必須常存正念,念念阿彌陀佛,念念三寶,這個要領一定要抓住,當你越精進的時候,魔障越多,所以自己要很小心。不小心造了業,要趕緊忏悔,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所以佛希望在家人至少一個月有六天受持八關齋戒,保持正念,修六念法,而且做利他的功德。今天我們不要小看自己,今天在這裡只要人人發願擔當一億眾生的痛苦,世界就太平了。

   我們希望大家在這八天精進受持八關齋戒,精進忏悔,就算各位跟不上唱誦,乃至不識字,都沒有關系,你眼睛閉起來,不要打瞌睡,觀想大家念佛、誦經的威德力來到幽冥界,來到他方的羅剎鬼國,要這樣觀想,虔誠為眾生忏悔,希望在短短的八天將無量世的惡業,乃至父母的惡業淨除,但因為我們功德力不夠,所以必須祈請佛菩薩加持我們,護我們。不要被外面的種種境界考倒,境界是幻化的,無論是好是壞,都是假的。如果你要做個大超度,要有這個准備,不管發生什麼事情,身口意都要保持清淨,修六念法。

   第一、念佛,念著慈悲導師,念著佛的一切身口意,內德外相。第二、念法,佛所講的一切教法,從三法印到六波羅蜜,一切教法要思惟,乃至思惟空性。第三、念僧,僧寶是人天福田,我們要念著出家眾的功德。第四、念天,念著天上的長壽安樂,世間怎麼享受都是假的,不要說極樂世界了,最低一層的四天王天,所有住的、用的、吃的,都比你一輩子的享受好上千百倍,天上的一把泥土等於地球上的所有黃金,你想想看,何必求現世之樂呢!至少求來世之樂,捨棄今生吧!只要保持正念,持戒、布施,至少可以生天,但最好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才是究竟之途,因為天上的福報畢竟有限。第五、念戒,清淨身心,念著持戒的功德。第六、念布施,普濟貧窮。以上所說的是我們內心的正念,而外在的行為必須以八支約束: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斷淫欲,乃至第八、離非時食。由於身口意三業清淨,而成為出離世間之正因。

   各位,我們要常常這樣想,要知道世間的真相是什麼,不要再染著世間,以出世心做入世的關懷,雖不執著世間,但是關懷世間,出世的正因必須以持戒為根本。要知道,三界生死輪回以愛欲為本,有貪愛就有生死輪回,這點要想清楚。所以八關齋戒最大的功德是什麼?斷貪欲,記得這句話。八關齋戒是讓在家人過出家人的生活,學習出家人少欲知足、六根清淨,降伏貪瞋癡,種下出家的因,這就是解脫的根本。

   大家要知道,今天不只大家受戒,同時我們也召請了一切有情眾生,希望他們也能同受法益,所以可能很多天神都化作人類的形象,一起來受戒。曾經有一次傳戒,看見群眾中有一個人的臉是青色的,再仔細看,怎麼沒眼睛?後來問我師父,師父說,你不知道啊,那是天龍八部,祂們也很精進的。佛所制的戒法就是這麼殊勝,這麼慈悲,這麼清淨平等,可以使令九法界的眾生同受法益,大家要好好珍惜。



世︱法︱世︱范─快樂與慈悲

   每個人本來都有無限的潛能,只因為緊抓著自己擁有的而無法顯現。有人用一輩子的辛苦買來一間屋子,心裡堅固執著,臨死都放不下,因此死後投胎作蛇,或地基主,生生世世守著屋子,不走就不走,別人想來居住,還要先拜祂。佛陀時代有個出家人,信徒送了他一件袈裟,很漂亮,他一直很喜歡,不久他往生了,佛陀叫大家一星期之內不能碰那件袈裟,大家問為什麼?佛陀說,那位比丘現在變成一只小蟲子住在袈裟裡,一旦動了袈裟,它必定起瞋心,這麼一來,難保他不墮地獄。七天之後,佛為它說法,告訴它一切法苦、空、無常的道理,小蟲子聽法之後發起宿世的善根,命終之後便往生兜率天去了。所以各位,一個小小的執著可以將眾生緊緊綁住,所以大家要練習,常常問自己,到底怕什麼?到底什麼看不開?到底哪裡無法超越?  第一、對眾生慈悲就是對自己慈悲,發心要利益眾生,最能得到利益的其實是自己。第二、菩提心是成佛度眾生的心,為什麼叫菩提?覺悟眾生就是我們的父母,我一個人離苦沒有用,大家離苦,我才離苦;覺悟眾生的苦才是我的苦,所以發願成佛,幫助眾生離苦,這叫作菩提心。這世間只要每個人生起慈心、悲心、菩提心,世間必定有和平,一個人就有辦法影響很多人,尤其是一個領導人,無論是做校長,民意代表,老師,或為人父母,一個人發大菩提心,全世界都得到加持。第三,修行要安忍,我們現在必須處處忍耐,哪一天證得空性,稱為無生法忍。證得無生法忍,自由自在,即是法王,一切法得到自在的法王。

   第四,要常常思惟如何關愛眾生,不是思惟如何談戀愛,或跟你女兒說不要嫁人了,那是命苦,流浪生死,沒有意義。愛是付出,悲是救苦,每天要思惟這個,不是想如何買房子?如何買車子?那是欲望。第五,眾生是我們安樂跟富裕的主要來源,意思是說,一旦離開眾生,不可能找到快樂,所以各位不能對眾生漠不關心,離人家遠遠的。我發覺有很多人對於出家的觀念不對,他們認為出家是離開群眾,躲到山上,不跟別人一起,久而久之,看見人不會笑,也不愛這個社會,難怪造成大眾的誤解,都說出家人很消極。如果你過去是為了薪水而做事,現在為社會奉獻付出,出離自我自私的欲望而投入服務眾生的行列,這就是出家。

   為了奉獻,我們必須學很多東西。我師父對我的教育是不許閉關的,師父說,自己出家那麼久都還沒閉關,哪輪得到你?他什麼時候閉關?晚上十二點到凌晨二點,一直持續到現在。這段時間是師父的時間,看書打坐,每天如此,所以不能離開眾生,隨時關懷眾生才有生命的經驗。今天有一些做老師的,做父母的,他們教育小孩,有時候是用威權的手段,讓小孩感到害怕,這種方式要盡量避免,因為容易造成精神方面的疾病;而且他愈怕你,愈在外面亂來,是你不知道而已。第六,要有真誠的笑容與真心的念佛。要將念佛跟笑容放在一起,從內心覺得念佛好歡喜。第七,依照基本的人性,相互依賴是快樂的鑰匙。我們跟眾生是一體的,因為相互依賴,所以大家要恩情施受,我對你好,你對我好,絕對不惱害眾生。

   我從小看我父親做生意,很會賺錢。我家的兄弟都說,以後長大不要做生意,錢賺那麼多很恐怖,而且老是要說假話;父親還曾經被綁架勒索,綁到彰化去,母親抱一堆錢去把他贖回來,好可憐啊!我們這些小孩也跟著不停的搬家,怕被人知道住在哪裡,怕被抓去勒索。所以我從小跟父親說,財產不要給我,二哥也這麼說,財產不要給我,我們兩個要去流浪,所以最後錢都給了我大哥。人世間經常為錢反目,甚至持刀相向,我三叔曾經拿著菜刀找父親吵架,也是為了錢!我們這些小孩躲在一旁發抖,有錢竟然那麼痛苦,結果後來我又娶了個有錢的太太,命更苦!直到我出家之後才開始好命,跟那些惡緣一刀兩斷,再也沒有瓜葛,因為現在的錢都不是我的,我們只是發動大家快來放生,快來做什麼事情,沒有個人財產的觀念,活得自由自在的,所以各位要培養這種思惟,千萬不要嗜錢如命,不然日子不好過。

   那天有個信徒想要去賭大家樂,已經算好一個號碼,他問我:師父,我買大家樂,贏了錢再捐給電視台,好不好?我說不行,他聽了我的話,沒有買,不久那個號碼真的開出來了,他說師父,我想到就郁卒;我說,你也真是夠了,那種錢你即使給我,我也不敢要,因為是賭博贏來的,毫無功德可言。給你一千億跟給你一元,只是數目的感覺而已,全屏東,甚至全世界的房子都給你又如何?想通了這一關才是大家樂,如果這一關過不了,那你命苦啊,活在地獄啊;你沒中獎才是大家樂,讓你中了,大家不快樂,要想清楚啊。我們跟這世間互相依賴,你對世界好,世界就對你好;你尊重別人,地位就高;救濟貧窮自然富有,這是很簡單的原理,不必強求。

   第八,佛早已證得正等正覺,但是看見眾生苦,大悲心自然流露,不忍心入涅槃。眾生是覺性的領受者及受惠者,沒有眾生苦,不可能有人成佛。第九,相互依賴是自然的基本法則,這是佛教的基本教理,緣起緣滅,所以佛教不是宗教,它只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理而已,希望大家努力在學校及生活中實踐,學生才不會接受錯誤的教育——蚊子打死它,壞人要槍斃他,吃牛肉才有營養等等,造成眾生無量無邊的痛苦。第十,沒有任何物質值得人愛。今天撿到一顆鑽石,沒什麼!但如果透過這個而讓人感受到愛,那才有意思,所以我們需要深層的宗教情操,人類因為慈心跟悲心,一切物質才具有建設性,才能產生美好的結果。如果不了解這一道理,必定變成金錢的奴隸,房子的奴隸,感情的奴隸。第十一,別人對我們的恩情及尊重都是快樂的來源,所以我們要感念眾生之恩,帶給眾生快樂。

   第十二,生而為人,都有潛力成為一個快樂和慈悲的人,不能把快樂建立在眾生的痛苦之上;有快樂,沒有悲心是不行的。你開電動玩具店,去殺魚,去釣蝦,雖然快樂,但沒有慈悲心,我們必須成為既快樂又有悲心之人。第十三,好的行為稱作善行,一定帶來內在的力量,大家要增加內在的慈悲,多布施,多幫助別人。第十四,深層的人類價值在哪裡?關懷與奉獻。我們要開發生命的教育,必須要有關懷跟奉獻,這就是人類的基本價值。第十五,為了要在我們的內心、家庭及社區中制造快樂的氣氛,我們必須了解快樂的根本在我們的內心;如果具足善心,悲心,有慈愛,那麼足以影響全世界;若是決定做一個快樂又有慈悲的人,無論走到什麼地方,眾生必定蒙受利益。第十六,修行人越用心思為別人著想,越能圓滿自己的願望。大乘佛法的道理很簡單,不為自己煩惱,只為眾生著想,自然消業障,自然增長智慧,這就是大乘佛教的根本教義。



世︱法︱世︱范─慈悲無障礙

   我師父的一位信徒,是個教授,有一天,他急著找我師父幫忙他父親過世的事情,但師父剛好出國,他展轉找到我,想請我幫忙:「海濤師父!你師父不在,我爸爸剛捨報,想麻煩你來做一場法事,放個焰口,或放個大蒙山,可以嗎?」我說:「對不起,我不會放蒙山。」我說這個話絲毫不覺得抱歉,因為當時我所接受的教育,所接觸的環境使我認為不會放蒙山是理所當然的,結果那位教授開始罵人:「你出什麼家,這個都不會,喀!」電話掛斷,我氣死了,一肚子委屈。師父回來後,我向他報告這件事,師父說:「他罵得沒錯,你出了家,不會放蒙山,出什麼家?你以為讀書就行了?」為了這個事情,我想了很久。時間過了六年,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又碰見那位教授,這次我主動向他合掌說對不起:「六年前是我不對,那本來是我的責任,我應該做而沒有做。」因為我當時認為,放蒙山是趕經忏的人在做的;梁皇、水陸,是愛錢的人在辦的,我清高得很,干什麼做這一些?現在回想起來,錯了,如我師父說的:悲心不夠。

   還有一次,我在辦公室當知客,一位信徒打電話找師父,我說老和尚在睡覺,不要吵他好嗎?她一聽就掛掉了。後來師父知道了這件事,他說:如果那個女人是你媽媽,你會這樣說嗎?不管我有沒有睡覺,她打電話來就是想求離苦,你不幫她,也要安慰她,不要覺得她煩你,或是煩老和尚。還有一次,我在台北慧日講堂作知客,一位菩薩跑來問我:師父,你知道普獻法師在哪裡嗎?我說:為什麼特別要找普獻法師呢?後來師父告訴我:她是普獻法師的大護法,普獻法師在阿根廷,在巴西建道場,都是她護持的,對人家要客氣一點!有一天這位菩薩又來了,她看我閒著,便開始和我閒聊,她說:我告訴你為什麼我們對普獻法師特別好,有一次我先生在外面搞外遇,我心裡很苦,跑到你們講堂哭訴,沒有人理我,只看見普獻法師坐在客堂,我一直哭訴,法師也一直聽,一個鐘頭以後他問我一句話,吃飯了沒有?她說:我是這樣被他感動的,你看,他耐心聽我講話,還問我吃飽了沒有?若是換成別人早就不耐煩了!普獻法師就這樣度了她。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是啊!換成是我,一定覺得很煩,不可能還問她吃飯了沒有?

   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有時候自己靜靜的思惟,我慈悲心夠嗎?條件好的人很容易生起慢心,認為自己很有修行!認為自己讀書第一名!不願意感受別人的痛苦,甚至帶入批判,所以經典上說,菩薩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再壞的人,大家都唾棄他,那個人就是我爸爸,我媽媽,對一切眾生甚至敵人都要生起悲心,這是大乘佛法的精髓。因此可以說,成功的定義在於幫助更多的眾生離苦,成功的人生不是擁有多少,而是幫助了多少。發起真實的菩提心以後,應該關心的是如何滅除生命最大的敵人——我執。學習甚深禅定,運用智慧觀照,所做的一切才是真的菩提資糧。我剛出家的時候,因為是個大學生,在佛學院又考第一名,但很奇怪,師父每天叫我掃地,叫我掃房間,只要有人住過,就叫我去打掃。因為慧日講堂是專給男眾掛單的,美國來的,韓國來的,修密宗的,南傳佛教的都有。尤其南傳的出家人一來,我心裡就罵人,味道真難聞,他們怎麼不吃素呢?但是印順導師的心量很大,誰來都可以掛單,沒有分別。

   我剛出家不久,分配的職事是打掃房間,每次客人離開,我就要掃房間,撿垃圾,重新鋪枕頭,掃浴室。每一次整理房間我就罵在心裡,這些人沒水准!我每次在別人的地方過夜,一定自己帶枕頭巾,又怕弄髒棉被,另外用一條布擋著;只要進浴室洗澡,我都用自己的東西,離開的時候,地上一根毛都撿起來。我的皈依師父,法振老法師更了不起,他每次理頭發一定鋪一大張紙在地上,一根頭發也不讓它掉進水溝,我們去受戒理頭發,大家用水把頭發沖走就算了,但老法師不這麼做。有一次我問他:老和尚!干什麼那麼麻煩?他說:你知道嗎?因為頭發不會爛,一根小小毛發流到水溝裡,蟲子吃了以後不消化,不但污染環境,也害了小蟲,所以必須將這些頭發包起來,拿出去燒一燒才不會污染環境。法振老法師現在九十二歲了,依然如此。所以現在我也見賢思齊,剪下來的頭發一定收集起來,不污染環境。

在佛法中發菩提心、證得空性是非常崇高的理想,因此需要廣大的資糧,這些資糧無非是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香燈、打板、供香、排蒲團、助念、掃水溝,任何一件都是。而禮佛、忏悔、供燈、供水、放生、放焰口、施食、布施,也都是資糧。我師父說,誰都可以研究佛經,但資糧如果不圓滿,不容易淨除業障,更不容易證得空性。

   記得有一次與聖嚴法師談話,因為他曾經閉關六年,那時候我也想閉關,就請教他:老和尚,你閉關的時候帶了很多書進去,可以看書半天,打坐半天,很不錯呢!他說:不!閉關那一段時間,每天有一半的時間用來拜忏,特別是大悲忏,若沒有消業障,沒有天天回向,閉不了關的,什麼問題都可能發生。經他這麼一說,我想到剛剛進學院的時候,慧天法師做我們的教務長,他是我的剃度阿阇黎,有一次輪到我晚上起來執事的時候,半夜兩點半,看見老法師在大殿禮拜,他一字一拜《華嚴經》,每天睡得少,做得多,還要改考卷。有一次我忍不住問老法師說:和尚,你這樣睡覺時間夠嗎?我們看了很不忍,你兩點半起床,我們三點四十分起床,不知道就算了,知道了,心裡不好受。他跟我說:你們都是菩薩,我做你們的教務長,原先不敢來,是你們院長真華長老硬要我來,憑我要教你們這些菩薩,哪有辦法!我每天起來拜佛,請佛菩薩加持我,讓我把你們交代的事情做好,他這樣講。他一天睡不到兩三個鐘頭,又不睡午覺。我在福巖佛學院的那一段時間,院長是厚觀法師,他是留學日本的博士,跟他講話,絕對是他問你問題,他隨時問你三十七道品,問你大乘小乘的問題,很緊張!我心想,干脆不要上課,大家都沒事,但是他說:你一離開就是宣布失敗,要隨時被拷問,不能愛面子。雖然我離開學院已經一段時間了,但這些法師、長老的言行,一直是我學習效法的榜樣。

   現在我經常在河邊放生,放蒙山,作施食,天天做這些。有人問我:做這些跟空性有關系嗎?我只能回答他:這些都是體悟空性的資糧,我的未來目標是念佛求生西方,所以師父要求我,每天所作的功德要回向西方淨土,供養師父,自己不留。而我學習的歷程呢,從不信楞嚴咒,不信大悲咒,不信經忏法會,到現在什麼都相信。這一過程的最大動力是對一切眾生所生起的悲心,尤其是對眾生苦難的覺受。

   我師父曾經講了一個故事,有一次他們學院一位教授和尚生病,需要人照顧,有沒有人願意去?沒有,大家都想趕快讀完佛學院,想要如何如何,沒人肯去,但師父主動發心,自願去幫忙,一去去了七個月,他說:好在有這一次的機會,他內心收獲很多。師父說了這件事情之後讓我想到,為什麼玄奘大師碰到生病的老比丘,照顧他三個月?為什麼悟達國師遇見生病的老和尚?或許這一切都是佛菩薩示現的,而如果我們捨棄這一些因緣,一切以自我為中心而想達到生命的覺醒,可能困難重重。所以我目前的修行是在忙碌復雜的人際關系中,創造美好的因緣,使大家同證菩提。雖然事情永遠做不完,但我現在知道,佛菩薩無障礙,阿彌陀佛無障礙,觀世音菩薩無障礙,只要你是真心為眾生,慈悲無障礙。你替別人想,別人替你想;你替眾生想,佛菩薩就替你想。

   當然,我們也要扪心自問,做這些事情是為了自己,還是真心為別人?曾經有人打電話問我,海濤法師!我看你有很多VCD,為什麼老是把自己的相片印在上面?是不是太著相了?我跟他解釋:不知道你同不同意,我們面對事情的觀感不一樣,同樣一張VCD,一張沒有印我的相片,一張有印我的相片,結果是不一樣的,人家一定拿有我相片的那一張,不拿沒相片的那一張,我只能告訴你,雖然上面印了相片,但不是我想凸顯自己,而是利用我的色身,利用我的聲音,希望對方歡喜聽聞佛法,就如同佛菩薩示現莊嚴的外表一樣,不是世間人所想的那樣——我喜歡亮相,喜歡別人注意我。

   我個人以為,佛教是當今救世的良藥,尤其物質文明愈是發達,眾生的苦愈劇烈。所以現在國外學佛的人士,都是一些所謂高壓力或高收入的知識份子,因為當人們窮的時候,沒有人肯去想這些問題,賺錢就好。一旦有了錢才知道他精神空虛很久了,很多煩惱沒辦法解決,於是開始追求宗教,設法解決心裡的問題,而能夠有效對治的,就是佛法。我們自己了解善惡因果,但許多人不知道!

   我待在福巖佛學院的時間雖然不久,但老和尚告訴我一句話:離開學院就算了,滾滾紅塵才是真正的道場;有苦難的地方,有人的地方,有眾生的地方才是你真正的道場。在那邊可以實踐菩提心,可以培養慈悲心,雖然現在沒有足夠的能力,但是有佛菩薩的力量,你念他的名字,誦他的經典,持他的咒語,他的力量必定能展現出來。那一天,弘度法師告訴我三句話,他說修行一開始是自得其樂;進一步是助人快樂;第三、是同生極樂。願大家都得到解脫,願大家把心量擴展到最大最大。



見︱賢︱思︱齊─持戒的典范

   我們曾經在法會中講過《佛說齋戒經》。這是佛為了韋耶夫人誠心求戒而說的。受持齋戒的功德相當殊勝,但大家求戒的動機必須正確,不可以人來了,心裡還惦記著家庭事業,或想著齋戒一結束要如何享樂,甚至希求來生的福報,這種心態稱為「牧牛齋」,像放牛的人一樣,一心一意只掛念明天的水草,除此之外,再也沒有高遠的目標。另一種齋戒叫「尼犍齋」。這一種情況是受戒的時候似乎很認真,但完全無心探求齋戒的真實意義,他們講究的是表面功夫,使人認為他們有修行,但齋戒結束後,依然故我,所有不該犯的毛病,一樣也不缺,這叫作「尼犍齋」。簡單的說,那是一種重視表象,不重視實質內涵的齋戒。

   佛陀在這一部經中,不直接宣說齋戒的真實意義,而先說明有所謂的「牧牛齋」及「尼犍齋」,用意是希望佛弟子必須審查自己的用心,是不是也犯了相同的毛病?如果有的話,那是非常不明智的。但或許有人要問:佛法教育世人斷惡修善,照理說,應當天天如此,年年如此,持續不斷才對,為什麼制定一個月六天,為什麼等到諸天善神巡視人間,審查善惡的時候才修善?這不也像「尼犍齋」一樣的意思嗎?這個問題是這樣:佛所制的八關齋戒,鼓勵在六齋日的時候受持,不表示平常可以放逸,可以為非作歹。五戒是佛弟子的根本大戒,必須終身秉持,這是不放假的,在五戒的基礎上,於六齋日加受八關齋戒,希望利用這些日子對自我的要求更進一步,多修一分清淨心,多修一分人天福報,多種一分出家的因緣。比方說,平常的時候,老師認真教書,學生認真上課,但教育部的官員偶爾到學校巡視、審查,這時候,老師及學生都比平常更加認真,道理是一樣的。不是說官員不來,老師不必教書,學生也不必上課了。所以《梵網經菩薩戒》中才有一條「不敬好時戒」,要佛弟子懂得精進,增上功德。

   簡單說,八關齋戒是為了使佛弟子能進一步精進道業而設的。或許有人要問:對於沒有持受五戒的人來說,這又有什麼意義?大家要知道,這個意義也是非同小可。很多人雖然不能持續修善,但也要有機會讓他暫時離開惡業。佛告訴我們,眾生都有佛性,眾生都有如來之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如果他可以一天暫時放下惡業,持戒清淨,難保他將來成佛不比你快。所以佛說,如果能受持八條清淨的戒律,內心修習六念,這叫「佛法齋」。

   古印度時候有十六個大國。佛說,守八關齋戒的功德,就像十六個大國都將金銀財寶裝滿滿的,日夜享受,還不如一日一夜受佛法齋戒,將來生天,乃至畢竟解脫,成就佛果的功德。你看,人間五十年,只不過是四天王天的一日一夜而已,一天好好守持齋戒,將來至少生四天王天,他們的壽命等於人間九百萬歲。

   話說回來,雖然有這麼殊勝的人天果報,但總不是佛法齋戒的最終目的,因為天上的壽命再怎麼長遠,也有用盡的一天,免不了生死輪回。所以我們希望大家把這功德回向西方淨土,將來往生極樂世界至少中品中生,與眾生共成佛道。天上的享樂已經那麼殊勝,但如果與西方淨土比起來,又差遠了。往生西方淨土,沒有所謂福報享盡這一回事,更不可能退回生死輪回,道業只會增長而不會退轉。兩種福報比起來,你看差多少?不過,話說回來,這麼殊勝的功德難道是隨隨便便可以獲得的嗎?當然不是,齋戒的這一天,大家不但要持戒清淨,而且一心念佛。用齋戒的清淨幫助念佛,又以念佛的專注幫助持戒,兩者相輔相成,展轉增上,可以使道業一日千裡。

念佛的重點在於專注一心,無雜無間;持戒的重點在於護持戒體,持戒清淨。什麼叫戒體?簡單說,它是在受戒的時候,以真誠心、清淨心求戒而產生的一種防非止惡的功用。這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可以保護修行人免於破戒的危險。在台灣,早幾年前,有一位持戒非常精嚴的師父,叫廣化法師,我們來講一講他的傳奇故事。

   當時在南普陀佛學院,有個沙彌剛出家時,廣化法師問他:「沙彌十戒中的最後一條『不持生像金銀寶物戒』,你能不能持?不能持就方便好了!」因為在中國的情況,要持這一條戒是很難的,所以廣化法師這樣問他。這沙彌了不起,有決心,他說:「我要持,我要受十條戒。」法師說:「好,很好!那你就受吧!」沙彌十戒都受了,從此他也就不碰錢了。有一天,他要出門去,准備換衣服,不小心穿錯了別人的,他也不知道衣服裡有錢,抓了就穿,不自覺的手去碰到那些錢,啪!一聲,那些錢竟然噴出去一尺多遠,他嚇了一跳,「我沒有動它呀!」各位!錢自動噴出去,這就是戒體所產生的作用。得到戒體的人,遇到犯戒的境界,戒體自動產生防非止惡的作用。所以各位,以後當你吃到雞肉的時候,它飛走了,那表示你慈悲的戒體不可思議啊!

   還有一次是廣化法師個人的體驗。有一年他在南投閉關,那一天正好是端午節,他因為在關房中跌斷了腿,南投鄉下也沒什麼醫院,所以必須趕到榮民醫院去治療。天一亮,他喝了一碗豆漿,加上幾片餅干,師徒二人就出發了。那天正好遇上台風,刮大風又下大雨,路上少有人車往來,二人非常驚險的到達了醫院。說到這裡,廣化法師提醒我們,如果要出遠門,在家裡不妨先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虔誠的念一萬聲,可以保證你一路平安。尤其是女眾,如果晚上要出門,不妨先念一千聲或一萬聲「南無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地藏菩薩本願經》裡有一段話:如果有什麼水災、風難、土匪賊難等侵害你的時候,只要念祂的聖號,祂必定保佑你平安無事。當時廣化法師就是這麼做,所以一路平安到達了醫院。

   可是到了以後還不順利,醫院裡的人處處刁難,折騰了好久,勉強同意他住下來的時候已經天黑了,一整天下來只喝了一碗豆漿,幾片餅干而已。廣化法師因為持過午不食戒,到了晚上,已經餓得受不了。這一陣子肉體上的折磨使他痛苦不堪,心灰意冷,這時他心裡對佛菩薩說:「我不敢說自己持戒清淨,但也始終沒破戒呀!怎麼今天弄成這個樣子,腿也跌斷了,又讓我餓得受不了,算了,我要犯戒了。」正好院方送來稀飯,他心想:「犯戒就犯戒吧,反正佛菩薩不管我了才讓我變成這樣,吃吧!」正當他把稀飯送進口裡的時候,一顆金牙齒突然跳起來梗在那裡,沒辦法嚼稀飯,用力拔也拔不起來,他想:「佛菩薩這下又要護持我,不讓我犯戒了嗎?」好吧,只好將沒咽下去的全吐出來,漱漱口,睡覺吧。說來也真奇怪,這一顆金牙齒是他出家以前補的,從來沒壞過,現在居然跳起來了。第二天早上,這一顆金牙齒還沒掉下來,這時稀飯又送來了,法師正發愁怎麼吃飯?奇怪的事又發生了,他將稀飯一送進口裡,突然「咚」一聲,金牙齒掉到了碗裡。昨天用力拔都拔不起來,現在自動脫落!各位,這就是戒體的妙用。受過戒,只要發心持戒,不管走到那裡,隨時隨處都是持戒的地方,戒體都能發揮防非止惡的功能,這叫作「隨行戒」。

   廣化老法師又特別說,在經典裡面提到,每個人一出生,身邊都有兩個神,一個叫同名神,一個叫同生神。同名神是男的,皮膚很白,你只要做好事、做善事,祂就把你記下來,每個月的六齋日回報天上;旁邊還有一個同生神,外表是黑的,專門記惡,你只要起壞念頭、壞的語言、壞的行為,祂也給你記下來。祂們兩個,同名神跟同生神,一男一女,每個月的六齋日往上呈報,甚至審查你一輩子所做的善惡。有人以為這只是傳說而已,偏偏老法師親眼見過他們,看著他們審核自己所作的善惡。所以各位不要懷疑,獨處的時候也要保持正念,不要以為沒人看見就放逸了。

   還有一個故事,在清朝末年,有一個舉人要到北京去考狀元,狀元是春榜,過了年才考的。住在遠地方的必須在冬天出發,才能趕上春天的考試。大陸上北方,一到冬天,冰天雪地,根本看不見路。這位舉子在路途上就遇到這種情況,無法趕路只好住到一家客棧,老板娘是年輕的寡婦,她先生剛去世不久。這位舉人原來只想住一晚上,沒想到大雪連綿不斷,根本出不了門,只好繼續住下去。日復一日,一個是青年男子,一個是年輕寡婦,孤男寡女,天天對望,日久生情。在戒法中,動了淫念時,算是犯了「遠方便」的輕罪。起了淫念之後,男的起身向女的房間走去,舉手敲門之前他想到:如果犯了淫,天庭會革除他的狀元名。中國古時候有一種說法:一個人若是犯了淫,縱然再好的學問,命中注定是今科狀元,天庭必定革除他的名位,他一定考不上。舉人於是放下念頭走回房間,這樣他已犯了「次方便」的中罪。在年輕寡婦這一邊,她起了淫念之後走向男的房間,這時她想到應該為丈夫守節,死後才能升天;如果犯了淫,必定下地獄,於是她也放下念頭走回房間,同樣的,寡婦也犯了「次方便」的中罪。盡管男女雙方暫時控制自己,但終究按捺不住,青年舉子和年輕寡婦最後還是共處一室,身體抱在一起,但尚未交媾,這時他們犯了「近方便」的重中罪。在他們身體相抱時,忽然聽見空中有個聲音:「你們兩個王八蛋,要干又不干;把我的功過簿,劃得稀疤爛。」接著,空中丟下來一本功過簿,他們一看,上面有他們的名字,一個原本是今科狀元,因犯淫而革名;一個原本死後升天,也因為犯淫而劃掉了名字。兩個人一看嚇得發抖,從此不敢再起淫念。從這個故事,我們佛弟子要懂得警惕,一犯了淫戒,什麼功德都沒了。



見︱賢︱思︱齊─斷疑生信

   師父常跟我講,一個人要出家,最怕什麼?最怕沒有帶著圓滿的心,出家的目的是因為社會不好,或因為誰對我不好,有失落感,所以他躲到佛門裡來,也因為帶著一顆破碎的心,最後難免傷害了佛教。雖然我向來自認為出家的心態很健康,但師父的一番教訓我仍然謹記在心,深怕自己在無意中做了對不起佛教的事,所以我開始研讀經典,吸收利益眾生的方法。我想我們同學也是一樣,總希望完成一個學程以後,可以對整個社會產生正面的力量。我有很多醫生同學,我常跟他們講,做醫生的不只醫病人的身體,這不夠的,還要視病如親,對病人多開導,使他精神愉快,病情自然改善。以下的時間,我們讓大家發問,解除大家的疑惑。



請問:佛教說有上一世,下一世,這是真的嗎?要是死了之後什麼都沒有,那我們修行不都白費了嗎?

【師父回答】:好,謝謝,生命真的有輪回,所以你上一世所做的,正在影響你現在,而你現在所做的,也保證影響未來,這叫因果不爽,功不唐捐,所以各位必須有生命的計畫,不要一直把幸福建立在這一世,這是最可怕的。世間人的觀念,女人希望嫁個好先生,男人希望娶個好老婆,生個好兒子,事業順利,這就算成功了。佛教的觀念是,世間沒有一絲毫可以追求快樂之處,因為一切的擁有無法永恆,一切的感受變化無常,偏偏我們一天到晚告訴自己,我得到什麼,得到什麼,這是最痛苦的地方,為什麼?當人臨死之前,那種愛別離苦,那種身心分裂乃至對未來的恐懼,一絲一毫都無法解決,也就是說,世間的這些東西不能幫助你獲得真實的自在與快樂。但各位也不能說,那我不用努力了,放棄了,不是,我們必須為未來的生命努力,從今開始講好話,贊歎父母,尊敬師長,乃至於進一步深入經藏,受持三皈五戒,種下出世的善根。



有人問:如果皈依很多師父,可以嗎?

【師父回答】:當然可以,我師父如虛長老,師公真華長老,這一點最慈悲了。真華長老幫我剃度,是我的剃度和尚,但他總是說,老和尚雖然給你們一些行為模范,但你們還是要多參訪善知識,多多學習,不分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教派。很多人知道我拜了很多師父,他們的優點全值得我終身學習,師父曾經叫我參訪一個娶了兩個老婆的韓國和尚,我起初有些猶豫,但親近之後,發現真是個善知識,他改變了我許多觀念,他的慈悲心超過常人好多倍。師父為了讓我親近他,故意稱病,他說海濤啊!你代替我參加他的法會,去隨喜,住他家裡。回來以後,師父一直跟我要他的相片,他一看到相片好歡喜啊。從那次以後我的觀念改變了,我們凡夫總是以最高標准要求別人,我吃素,你也該吃素;我怎麼樣,你也該怎麼樣⋯。我看過許多國外的法師、仁波切曾經結過婚,但是修得很好,很值得贊歎。雖然他們結過婚,有小孩,但那種利益眾生的慈悲心非常堅定,所謂「觀德不觀失」,這一點很重要。



再來,有人問:人總有很多習性,該如何做到不抱怨?如何做到冤親平等呢?

【師父回答】:這點各位必須要修觀,首先要有慚愧心,問自己怎麼會起不平等心呢?怎麼會抱怨?一旦沒有慚愧心,不懂得自我審查,那就不用談了。第二,心中要有愛,方法很簡單,不要聽我講而不做,看見你最愛的人,最尊敬的人,要想著如何關懷他,希望他離苦得樂。再來,也開始對不認識的人起這種心,因為你對自己所愛的人一定會付出,沒什麼稀奇,必須進一步把這種付出用在不認識的人身上。修行最忌諱漠不關心,不管別人死活。如果你能做到,久了以後,內心自然冤親平等,所以說「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各位,我們都深愛自己的父母,如果父母親做壞事,你敢到處亂講嗎?你一定不希望家丑外揚,盡量掩蓋,不讓別人知道他的不好,而我們對待別人也用相同的態度就對了。



再來請問:掃墓的時候能不能施食?

【師父回答】:施食就是布施食物給一些無形的鬼道眾生,包括樹神、土地神,所以施食沒有問題,拜好兄弟基本上也是施食的觀念,但我們以前的施食觀念是有條件的。自己的祖先才拜,自家的地基主才拜,我們這一區的城隍爺才拜,這都是以自私為動機,不是佛教的修行。佛教的觀念是:相信世間有六道輪回,也相信有很苦的鬼道眾生,千萬年來一直處於饑餓的狀態,但施食不是給祂吃就算了,那等於喂流浪狗一樣,不行,你今天施食了,祂明天還會饑餓,所以除了布施吃的以外,藉這個機會以佛號及咒語與祂結緣,希望它種下離苦得樂的善根。那一天在台北,一些居士一起到殺雞的地方,裡面都是雞骨頭、雞皮,整條水溝都是雞血,外面有五個大桶塞著滿滿的死雞,他們就在那邊作施食,我內心很感動。



再來請問: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跟發願往生彌勒淨土,兩者有沖突嗎?

【師父回答】:完全沒有,這是個人的心願,若是你發的願如此,彌勒菩薩就來接引你;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但必須了解往生的條件是什麼?諸佛菩薩都有淨土,他們一定大慈大悲,打開大門等你來,問題是你有沒有條件進來,若是沒有,那你必須創造那個因。往生彌勒淨土的因是什麼?皈依三寶,修十善法,彌勒淨土是欲界的第四天,那你至少要有第二三層天的功德力才行,五戒十善必須做好。就像你想去澳洲,澳洲歡迎你來,但你必須自己買機票。彌勒淨土有許多的不退轉菩薩,祂們都將在五十六億年以後,跟著彌勒菩薩來到娑婆世界參加龍華三會,證得不退菩提。極樂世界呢?極樂世界分了比較多的層次,所謂四土、三輩、九品。阿彌陀佛的偉大在於,即使罪大惡極,只要想去西方淨土,只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念祂的名號,一念乃至十念,淨念相繼,就可以到祂的世界去,一個階段以後,阿彌陀佛親自教你,讓你圓滿證得空性,所謂「花開見佛悟無生」。所以兩個淨土都好,全憑個人願力,不要有比較心,佛菩薩大慈大悲,沒有分別心,可是我們凡夫的煩惱多,一天到晚都是我執我見在作祟。



再來請問:施食給鬼道眾生可以用葷食嗎?

【師父回答】:當然可以,但最好不要,你把人家的肉拿去供養鬼道,雖然鬼道吃到了,但那一只雞也與你結了惡緣,所以最好用素菜。



再來,如果一個人一直覺得痛苦,該怎麼辦?該怎麼讓自己快樂?

【師父回答】:沒關系,來佛陀這邊,佛陀的正法中沒有迫害,沒有痛苦。要是了解佛法,才知道真正的快樂是什麼。我們以前知道的快樂是別人愛我,別人升我官,別人替我鼓掌,那是乞丐的快樂,乞求別人給我快樂;真正的快樂是征服自己的欲望,真正的快樂是一切受苦的眾生願意接受我的奉獻。所以感到不快樂是因為不了解快樂的真實原因,而我們有義務告訴他正確的方法。



再來請問:聽師父說喂流浪狗很幸福,但我卻很苦,因為必須經歷它們的老病死,很難承受。

【師父回答】:錯在哪裡,知道嗎?你愛上了狗,不行的,各位幫助它,但是不要用感情執著它。所以佛陀告誡弟子不能養寵物,但沒有告訴你不能救流浪狗,這個重點必須把握。有的居士養狗養到最後,沒有它不行,沒有看到它受不了,我說你糟了,可憐啊!做狗奴才了,也變成感情的奴隸,這不行。各位發心救流浪狗,發心救人,很好,但不能用世俗的感情,這會失去佛法的力量。



再來請問:狗狗可以安樂死嗎?

【師父回答】:那我要問,你可不可以安樂死?當然不行,安樂死是要下地獄的,安樂死就是殺生,安樂死就是自殺,都是不正確的做法。佛教講因緣,生命有各自的因緣,若因緣還沒結束,不能隨便放棄生命。若是一只狗它真的很痛苦,你要祈請佛菩薩幫它消業障,不能幫他安樂死。任何人都不能主宰別人的生命,要隨順因緣,我們是幫它度過苦難的因緣,不是幫它結束生命,不要顛倒了。



最後兩個問題:他說妹妹已經往生一年多了,雖然她走得很平靜,可是對她的思念一直沒有減少,我還能見到她嗎?

【師父回答】:你太執著了,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老實講,我出家以後,媽媽想到我就哭,你看我會不會難過?太太想到我也會哭,你看這對我有沒有幫助?所以不能這樣。我必須做得更好,引導他們生起正念才對,所以應該斷除對妹妹的這種感情的思念,對她才有利益。我常講,你要把對家人的愛用於愛一切受苦的生命,事實上她做過你的妹妹,也曾做過你的子女,不要以為眼前的這種關系才算數。



最後一個問題:曾經有人教我,為家人回向或寫消災牌位的時候,只限於自家人,盡量不幫別人寫,免得冤親債主找上門,請問這觀念正確嗎?

【師父回答】:非常錯誤,不慈悲,跟你講的那個叫惡友,惡知識,你趕快離開他。有些人說在家人不能作回向,說你的功德力不大,回向給別人會損害自己,那都是錯誤的觀念。

最後,我希望各位都能找到自性的佛陀,他在哪裡?在你心中,不管你在哪裡,下地獄或做畜生,心中的佛陀不生不滅,永遠存在,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若是找到自性佛陀,就有生命的目標,才是真正的愛護自己,再也不願意去污染自己。外在的佛陀只是示現讓我們知道眾生都可以成佛,讓我們知道人人有佛性,希望大家都能聽聞佛陀的教法,智慧如海,大愛無邊,廣度眾生,共成佛道。



心︱靈︱飨︱宴─健全的自我意識

   各位手上有一張講義,請看第一句話:如果沒有一位熟悉古道的向導,將無法進行高山之旅。佛在《阿含經》中經常提到古仙人道——八正道,是三世諸佛的成佛之道,說明修行一定要找一條正確的道路。各位,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找老公,找老婆,那只是一個短暫的因緣及關系。最重要的是找到生命的善知識,你的老師、和尚、喇嘛、上師。

   第二句話,真正的慈悲來自於健全的自我意識。我們如果不能生起慈悲,代表我們不夠了解自己。健全的自我意識是我們跟眾生之間一種圓滿的關系,我們用佛性與一切眾生交往,不要用世間的人性,人性中有雜染,有分別。佛性在哪裡?就在人性之中,人性的淨化就是佛性。健全的自我意識是什麼?無我的,空性的。眾生是未來佛,我們要用佛性對待別人,而且影響別人。各位!感冒會傳染,禽流感會傳染,但我們要傳染什麼?傳染慈悲,傳染佛法,用盡各種方法引導別人,找到真正的自我。

   第三、佛法中不教我們排斥痛苦,而是去了解痛苦。痛苦的本體是空性,要用愛來照顧痛苦。例如你有胃痛,絕對不會打自己的胃,你會保護它,讓它少吃一點,讓它吃胃藥。同樣的,別人做壞事,做了痛苦的事,你也不要傷害對方,觀音菩薩就是如此,最差勁的人,觀世音菩薩特別喜歡他。阿彌陀佛說:我要度的就是那些五逆十惡,做大壞事的人,阿彌陀佛為他們而示現。所以當別人造作了罪業,你也要善待他,好比你以溫柔安慰一個小孩子,以愛心撫慰他一樣。對待痛苦不是排斥,而是擁抱別人的痛苦,進而知道原因。

   第四、如果我不愛自己,幾乎不可能愛別人。一切宗教的本懷來自於愛自己,關心自己。因為你關心自己,才會進一步關心到別人的自己。一開始只知道自己,後來才知道別人也是自己,慢慢擴大。一方面以花果供養佛菩薩,一方面也供養自己。這些供養代表什麼?慈悲就是花;空性、菩提是果,所以供養自己最好。不懂得愛護自己的人,不可能愛護別人,所以從今開始不傷害自己,不再起欲望,不再生氣,不再嫉妒,不再抱怨。比如說,你是個主管,就算你真的要把職員開除,不要由恨出發,你要說對不起,我很想留下你,但目前的情況,加上經濟因素,乃至你能力的因素,所以沒有辦法,但我還是隨時關心你。今天夫妻的緣盡了,要離婚了,你也必須說:感謝你給我這段時間的關心跟愛,又留了兩個小孩給我,真好!你要離開我了,我給你下跪頂禮,真是要如此。想斷除感情的孽緣,一定要跪下來,一磕頭,一刀兩段,俗緣從此了了,記住我這一句話。我們出家人也是如此,離開我的太太小孩,我要跟他磕頭,感謝!感謝!由衷的感恩再感恩,這樣,你留給對方一個圓滿的愛,雖然不捨,但是對方內心還是很快樂,不能造成對方的痛苦而離開,如此一來,制造了「恨基因」還得了,將來一堆子子孫孫都有恨的基因,所以老爸離婚,兒子離婚,將來子子孫孫也一一離婚。各位要了解這種基因的可怕,基因就在你的起心動念,千萬不要把怨恨及痛苦傳染出去。今天人家撞了你的車,你要想:這麼有緣,下來先阿彌陀佛!走吧,吃早餐,再談怎麼賠?怎麼處理?不要一見面就打架,那你不會做人。

   我那時候要出家,太太很苦。我買了一部很好的車給她,希望她分心,不要將注意力放在我身上,結果她開那一部車出去,真的分心去撞人家車屁股,對方下車說:「奇怪,我停紅燈好好的,你怎麼從後面撞我?」,「沒辦法,我先生要出家,心情不好!」對方一聽,「有這種好事!」原來我太太撞到了佛教徒,她打電話給我:「你來處理,都是因為你。」大家見了面,對方說:「聽說你要出家,阿彌陀佛,不用賠。」從那時候開始,他跟我太太成了好朋友,還告訴我:「沒關系,我幫你安慰她。」我心想,真是不可思議!誤打誤撞都撞到好人。從那次開始我有了信心,原來我只要每天把慈悲心修好,功德做好,今天的一切必定吉祥如意,晚上再將一切功德供養佛菩薩,回向眾生,然後安詳地睡覺,明天又開始做好事。

   第五、冥想就是喚醒自性佛陀;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必定進入心中,他的加持讓我生起佛的慈悲心,所以各位經常要這樣觀想。像我是個經常演講的人,必須有個佛慢,什麼叫佛慢?我不是海濤,我代表諸佛菩薩,所以演講之前,我都一一祈請五方佛加持——南無大日如來、南無寶生如來、南無阿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也祈請准提菩薩的加持。准提菩薩與我合為一體,然後再祈請本尊的加持,祈請上師的加持,與我合為一體。爾後我們所表現的一切身口意,全是表現佛菩薩的功德,而不是表現自我,如果是表現自我,必定有傲慢,而不是佛慢。

   第六、慈悲將怨恨化為寬恕,將仇恨化為友誼,將恐懼化為尊重。因為慈悲,所以仇恨、恐懼將一掃而空,又能尊重一切眾生。比如你睡覺時,小偷來了,要假裝睡覺,不要驚嚇他。你可能說:怎麼這麼笨!但這就是佛法,那時候要想,過去世的爸爸來跟我要錢了,拿吧!錢是你的,心中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最好再告訴他,這些錢是給你的,不是你偷我的,不要讓他發生偷的行為,這就是修行。從那時開始,你不會再遭小偷,因為你的心轉化了。我這輩子只遭遇過一次小偷,那時候才開始賺錢不久,我答應太太,我的錢就是你的,你的也是你的,所以我將賺來的錢全交給她。但經常有朋友找我出去,所以那一次我私藏了兩千元,已經忘了用途,小偷跑到我們那一棟樓,我住七樓,葉青住在樓下。一樓、二樓、三樓,統統偷,偷到五樓沒偷到半毛錢,偷到我家時已經進到房間來了,我們竟然毫無警覺,家裡有許多貴重的東西,一件都沒掉,就是偷走我皮包裡的兩千元,我不敢吭一聲,太太也不知道。心裡想:這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私藏兩千元,竟然也保不住,所以從那天開始,不再藏私房錢了,老實報告老婆。

   從一件一件事情的發生,慢慢心裡有數了,這輩子不能做壞事,甚至連機會都沒有。喝個酒也頭痛,找女人也碰到鬼。還沒學佛之前,有一次旅行社帶團到清邁,大伙兒在清邁吸大麻,吸了大麻之後呢?找女人。十二個男人想做壞事,一人找一個,好漂亮,大家一起抽大麻,突然停電了,我正納悶怎麼回事,啪!前面出現一個女鬼,嚇死我了,趕快付了錢,請女人出去。那時候想,怎麼那麼倒楣?人家玩沒事,我就有事,還見到鬼,嚇壞了。現在回想起來,我想可能是因為上輩子受過五戒,身邊有護法神,想做壞事的時候,護法神示現鬼像,嚇壞你,一嚇就沒興致了,以後乖乖的,不敢再做壞事。我這麼講,大家不能只當作笑話,我的用意是希望各位努力培養善根,如果你做壞事,絲毫不覺得慚愧,麻木不仁,也沒有任何警示,那是注定將來要墮入惡道了。

   第七、從一個男人與女人因為業緣而結合開始,應該彼此和睦相處。修行人也一樣,要修行,也要與人和合。出家人如果躲在山裡,沒有師父、師兄弟,沒有人互相提攜,談修行是不容易的。各位組織一個家庭就是修行,大家有緣結合,要隨時忍辱、原諒、包容。曾經有個女菩薩問我:師父,我老公在我懷孕的時候打電話告訴我,說他外面有女人,不回來了,但是他最近又想回來看小孩,甚至想跟我住一起,你看可以嗎?我說你修得很好,老公回到佛的懷抱來了,要展開雙手迎接他,不要認為他對不起你;因為學佛了,必須度有緣眾生,既然他跟你有緣,你要藉這個因緣度他。以世緣而言,你是痛苦的;結了法緣之後,你就快樂了。既然要度他,該扮演什麼角色?煮飯給他吃,對他好,扮演他太太,這叫智慧方便,利用這種緣份,傳佛法給他,至於他要回來跟你住多久,我就不知道了。如果你心裡懷恨,不理他,表示你與他的俗緣未盡,生生世世還要碰面。

   第八、和平必須以彼此的信任來培養。一個家庭的快樂,夫妻要有互信,將基礎建立在信心上。要非常相信自己的上師、本尊、護法,也非常相信阿彌陀佛,如此一來,內心永遠寂靜和平。要相信阿彌陀佛在我臨命終時必定來接引我,甚至相信他隨時在我頭頂上加持我,片刻不離。所以各位,夫妻要互信,老百姓跟國家要互信,職員要相信老板,佛弟子相信佛法,要對你所禮拜的一切具有絕對的信心。

   第九、寂天菩薩說:世界上所有不快樂的人,都因為他們只想自己獲得快樂。世界上所有快樂的人,都因為他們想要別人獲得快樂。簡單一句話,為自己著想,有苦,有業障,有魔;為眾生想,有菩提,有慈悲,有快樂。佛教的思想是「無我」,不為自己,只為別人,只為眾生。有我,就有苦,所以我們研究般若,必須盡除自我,無我無煩惱,有我有煩惱。不但「無我」,還要「有他」,想著眾生的幸福快樂,今天曾居士發起這個法會,我想他比任何人都快樂,聽說還請了很多法師、和尚,甚至仁波切來,從此這個地方叫黃金社區,搬進來要多付一點錢,因為這地方不得了,曾經供養過,加持過,這樣的發心,結了十方善緣,內心一定很快樂。

   第十、我們能帶給世界迫切需要的是什麼?一顆相互了解與慈悲的心。相互了解什麼?我知道你是我的眷屬,我知道你一定做過我的爸爸媽媽,我也了解你現在的痛苦,人類最需要的就是這個。所以人家問我:師父辦佛學院嗎?我辦。讀什麼書?我們只讀一本書——慈悲,整天助念,幫助別人、放生、施食,利益一切眾生,我們為了這個理想而結合,各位最需要的也是這個。如果人人慈悲,台灣一定越來越安詳,越來越有福。在家裡要有慈悲,不放老鼠藥,讓住家成為一個吉祥,沒有殺業的地方。



心︱靈︱飨︱宴─心靈的網站

   曾經有外道問佛說什麼法?佛以「我說緣起」,「我論因說因」答復他。這是佛法的特質,其他的宗教不曾發現這個真理,更談不上發揚光大。所謂「緣起法」是說,凡是存在的一切都是互相影響,互相依靠而存在,世界上沒有可以單獨存在的任何元素或眾生。所以我們跟這個世界,跟一切生命都息息相關,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爸爸媽媽,所以佛說眾生在輪回過程中,所留下來的骨頭比喜瑪拉雅山還高;在輪回過程中,眾生因為離開愛人、親人所掉的眼淚,比四個大海還要多,只是我們的煩惱習氣重,所以過去世的記憶被覆蓋了,但事實如此。

   佛也跟我們說:眾生都有權利追求快樂,不應該傷害任何生命,而且我們有義務,自動自發幫助一切生命,這是很自然的慈悲。慈悲心不是為了得到什麼代價,而是不忍眾生之苦。世尊成就無上佛道之後,具有三種力量:一、遍知一切;二、平等大悲;三、大雄大力。所以我們稱念祂的名號,觀想祂的形相,念祂的咒語,讀誦他的經典,就是為了成就眾生,同時也成就自己。

   曾經有個笑話,有一個人被蚊子叮,很生氣要打死它,蚊子說:不要打我,我身上有你的血,一樣的道理,兒子身上也流著我們的血,由此可以理解,原來,痛苦來自於處處以自我為中心。釋迦牟尼佛給了我們這麼偉大的思想,使我們心胸開闊,而能承擔眾生之苦。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出家?我說:眾生的苦是我的責任,就像父母親現在在急診室,兒子不能不關心,那是很自然的責任。什麼是出家?出離自我、自私的家,走入世界,走入眾生的家;承認法界一切生命都是一家人,都跟自己一樣。你快樂,我才有快樂;你痛苦,我比你痛苦,因此我們要發願圓滿一切能力,幫助眾生。有人問我:師父,我經常看你演講,口才很不錯,怎麼培養的?我說:我不懂,但你如果很愛自己的兒子,一定從早念到晚,這是很自然的,對方也感受得到。

   人類都有潛能,人人皆有佛的一切能力,只是不去用它,為什麼?因為我們只關心自己錢賺夠了沒有?兒子吃飽了沒有?很少關心別人。各位不妨練習「唵嘛呢呗美吽」,用這一聲音透過慈悲傳達給眾生。佛菩薩有大慈悲,你一起念頭,他的力量即刻現前,無論對方正在生病,或在起煩惱,只要你不斷實踐,哪一天會有感應的。例如對方咳嗽不停,我來念個咒,觀想他的喉嚨舒服了,不咳嗽了!更慈悲的人是希望他的咳嗽給我,一直念著:換自己咳嗽,換自己咳嗽,或許他本來要咳嗽三個月,而因為你的慈悲心,所以只咳嗽三天。

   人們總是忙著世間事情,當然有必須承擔的責任與義務,也許扮演爸爸,也許扮演媽媽,不論什麼角色,為了加強對眾生的關愛,不妨每天練習「嗡阿喇巴札那谛」,這是文殊菩薩的智慧心咒,使你不昏沉,信心堅定。常念這一個咒,記性好,辯才好,來世相貌莊嚴,菩提心不退。早上洗完臉之後,先不吃早餐,打坐一下,十分鐘也好,觀想諸佛菩薩,最好培養一佛一咒語,養成習慣,佛菩薩都有各自的心咒,例如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唵牟尼牟尼嘛哈牟尼耶梭哈」。起恭敬心,念他的咒,便能得到加持;藥師佛是:「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诃」;阿彌陀佛是:「唵阿彌得瓦阿依斯德吽捨」;觀世音菩薩是:「唵嘛呢呗美吽」。功課做完之後,再來要發今天的本願,今天要面對很多人,太太,先生,兒女,公司同事,社會大眾,發願要對一切人生起菩提心。如果經常這麼做有什麼好處?一開門見到人就會笑,否則整天沒有活力。千萬不要想: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完了,你跟世界失去連結了。人世間最怕冷漠,長久下來,慢慢的你的悲心不見了。

   中國人的習慣是:你對我三分,我才對你兩分;若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有時候兩個人搭電梯,見面好幾遍也互不理會,可能只是住隔壁而已,這一方面各位要學習。記得小時候住在台北的孔廟旁邊,讀大龍國小,每次一下了課,外面有很多老外,他們看見我們這些小孩,哈啰!哈啰!我覺得奇怪,老外這麼好玩,看見人那麼親切,為什麼中國人見了面好像不認識?心裡很羨慕,感覺這是快樂的。現在學佛以後,發現眾生原來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看見眾生要生歡喜心,感恩心,這是很重要的修行。各位不要因為自己念佛、吃素,看見人不理不睬,一張臉像鬼一樣,冷冰冰的。我師父常講:那一種冷冰冰的臉孔,哪裡最多呢?住在山上的修行人,有夠冷的,已經不知道佛法是什麼,見了人,視若無睹,而且討厭看見人。老和尚不一樣,七八十歲了,他見到你,你不理他,他也跟你哈啰!老和尚有赤子之心。你可以觀察小孩子,他們最會看人,很好奇,你跟他笑,他也跟你笑,大人不一樣,總是自我包裝,我為什麼要跟你笑?你為什麼不先跟我笑?人際關系開始疏遠,也開始虛偽了。

   所以我想,在修行當中,要增加自己與眾生的親切感,增加自我的柔軟度,增加對社會奉獻的力量,找到真正的生命。真正的生命不是這個身體,你不能說釋迦牟尼佛死了,其實釋迦佛只是身體入滅,但真理的生命遍滿一切,自由自在,就像觀音菩薩遍滿虛空一樣,你一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只要有心,他就現前,比衛星還要靈敏,衛星還有死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沒有死角,那才是真正的生命。所以大家不可以把自己的身體當作生命。修行人,身體難免病痛,但心不要苦。身體可以不自在,但心不能不自在。如果你又痛又喊苦,苦上加苦,這叫苦苦,那是真苦。要這麼想:現在得了癌症,那是因為過去愛吃肉,現在忏悔了,要多放生,這就好了,內心不要被身體的病痛所影響,要平靜的接受變化。如果覺得自己實在做不到,那是平常沒有練習,要至心懇切的念佛,祈求佛菩薩的加持。因為祂們累積了無量的功德力,也因為祂們奉獻了無量生命,只要有人念誦祂的名號,祂便能承擔眾生之苦。尤其是觀世音菩薩,你如果念祂的名字,祂感謝你,因為你讓祂實踐了悲願;你念阿彌陀佛的名字,阿彌陀佛替你高興。

   成佛的目的就是要展現力量,幫助眾生;展現佛的力量必須念誦佛的名號。所以要把自己修得更好,有力量幫助別人,三五個也好,不斷的做,若自己沒力量,沒關系,佛菩薩說:你只要念我的名號,念我的咒語,我的力量給你用,大家施食的時候也不妨多念「唵嘛呢呗美吽」,觀想自己和觀世音菩薩合而為一。我們透過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力量,把食物、煙、清水遍滿一切。結束以後,大家把一起念過的清水拿回家,在巷子口附近灑一灑,這是大家慈悲的甘露水,可以淨化世間,也可以使附近的鬼道得到飽足,乃至灑在病人身上使他身心清涼。

   各位,念咒不要很自私,光想自己,要觀想咒語的光明照遍整個社區,一切眾生都得到菩薩的加持,作真正的大掃除。希望各位培養這種習慣,只要看到車禍,馬上浮出菩薩的心咒;一看到墳墓,趕快浮出一個金剛薩埵心咒,希望他們痛苦減到最低。只要看見不好的事情,人家在吵架什麼的,或在高速公路看見有動物被撞死了,沒辦法停車下來,眼睛看著它,念金剛薩埵心咒,這時候,你跟它結了善緣,這只動物也不會墮入惡道。更重要的是,你起了慈悲心,諸佛菩薩會加持你。大家如果不想記太多,至少要會念「唵嘛呢呗美吽」,看見任何人都獻給他觀音菩薩的加持;看見痛苦的眾生,希望他盡除業障。像我的手機裡有各種咒語,每一個人打電話來都要輪流聽,讓他聽一分鐘,加持加持,再跟我講話。現在大家都上網,而心靈網站是不可思議的,了解佛教以後,知道這個世界是空性的,一切眾生是連結的,不但我們跟眾生有連結,跟諸佛菩薩也是連結的。透過你的心,可以把佛菩薩的愛、力量、慈悲心展現出去。

   有時候我會故意進去便利商店。一進去他們問:師父你買什麼?我不理他,只顧著一直走,一直繞,什麼咒我都念,讓人喝到汽水得到加持,又跟他結善緣,多好!而且我還加念一個咒:「唵嘎貝啰嘎木莎哈」,什麼意思?整間商店的肉都變成素食,不管什麼羊肉干,什麼干的,你一念「唵嘎貝啰嘎木莎哈」,至少人們吃它肉的時候,不跟它結惡緣。所以各位!如果你懂這些簡單的法,天天快樂,沒事你就跑便利商店,或跑太平間,生活中絕不會有「無聊」兩個字。例如洗手的時候,一邊洗,一邊念「唵嘎貝啰嘎木莎哈」,這些水一流到水溝也變成甘露水,或念念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手咒,它的功用是任何水一碰到你的手,即刻變甘露水。這些咒語,希望各位願意念,也願意背,可以和廣大的眾生結無量的善緣。



心︱靈︱飨︱宴─愛的修行

   我們今天的講義題目是〈追求成佛的三種資糧〉,中國人總是強調先有德行,再有能力才能利益眾生,這個德行就是慈悲與智慧,合起來成為圓滿的德行,自然有能力服務眾生。

   第一句話:「愛的修行能帶來心靈的平靜,也能幫助他人。」各位,自私心生起的時候,痛苦來了,壓力也來了;只要不自私,願意奉獻,就是愛的修行。佛教所講的愛與世俗的愛全然不同,男女之間的情愛、父母子女之間的親情,全是雜染的,不是愛的修行。比如我們辦八關齋戒,有時候我向居士拜托,到每一所學校去借場地,雖然佛法不列入學校的正式教育,但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把佛法的好處帶進學校,激發學生的善根。所以我准備明天到嘉義高中,接著南興國中,宣信國小,世賢國小,把佛法傳遍每個角落,只要你替別人想,這就叫「愛的修行」,心裡好快樂啊!因為一切快樂的根源來自於為別人,一切痛苦的根源來自於只想自己。

   第二:「生活當中有時生氣與執著,有時充滿愛與慈悲。」我們總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祖師大德最老實,撿來石頭,有黑色的,有白色的。一生起善心,拿一個白石頭;一生起惡念,拿一個黑石頭,每天檢點自己,看是黑的多?還是白的多?各位也可以學著做,但是要老實,要不然這一切都是枉然。有個居士說,他也買了黃石頭,我問他,那要做什麼?他說我只要對女人起心動念,就拿一顆,特別提醒一下,欲望啊!

   第三:「修行愛與慈悲是最有效用,也是最神聖的。」修行愛與慈悲,不但對宗教生活,對世俗生活也非常有用處,尤其對心理與生理的健康大有益處。我們的煩惱像汽油一樣,汽油千萬別碰觸火苗,不能放逸自己,要小心境緣。有一次有個老菩薩問我,海濤法師,您兒子現在幾歲了?我說阿嬷,你關心孫子就好了,怎麼還擔心我出家人的兒子?甚至還送禮物給我,要轉送我兒子;還有人拿禮物給我,要我送給過去的太太,這些都是世俗心,分不清在家與出家。各位要記得,只要發心修行,不管在家、出家,你的冤親債主、魔王波旬,二十四小時跟著你,只要有機會,立刻鑽空隙,讓你退失道心。為了不讓自己退步,我們必須盡自己所能,奉獻給眾生。曾經有人問我,師父,您老是出國,東奔西跑的,這樣有用嗎?我說:世界這麼大,許多人一生只跟他碰一次面,所以我珍惜因緣,必須盡我所能的以佛法告訴對方,因為我知道,這一別,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見。

   第四句話:「愛與慈悲是支持我們生活與快樂的基本元素,要讓愛與慈悲變成生活的動力。」我希望各位作任何事,助念,放生,幫助貧窮人,到醫院照顧病人⋯⋯等等,都要以愛及慈悲為動力,你必定感到生命好有意義。其實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你可以到海邊,到河邊,一看見水就念「唵悉波羅摩尼莎诃」,祝願水中的一切魚兒、細菌都得到快樂。又比如你見到鄰居,或念佛,或持咒,或觀想,希望他們離苦得樂,這也是修行。種種的善巧方便不斷加強,叫精進波羅蜜,分分秒秒不空過。

   第五:「溫暖且利他的態度就像一張仁慈的臉。」利他,不但是幫助別人,同時也幫助自己,不但是現在幫助自己,未來也幫助自己,所以說:不要翻臉啊!當然,各位為人父母,為人師長者,有時候必須嚴肅的提醒子女或學生所犯的錯誤,你不得不展現金剛忿怒相,那是很痛苦的,但也是慈悲的,難就難在這個地方。

   第六,西藏有一個大修行者,他說:「如果想成為眾生的朋友,應該具備愛與慈悲;如果想成為眾生的精神導師,也應該具有愛與慈悲;如果想幫助每一個人,更要有愛與慈悲。」我這一趟到五台山,西安,又到北京,一百多人參訪回來,收獲很多啊,內心很感動,但也聽見有人發牢騷。哪個導游不好,哪個地方太熱,各位,快樂與否,清淨與否,決定在我們的心,世界本來不圓滿,一旦有不圓滿的心態,就有不圓滿的結果,這很自然,自然遇到壞人,自然嫁到不好的丈夫。請務必記住這句話,生命的品質才能不斷的提升。

   第七:「找到永遠喜樂的最好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愛與慈悲。」這是佛陀透徹「緣起性空」之後,自然具足的胸襟。「空」是沒有自我,「緣起」是說明一切現象的根本。只要透徹緣起性空,自然產生我愛眾生,我愛世界,願生生世世為眾生而活的大悲願力。所以各位要記得,一切境緣永遠是好的,有愛、有慈悲,必定不忍心傷害對方。雖然你壞,但我要好;如果你壞,我比你更壞,那世界就黑暗了。

   第八:「要真正知覺到別人。」什麼叫知覺到別人?想到眾生都是我的母親、父親,這叫知恩、知母。知覺一切眾生都想離苦得樂,都有佛性,而且尊敬他人,這樣自己才快樂。我最近看了很多很好的影片,在中國大陸拍的,品質不錯,想要跟對方談版權的問題,請某位居士去,怎麼談都失敗,拿不到版權。商量之後,居士們請我自己試試,不久之後,對方答復我,他們公司的每一部影片都同意我們播出。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只要你跟對方結好緣,他聽到你的聲音就高興,就像佛陀度城東老母的那段公案一樣,佛怎麼努力都無效,但阿難一去,一點障礙也沒有。所以佛經告訴我們,每天出門之前,先念108遍的尊勝佛母咒,回向法界眾生,你會覺得做任何事情都很順利,為什麼?以咒語的功德回向眾生,把障礙去除,事情就好辦了。

   第九:「快樂來自於調伏自己的心性。」各位請記住這句話,快樂不是控制別人,不是改變別人,而是來自於調伏自己,淨化自己,改變自己。大人不失其赤子之心,我永遠記得這句話:專心就是天才,專心就是赤子之心。不管你做什麼事情,心性的光明永遠存在,要找到心中的極樂世界,空性的寶藏,大悲的本體,不讓圓滿的本性被境界所轉。現在得了癌症,或有什麼不幸的遭遇,都是假的,只是個電影,一場輪回的電影,絕不影響光明清淨的本性。若能把握這點,無論走到哪裡都能帶給大眾光與熱。

   第十:「心性的光明是每個人具備的,而且是可以自覺的。」人人有條件得到證悟,像寶石一樣,人人都有一顆,但是上面覆蓋了很多灰塵,所謂的煩惱我執,一旦去除,本體的光明即刻顯現。不必到外面尋寶,人人皆有一個靈山塔,好好在靈山塔下修行,自性光明自然清淨。當你相信自己有佛性,就愈來愈可愛,愈來愈有善巧方便,愈來愈知道關心別人,愈來愈受歡迎,甚至有力量幫助眾生。

   第十一:「外在環境不是使我們陷入痛苦的主因,只有內心的雜亂才會造成痛苦。」心中若出現自我護衛的情緒——保護欲望,保護執著,這將使我們鑄成大錯。所以各位不要被境界所轉,不要被身體的老化,事情的變化,乃至人際關系的變化影響。在淨土法門的思想中,極樂世界是清淨本性的展現,心淨則國土淨,心淨則眾生清淨。今天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你有一個念佛心,厭離心,清淨心,大悲心,菩提心,所以你感召了清淨的本性,這就是極樂世界。

   第十二:「如果想獲得真正的歡喜與快樂,必須延展愛的范圍。」各位不要只愛自己,要愛眾生。我每次到嘉義,必定想去肉品市場念一念,到海邊放生、施食,到監獄走一走,到學校關懷關懷,地方上能夠作什麼就作什麼。我最近想到一個辦法,不是有人專門作餅干嗎?我們在餅干上面印護生咒、尊勝佛母咒,把餅干投入水中,讓它慢慢融化,讓吃到餅干的魚得到解脫;或在餅干上面印吽字杵,或火供的咒語,乃至智慧流星咒,然後將餅干投入火中供養鬼神,或給蟑螂、螞蟻吃,使它們能離苦得樂。

   昨天有人從國外寄了一堆頭發給我,誰的頭發呢?大成就者,竹旺仁波切。他一輩子沒有剪過頭發,有一天他把頭發剪下來,大家搶著要,大成就者的頭發還發亮呢!信上說:師父!如果您眼睛不舒服,拿些頭發來燒,熏一熏眼睛就好了,我才捨不得燒呢,我要天天把頭發捨利放在身上。各位,你的頭發如果掉在碗裡,人家還不高興呢,具足貪瞋癡的眾生,頭發是沒人要的,但大成就者的頭發,大家當作寶啊。我們這次去朝聖,禮拜佛牙捨利,禮拜佛指捨利,我自己想了想,有一天我們自己終究也會死亡,我們的骨頭誰來拜?丟在地上,子孫見了害怕呢,也沒有加持的作用。所以我們一定要以有限的時間精進累積心地的光明,無限延展我們的愛,把不淨的生命化成無量的功德,利益眾生。



心︱靈︱飨︱宴─菩提道上的障礙

   這一節課我們談談各位手上這一本經典,因為整個大乘佛教的基本,就是發菩提心。發了菩提心,才符合修菩薩道的根本。大家翻開第一頁,有一首文殊菩薩的贊頌,這首贊頌有個典故:在大乘佛教盛行的時候,那爛陀大學曾經有好幾萬個學僧,每次要講課之前都要念一些禮贊語,那時候有一個大智慧長者說:我們干脆一個人寫一首文殊菩薩的贊頌,看哪一個人寫得最圓滿,從今以後,要講經說法之前就念這個贊頌,五百個大成就者回去之後便各自思索,時間到了之後交過來,看哪一個人寫得最好,這時候發生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五百個人所寫的都一樣,一字不差,這個文殊贊的特別就在這個地方,所以每次我們也都要念文殊咒,希望文殊菩薩的加持,讓我們生起大悲心,得到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智慧,也幫助大家去除煩惱習氣。有些人說:「對啦,我知道自己脾氣壞」,他知道脾氣壞,但拿不出辦法,毫無作為,十年前,十年後,沒有兩樣。做個菩薩,不能有不好的習性,習性不好,別人不聽你說法,生命浪費了。

   大乘經典,從《華嚴經》到最後的《法華經》,幾乎每一部經都有咒,記得剛出家的時候,被要求研讀《楞嚴經》,一看,好深啊,翻到楞嚴咒,老師告訴我們,跳過去吧,因為老師也不會背,什麼意思也不知道,算了,你不念,我也不念,一直傳承下來。但老和尚告訴我們,整部《楞嚴經》的精髓就在楞嚴咒,《心經》的精髓就在心咒,你不背下來,怎麼可能懂?食譜看完,炒完了菜,自己從來沒吃過,從來不知道味道怎麼樣,咒就是那個味道,你沒辦法表達的,經與咒,兩樣缺一不可。

   為了使大家有能力深入經藏,善解如來真實義,以下我們談一談如何安住菩提心,如何降伏煩惱習氣,畢竟我們都還是凡夫,免不了有煩惱。每次信徒邀我去開會,我都不想去,不開會沒事,開了以後翻臉,這個提意見,那個反對,氣氛非常僵硬,以後不講話了,為什麼?因為你不是菩薩,心性不柔軟,又沒有統領大眾的智慧,不適合開會。所以各位發了菩提心必須提醒自己,從今以後不再做任何傷害人的事情,除了心性柔和以外也要有能力接受更大的痛苦,一般人不容易,吃東西要挑,太熱太冷他不要。出家人至少要接受十種的苦,把心安住。就像弘一大師,他只關心身上的蟲子能不能安穩?從來不關心自己的肉體痛不痛,菩薩必須有這種遇苦能忍的德行,這是發菩提心的必備條件。

   再來,要慈悲淳厚。對人慈悲,內心厚道,學習為別人著想。自己雖然不熱,也要想想別人熱不熱;自己不饑渴,要想想別人是否饑渴,這叫作「淳厚」。再來要「深心平等」,「深」代表平等對待一切眾生,不是你對我好,我才對你好;如果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我們出家人有時候也犯這毛病,這個人紅包大一點,多跟他講兩句;那個人不包紅包,我不認識。菩薩不應該這樣,必須平等對待一切人,不起分別心。比如你現在做人家的婆婆,對待女兒跟媳婦要完全平等,甚至對待媳婦要好過女兒,免得媳婦沒有安全感。再來要「信樂大乘」,這個「樂」講的是願力,發願要成佛,求佛智慧,而為了成佛,各位要追求佛的一切智智,才能真實利益眾生。

   天親菩薩又說,有四種發心追求無上菩提。第一、想到諸佛菩薩的偉大能力,自己見賢思齊,也想追求成佛,就像《地藏本願經》的那一位長者子,他看見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這麼莊嚴,心中十分仰慕,於是也發起成佛的菩提心。第二、觀身過患,這個身體怎麼侍候都不能免去種種苦,由於有這一點認識,才知道一切眾生也很苦,我拿刀子割自己都割不下去,怎麼能為了吃眾生肉,而宰殺動物呢?佛教徒吃素,其實和宗教沒有關系,只在於有沒有慈悲心去想到眾生的苦。第三、慈愍眾生故發菩提心。各位要經常看看畜生道的苦,它們終其一生必須活在弱肉強食的陰影中,隨時有生命的危險。而我們又幫不了眾生,所以發願一定要成佛,才能真正利益眾生。第四、有一種人比較歡喜追求成就感,最高的成就是什麼?成佛。為了追求殊勝的果報而發起菩提心,這也是發菩提心的方法。

   當然,一切的用心,一切的觀照,都是從善知識得來的,所以親近善知識是學佛的第一要務。很多人看了電視之後打電話給我,師父!噶mbDB法王怎麼長得那麼像佛啊?各位,我哪一天親自帶你去見他,你會以為真的見到佛了,你看電視已經有感受了,何況看見本人,從他的眼神、聲音,你會感受到他內心的慈悲。很多人說:我們是學顯教的,為什麼要學西藏佛教?各位如果有這種觀念,表示你的民族意識太強烈了!哪有佛的教法,我們往哪裡去,要觀察眾生平等的佛性,不要只看見民族不同,那心胸太狹窄了。何況我們所學的顯教已經慢慢變成佛學研究,出家人都只研究學問,慢慢像日本佛教一樣,學生跟教授之間沒有信仰關系,不能表達內心的虔誠。我曾經有一年到緬甸去拜人家的腳丫子,各位不要笑,一般人的腳丫是臭的,緬甸有一位阿羅漢,他的腳是香的,每個人搶著去頂禮他的腳,當作是佛的腳那樣禮拜。另外還有一位老阿羅漢,他的高明在哪?我們帶東西給他吃,只要他吃過的再拿給我們吃,都變成甘露味。這些大修行者,各位親近過之後才有所體會,對三寶的信心從此不會退轉。

   另外要注意有七件事情必定障礙學佛,必須小心防范。第一,上面講親近善知識,另一方面也要遠離惡知識,什麼叫知識?飽讀經書,有學問之人,但惡知識也讀了很多書,只是沒有正見,沒有悲心。惡知識告訴你,不要作施食,鬼會來你家哦,那是出家人做的,不是在家人做的。惡知識告訴你,不要放生,破壞生態啊!他想盡辦法阻撓你做利益眾生的事情,他叫你不要追求勝法,只叫你做些世間的雜行。

   第二、離於女色。所謂離於女色也是離於男色,色欲是修行上的一大障礙。曾經有法師找過我,說他想來電視台講經說法,我說好啊,結果他每次帶個比丘尼替他開車,替他張羅瑣碎的事情,我向這位法師說,不要做不好的示范,你應該去度男眾,男歸男,女歸女,女生有女生的生活模式,男女相處久了會有感情的執著,對你,對她,都不好!所以各位要注意,一個女人如果跟其他女人合不來,只跟男人合得來,你要小心;一個師父如果身邊都沒有男眾,都是女眾,連侍者也是女眾,你也要小心,這個人還有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心態,他也不能叫善知識。

   第三、離於惡覺。什麼叫惡覺?執著自己的身相,生起貪愛染著。各位從小到大,天天照鏡子,天天愛漂亮,這也很不好,所以說「自觀形容,貪惜愛重,染著守護」。許多人每天照顧自己,頭發經常變形,眼鏡經常換,衣服天天換。我不能說他壞,而是關心自己超過關心別人,太愛自己叫自戀狂,自戀狂怎麼可能愛別人?

   第四、離於瞋恚、憍慢、嫉忌。喜歡斗,愛生氣,講是非,嫉妒心,這些都會敗壞菩提心。在密乘的教法中,當師父要把空性的大菩提法傳給弟子的時候,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所以才叫密法。就是說,如果他觀察你還有嫉妒心、分別心,絕不能傳給你大手印、大圓滿。噶舉派的教法,稱為黃金珠鬘,黃金珠鬘是一個串一個,老師找到真正發心的學生,一直傳下這個教法,千百年來不間斷。

   第五、離於放逸、憍慢、懈怠。你要發菩提心,必須改掉這些不好的習性——放逸憍慢懈怠,做了一點善事,以為自己做了什麼功德,看不起別人。  第六、離於外道書論,有些人看經典的時間少,看雜志、看報紙的時間多,那些叫外道書論、世俗文頌,那一些文章不見得對道業有利益,必須記得,只要「非佛所說」,不要贊歎,不要讀誦。

   第七、不親近邪見惡見,不讓自己有不正見。菩薩如果不能遠離這些,難免在學佛的路上發生障礙,所以佛說:「不見更有余法,深障佛道」,沒看見還有其他的情況障礙成佛之道這麼嚴重的,就是指前面這七種情況。



生命志業體之利他行

壹、引言——生命志業體成立宗旨

一、平等救護一切眾生.推廣電視影音弘法

二、廣傳佛陀三乘教法.護持三寶利樂有情

三、宣揚佛陀慈悲智慧.提倡佛法普及教育



貳、志業體組織

一、生命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

二、生命電視台

三、護生協會

四、印經協會

五、懷海教育基金會

六、救狗協會(目前護養二千六百多條流浪狗)

七、佛陀教育中心 (台灣82所、海外38所,陸續增設中)

八、弘法禅院

九、沙彌學院

十、仁愛之家

十一、生命講堂、道場(講堂6所、道場3所)

十二、慈悲佛曲傳播協會

十三、香港中華印經協會

十四、馬來西亞海濤生命基金會 (吉隆坡蓮花講堂)

十五、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澳門生命教育協會

十六、慈悲護生放生園區 (台灣25處、海外5處,陸續增設中)



參、菩薩事業的推廣

一、生命教育輔導中心

二、監獄慈愛弘法行

三、校園生命教育巡回講座

四、設立護生保育園區

五、生命出版社

六、波羅蜜免費書坊

七、推廣兒童抄經班、讀經班

八、醫院關懷與臨終助念

九、提供清寒子弟助學專款

十、籌措僧伽醫護經費

十一、護持落後地區僧眾、沙彌生活飲食

十二、關懷生命網站



肆、結論——志業體未來展望

一、成立社會服務單位,培育專業人才學校及成立假日佛學院。

二、針對現代社會進步所衍生的種種文明病況,如:離婚率攀升、憂郁症、人口老化等問題,生命志業體預計設立生命關懷、心靈谘詢等「生命專線」來幫助社會大眾,以佛學的角度加上科學的新知,告訴人們如何避免及解決這些問題。

三、拍攝佛陀的故事、推動佛教舞台劇以及推廣佛教音樂來淨化現代人忙碌的心靈。

四、積極推出一系列的生命教育叢書、漫畫、卡通動畫,持續寄贈海內外,希望能真正落實生命志業體「提倡佛法普及教育」的宗旨。

五、將關心生命的觸角延伸至社會基本福利層面,如醫院、學校、監獄、孤兒院、老人院、未婚媽媽安置中心及單親家庭輔導⋯⋯等。

六、錄制佛曲流傳海內外,使現代人被塵世雜染的心靈得到淨化,浮躁的情緒得到安寧。



伍、附錄——慈悲箴言

1.慈悲的力量沒有邊界。

2.人生是花,而愛與慈悲是花蜜。

3.要善用愛的眼神與溫柔的動作來傳達你內心的慈悲。

4.唯有知道奉獻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5.對抗你最強大的敵人(我執和我愛)的戰爭中,再沒有比慈悲更好的盟友了。

6.用「愛」可得到全世界;用「恨」會失去全世界。

7.我們本身就是愛,就是智慧;生命的目的就是以真實的自我來實現生命之美。

8.把貪念轉為滿足,把滿足的念換做感恩,把感恩轉為慈悲。

9.真正的慈悲,也是一種責任感,慈悲是憐憫、關愛、親密與責任的綜合體。

10.熱愛生命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熱愛一切人、事、物。

11.慈悲是憤怒與痛苦最好的良藥。

12.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寬容與悲憫一切眾生的人。

13.愛的果實就是服務,服務的果實是平安。

14.永遠不能放棄對眾生的慈悲心,要把眾生看得與佛陀一樣的尊貴。

15.臉上隨時保持微笑就是無價之寶,就是對周圍的人最好的供養。

16.慈悲的精神,是一切善行的根本。

17.慈悲要及於一切眾生,縱然是一只蝼蟻,也必須加以悲憐。

18.奉獻由同情生。願意奉獻的心,也是一種慈悲的心情。所以,慈悲是任何一個俗人也可以實現的。

19.慈悲就是捨棄自己,全面為自己以外的眾生而奉獻。

20.慈悲的實踐,存在於邁向自他不二的人間行動之中。就個人來說,就是捨己為人。

21.慈悲是及於一切人的愛,不限於自己、自己的家族、自己的宗派,或自己的國家。

愛與慈悲的故事

 

上一篇:海濤法師:認識文殊菩薩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