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略述淨宗信願行 一、前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略述淨宗信願行

一、前言

  生命是一個百思難解的奇跡。吾人受業力牽引,投生在這個蔚藍色的星球,經歷著這一期或悲或喜的人生。在人生的際遇中,雖不無親情的甜美與事業的榮耀,然內心深處,每每有一種黃昏荒野踽踽獨行的落寞孤寂感。夜深人靜時,不期然泛起諸種對生命的拷問:人是怎麼來的?我是誰?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安心立命之處何在?這種對生命終極的拷問,體現出人類理性的高貴與尊嚴。對這類拷問的應答,催生諸多的宗教與哲學,亦為生命個體提供了超越的契機。

  然而,受五蘊(色受想行識)羁束的人類畢竟難以回答這些生命的終極問題,加上生存壓力驅迫吾人不得不去營務世間資生事業,所以大多數人便將這類問題壓抑到潛意識中封存起來,溺於聲色貨利,過著庸常人的日子,迷惑於虛幻的功名利祿而忘卻了人生一大事。而少數仍然保持這種生命拷問並孜孜力行者,往往被世人誤解。真是可悲可歎!

  大覺世尊為一大事因緣出興於世,一音說法,千機並育。開顯宇宙人生真相,指陳人生的目的與意義。憐憫我等眾生輪回三界六道,頭出頭沒,受苦無量,欲令一切眾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遂以無盡大悲宣說淨宗出世大法,俾令上智下愚一切人等,信願持名,仰賴阿彌陀佛弘願慈力,橫超三界,往生淨土,速疾成佛。至簡易至圓頓的念佛法門乃一代時教歸宗結頂之法,誠如印光大師所贊:“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界眾生捨此則上無以圓成佛道,十方諸佛離此則下無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1]印祖稱性贊譽淨宗念佛法門的殊勝,深契諸佛度生之本懷,乃千古不易之確論。

  淨土念佛法門的原理方法肇起於佛地果覺,其奧義境界唯佛與佛方能究盡。就眾生接受層面,淨土法門的內涵可概述為信願行三門。信願行三者具有內在鉤鎖、相輔相成的關系。非信不足啟願,非願不足導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無願行不名真信,無行信不名真願,無信願不名真行。信願行成,必得往生淨土,證不退轉,直至無上菩提。從性質上分,信願屬般若智慧之行,稱念佛名為行持之門。信願慧行如眼目,導引行持直趨寶所;稱名行持如踐履,精進不懈感生淨土[2]證知信願行乃淨業修持之宗要,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

  帶著幾多憧憬、幾許不安,我們跨入了新紀元。在這個科技與經濟高速增長的現代社會,強競爭、快節奏,在激發人的創造力的同時,也令吾人的貪瞋煩惱展露無遺。瞬息萬變、稍縱即逝的社會生活仿佛現代人心行共業的外現。吾輩現代人舔嘗高科技、高消費的些許甜頭,卻開始步入環境污染、生態失衡、內心迷亂、道德滑坡等無盡的苦難歷程。當我們在這個濁染的世間,試圖尋覓一方潔淨的精神家園時,我們最終將會走近佛教,盡管險阻重重。因為諸佛如來以同體大慈悲心,恆常關顧著我們這些漂泊異鄉的伶仃浪子,如母憶子;只要我們一念回光,憶念慈母,諸佛如來的悲智願力便會攝持吾人歸投極樂故鄉。淨宗念佛法門直接傳達阿彌陀佛攝受吾輩凡夫的大慈大悲,“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即是阿彌陀佛悲願的載體,能予眾生多層面需要的滿足,為現代人的心靈提供究竟圓滿的安頓。

  余生逢末法,障深慧淺,何能蠡測淨宗高玄義理於萬一?惟願釋迦、彌陀兩土世尊大慈加被,十方諸佛菩薩大悲護念,令我言符佛意,自行化他,圖報佛恩。本文謹案淨宗經典聖言量與歷代祖師的法語作為立論依據,闡釋淨宗信願行的本質內涵,為現代淨業行人的修持提供契理契機的建言。本文運思分為六部分,一、前言;二、淨土法門,唯信為本;三、彌陀大願慈力,至誠感通即攝;四、名號具萬德,稱念必往生;五、淨業三福融聖道、了他即自享佛果;六、結語。本文七部分,以信願行三門為主要框架,兼及討論聖道與淨土、自力與他力的內在關聯,盡可能如實地傳達佛言祖語的真實義,用以澄清部分同修觀念上的迷誤,導入淨宗正信正見。茲分述如下。 (待續)

 

上一篇:聖凱法師:靈裕的生平與著作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