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九)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阿彌陀佛!各位同修,我們今天繼續學習《要解》,上一次講到本經眾成就當中的聲聞眾弟子,今天我們開始講菩薩眾。請大家打開到四十二頁。

丁二、菩薩眾

『並諸菩薩摩诃薩,文殊師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薩、乾陀诃提菩薩、常精進菩薩,與如是等諸大菩薩。』

【菩薩摩诃薩,此雲大道心成就有情。乃悲智雙運,自他兼利之稱。】

“並諸”,就是“以及”,不但有聲聞眾聽眾,而且還有以下的菩薩眾聽眾。這段是對“菩薩”的解釋。菩薩全稱“菩提薩埵”,中國人喜歡簡略,直接叫菩薩。菩薩翻作中文的意思是“覺有情”,可以從三方面去理解。

第一、從自利角度講。覺,是菩薩覺悟的心,菩薩覺了一切世間的真相。有情,就是菩薩的自身。菩薩是覺悟的有情眾生,這是相對於凡夫來講,我們凡夫是迷惑顛倒的有情眾生。但是我們大家能夠來學佛,這就證明我們已經開始覺悟,知道要修行,要解脫,要到極樂世界去,所以我們也可以稱為覺有情。我們如果面對這個甚深的大法,還是迷惑顛倒,那就不能算為覺有情。所以“菩薩”不是指供奉在那邊的木雕的、泥塑的偶像,他是真正開始覺悟宇宙人生真相的有情眾生。

第二、從利他的角度來講。覺,是菩薩所覺悟的真理,他用覺悟的這個真理來度化眾生。有情,就是菩薩所度化的對象。

第三、從自利利他的角度講。菩薩是發了大道心的,即是菩提心,菩提心解釋成中文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覺,是菩薩所追求的目標。有情,是菩薩所度化的眾生。上求佛道以自利,下化眾生以利他。自利是智慧,利他是因為菩薩具足慈悲。所以凡是具足上求下化、悲智雙運的都是菩薩。

“摩诃薩”,是“大”的意思。文殊菩薩、阿逸多菩薩,這些菩薩不是一般的菩薩,都是法身大士,真正地見到佛性,開始斷無明煩惱,這樣的大菩薩稱為摩诃薩。當然這些菩薩當中,有很多都是古佛示現,來協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的。

【佛為法王,文殊紹佛家業,名法王子,菩薩眾中,智慧第一。非勇猛實智,不能證解淨土法門,故居初。】

佛是法中之王,“王”在佛教有自在義與主宰義。佛於一切法當中無不自在,無不主宰。我們通常講法師升大座叫“登法王座,作獅子吼”,法王座指的是代佛宣揚,這個座位不是誰都可以隨便坐的,一定要清淨的比丘僧才可以登法王座,代佛宣揚佛法。

法王有三子,菩薩是佛的真子,是指斷無明煩惱,證法身的法身大士,這樣的大菩薩是佛的真子,徹底見到了佛性。二乘,聲聞眾、緣覺眾沒有見到佛性,但是已經出離六道,出離輪回,是佛的庶子。我們這些凡夫,沒有出離六道,迷惑顛倒,是佛的外子。不管是真子、庶子還是外子,都是佛的子女,佛教化他的子女是沒有分別心的,都是在苦口婆心勸導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佛法是智慧的大法,文殊菩薩是菩薩當中智慧第一的,所以我們稱他是法王子,能夠代佛宣揚,繼承如來家業。文殊師利,中文翻作“妙德”,因為他的功德微妙,曾經是七佛之師。《大乘心地觀經》講到“文殊師利大聖尊,十方諸佛以為母,一切如來初發心,皆因文殊教化力。”文殊菩薩還有一個名字叫“妙吉祥”,因為這位菩薩出生之時,有種種祥瑞,光明滿室,地湧七珍,雞也生出鳳凰等等的瑞相,所以他又叫妙吉祥。《首楞嚴三昧經》講到,此菩薩過去已成龍種尊王如來。《央掘摩羅經》講到,此菩薩現在北方成佛,名曰寶積如來。《悲華經》中講到,此菩薩未來成佛,號普現如來,若有眾生得聞普現如來名,能消滅五無間罪。我們從這裡可以看到,一佛出世千佛扶持。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世間度化眾生,像文殊菩薩這些大菩薩過去已經是佛了,他示現到這裡來作為影響眾,協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在彌陀經當中,我們看到聲聞乘中權智第一的捨利弗尊者,和菩薩眾中實智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這兩位聖人都是以智慧著稱,在這裡是表法,我們修學淨土法門也同樣講究大智慧,非勇猛實智不能修學這樣一個法門,所以把文殊菩薩列在諸位菩薩之首。

【彌勒當來成佛,現居等覺,以究竟嚴淨佛國為要務,故次列。】

第二位,阿逸多菩薩,就是彌勒菩薩。“阿逸多”是這位菩薩的名,翻作“無能勝”。“彌勒”是姓,翻作“慈氏”。這位菩薩已經證得了慈心三昧,所以又叫“慈無能勝”,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慈悲心。彌勒菩薩是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煩惱沒有斷,斷了以後就是佛了,他現在居於兜率天的內院,是候補佛。在賢劫第九劫的減劫中,從這個地方開始算起,一百年減一歲,當人壽減至十歲的時候,那時人心相當惡劣,嗔心很大,拔起路邊的野草都能當成利劍,人心到了那個時候,眾生是苦不堪言。物極必反,這個時候人心就開始轉善,每過一百年又開始增一歲,當增至人壽八萬歲時,彌勒菩薩就在菩提樹下成佛度眾生。他所在的菩提樹,像龍一樣,所以說龍華三會,三會說法利益眾生。彌勒菩薩現在兜率內院以嚴淨國土作為他的要務,故居次。大家比較熟悉,彌勒菩薩一般是供奉在天王殿,寺院裡面大都供奉的布袋和尚,在彌勒菩薩的兩邊有一副對聯,“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為什麼要把彌勒菩薩供奉在天王殿裡面,一進寺院就可以看到彌勒菩薩?這是告訴我們,學佛首先就要學習彌勒菩薩的精神,要能夠笑臉迎人,要能夠大肚能容。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不休息者,曠劫修行不暫停故。常精進者,自利利他無疲倦故。】

這是講乾陀诃提菩薩,中文譯為不休息菩薩。這位菩薩久遠劫來皆是為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從來都不休息,我們是做不到啊。底下的常精進菩薩跟他的意思差不多,常就是恆常,精是專一,進是不退。這裡也是表法的意思,我們修學淨土法門要恆常,這一輩子就是要以往生極樂世界作為我們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專一。而且要精進不退,修行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佛陀在此,特地從諸多菩薩當中列舉了這四位菩薩,來表述淨土法門修學的四個要素。首先,要有大智慧,能夠明白這個世間的真相。凡夫迷惑顛倒,認為這個世間常、樂、我、淨,而在佛菩薩眼中,他看到的是苦、空、無常、無我。我們要有這樣的大智慧,對淨土法門的深意要能夠理解。第二,要有大慈悲心,修學淨土法門要發菩提心。不但是為了自己解脫,而且要為一切眾生,要利益一切眾生。第三,要常不休息,勇猛精進。最後要專一,這一輩子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的一切善行都是要回向往生極樂世界。

【此等深位菩薩,必皆求生淨土,以不離見佛,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乃能速疾圓滿菩提故。】

深位菩薩都是八地以上的大菩薩,等覺菩薩,這些深位菩薩在彌陀會上聽佛講解彌陀經之後,都發起了往生西方的信心。這些菩薩完全靠自力可以成就,他們為什麼還要求生西方淨土呢?彌勒菩薩在兜率內院,是等覺菩薩了,他們這些大菩薩為什麼還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能夠聽聞阿彌陀佛講法,能夠親近到阿彌陀佛,親近到觀音、勢至這些大菩薩。能夠獲得佛的知見,即是佛的三德,涅槃三德:解脫德,般若德,法身德。我們能夠親近這些諸上善人,那我們時時刻刻知見就跟佛的三德相應。最關鍵的一點是,阿彌陀佛曾經在因地發了大願,要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能夠快速成佛,這也是一個亮點,吸引這些大菩薩,深位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在這個地方是做影響眾,影響我們。有些人覺得自己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覺得淨土法門是老太婆念的,我們這些有文化的,有知識的,為什麼要去修這樣一個簡單的法門?所以他去在宗門教下做文章。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這些深位菩薩他們都求生淨土,何況我們這些業障凡夫呢?由此可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末法時期這些業障凡夫最好的歸宿。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學什麼也非常容易,為什麼這樣講?你要學唯識,在我們娑婆世界修學,非常費腦子;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彌勒菩薩是唯識學的專家了,他也在西方極樂世界給大眾講唯識學啊,到了那個地方,你想學習,親近他老人家,所以極樂世界是我們最好的歸宿。

丁三、天人眾

『及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

【釋提桓因,此雲能為主,即忉利天王。等者,下等四王,上等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色、無色無量諸天也。大眾俱,謂十方天人八部修羅人非人等無不與會,無非淨土法門所攝之機也。通序竟。】

這部經不但有聲聞眾、菩薩眾,還有天人眾。釋提桓因,是忉利天天主,忉利天又名三十三天。忉利天主未來也將成佛,號無著尊佛。佛經有這樣一個記載,在迦葉佛時期,有一位貧女,她看到佛像上面的金箔掉下來了,就發心為佛像貼金,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她沒有這麼多資金,就勸導其他三十二人一起來為佛像裝金,她因為裝金的福德就成為忉利天的天主,就是三十三天的天主,其他三十二人也成為三十二天的天主。

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共有二十八天,忉利天是欲界第二層天,底下是四天王天,上面有焰摩天、兜率天,兜率天內院是彌勒菩薩所居之處,外院是天眾所居。還有化樂天、他化天,至此是欲界的六天。六欲天的天神與我們人道的眾生一樣,有身體,也有種種的需求和享樂,整天沉溺於飲食男女的欲望之中,所以稱為欲界,欲界眾生最大的特點就是欲望特別強烈。欲界還包括我們人道的四大部洲、阿修羅以及三惡道的眾生。

色界有四禅十八天,初禅有梵天、梵眾天、大梵天。二禅有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三禅有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四禅有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極天,四禅的前四天是凡夫,後五天無煩惱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是初果阿那含人所居住的,又稱五淨居天。色界天神沒有財、色、名、食、睡等欲望,但是也有殊勝的形色、精神上的愛情、國家的型態、社會組織等現象,這裡的眾生以禅悅法喜為食,所以稱為色界。

無色界有四天,空處天、識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無色界的天神已經完全超越了男女飲食、身體形質的障礙,沒有色身了,只有純粹的精神生活,和色界一樣,以禅悅為食。這二十八天雖然果報各有優劣、苦樂的差別,但是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不出輪回。《法華經》講“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三界裡面猶如著火的房子,我們住在裡面要受種種的痛苦,所以我們現在修行就要超越三界。依照通途法門的修學方式,是豎出三界;我們現在按照淨土法門的修學是橫超三界啊,無比殊勝。你不必斷煩惱,只要信、願、行具足就可以出離三界,這個淨土法門是多麼殊勝。

“無量諸天”就是來聽這部經的不但是這二十八天的天人,而且包括了他方世界的聽眾,數字不可統計,所以稱為無量。“大眾聚”就是指的八部鬼神,天、龍、夜叉、乾闼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來聽這部經,這就顯示我們修學的淨土法門收機之廣啊。不但是等覺位置的深位菩薩求生淨土,聲聞眾求生淨土,天、人以及惡道眾生,他方世界的天主都要求生到極樂世界,真正的是凡聖皆收,三根普被,所以淨土法門真正的是無比殊勝!

乙二、別序,發起序也。

【淨土妙門,不可思議,無人能問,佛自唱依正名字為發起。又佛智鑒機無謬,見此大眾應聞淨土妙門而獲四益,故不俟問,便自發起。如《梵網》下卷自唱位號雲我今盧捨那等,智者判作發起序,例可知也。】

前面我們講了序分當中六成就的通序,接下來講別序。別序顧名思義,就是跟其它經典不一樣的地方。別序又稱發起序,是一部經的發起因緣。一般的經典是由佛陀的弟子向佛提問,佛再為之而解答。但是本經,我們看看經文,沒有人提問,是佛主動向大眾介紹這樣殊勝的法門。何以故呢?有兩方面的原因。

第一、因為淨土妙門非常殊勝。“妙”就是我們修學的淨土法門在一切通途法門當中是無比的殊勝。我們不但是仗自力,而且是仗阿彌陀佛的大願力。我們念佛就能成佛,即便煩惱沒有斷,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三不退。而且到了極樂世界一生成就,就能成佛,我們在娑婆世界還要退轉,所以一般的行人他是不相信。佛的慈悲心現前,不等眾生提問,就像大眾介紹這樣無比殊勝的信願念佛法門。

第二、佛為利益眾生故。佛具足了一切種智,他轉八識為四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他用妙觀察智觀察到我們這些眾生欣聞淨土念佛法門的因緣已經成熟,所以無問自說來跟大眾宣講,大眾能夠聽聞這個信願法門得四悉檀。佛說法皆是具足四悉檀義。一、世界悉檀,得歡喜益。佛在彌陀經中,向大眾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七重欄楯,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合成,無有眾苦等等,是我們娑婆世界沒法比的,所以讓大眾生歡喜。二、為人悉檀,得生善益。大眾聽聞佛講解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生起無比殊勝之心,生起信願心,執持名號,就能夠多善根福德因緣,方知念佛能增長善根。三、對治悉檀,得破惡益。如果我們能夠依照阿彌陀經中所講的,執持阿彌陀佛名號,保持我們的身口意三業跟佛相應,則一切惡業、一切惡的行為會離我們而去,我們的三業能夠保持清淨。第四、第一義悉檀,得入理益。我們依照佛所教導的,一心不亂執持這句名號,時間久了,就能夠把我們見思二惑、見思二煩惱斷盡,再執持下去就必然能夠斷塵沙煩惱、無明煩惱,最後成就圓滿菩提,這樣就得到了實相第一義谛的真理。佛不等眾生啟請,就無問自說,把這樣的阿伽陀藥直接告訴我們這些末法眾生,讓大眾能夠依此修行方式早點解脫,故不俟問。

蕅益大師對彌陀經發起序的分法,是參照智者大師對梵網經下卷發起序的分法,此地舉梵網經為例,說明彌陀經發起序的判法是有章可循的。《梵網經》分為上卷跟下卷,上卷描繪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這些菩薩的境界,非常深奧難懂;下卷講菩薩的十重四十八輕戒。智者大師在注釋梵網經的時候沒有注釋上卷,他注釋的是下卷。智者大師在下卷把“我今盧捨那,方坐蓮華台,周匝千華上,復現千釋迦。”等自唱位號這一段,作為梵網經下卷的發起序,彌陀經也是依照這樣的分法。

『爾時佛告長老捨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淨土法門,三根普攝,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甚深難信。故特告大智慧者,非第一智慧,不能直下無疑也。】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不管是上、中、下三種根性的人,皆可攝入,非常簡單,只要具足信願,執持一句佛號,就可以橫超三界,一生成就,絕待圓融。“絕待”,就不是凡夫的對待,我們凡夫是生活在對待之中,有能所那就不是佛法。佛菩薩已經超越了對待,絕待就是是一不二,這個就是實相,實相就沒有任何障礙,能夠做到理事無礙跟事事無礙,決定圓融。所以我們一般的人很難相信信願念佛法門,非常不可思議。

圓收圓超一切法門者,釋迦佛一生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余會,所講的經典不出戒、定、慧三學,戒定慧三學是我們修學佛法的綱要。修學信願念佛法門就包含了戒定慧三學。我們能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身、口、意三業保持清淨,不犯眾業。我們念佛把身口意都跟佛菩薩相應,三業就沒有機會造惡了,所以能不犯眾戒。如果我們能夠念到事一心不亂,就是見思惑斷盡;再去執著地念,把塵沙惑也斷盡,開始斷無明惑的時候,就已經證得了理一心不亂,這就是定學。當能夠了知能念之心不可得,所念之佛亦不可得。能念之心念念相續,所念之佛歷歷分明。佛即是心,心即是佛,能所兩忘,我們的大智慧就能夠現前,這就是慧學。所以信願念佛法門具足了佛法的修學綱要——戒定慧三學,故曰圓收一切法門。古來大德都講,八萬法門念佛第一,又講到淨土念佛法門是捷徑中的捷徑,是故圓超一切法門。

甚深難信者,信願持名念佛法門。一般人覺得很簡單,執持一句佛號,一心不亂,就能夠到西方得三不退,一生成就,所以很難生信,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佛為了勸導大眾生起信心,在彌陀經中把六方諸佛都請過來贊歎這樣的法門。對這樣的法門有兩種人能夠生信,一種是像捨利弗這樣大智慧的人,能夠深解淨土法門的深意,這樣的人能夠在淨土法門當中成就。一種是那些比較木讷,能夠老實念佛,能夠聽話的。這些人已經知道了世間的苦,明白世間是苦,閱歷很豐富,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了,他聽善知識講解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就能夠老實念佛,求生極樂世界,能夠成就。介於這兩者之間的那些眾生,很難生起信心。一是因為不解淨土深意,分別執著很厲害。二是因為輕視這樣一個法門,瞧不起念佛法門,覺得念佛法門是阿公阿婆念的,自己有文化應該去修學宗門教下,習習禅,學學教,他學習佛法學成了障礙,學成了所知障,不能安心去修學。我們做不到像捨利弗一樣大智慧的人,但是一定要做一個老實念佛的人,這樣的人我們完全可以做到。

【西方者,橫亘直西,標示現處也。十萬億者,千萬曰億,今積億至十萬也。佛土者,三千大千世界,通為一佛所化。且以此土言之,一須彌山,東西南北各一洲,同一日月所照,一鐵圍山所繞,名一四天下。千四天下名小千世界,千小千名中千世界,千中千名大千世界。過如此佛土十萬億之西,是極樂世界也。】

這裡講極樂世界的位置。《華嚴經》講到,每一個世界有二十層,每一層當中有無量諸佛土,極樂世界跟我們娑婆世界同在第十三層,所以這裡講“橫亘直西”。平橫地過去,極樂世界跟娑婆世界有多少距離呢?有十萬億佛土。有些人一聽不得了了,這麼遠,我們知道一位佛所教化的國土已經是非常遠了,十萬億國土是有多遠啊,我們平時從上海到彌陀寺都覺得挺遠,那到極樂世界這麼遠,有些人害怕了,還是不想去了。大家不要害怕,只要我們一心念佛,當下就能成就,當下就是淨土。十萬億是煩惱障礙我們的距離,如果我們能夠成就,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

十萬億,“億”這個數詞,我們講萬萬曰億。但是在佛經當中對“億”有四種解釋,有十萬曰億、百萬曰億、千萬曰億、萬萬曰億,這裡蕅益大師講千萬曰億。佛經當中記載最高的山就是須彌山,中文翻作“妙高山”,它在海底有八萬由旬,出海面亦有八萬由旬(一由旬按中國裡數來講是四十裡),眾寶所成,故名妙高山。須彌山四周圍繞著香水海,香水海四周圍繞著黃金山,黃金山四周圍繞著鹼水海,鹼水海四周圍繞著鐵圍山。須彌東有東勝神洲,西有西牛貨洲,南有南瞻部洲,北有北俱盧洲。上至六欲天為色界初禅天所覆蓋,一個天陽一個月亮所照耀的地方,這是一個小世界。在這個小世界當中,我們住在南瞻部洲,南閻浮提。一千個小世界,上至初禅為二禅天所覆蓋,是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上至二禅天為三禅天所覆蓋,是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上至三禅為四禅天所覆蓋,是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是一佛所教化的國土。從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有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的距離。

【問:何故極樂在西方?答:此非善問。假使極樂在東,汝又問何故在東,豈非戲論。況自十一萬億佛土視之,又在東矣,何足致疑。】

有些人故意找茬,來問難,說極樂世界為什麼在西方呢?蕅益大師對這個問題這樣回答的,假如說極樂世界在東方,那你又要問何故在東方呢?對於我們娑婆世界來講,極樂世界是在西方,如果我們超過了這十萬億佛土,到了十一萬億佛土,那極樂世界又在它的東面。所以這個問題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我們不要把心思花在這個上面,在這方面產生疑惑。

【有世界名曰極樂,序依報國土之名也。豎約三際以辨時劫,橫約十方以定疆隅,故稱世界。極樂者,梵語須摩提,亦雲安養、安樂、清泰等,乃永離眾苦第一安隱之謂,如下廣釋。】

這是解釋依報世界。我們中國文化是離不開佛教文化的,現在很多詞語都是來自於佛教,比如“世界”就是佛教詞匯。世,是從世間上講,遷流義,從豎的角度講過去現在未來。界,是從空間上講,方位義,橫遍十方。橫遍十方,豎窮三際,就是世界。

“極樂”,梵語“須摩提”,中文翻作“安養”,極樂世界即是安養之地。我們彌陀寺安養院就是從這兒取名而來,但是極樂世界比我們這邊殊勝多了,思衣得衣,思食得食,無有眾苦,非常適合我們去安養。也叫“安樂”,在極樂世界沒有煩惱,沒有是非人我,沒有貢高我慢,都是法喜充滿。又名“清泰”,住在那個地方非常清靜康泰。總而言之,極樂世界是永離娑婆世界的三苦八苦無量諸苦,極樂世界是我們最好的安養處,是我們居家養老,安養成佛之處。我們要移民,就要移民到極樂世界去,那個地方是最好的移民處了。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上一篇:本源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十一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