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八)

東台彌陀寺本源法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阿彌陀佛!請大家打開書本第三十九頁。

戊二、表位歎德

『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

【阿羅漢亦含三義:一、應供,即乞士果;二、殺賊,即破惡果;三、無生,即怖魔果。復有慧解脫、俱解脫、無疑解脫三種不同,今是無疑解脫,故名大。】

上次我們學習了佛的常隨弟子,千二百五十五人,經典中一般稱千二百五十人。這些大比丘不是一般的僧人,都是大阿羅漢。比丘是因,羅漢是比丘的果地。比丘具三義,羅漢也有三義。因中比丘是乞士,在果地羅漢福德智慧具足,為世間福田,應該接受世人的供養,所以稱為應供。在因地比丘叫破惡,破除一切煩惱惡知見,果地叫殺賊,這個“賊”是煩惱,要殺除一切障礙我們法身慧命之賊。因地比丘叫怖魔,果地見思煩惱斷盡,出離三界,出離六道,不再受三界內的分段生死。

羅漢果位根據修學的深淺分為三種:

一、慧解脫。凡夫覺得這個世間恆常,非常快樂,有一個真實的我,覺得正報跟依報都非常干淨。羅漢修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用這四念處來對治凡夫常、樂、我、淨的四顛倒想。這是別相修四念處,可以得慧解脫,能夠破除一切智外道。

二、俱解脫。除了修四念處,還修四禅八定,能夠得到三明八解脫,破除五通外道。

三、無疑解脫。就是總相修四念處。比如觀身不淨,總相修四念處,不但觀身不淨,觀受也不淨,觀心也不淨,觀法也不淨,其他三條也是這樣修法。總相修四念處能夠精通世出世間一切法,解決一切眾生的疑惑,破除圍陀外道。

這裡之所以稱“大”阿羅漢,一者,這些羅漢就是修的總相四念處得無疑解脫。再者,就是底下:

【又本是法身大士,示作聲聞,證此淨土不思議法,故名大也。從佛轉輪,廣利人天,故為眾所知識。】

這些阿羅漢其實都是法身大士示現作聲聞,法身大士都是開始斷無明證法身的大菩薩。他們倒駕慈航示現聲聞眾,協助釋迦牟尼佛一起轉*輪,度眾生。我們稱“說法”叫轉*輪,把佛法比喻成車輪,有兩層意思:一是佛法像車輪一樣能夠碾壓眾生的煩惱;二是運載義,佛法能夠將眾生從凡夫地運載到聖人位置。這些大阿羅漢都是法身大士示現,所以能夠作如來使,代佛宣揚,利益一切眾生,都熟識,故為眾所知識。

戊三、列上首名

『長老捨利弗、摩诃目犍連、摩诃迦葉、摩诃迦旃延、摩诃俱絺羅、離婆多、周利槃陀伽、難陀、阿難陀、羅睺羅、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墮、迦留陀夷、摩诃劫賓那、薄拘羅、阿{少/兔}樓馱,如是等諸大弟子。』

【德臘俱尊,故名長老。身子尊者聲聞眾中,智慧第一。目連尊者神通第一。飲光尊者身有金光,傳佛心印為初祖,頭陀行第一。文飾尊者婆羅門種,論議第一。大膝尊者答問第一。星宿尊者無倒亂第一。繼道尊者因根鈍僅持一偈,辯才無盡,義持第一。喜尊者佛之親弟,儀容第一。慶喜尊者佛之堂弟,復為侍者,多聞第一。覆障尊者佛之太子,密行第一。牛呞尊者宿世惡口,感此余報,受天供養第一。不動尊者久住世間,應末世供,福田第一。黑光尊者為佛使者,教化第一。房宿尊者知星宿第一。善容尊者壽命第一。無貧尊者亦佛堂弟,天眼第一。此等常隨眾,本法身大士,示作聲聞,為影響眾。今聞淨土攝受功德,得第一義悉檀之益,增道損生,自淨佛土,復名當機眾矣。】

我們每天早晚功課都誦這段經文,但是對這十六位尊者不一定了解,今天就跟大家介紹一下。首先,為什麼佛陀單獨把這十六尊者列出來呢?這是表法,他們代表了十六種類型的人,作為修學信願念佛法門的當機眾,其中有智慧第一的,也有非常愚笨的、神通第一的、修苦行第一的等等。列舉此十六尊者,目的是讓我們大眾對信願念佛法門生起信心。有好多人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困難,但是看到周利槃陀伽,我們就會增加信心了,我們覺得自己很笨,再笨也會比周利槃陀伽強多了。

“長老”,此地不單指捨利弗尊者,以下十六尊者都包括在內。什麼樣的人才能稱為長老呢?要德臘俱尊,一要德高,有道德、德行;二戒臘很長,戒臘就是受戒的時間。長老有兩種,戒臘久年紀長,又有一定德行,稱為耆年長老。法性長老,是真正證得了聖果的聖人。如果一個人有德行但沒什麼戒臘,證果了但受戒時間不長,也可以稱為長老。如果受戒時間很長但是沒有德行,這樣的人是不可以稱為長老的。我以前有位朋友是公司的老總,他講到他用人有一個標准,有德有才的他要重用,有德無才的人可用,有才無德的不能用,無德無才就不要想了。我覺得跟我們長老的解釋非常相近。

身子尊者,就是捨利弗。他的名字是從母親那兒得來的,捨利弗的母親身材非常苗條,長得也非常漂亮,所以叫“身”,捨利弗是她兒子,就叫“身子”。捨利弗尊者出生之前,還在母親肚子裡時,就能夠顯現出他的大智慧。他的母親經常跟他的舅舅在一起辯論,他的舅舅就是摩诃俱絺羅,一般都是捨利弗的母親輸掉。自從她懷上了捨利弗,情況發生了轉變,姐弟倆再辯論,每次都是捨利弗的母親勝出。摩诃俱絺羅感覺到奇怪,就意識到這是姐姐所懷的孩子有大智慧,他想現在沒有出生就有這樣的大智慧,將來我這個做舅舅的跟外甥辯論如果敗下陣來,那多沒有面子,摩诃俱絺羅就發心出去學習了。捨利弗是聲聞乘當中智慧第一的,他出家後七天內就能夠通達所有的法藏。釋迦牟尼佛說文殊菩薩是菩薩中的智慧第一,是實智。捨利弗尊者是聲聞乘當中智慧第一的,是權智第一。釋迦牟尼佛每說一部經典都有人啟法,像《法華經》都是捨利弗尊者代眾請法。這部《彌陀經》呢,大家看發起序,沒有人啟法,是佛無問自說來宣講這部彌陀經,宣講信願念佛法門。沒有大智慧的人,是很難接受這樣一個法門的。所以佛選了聲聞乘當中智慧第一的捨利弗尊者,以及菩薩中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作為當機眾。

目連尊者,就是目犍連,是神通第一。神通,就是神妙莫測,通達十方。其實神通是我們每個眾生本來具有的,為什麼我們的神通不能顯現?正因為無明妄想執著覆蓋於上。羅漢具有六神通,一如意通,二天眼通,三天耳通,四他心通,五宿命通,六漏盡通。外道除了漏盡通,前五通都具足。在這些尊者當中,目犍連的神通是第一的,但是神通再大也抵擋不了業力,這裡有一個典故。目犍連和捨利弗尊者一起去度化眾生(可以看出二乘人不是完全的自利,也去利益眾生),他們來到地獄,看到外道的首領護光圓者在地獄道受苦,他看到目犍連捨利弗來了,就請兩位尊者帶信給他的徒眾,叫他們不要再修學外道法了,要跟佛陀修正法,因為修外道法墮落地獄道。而且他的徒孫把他的骨灰建成靈塔供奉,只要有人向靈塔頂禮膜拜的時候,外道首領就在地獄裡面受熱鐵澆身之苦,非常難過。回到人間,捨利弗尊者就把這個情況轉告外道首領的徒眾,由於他跟外道這些人沒什麼緣分,他們就沒聽進去。後來目連尊者又去跟他們講,你們的首領在地獄道裡受苦,叫你們不要修外道法,叫你們來修學佛法。外道徒眾一聽,以為目犍連是在誹謗他們的教法,誹謗他們的首領,就起來用石頭、木棍打他。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以他的神通道力任何人傷不了他,但是因為宿世的業力,他難免一死,最後被外道用亂棒跟石頭打死了。其他尊者聞訊非常難過,目連尊者又用神通示現出來,跟他們講,神通再大也抵擋不住業力,所以大家就一起示寂入涅槃,不肯再出來度化眾生了,視三界如牢獄。現在很多同修喜歡搞一些神神叨叨的事情,而且現在學佛的大環境就是這樣,從這裡我們要明白,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都逃脫不了業力。所以我們只有老老實實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帶業往生,就得三不退。

飲光尊者,就是摩诃迦葉。迦葉尊者宿世是一位冶金師,他與一位貧女一起為佛菩薩裝金,就感得了九十一劫身有金光的果報。他的身光非常強烈,超過日月之光,所以叫飲光尊者。有一次,大梵天王供養釋迦牟尼佛一朵金缽羅花,佛祖就拈起這朵金缽羅花,底下弟子都不明白佛陀的用意,只有大迦葉尊者,悟佛心旨,破顏微笑。佛陀就講他有正法眼藏,這樣一個殊勝的法門傳給摩诃迦葉。就是我們現在的禅宗,教外別傳,不立文字。將他的衣缽也傳給迦葉尊者,摩诃迦葉就成為禅宗西天的初祖。摩诃迦葉是以修頭陀行第一。我們現在也有很多法師行頭陀行,佛法以苦為師,行苦行非常了不得。佛教裡面講頭陀行有十二種:一、住阿蘭若。修頭陀行的人不住鬧市區,要住非常清靜的地方。二、常行乞食。不住在寺院裡面接受常住供養,要出去托缽乞討。三、次第乞。乞討的時候不會專門挑選學佛的人家乞討,也不可能挑選大富長者家,而是挨家挨戶地去乞討。連續七家沒有乞討到,就不能去第八家乞討,就回去打坐了,這一天就餓肚子了。四、日中一食。中午只吃一頓。五、節量食。雖然只吃一頓,但是也會注意節量。我以前遇到一位比丘,非常發心,行持日中一食,但是到了吃中飯的時候,他就拼命地吃幾大碗,最後把胃搞壞了,得癌症去世了。所以我覺得修行像調琴弦一樣的,調的太緊,就繃掉了;調的太松,過於放逸自己,琴弦也就沒有聲音了。六、過中不飲漿。過了中午飲料也不喝。七、著糞掃衣。就是百衲衣,從垃圾堆裡面撿別人不要的衣服縫縫補補穿在身上。八、但三衣。只有三件衣服,五衣、七衣、祖衣(大衣)。九、冢間坐。經常坐在墳墓當中,便於修無常觀,修白骨觀,知道生死無常,修行不敢懈怠。十、樹下宿。隨遇而安,走到哪兒睡到哪兒。十一、露天住。沒有任何遮擋,露天而住。十二、但坐不臥。就是我們講的不倒單,睡覺不躺下來,坐在那兒。這是十二頭陀行。大迦葉尊者出身富貴之家,但是他行持的就是頭陀行,非常了不得。佛陀看他年紀很大了,就勸他住到精捨裡面來。當初那些精捨都是一些大富長者供養佛陀的,金碧輝煌,這部彌陀經所講之處祇樹給孤獨園,非常精致。摩诃迦葉來到精捨睡也睡不好,修道也修不好,就跟佛陀講還是讓我住到墳墓間去,我在這裡道心發不起來,只能在那種環境下才能發起殊勝的道心。佛陀後來很贊歎,說末法時期,只要我們都行持苦行,佛法就能夠持續下去。我想這十二苦行我們就是行持一樣都做不了,所以非常慚愧了。

文飾尊者,就是摩诃迦旃延。在古印度包括現在有四種種姓:一、婆羅門。掌管宗教祭祀,最為尊貴。二、剎帝利。王種,像皇帝、當官的。三、吠捨。做生意的,像手工藝者。四、首陀羅。最低下的農奴階層。摩诃迦旃延尊者屬於婆羅門種,出身很高貴。他是論議第一,辯才無礙,他利用出眾的辯才度化了無量眾生。

大膝尊者,就是摩诃俱絺羅,捨利弗的舅舅。剛剛講到,摩诃俱絺羅尊者知道外甥非常有智慧,於是出去學習,就來到了南印度學習外道的十八經以及四圍陀典。他夜以繼日地看書,連指甲都沒有時間去修剪,所以他的指甲長得很長,別人就稱他為長爪梵志。經過了十六年時間,他覺得自己學得差不多了,胸有成竹地回來找捨利弗辯論,姐姐告訴他說,你的外甥已經跟佛陀出家了。摩诃俱絺羅勃然大怒,心想是什麼樣的人能夠做我外甥的師父啊。他就去找佛陀,正巧佛陀在跟大眾說法,他氣勢洶洶地跑過來,指著佛陀說,你快把我外甥叫出來,我要帶他回家。佛陀一看來者不善,就說只要你來回答我的問題,答對了,就把捨利弗給你帶回去。摩诃俱絺羅也非常傲慢,說如果我答錯了,你就把我的頭砍掉。佛陀就問:你以何為宗?摩诃俱絺羅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以不受一切法為宗。佛陀又問:既然不受一切法,那你自己剛說的這一條受不受?摩诃俱絺羅腦子一動,今天遇到高人了,如果回答受,那和自己的宗旨矛盾了;如果答不受,連自己的話都不受,怎麼讓別人受用呢。摩诃俱絺羅知道自己輸掉了,就叫佛陀拿刀來,他要砍頭。佛陀講我不砍你的頭,我要給你剃頭,摩诃俱絺羅以後就跟著佛陀出家修行。他出家後非常精進,很短的時間就把佛典學通了。他的答問第一了。

星宿尊者,就是離婆多尊者。他是無倒亂第一,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境界,都不會因為境界轉他的心。他是心能轉境,保持一心。離婆多又譯為假和合。這位尊者在跟佛陀出家前喜歡游山玩水,有一天到外面游玩天色已晚,他在路邊涼亭住下來,看到一個小鬼背著一個屍體跑來,後面一個大鬼追著搶這個屍體,跑到涼亭,請離婆多尊者評理。小鬼說這個屍體是我背過來的,他要跟我搶,請你給評評理,到底這個屍體是誰的(因為鬼要吃屍體)?離婆多尊者一想,這下糟了,如果他說真話,大鬼不高興要把他吃掉,說假話的話,小鬼生氣也要把他吃掉,他想著反正是死,就豁出去了,說一句真話吧。於是說這個屍體是小鬼的,大鬼無理。大鬼一聽,就把離婆多尊者的胳膊給卸下來了,小鬼也特別講義氣,看到大鬼把他胳膊卸下來,馬上從屍體卸下一只胳膊幫離婆多尊者裝上去,大鬼把他腿卸下來,小鬼又從屍體卸一只腿給他裝上,折騰一番,等兩個鬼走了以後,離婆多尊者想著,我這個身體已經裝滿了別人的部件,到底這個身體還是不是我的啊?他就在思考這個問題。第二天,他來到大街上,碰到人就問:你們看我還像我嗎,我還是我嗎?別人都覺得這個人是不是有毛病,問出這樣奇怪的問題。他滿街的人都問下來了,別人就當他是神經病,這時正好有兩位阿羅漢經過,一聽他問的問題,就知道這個人的得度因緣成熟了,就跟他講四大五蘊和合的我是一個假我,離婆多尊者從這裡就悟道了,心無倒亂,所以是無倒亂第一。

繼道尊者,就是周利槃陀伽。古印度有一個風俗,女人生子一定要回娘家去生。周利槃陀伽有一個哥哥,名叫“周利”,譯為大路邊。“槃陀伽”,翻作繼道,相繼於道路而生。因為這兄弟二人是其母先後兩次在歸家途中所生。哥哥隨佛陀出家修行,非常聰明,很快就證果了。周利槃陀伽也從佛出家修行,但是非常愚笨,哥哥教他念首偈子,他學了一年都背不下來。後來他哥哥就勸他說,你還是還俗吧,這麼笨的人學什麼佛法呢。周利槃陀伽不想還俗,就在那邊哭哭啼啼的。佛陀知道了,就跟他哥哥講,你怎麼教他這麼復雜的偈子啊(其實這個偈子很簡單),還是教他簡單一點的吧,就教他念四個字——掃塵除垢。就這簡單的四個字,周利槃陀伽還是背不下來,他念到“掃塵”,就忘記了後面的“除垢”,記住了除垢,又忘記了掃塵。所以佛陀就叫他去幫助僧眾打掃房間,讓僧眾提醒他,當他念到“掃塵”的時候,僧眾就說“除垢”,他忘記掃塵的時候,大家再提醒他掃塵。因為他太笨了,僧眾也不要他在這邊打掃衛生,佛陀就講你們要行持六和幫助他。周利槃陀伽反反復復地念,忘記了別人就提醒他,念到後來他終於明白這個道理:不但要掃外面的塵,而且要把內心的塵掃盡。最後他的見思惑斷就證果了,成了羅漢。所以他是義持第一。所以我們大家要有信心,你決定會比周利槃陀伽要聰明多了,這麼笨的人都能成就,一定要老老實實念佛,必定得解脫。

喜尊者,就是難陀尊者。他是佛陀同父異母的弟弟,佛出生之後母親就去世了,是他的姨母摩诃波阇波提把他帶大的,後來摩诃波阇波提也出家了,叫大愛道。喜尊者是儀容第一,他是一位美男子。有一次佛陀回家鄉迦毗羅衛國弘揚佛法,正巧碰到難陀尊者准備結婚,他的妻子是迦毗羅衛國最漂亮的女子。佛陀回來後,也不祝賀難陀,就把他的缽交給難陀轉身走掉了,難陀要把缽還給哥哥,就一路跟在佛陀後面跑,直到回到釋迦佛的住地。佛陀勸難陀出家,難陀不好拒絕他的要求就跟著佛陀出家了。過了一段出家人的生活,難陀尊者感到非常枯燥無味,太孤單、太寂寞了,沒有意思,就跟佛陀講,我太想念老婆了,我還是還俗去吧。雖然出家人的生活很高尚,但是我受不了這種生活,我要回家去過世俗生活。佛陀沒有講話,帶他走出精捨,來到一塊空地,看到一只猴子。佛陀就問難陀,是你老婆漂亮還是這只猴子漂亮?難陀說,佛陀你不要開玩笑了,我老婆這麼漂亮怎麼能跟猴子比呢,當然我老婆漂亮啊。佛陀就用神通力把他帶到三十三天,天宮裡面很多天女每一位都長得很漂亮,難陀的眼睛看直了。佛陀又問難陀,難陀啊,是你老婆漂亮還是這些天女漂亮啊,難陀回答說,佛陀您又開玩笑了,跟這些天女比起來,我老婆簡直就像那只猴子一樣(你看這些男人啊,喜新厭舊)。佛陀告訴他,只要你好好地修行,你就會得到這些天女。難陀真的有了動力,回去以後認真地修行,精進不懈,終於有一天證果了,他明白了再漂亮的人,都會很無常,都要衰老、死亡。明白了一切法的生滅相,難陀也不再要得到天女了。從這裡可以看出,佛陀為了度眾生,真正是方便善巧,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

慶喜尊者,就是阿難陀尊者。為什麼叫慶喜呢?因為他出生那一天,正好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淨飯王先聽說佛成道了,他的弟弟白梵王又來報告說他生下了一個兒子,所以就給他取名叫慶喜。阿難尊者非常聰明,多聞第一,記憶力非常好,佛的這些典籍都是由他最後誦出來的。他是提婆達多的弟弟,提婆達多是要害佛的一位污行比丘。

覆障尊者,羅睺羅尊者,密行第一。當初釋迦牟尼佛看到了四門的生老病死,發心要出家修行,他的父親淨飯王不允許,後跟佛陀講,你要出家可以,但要給我留一個兒子。那時釋迦佛已經結婚了,他的妻子是耶輸陀羅。父親有這個要求後,佛陀就用手指著耶輸陀羅的腹部,指腹就懷孕了,懷孕了六年才生下羅睺羅。其他人就開始誹謗說耶輸陀羅的作風不檢點,請淨飯王治她的罪。耶輸陀羅非常冤屈,她就請淨飯王建一個火坑,裡面是焚燒的烈火,她發誓說,如果我的作風不檢點,我跳到火坑裡面就化為灰燼,如果我的作風正派,我們母子二人跳入火坑火焰化紅蓮。說完她就跳進火坑,火焰頓時化為紅蓮托住他們母子二人。從此再無人誹謗。羅睺羅尊者為什麼會住胎六年呢?這裡也有一個因果,他宿世用東西堵老鼠洞堵了六天,所以今世就感召到要住胎六年的果報。

牛呞尊者,有一種怪毛病,他的嘴巴始終像牛在嚼草一樣嚼個不停,是什麼原因呢?他宿世也是一位出家人,看到一位老比丘在誦經,老比丘大概年紀大了,牙齒掉了,誦得屋裡吧唧的,他就嘲諷老比丘,“你誦得太難聽了,就像牛一樣的。”老比丘連忙跟他講,“我已經是證果的聖人,你快抓緊時間忏悔”——誹謗阿羅漢果位的人罪過大的不得了啊。他馬上就去忏悔,但還是感召了五百世墮入畜生道做牛的果報。所以他今世雖然成為阿羅漢,但是還有牛的習氣,嘴巴不停地嚼動。所以佛陀考慮到他出去應供時,別人看到他這個樣子又要誹謗他,為了防止別人再造業,就叫他不要在人間了,住到天上去接受天人的供養(因為天人知道他是羅漢,不會去譏諷)。所以他是天供養第一。

不動尊者,就是賓頭盧尊者。又叫伏虎羅漢,他能降伏老虎,是福田第一。賓頭盧尊者每次都把受供的食物分給後山的老虎,長期下去老虎跟他相處得很好,他把老虎降服住了,所以叫伏虎羅漢。佛滅度三千年,不允許他入涅槃,叫他接受大眾的供養,現在只要哪個地方供養千僧齋,他就會去應供,一千個僧眾當中就有賓頭盧尊者。

黑光尊者,迦留陀夷,教化第一。迦留陀夷的學問很深,是佛陀未出家時的老師,妻子善歲也跟他一起皈依佛陀出家修行。迦留陀夷有個特色,人長得非常黑(大概是非洲人)。有一天他傍晚出去托缽,來到一戶人家,男主人外出了,女主人懷孕在家,昏暗之中她看到外面有個黑黑的人影,女主人以為是鬼來了,就嚇了一跳,導致流產了。後來得知黑光尊者是佛陀的弟子,人家就開始誹謗佛教了。佛陀此後就制定了一條戒律——比丘過午不得乞食。

房宿尊者,就是劫賓那尊者。這位尊者是父母祈禱星宿而生,房宿是二十八宿之第四星,所以他是知星宿第一,用現代話來講,他就是一名天文學家。

善容尊者,就是薄拘羅尊者。薄拘羅尊者在過去世九十一劫前,毗婆屍佛時,嚴持不殺生戒,並施藥給重病比丘,他因為這些因緣,感召到九十一劫在人道中沒有毛病。所以我們要想自己身體好啊,就要持好不殺生戒,供養僧人醫藥。薄拘羅尊者出身於婆羅門種,出生以後就打坐念佛,母親就覺得會不會生了一個怪物,就用火去燒他,燒不死,扔到水裡也淹不死,被一條魚吞進去了,在魚腹之中還是不死,後來這條魚被一位漁民網捕上來,用刀把魚腹剖開,他毫發無損地出來了,生命力相當頑強,五害不死,這就是前世不殺生、布施醫藥給出家人感得的果報。他的壽命是第一。

阿{少/兔}樓陀,天眼第一。這位尊者每次聽經的時候就打瞌睡、昏沉,佛就呵斥他,說他像螺蛳跟蚌蛤一樣,一睡一萬年,不聞佛法,所以凡是聽經睡覺的這些人啊,螺蛳投胎的,一睡一萬年,不聞佛名,佛這樣呵斥他以後,他就發憤精進,七晝夜不合眼,把眼睛搞壞掉了,佛就教他修一種定,感得了天眼。

我們發現,十六位尊者每個人都是“第一”,這就教導我們不要看別人的短處,任何人都有缺點,我們只能看別人的長處,每個人都有他的特長,要明白這個道理。

這些聲聞眾,常隨眾,不是一般的二乘果位的人,都是法身大士示現過來的,法身大士是什麼人?都是像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這樣,斷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的大菩薩。一佛出世千佛扶持,他示作聲聞,為影響眾。佛在講法的時候底下沒有人聽那是不行的,底下一千二百五十人聽佛講法,那個場面多大啊,能攝受很多人,影響別人來聽法,叫影響眾。第一義悉檀,是四悉檀之一,第一義悉檀就是中道實相之理。聞到了淨土能夠攝受上、中、下三根,我們看到前面的十六尊者作為當機眾,有上乘根機的人,也有下機的人,能夠攝受三種根器的人,聞到了以後,就能夠契入中道實相的理性。增道損生,就是能夠斷無明煩惱證法身。自淨佛土,悟出當下即是極樂世界,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復名當機眾,所以選這些聲聞眾列為上首弟子,作為聽聞這部經典的當機眾,讓我們大眾生起無比的信心。今天就講到這裡。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上一篇:本源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九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