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五)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阿彌陀佛!各位同修,昨天我們跟大家一起學習了修學信願念佛法門的綱要。那今天,我們就要跟大家講修學這樣一個法門,我們得到什麼利益。得不到利益,我相信大家都不高興到這兒來念佛,修學佛法了。

【第四明力用。】

力用,就是功德,我們得到什麼功德。佛講法,他不是說空話,全部是要為了利益眾生而講的。

【此經以往生不退為力用。】

我們修學信願念佛法門,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退轉。佛在《彌陀經》中告訴我們大家,“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阿鞞跋致,就是不退轉的意思。我們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哪怕就是帶業往生凡聖同居土的下品下生,也不可能再退轉到娑婆世界來,也不可能再搞六道輪回了。

【往生有四土,各論九品。且略明得生四土之相:】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有四土之分,還有九品之分,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我們現在念佛功夫之深淺啊。你念佛功夫的勤惰,念佛功夫的深淺決定你品位的高下。看到寺院裡面打佛七了,都逃回去了,跟大家在一起這樣發心念佛肯定是有差別的。你的煩惱斷得怎麼樣,決定你得生哪一個淨土。往生有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每一土當中又分九品: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這九品就是在於我們現在念佛功夫之深淺。所以你不要覺得“得生與否全在信願”,那我只要信願心具足就好了,因為你念佛功夫的深淺,那就決定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你煩惱斷得越多,把見思煩惱斷盡了,那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是在凡聖同居土,到方便有余土了。所以我們一聽這個消息太高興了,接下來拼命地念佛。所以我底下要給每個人發一個念佛計數器,你空下來了就把你的身口意三業跟阿彌陀佛相應,越念越法喜,越念越開心,為什麼?到了極樂世界你是品位越來越高了,不一樣的。所以學習了這個九品會增加我們大家的信心。你看那些人懈怠了,他看到佛七逃回去了,跟你在這邊發心,肯定是有差別的。

【若執持名號,未斷見思,隨其或散或定,於同居土分三輩九品;】

我們大家在娑婆世界,你要出離六道輪回,如果不修學這個殊勝的特別法門,而修一般的通途法門,你首先要把八十八使見惑斷盡,才能證得小乘的初果,須陀洹。見惑,即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八十八使,對常樂我淨四顛倒想的邪見全部要斷盡,你才能初入聖果。你把見思二惑,思想上的貪嗔癡慢疑斷盡了,那你才能證得小乘的阿羅漢果,入住偏證涅槃,脫離輪回。但是我們大家要知道,你只要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使見思惑一點點沒有斷盡,你已經超越了六道輪回,不會退轉了。未斷見思,那就生到凡聖同居土。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跟娑婆世界的凡聖同居土有本質的差別。我們有三惡道,六道輪回,還有嗔心大的阿修羅。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只有人天道,沒有三惡道,沒有阿修羅道。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很多都是大菩薩,等覺菩薩,所以我們到了那個地方,你整天都跟一些大菩薩在一起,長期熏修,必然不會退轉。

【若持至事一心不亂,見思任運先落,則生方便有余淨土;】

事一心不亂,就是見思惑斷盡。達到了事一心不亂,那我們就生方便有余土。雖然見思惑斷盡了,但是還有塵沙、還有無明,沒有見到佛性,所以說它是方便。塵沙、無明還沒有斷盡,所以還有余,余在那裡還要慢慢地去斷,所以叫方便有余土。我們斷了見思惑,證得了事一心不亂,就生方便有余土。

【若至理一心不亂,豁破無明一品,乃至四十一品,則生實報莊嚴淨土,亦分證常寂光土;】

我們把見思斷了,把塵沙斷了,底下開始斷無明惑了。四十二品無明,斷一品無明,分證一分法身。這個時候我們就在實報莊嚴土。真實見到了佛性,所以叫實報。莊嚴,就是我們自性裡面的清淨莊嚴顯現出來了。破了四十一品無明呢,那就開始分證常寂光淨土。常,就是佛的法身德,法身常住不變。寂,就是佛的解脫德,一切塵惱徹底永寂。光,就是佛的般若德,能夠恆照一切。這三德都是佛的真性所變現出來的,他的性德所變現出來的。

【若無明斷盡,則是上上實報,究竟寂光也。】

那四十一品無明斷盡了,還有一品金剛無明斷盡了,法身徹底顯現,這個時候就究竟涅槃,證得上上實報莊嚴土,也就是這裡講的究竟常寂光淨土。常寂光淨土,是佛的佛果所安置處,是佛的土(法身是身)。以上就是極樂世界的四土,你要到極樂世界哪一土,哪一品,就在於你當下念佛功夫之深淺,你的煩惱斷了多少。你沒有斷煩惱不要緊,哪怕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凡聖同居土的,你也會得不退轉。

【不退有四義:一念不退。破無明,顯佛性,徑生實報,分證寂光。二行不退。見思既落,塵沙亦破,生方便土,進趨極果。三位不退。帶業往生,在同居土,蓮華托質,永離退緣。四畢竟不退。不論至心散心,有心無心,或解不解,但彌陀名號,或六方佛名,此經名字,一經於耳,假使千萬劫後,畢竟因斯度脫。如聞塗毒鼓,遠近皆喪,食少金剛,決定不消也。】

念不退,就是念頭不退。我們有些同修說,“我的念頭也沒有退。”你的念頭從來就沒有清淨過,怎麼會退呢?!這個念不退,是根本無明破了,我們的本具佛性就顯現出來了,就是性德顯現,這是法身大士啊,直接生實報莊嚴土,同時分證常寂光淨土。所以念不退,是在實報莊嚴土分證常寂光淨土。

行不退,就是見思煩惱要斷盡,塵沙煩惱也要破。這時就不會退轉到小乘,利生之心不改變,要去度化眾生。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樣的菩提心,常時發起,趨向解脫菩提。

位不退,在娑婆世界要斷見惑,要斷八十八使見惑。但是,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沒有斷見思惑,只要能夠生到極樂世界的下品下生,就永遠不會退到娑婆世界的六道中來了。那有些人會擔心啊,“我這個帶業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會不會再退下來”。帶業,你這個業因帶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緣分來成就你了,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跟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沒有嫉妒,沒有誹謗,沒有是非。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你就遠離種種的惡緣,業因不會再生根發芽了。所以大家不要擔心。

本來只有三不退,但是蕅益大師,他為了特顯這句佛號的殊勝,就講了四不退。不管我們是至誠心或是散亂心去稱這句佛號,或者有心或者無心,理解與不理解這句佛號的意思,就是隨口念一句阿彌陀佛,這句阿彌陀佛已經在我們八識田中種下了種子。雖然我們這一世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無始劫以後,必定成為得度的因緣。我們昨天不是講過了,《法華經》中“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所以對那些不信佛的人,我們一定要鼓勵他多念佛。為什麼我們外面要寫一個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在寺院裡放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就是讓那些不學佛法的人到了寺院裡面來,他也跟在後面念。“阿彌陀佛”,他一念,好了,管他理解不理解,管他有心還是無心,他只要念了這句阿彌陀佛,得度的因緣種下去了,這句佛號就像金剛種子一樣,吃進去了就永遠不會消化,遇到了緣分成熟了他會念佛,會求生極樂世界。蕅益大師還舉了個例子,在古印度有一種鼓,鼓面上塗了很多毒藥,然後敲擊這個鼓的時候,毒藥就散發出去,聞到這個味道的人全部喪命。這是一個比喻啦,比喻你聽了這句佛號以後呢,永遠不會忘記了,記在那兒了,你的因緣成熟了你就會念這句佛號,得解脫。

【復次只帶業生同居淨證位不退者,皆與補處俱,亦皆一生必補佛位。】

我們這些業障凡夫,只要我們信願具足,執持名號,能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就不會退轉到娑婆世界來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也沒有阿修羅道,只有天道人道,所以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證了位不退。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和我們在一起的好多都是補處位的菩薩,等覺菩薩,觀音菩薩,文殊普賢大勢至,這些大菩薩跟我們在一起,對我們是非常有益的。我們自己到了極樂世界,也是一生成就,一生補處,一生必定作佛。

【夫上善一處,是生同居,即已橫生上三土,一生補佛。是位不退,即已圓證三不退。如斯力用,乃千經萬論所未曾有。】

諸上善人,就是剛才講等覺位置的菩薩,觀音、文殊等清淨大海眾。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我們是帶業往生,其實呢,我們已經橫超了上三土,就是方便有余、實報莊嚴、常寂光,已經成為了一生補處佛。不但是位不退,行也不退念也不退了,因為什麼,你這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就,跟大菩薩所享受的這些待遇是一樣的。我們在娑婆世界想也不敢想,我們修其他一些法門就是證得了明心見性,但是還會退轉的,所以你看這個法門多麼殊勝啊!所以蕅益大師講了,“如斯力用,乃千經萬論所未曾有。”你去找找看,把三藏十二部經典,所有經律論,你翻開來找找看,有沒有找到這麼殊勝的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橫超三界,橫超四土,圓證三不退。哪裡有這麼殊勝的法門。所以我們大家都是有大福報的啊,能夠來修持這樣的信願念佛法門,一定要成就,一定要用功,念佛的心不能退。

【較彼頓悟正因,僅為出塵階漸,生生不退,始可期於佛階者,不可同日語矣。宗教之士,如何勿思。】

這是和禅宗做比較了。禅宗的頓悟佛性是正因,見性成佛,他參。但是也只能入名字位,僅為出塵階漸,如果沒有證得分證位他還會退失。但是我們念佛法門是橫超娑婆三界,橫超極樂世界淨土,圓證三不退,不可相提並論。所以我們講,修學這樣一個念佛法門,是第一。藕公上人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在勸導我們,一定要在這個法門上面生起信心,非常適合我們大眾修學。宗教之士,宗門教下。宗,就是禅宗。教下,就是研究教理的,像天台、賢首、華嚴。修禅宗的跟研究教理的,一定要三思,一定要認真地去對待這樣一個信願念佛法門,不能放逸。我們看好多天台宗的大德啊,而且是祖師,包括一些禅宗的大德,都是以淨土法門作為他們最後的歸宿。所以我們修學這樣一個法門有這樣殊勝的功德,大家聽了以後會信心百倍啊,以後就不敢懈怠了,佛號是不斷啊。你現在念佛功夫之深淺,決定你往生西方品位之高下,這是跟那些不念佛的人有很大差別的,所以一定要保證我們每天跟佛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以上是力用。

【第五教相。此大乘菩薩藏攝。】

佛教的教相,不出兩種,一種對小乘根機的人講的,聲聞藏,叫半字教。小乘人不知道還有佛,他斷了見思惑就證入偏證涅槃,不想出來發心救度眾生,這是小乘根機的人。菩薩藏呢,是對大乘根機的人講,是圓滿教,稱為滿字教。我們這部彌陀經,它是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阿彌陀佛的大願力,接引眾生往生西方,圓證三不退一生成就。它屬於大乘教,屬於菩薩藏。

【又是無問自說,徹底大慈之所加持,能令末法多障有情,依斯徑登不退。】

無問自說,是十二分教當中的一種形式。釋迦牟尼佛講法,都是由底下弟子發起提問,釋迦牟尼佛再做解釋。但是我們看彌陀經裡面,沒有弟子出來講,都是釋迦牟尼佛徹底的大慈悲心,無問自說,跟眾生講。佛是大慈大悲,哀憐我們這些眾生,障深慧淺,迷惑顛倒,整天昏沉。佛是徹底的大慈悲心,來救度這些眾生,但是眾生還是不明理啊,整天不知道在干什麼。“能令末法多障有情,依斯徑登不退。”你看,這就是講的我們末法眾生。有情,我們有什麼情啊,感情,親情,友情,愛情,色情,言情,不夠了還要偷情,情感泛濫。這就是“有情”,對眾生的講法。你看我們現在學佛的人,好多人在家裡面沒事情做了,說我來修學佛法。但到了佛門裡面來,我們要徹底的斷情。有些人空虛無聊,到了佛門裡面來還是要多情,要認個干兒子啊,干弟弟啊,你看,這是情感泛濫啊。“情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到了這個時候徹底要把我們所有的情全部斷掉了。情都是假的,你不要把這個情看得太重了,看得太重,你也陷得深,給你帶來很多痛苦。所以有情,就是釋迦牟尼佛對我們這些眾生的解釋。有情呢又多障,你看我們這些人,業障,煩惱障,所知障,好不容易來學習了佛法,還有很多障礙,為什麼?所知障。這個不能聽,那個不能學,成為修學佛法的障礙啦,這就不對了。末法,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時期。正法,像法,末法,末法一萬年。末法眾生啊,福報淺、智慧淺、障礙多,好不容易在這邊聽經,還要睡覺,打哈欠,提不起精神來。你障礙多不要緊,你的情執重不要緊,現在把它放下,以這個信願念佛法門,具足真信切願,那你會徑登不退啊。

【故當來經法滅盡,特留此經住世百年,廣度含識。阿伽陀藥,萬病總持,絕待圓融,不可思議。】

將來,第一部滅的是哪一部經啊?楞嚴經。所有的經典都滅後了,最後留下來這一部經,住世百年。有些人說不是留無量壽經嗎?無量壽經就是彌陀經,彌陀經就是小版的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是大版的彌陀經。留此經住世百年,廣度含識。含識是誰,還是有情眾生啊。所以留此經度化我們,只要我們相信,我們念這個佛號,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退轉了。阿伽陀藥是什麼,靈丹妙藥,不死藥,吃了以後就不死,萬病總持,就是比喻我們這個信願念佛法門,能夠普被三根利益一切眾生。不管你是什麼根機的人,利根、頓根的人,只要你修學這個法門,信願具足,必然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絕待,就是沒有對待,沒有相待,沒有一個法門可以跟它相提並論,所以不可思議。

【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華嚴跟法華,都是一乘大法。但是華嚴經最後也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那我們這部彌陀經呢,也是要教我們導歸極樂,教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它是華嚴奧藏。法華經講到“但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那我們淨土法門,這個信願法門也是要圓證三不退。你只要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圓證三不退了,一生成佛,那跟法華也是一樣的,所以稱為法華秘密之髓。諸佛的心要是什麼,就是教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示現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就是要教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國土。我們要明白呀,諸佛之心要。司南,指南針。一切菩薩萬行所指歸的方向是哪裡,極樂世界啊。你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啊。

【欲廣歎述,窮劫莫盡,智者自當知之。】

你們這些有智慧的人,應當要知道,這麼殊勝的法門。不要再昏沉了,覺悟吧。老老實實,信願具足修學這個法門,早點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吧。還沒有受夠這個娑婆世界的苦嗎?都是一些年紀大的老菩薩,你看這個世界多苦啊,三苦八苦無量諸苦。你到醫院裡面去看看。我們現在覺得自己很有自尊,很了不起,能夠走動,但是到了醫院裡面你去看看那些病苦的人啊,太痛苦啦。我們看看在這兒送往生的,這位小蔡,苦不苦啊。你們不要覺得是跟你沒有關系,都是在示現給你看的。他們能夠來到這裡,都是給我們大家看的。你臨終的時候不一定有他這樣的大福報啊,有人陪著他旁邊在念佛啊,幫助他,關心他,不一定有這麼大福報。所以我們呢,一定要把這個心定下來,特別遇到這樣的精進佛七,一定要都來參加。我們這是拋磚引玉啊,把大家集中在一起克期取證,但是還是要讓你在生活當中呢,始終佛不離口,佛不離心。能夠做到這樣,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有份了。所以你看祖師大德,釋迦牟尼佛,諸佛菩薩,苦口婆心,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都是在勸導你修這樣一個念佛法門,我們不要再執迷不悟啦。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上一篇:本源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