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慧淨法師講演集一 真正的大孝──以念佛超度祖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正的大孝
──以念佛超度祖先 

        【編者按】本文為慧淨法師對參加淨土宗念佛會所舉辦的「念佛聯合追思法會」的家屬所作的開示。

******************

淨修法師、洪居土、各位家屬: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看大家在佛堂念佛,大部分都很虔誠、很專心,你們所念的佛,阿彌陀佛都知道了;同時,點點滴滴都達到了你們的盼望── 就是超度自己的親人。

從佛教觀點看孝道

        一般講「孝道」,從佛教的觀點來看可分為三等,第一等是最基本的,就是對父母、祖先盡孝養之道,使父母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衣食的憂慮,同時滿父母的心意,不違逆他們,表現對父母的既愛又敬,這是為人子女最基本應盡的孝道。第二種,是中等的孝道,就是本身能夠立言、立德、立功,來顯揚祖先,榮宗耀祖。這二種孝道,在世間人的觀念,已經非常孝順了,使得父母沒有平白生下這個兒女。

        但是以佛法來講,這個還不能算孝,因為佛法是從三世因果、善惡報應、六道輪回來看整個人生,也以這樣的人生觀來談什麼是孝、什麼是不孝。如果從佛法來談,前面那二種孝還不是真正的孝,而是必須使自己的父母祖先,徹底的離開六道生死輪回,才是真正的「大孝」,前面兩種就是「小孝」跟「中孝」,以佛法的眼光來看,這兩種孝是不圓滿的。

        那麼,要怎樣使自己的親人離開六道輪回,讓做子女的我們達到圓滿的孝道呢?就是除了在父母還沒有往生的時候,盡到孝養、孝敬、孝順外,進一步以各種方法來引導父母、親人學佛。讓親人曉得這世間的一切不過是一時因緣和合而已,每個人都隨各人的善業、惡業而流轉、投胎轉世,所以它不是永恆不變的。死後並不是一無所有,沒有解脫還要繼續輪回,它的時間很漫長。要讓親人了解這個道理,那麼親人的世界觀就不一樣了,會對這個世間持另一種看法。也就是說,固然生而為人,做父母的應該愛護、養育兒女,做兒女的應該孝敬父母,同時也要在這短短幾十年當中,引導親人跟隨我們學佛,並依佛法而解脫生死輪回。告訴父母這些道理,至少能讓父母有所啟發。

路頭若識得,生死一齊休

        每個人的生死輪回是不能相代替的,有一句話說:「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而要了脫生死輪回,說容易並不容易,但只要找對了法門,說簡單又非常簡單。所以,有句話說:「修行無別修,只要識路頭;路頭若識得,生死一齊休。」也就是說,如果找對了法門,我們今生今世,不但可以脫離六道輪回,而且能夠快速成佛。如果沒有找對法門,這輩子只是結個佛緣,還會有下輩子。而人生流轉在六道當中,往往是一世不如一世的。想想看,我們生活在世,從小就是靠著吃肉長大的,而且人的內心都自私自利,充滿著貪瞋癡,可以說,一生當中是惡多善少。這樣檢討之下,下輩子是不容易保持人身的,要保持人身,就必須在佛法中有基本的修行。所以如果找對法門的話,不管自己會不會修行,都能夠解脫。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那麼,哪一個法門是我們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就是念佛的法門。念佛的法門就是在我們現生、有生之年,能夠願生極樂世界── 只要願生極樂的心是絕對性的、百分之百的,是不妥協的、不苟且的,那麼,此後就專念這一句名號,這樣的話,等於已經從地獄除名,而在極樂掛號了。相當於考上最好的大學,已經放榜錄取了;雖然還沒有入學,可是已經具備那個學校學生的身份了。我們要到極樂世界不用考試,只要願生極樂,然後專念彌陀名號,就已經被阿彌陀佛所錄取了。因為往生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主動、平等來要求我們,而且,往生極樂世界所必要具備的種種功德及資糧,也是阿彌陀佛為我們預先完成的。那麼,祂完成在哪裡?在這一句名號。所以只要專念這一句名號,自然就擁有了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功德。就好像被錄取的時候,就是那個學校的學生了。也就是說,雖然現在壽命未盡,但是發願往生,專念名號,時間一到,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然而並不是說,我們現在念佛,並發願要往生,現在就會往生,不是這樣的!因為每一個人的壽命各不一樣,但只要從今起念佛、發願往生,臨命終之時,阿彌陀佛就會來迎接我們。所以,一個願生極樂,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就是「念佛人」,一個「念佛人」在臨終,生命還沒有結束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顯現到我們的面前,一方面安慰、保護我們,讓我們沒有任何障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來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去。

引導親人念佛

        我們要以這樣的道理來引導自己的親人,面對親人的死亡,並為親人做超度法會;另一方面,也是讓自己親自去體驗世事無常。固然親人的死亡,讓自己很傷痛,但是有一天我們也終將一死,所以,假借親人的死,我們得以好好思考未來。在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功德當中,以佛法的功德來超度祖先,是最容易、最殊勝,效果又最快速的。所謂「下手容易,成就高超」。就像《地藏經》所講的,即使一個人在世的時候,沒有遇到佛緣能學佛修行,甚至遇到惡緣而作惡多端,但是在臨終的時候,人家勸導他念佛,他起了忏悔之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當下也能脫離三惡道,不受過去惡業的果報。

萬德洪名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句名號叫「萬德洪名」。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所發的四十八願的功德,都在這句名號裡面;經過兆載永劫時間所累積的功德,也在這一句名號裡面。同時,所為我們建設清淨莊嚴的極樂世界的功德,也在這一句名號裡面;能夠消除業障、增長福德的這一些功德,也都在這一句名號裡面。所以即使一生遇到惡緣,而誤蹈法網,觸犯了國家的法律,也犯了世間的道德,可是臨終的時候念了這一句名號── 這是阿彌陀佛將祂累積的功德,放在這一句名號中送給我們的,我們稱念它等於領受了阿彌陀佛的功德,就能夠消除我們一生的罪業,不至於墮入三惡道。

        如果臨終的人不只念佛,而且願生極樂世界,那麼當下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永遠不再三界六道中輪回了。這完全不是他平生的積善,或精進修行所致,而是這一句名號的功能。就好像這個人不只是貧困,而且負債累累,有一個既富有又有愛心的人,他寫了一張百千萬億的支票,或一張金融卡給他,那麼他不但能夠償還所有的債務,而且當下立即雍容華貴起來。

        所以這一句名號叫做「萬德洪名」。所謂「萬」並不是百千萬數目的萬,這個「萬」是「表法」的意思,也就是它是圓滿的功德、超越的功德,具足三藏十二部,具足法界的功德,使得稱念這一句名號的人,有了這個萬德,就可以消業障。《觀無量壽經》說,一個現生誤蹈法網,而且違背倫理道德的人,固然因為他一時無知,同時遇到惡緣,但最後卻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因為這一句名號。所以,《觀無量壽經》中說,這一種人到最後念佛,每一聲的佛號,都在消除他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一旦斷了氣,立即往生極樂世界。

以念佛超度祖先

        所以,我們以念佛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裡,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念佛就可以了。所以它很容易,不必花錢,也不必做其他的法事,更未必要到其他地方去。所以,論要消除祖先的業障,沒有比念佛更容易、快速的;如果要增加祖先的福德、功德,也沒有比念佛更容易、高超的。

        《無量壽經》中說,「當我們歡喜踴躍,念一句彌陀名號,就能夠具足無上功德。」這個「無上功德」就是成佛的功德。因為這個宇宙中最高、最上的就是佛,再沒有比佛更高的了,我們只要念佛,就能擁有跟佛一樣無上的功德,所以念佛既容易又殊勝。《地藏經》也說,臨命終的時候,不管他有罪、無罪,只要聽到這一句名號,都能脫離三惡道。

        因此,我們應以念佛來超度我們的祖先,不管七七四十九天到了沒有,在四十九天之內,就要把握每一天,盡量抽空請假,來為祖先念佛超度。為什麼?因為這四十九天中,在他中陰身還沒有投胎轉世前,是我們最後能夠盡孝道的時候;過了這個時候,要盡孝道就比較不容易了。當然,四十九天之後,如果仍不曉得祖先到哪裡去── 甚至可能在三惡道,這時候我們為他繼續念佛,佛會放光明到三惡道把他救拔起來。如果在他還沒斷氣,或是斷氣不久,能夠為他助念的話,那麼祖先是不會墮入三惡道的。但我們目標不只在這裡,我們期盼的是,祖先能夠徹底地脫離六道輪回,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所做的點點滴滴也將功不唐捐,不白費氣力的。

戚繼光誦《金剛經》超度部屬

        我現在舉一件大家比較能夠體會的故事,明朝有一位將軍叫戚繼光,他是一個愛國愛民的將領,同時也是一個學佛人。他在一生當中,天天固定誦一部《金剛經》,即使行軍在外,也要利用時間把《金剛經》誦完,才會去睡覺,可見他對佛法的信仰是很虔誠深切的。有一天他的部下去世了,這個部下托夢給自己的太太,要太太請戚將軍誦《金剛經》來超度他,戚將軍誦《金剛經》到一半的時候,戚將軍的夫人端了一杯人蔘茶給戚將軍喝,想讓他解渴、補氣。當戚夫人從門外進來的時候,戚將軍看到了就用手一揮,心中說「不用啦」。這部經誦完的當天晚上,部下的太太又夢到先生來托夢說,還沒有完全超度,請戚將軍再誦經,因為所得到的只是前半部,後半部已經「不用啦」,所以沒有得到。戚將軍知道了這件事,才回想起,當初戚夫人端這碗茶來的時候,他揮手婉拒,口雖不言,心說「不用」,結果後半部的功德沒有得到。隔天早晨,怕被人干擾,就閉戶誦經,當天晚上就夢到那位部下來答謝,說已經得到超拔。可見佛法功德,功不唐捐,而且效果立即。

念佛超度祖先比誦經更殊勝

        《金剛經》的經文中,並沒有說到極樂世界,也沒有說到阿彌陀佛以及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事情,只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才有談到,所以,如果以誦經超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的話,沒有比誦《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來得殊勝的。

        但是,所謂「千句經文,不如一句佛號」,誦《阿彌陀經》有功德,可以超度祖先、消除業障、免除災難,但還不是它最主要的功德。因為經典就像一張地圖,也是地圖的說明書,我們看了說明書,也查了地圖,曉得目標和方法了,就應直接整裝上路,往目標前進,而不止停留在誦經。雖然誦經有功德,但是比誦經功德更大的,就是所謂的「藉教觀心,依教奉行」。所以《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只要執持名號,就能夠使得我們以及所要超度的對象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也是十方諸佛主動地、歡喜地、異口同聲地來向我們保證,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是絕無虛假,同時來贊歎這個法門的殊勝,祂們對於念佛人都會加以護念。《阿彌陀經》文文句句都是在說念佛能夠往生的功德,它雖然沒有說超度,但是超度的功能已經涵蓋在文句裡面了。因為我們看一部經,不只是看文字的內容,更進一步,要去了解文字背後所涵蓋的深廣意義,因為佛經如同大海,當深入其間,就知它深邃無比,功德不可思議,涵蓋的意義也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誦經能超度,更進一步,念佛更能超度。經典上說,陽間的人如果虔誠念佛超度祖先,阿彌陀佛就會親自到那裡,光明顯示在他面前來接引他。所以,以念佛來超度祖先,是大家都能做得到,而且效果是最殊勝快速的。

記者觀落陰的經歷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他是雜志記者,專門為他的雜志采訪靈異事件。有一次,他所要參訪的地方,就是所謂的「觀落陰」。這個大家知道嗎?知道的請舉手。哦!你們年紀輕輕都曉得「觀落陰」?(蓮友答:電視看過。)既然這樣,你們就曉得「觀落陰」的情況,我也曾經見識過,只是很少看電視報導。

        「觀落陰」就好像看電視一樣,一方面看電視,一方面還可以跟旁邊的人講話。《觀落陰》時雙腳不是踏在地面上,是踏在一張符咒上,眼睛用毛巾蒙起來,毛巾裡面也是用符咒把眼睛蒙住,司法的人是一般道士,就在旁邊敲木魚來持咒語。他就靜靜地坐在那裡,如果他的腦海中出現異景的話,就要告訴持咒的人,持咒的人就曉得他已經進入陰間了。然後,他會再換持另一種咒語,把他引導到這個人所希望的境界。比如,他想看自己在陰間的親人,或看他的命運,所以有種種的咒語做種種的引導。

        這個年輕人二十幾歲,他去采訪時也親自當場體驗,現場大概十個人左右,沒有一個進去,只有他進得去。他想去找找他的外婆,因為他從小是外婆扶養長大的。找、找、找,在一個很偏僻、荒涼,而且很寂寞的地方,有一間間很低矮又不華麗的小房子,在其中一個房子裡面,他找到了他的外婆。祖孫難得在陰間見面,覺得很興奮,有說不完的話。這個道士在旁邊說,你問外婆缺不缺錢?缺的話現在立即燒,她就能夠立即得到,不會被其他孤魂野鬼搶走。他就問了外婆需不需要錢?現在可以燒給她。當他這樣問的時候,心裡靈機一動,想到既然要燒紙錢給外婆,那這一句佛號功德很大,就念了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本來在那種地方是不讓人誦經持咒,也不能念其他的佛號的。因為誦經持咒或念佛號恐怕會干擾、障礙它的過程。他這一句佛號一念出來的時候,立刻空中出現阿彌陀佛,而且,阿彌陀佛手中抱著珠寶箱;同時,這個珠寶箱也已經在他外祖母的懷抱中了。而外祖母所穿的衣服頓時變得華貴像菩薩的衣服;相貌也變得很莊嚴;所穿的鞋子是純金的。他外婆還把腳舉起來,讓他看到這雙鞋子像黃金般的光亮、高貴。

        他把這事件告訴我,我就問他:「你當初念了幾句佛號?」他說只念一句。我又問:「你怎麼不多念幾句?」他說:「沒有想到!」因為他不是念佛人,如果是念佛人,則不管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遇到什麼事情,都會不假思索地,心中憶念著佛,或是口中稱念佛名,而那個時候會更加地持續念佛。但他不是念佛人,他只是因為采訪宗教的靈異事跡,所以曉得這一句名號的偉大而已。

執持名號是多善根、多福德

        我們在陽間念佛,好像很平常,沒有什麼奇特的,看不到我們身上放光,也看不到阿彌陀佛顯現在空中。但是陰間念佛就不一樣了,陰間念佛佛力出現,陰間的人一聽到,或者是一念出,相貌立即轉變。因為一般人福報和智慧都是不足的,念佛會增加福德和智慧,尤其是在陰間念佛,相貌會立刻改變。這當然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把功德累積在這一句名號,假若我們一生中要以自己修行,累積種種的善事功德,再怎麼修都不及這一句名號的功德。因為這一句名號是萬德,是所有功德都已經成就,容納在這一句名號裡面了。所以,我們不論怎麼樣念佛,它本身都具足所有的功德。

        《阿彌陀經》說,「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離開了執持名號之外的三藏十二部,包括世間無量法門的修行,通通是少善根、少福德的修行。」為什麼?因為這一句名號是阿彌陀佛所修的,我們再怎麼樣修行,從出生修到年老一百歲,都跟這一句名號不能相比,好像地與天不能比一樣。因為我們都有貪瞋癡,不能三輪體空。必須要三輪體空,還能得證阿羅漢果的功德,但連三輪體空都沒有的話,就不算是功德了。何況我們再怎麼精進修行,如果下輩子能保住人身,已經是了不起的修行了;即使保住人身,還是在六道輪回,還是凡夫。即使比人更高的,是生天的功德,還是在六道輪回,不是超凡入聖。

        所以,我們再怎麼修,跟執持名號比較起來,都是少善根。只有稱念這一句名號,才是多善根、多福德,才能夠進入極樂世界。我們把這一句名號,回向給我們的祖先,即使祖先在生之時沒有佛緣,沒有皈依三寶,也沒有吃素學佛修行,也沒有念佛求往生;可是我們念佛回向給他,阿彌陀佛也會放光加持他們,等他機緣一到,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要回向功德給祖先,最好就是念佛;甚至念佛回向給還沒有往生的人,比如父母念佛回向給遠在他鄉外裡的兒子,或是兒子念佛給居住在外國的父母親,對方都能夠得到,並使對方消除災難,增長福德的。這個在《念佛感應錄》裡面都有記載。淨宗書院一樓佛堂有很多佛書,還有佛卡、佛牌,這些都是結緣的,希望大家盡量請回去。

        真正的孝,是應把握還沒有往生之時,就好好引導他,既然往生了,就要掌握四十九天。因為每七天、七天都在變化,直到七七四十九天很可能就必須投胎轉世了。但不論一年之內、三年之內,只要虔誠念佛,即使親人墮落地獄了,阿彌陀佛也會放光,到地獄把他們救起來!

提倡樹葬、灑葬

        至於骨灰?現在都是先火化後再進塔,骨灰最好放在寺院有出家眾的地方,因為出家眾天天誦經、供飯。如果祖先沒有往生,還執著他的住處,也能夠聽經聞法而被超度,勝過在荒郊野外受風受雨,又沒得吃。當然,人的觀念要與時俱進,現在提倡樹葬、灑葬,或是空葬、海葬。在這一些當中,以灑葬最方便,然後是樹葬。所以,最好能用灑葬,不再占用一個地方,因為人死了都是隨業流轉,如果往生極樂世界,骨灰對他來講,已經不是他的,如何處理對他沒有任何影響,同時我們也不希望祖先執著在這個骨灰甕裡面。所以,最好是以佛法來超度,只要念佛,他不會在陰間執著這個骨灰的。這時候,骨灰可以磨成粉,灑在叢林當中,讓遺留下來的骨灰和其他眾生結緣,彌補一生所吃的眾生之肉。所謂「君子開風氣之先」,大家盡量以這個新的觀念、作法,提倡灑葬。

        總之,以念佛來超度祖先,方法是最簡單,功德是最殊勝的。簡單在哪裡?在於怎麼樣都是這一句名號而已!如果要誦《金剛經》,沒有經本、沒有時間、不認識字,那就做不來了。如果是參禅、打坐、朝山、拜忏,不一定人人都做得到。而念佛,再怎麼愚笨,不認識字,只要他有嘴巴,有這個心,就可以念,人人都做得到,所以很簡單容易。不管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都可以稱念,即使必須上班,在坐車到公司的半個鐘頭,就能念一千五百聲「南無阿彌陀佛」。同時在工作當中,只要不動腦筋,就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念佛。

六字名號就是彌陀本身

        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是有生命力的,名號的本身就是阿彌陀佛的本身,所以祂有眼睛,可以看到我們在拜祂;祂有耳朵,可以聽到我們念祂的聲音;祂有心,知道我們所念的佛號,目的是為了什麼,也知道我們在想念祂。所以這句名號具有六種神通,有天眼通、天耳通,有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漏盡通,而且具足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大願大力,使得我們稱念了能夠大善大福,超凡入聖。所以,無論何時,無論何地,無論何緣,無論何心,大家都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預先為自己送葬

        人都有一死,可以說,自從人一出生下來,就已經被判了死刑。而且,這個死刑是不定期的,它什麼時候來不知道,但是說到就到,我們要預先為自己送葬;為自己送葬是現在就發願願生極樂世界,不管死亡什麼時候來,一旦來的時候,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可說專念這句名號,不但可以超度祖先、庇蔭兒孫,也使自己能夠脫離三界六道輪回。不然,人生很苦,死了並非一了百了,還有下輩子,只是從這個苦境進入另一個苦境,從今生今世的迷,又進入另一個無窮盡的迷,永遠都在痛苦輪回當中!所以我們不必等死亡那一天才讓別人為我們助念超度,現在就可以親自為自己准備。下輩子要再生而為人,是比往生淨土困難的!下輩子要當人必須靠自己努力的修行,可是往生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預先為我們准備好,主動送給我們,而且要求我們要接受!所以大家是可以事先准備的。

        至於金銀紙錢,可以不用燒。因為只要念佛,就一切都具足了。如果因為風俗人情,必須要燒的話,燒個意思就好,盡量不要鋪張浪費。只要念佛,效益是很大的,其他的都是做給外人看,寧可節省費用,而為祖先布施。比如目前南亞災區很嚴重,可以用祖先的名義赈災,點點滴滴都是祖先的功德。當然,我們也不希望祖先執著這些功德,是希望親人當下能往生極樂世界,徹徹底底地了脫生死輪回。

        大家能夠以念佛來為祖先超度,並且能夠遇到淨修法師、洪居士,表示大家過去世都跟佛有緣,與淨修法師、洪居士有緣。日本有句話說:「即使路邊經過,袖口相碰,也是多世的緣份。」希望大家藉由這樣的緣份,進入學佛、念佛,走上淨土之道。今後有時間可以到這裡來念佛,我們的佛堂是全天開放、長年無休的,也沒有任何條件。好不好?(眾答:好!)

        淨修法師:家屬認為來這裡念佛,只有回向,而立牌位的問題呢?

        慧淨法師:有立牌位跟沒有立牌位,沒有什麼差別。為什麼?在我們還沒有開口念的時候,阿彌陀佛就已經知道了。假使牌位立得很莊嚴高貴,可是沒有這份心,也沒有用啊!所以,不在於外在的那一張紙、那幾個名字,是在於我們的心。我們從家裡出門,要去做什麼事,阿彌陀佛早已經知道了,所以不一定要有牌位。最後,我們都會念親人的名字作回向,所以點點滴滴都是給親人,同時也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我們所回向的,不但沒有消減我們的功德,反而增加我們的功德,這就是回向。好像這個房間的燈光很明亮,外面很黑暗,我們把窗戶打開,把門打開,使得房間裡面的燈光可以照到外面去,照亮行人,我們的光明不但沒有消失,反而光明更大。比方我們身上有一千塊,遇到對方需要,我們布施了兩百塊,結果我們還有多少錢?是八百還是一千二?無形的報酬其實是一千二以上!我們看龍眼、荔枝,當它收成的時候,有好幾千顆,但最初它不過只是一顆種子而已。所以能夠回向的話,功德就大,所謂「吃虧本身就是占便宜」。因為我們不計較,付出了我們的金錢,或是付出了我們的名譽、心血,它都會開花結果,利息是好幾倍的。所以有沒有立牌位,不是很重要的,因為佛法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超越任何形式的,而不在那一張紙上。

        洪居士:法師、各位菩薩慈悲!請各位菩薩把握當下,現在善知識就在我們眼前,這代表各位菩薩福報現前,才有辦法遇到善知識,若有什麼問題,或是學佛的過程中需要請教什麼,把握當下,盡量向上人請法!

        慧淨法師:他們兩位的精神很好,十幾年來,他們從臨終關懷到命終的助念,直到為往生者淨身、入殓,為大眾做告別式,完全都是義務性的,秉持佛陀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來為大家服務!希望大家能夠效法他們的精神,可以的話,就參加他們的行列。今天人家為我們,明天我們為人家,就像阿彌陀佛是怎麼樣慈悲為我們,我們也盡量體會佛心來為大眾,讓這種精神能夠代代相傳。

        就這樣!請大家起立!請合掌!跟隨我念: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
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二○○五年一月二十九日講於台北象山淨宗書院

 

上一篇:慧淨法師:慧淨法師講演集一 增上緣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