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尋聲救苦 有感必應──寬運法師觀音誕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尋聲救苦.有感必應

──寬運法師觀音誕開示

  農歷壬辰年二月十九日(公歷2012年3月11日),欣逢觀音菩薩聖誕,適值西方寺「萬佛寶忏法會」第十九天,上午9時舉行普佛法會,參加善信踴躍;法會莊嚴和諧,吉祥殊勝;善信們對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尋聲救苦的精神,皆感到無限仰敬;透過虔誠的禮拜,祈願慈力加被,世間災難消除,社會安定,人心向善,轉迷成覺。法會至11時半圓滿。大眾皆感到法喜充滿,身心自在。現將寬運大和尚開示全文刊出,期與諸讀者共勉: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歡喜!非常高興大家來參加今天農歷二月十九的慶祝觀音菩薩聖誕的普佛法會,而又正值我們「萬佛忏法會」第十九天,大家都誠心誠意,法喜充滿;見到大家這樣虔敬的禮佛、拜忏,我心裡感到非常的高興!

  法會開壇的時候,我已經說了,《佛說佛名經》(即《萬佛忏》)中有一萬一千一百佛名;我們二十一天的法會,也就是說,平均每一天要拜五百二十多拜,真的一點都不容易;沒果沒有恆心、長遠心是無法拜完的。所以我非常贊歎大家!

  相信大家在拜忏的時候,一定會注意到,忏文中的佛名有很多是相同的;因為佛心、佛性本質上都是不二的,所謂「佛佛道同」,因此觀音菩薩的名號是沒有專利的,只要能證得和他一樣的大慈大悲,也就可以稱為「觀音菩薩」;所以,他的名字我們可不可以用呢?是可以的!

  大家都知道,我們中國有四大菩薩、中國佛教有四大名山,是四大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代表中國佛教最根本的特質。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大愛),九華山地藏王菩薩代表大願(孝道),五台山文殊菩薩代表大智(理性),峨嵋山普賢菩薩代表大行(實踐);所以這四位菩薩在佛弟子心目中有著非常崇高的地位;提起四大菩薩,我們自然就會想到四大名山;事實上,即使不是在這四大名山,一般比較大的道場通常都會供奉這四大菩薩。

  而這四大菩薩之中的三位,相信大家全部都可以做得到;這三位就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因為他們都是有頭發的,跟大家一樣現在家身,所以大家將來都能同樣的成就;唯有地藏菩薩是沒有頭發的,現的是比丘相;由於大家還沒有出家,所以就無法做得到。所以說,只要大家肯發心、肯修行,將來一定能夠和觀世音菩薩一樣。 

  觀音菩薩的慈悲,就在於他的尋聲救苦,有求必應;本來他是一個古佛,稱為「正法明如來」,在久遠劫前已成佛,但是今天為了救度娑婆世界的眾生,他倒駕慈航;所以和我們特別有緣;大家知道「娑婆三聖」是誰嗎?就是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因為他們與娑婆世界眾生的緣特別深;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能夠尋聲救苦,就是他能以「天眼所見」、「天耳所聞」,故而示現千手千眼;他是八地以上的菩薩,他是等覺菩薩;等覺再上一層妙覺就能成佛;他是補位佛,所謂「補位」就是候補的意思,就好像當來下世彌勒佛;所以我們這位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脅侍(助手)觀世音菩薩亦將成佛;原本往生極樂世界可分為「三輩九品」,但是將來一切人都能「平穩過渡」;也就是說,今天我們大家都是凡夫,但將來全部都能成為菩薩;這就是觀音菩薩最大、最大的慈悲,因為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曾經是阿彌陀佛的兒子,由於這個因緣,他成佛以後仍然倒駕慈航,回來協助阿彌陀佛度化世間一切苦難的眾生。

  由此可見,菩薩利他精神的偉大;「利他」即是幫助別人,而幫別人其實就是幫自己;我們凡夫幫助別人的時候,總希望能夠獲得100%的回報,如果得不到回報的話,就會抱怨;但是觀音菩薩就不會抱怨,他為眾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無條件的,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我們要向觀音菩薩學習。

  還有今天是公歷3月11日,是日本東北部大地震一周年;我們在慶祝觀音菩薩聖誕、效法菩薩無我利他精神的同時,更應感悟世間一切的無常,一切都是緣起性空的,一切財富都是為五家所共有的;「五家」即是:一水,被洪水所沖毀;二火,不慎而招致火災,或是因戰亂而毀失;三官府,罰沒充公;四盜賊,為盜賊所偷竊;五敗家子,將之揮霍一空。所以世間之「財」都是不可靠的,而且人生苦多樂少;因此我們身為佛弟子就應該要珍惜人身、努力修行、老實念佛,一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觀音誕最好的祝賀。阿彌陀佛!

 

上一篇:智隨法師:靈巖遺旨:附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