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因果報應 如影隨形──寬運法師西方寺盂蘭法會過堂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
──寬運法師西方寺盂蘭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過堂的時候必須吃飽;吃飽下午才有精神拜忏。通過拜忏,我們可以對佛教的義理多一點了解,其實佛教主要說的就是因果法、三世輪回與緣起性空等道理;尤其是「因果」,是學佛的人千萬不可忽視的,所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果報應確實是毫厘不爽的。

  記得佛經中有一個故事說到,以前有一間廟,法會期間都會收到善信們不少的供養;這些供養本來是應該分給大眾僧的,但是廟裡頭的老法師,他捨不得,竟然把這些供養藏起來自己用,於是他將來就有果報了,死後變成了蛆蟲。

  所以說,我們多看經以後,就會明白,因果報應真是如影隨形,絲毫不差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佛教的根本宗旨就是導人向善,教人改邪歸正;可是由於眾生愚迷,難調難伏,甚至造作「五逆」、「十惡」,罪業深重,將來就會受到極大的苦果。

  什麼是「五逆」呢?可能很多人都不一定了解。「五逆」可分為「小乘五逆」和「大乘五逆」。「小乘五逆」重罪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這些都是極重的罪業。

  而「大乘五逆」重罪即是:

  1.壞塔、壞寺、燒經藏、盜三寶財物:俗語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起好的塔、寺,你去把它破壞了,而且還把經藏都燒毀了,同時更盜取三寶的財物。這樣的罪是非常重的。

  2.謗三乘法、輕視聖教:對三乘佛法不單不去深入了解、依教奉行,還要去誹謗、輕視聖教。這個罪是多麼的重啊。

  3.咒罵責使僧侶:出家人也是凡人,有時候可能仍會犯錯,但是無論如何,在家人都不可以咒罵他們、責使他們;因為雖然他今天是一個凡僧,但終有一天會成佛。而且他們曾經受過八關齋戒、沙彌戒、三壇大戒,所以總有機會可以超凡入聖。如果我們責罵過他們,這個業是很重的,將來必然是因果自負。

  4.同小乘五逆罪。

    5.不信因果:非但不信因果的道理,而且惡業造得非常的嚴重。這個過錯是非常、非常之大的。

  犯五逆重罪的果報自然是下地獄;而最嚴重者,一直會在三惡道中輪回,永無出頭之日,即《觀無量壽經》所說的「經歷多劫,受苦無窮」。  佛陀教化的目的,原是勸導世人修行十善;如果你不信因果,反而去造十惡,可想而知,這個罪業是多麼的深重呢?而什麼是「十惡」呢?就是「十善」的相反。這裡頭包括我們的身三、口四、意三。「身」就是殺生、偷盜、邪淫。「口」就是妄言、绮語、兩舌和惡口。而意念上就是貪、瞋、癡。這些惡行的罪業,都是相當嚴重的。

  因此,如果一個人犯了五逆、十惡重罪的話,忏悔有沒有用呢?

  要知道這世間的萬事萬物其實都是「業感緣起」;業有善業、惡業、無記業,與無漏的清淨業;而犯了五逆、十惡等罪,都是極重的惡業,將來必定會感得極重的苦果,也就是墮落阿鼻地獄;阿鼻地獄又稱為無間地獄,是受苦無有間斷的意思,而且嚴重的話,將會是千萬億劫求出無期的痛苦!

  不過,如果犯了五逆、十惡罪的人,能夠至誠懇切的向佛菩薩求哀忏悔;忏悔過去無知所犯下的罪業,發願從今以後永不再犯,祈求佛菩薩慈悲加被,然後依著佛陀的教法努力去實行,或是持誦大乘經咒,這些經咒都有滅除或減輕罪業的功德。

  雖然通過至誠忏悔或積極改惡遷善可令「重罪輕受」,不過一定要等果報受完了以後,才能得到超升。就像佛陀的宿敵提婆達多,他生生世世與佛陀作對,時時想方設法要破壞佛陀、加害佛陀,造了出佛身血的五逆重罪,原本應該墮落地獄永不超生,但是因為往昔他曾為佛陀講授過《妙法蓮華經》,以此因緣,慈悲的佛陀仍然允諾他在受完地獄之苦之後,為他授記成佛。

  一般來說,造了五逆重罪的人,都會墮落到無間地獄裡去。什麼是「無間地獄」呢?

「無間」,是梵名,音譯作「阿鼻」、「阿鼻旨」。為八熱地獄之第八。位於南贍部洲(即閻浮提)之地下二萬由旬處,深廣亦二萬由旬,墮此地獄之有情,受苦無間。凡造五逆罪其中一項的人,死後必定要墮落到這裡。「無間」有五種意思,即(一)趣果無間,命終之後,直接墮此獄中,無有間隔。(二)受苦無間,一墮此獄,直至罪畢出獄,其間所受之苦無有間斷。(三)時無間,一劫之間,相續而無間斷。(四)命無間,一劫之間,壽命無間斷。(五)身形無間,地獄縱橫八萬四千由旬,身形遍滿其中而無間隙。無間地獄與黑繩、等活等諸地獄,各皆有十六小地獄。(據《正法念處經.卷十三》所舉,此十六小地獄,即:烏口處、一切向地處、無彼岸常受苦惱處、野干吼處、鐵野干食處、黑肚處、身洋處、夢見畏處、身洋受苦處、兩山聚處、閻婆叵度處、星鬘處、苦惱急處、臭氣覆處、鐵鍱處、十一焰處。)

  關於「無間地獄」的可怖,在《地藏經》中有詳細的說明:

  獄城周圍有八萬多裡,高一萬裡,全是由鐵所造成,城上全是猛火熾聚。獄城裡面,每個地獄都連在一起,名稱亦不相同,其中有一處叫做無間地獄。

  「無間地獄的周圍有一萬八千裡,牆高一千裡,全是由鐵造成,城下有火燒到城上,在獄牆上還有鐵蛇鐵狗噴火,在牆上專門追逐罪人,令罪人無所逃避」。

  「另在獄中有一偏滿萬裡的針頭大床,一人受罪可自見身體,變成萬裡大的遍臥滿床,若千萬人受罪,亦能各見其身遍臥滿床,此便是所造眾業,感招之果報」。

獄中有千百個夜叉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如銅爪的拖扯著罪人。又有夜叉拿著大鐵戟,拋擲中罪人的身體、口鼻或腹部,再用鐵戟將罪人拋到空中後,又用鐵戟刺接回來、或把罪人拉到鐵床上。

  另有鐵鷹圂著罪人眼睛,鐵蛇纏著罪人之頸,身體所有技節都被釘在長釘上,舌頭被拔出來,用鐵犁耕之、有的腸被抽出來剉斬。有的被滾燙的銅汁從口灌入,有的被燒紅的鐵縛身體,痛的罪人死去活來,千萬次的反復著,這都是罪人作惡造業感召的苦報。這些罪人雖經過千萬億劫的受苦,仍然不能出離地獄。直到這個世界壞了,又再寄生到另一世界受苦,一直輾轉相寄,這便是無間地獄的罪報。

  由於這是由五種極重惡業而感招的,所以要承受的罪報是「無間」的──沒有休息間斷。總的來說:

  1.日夜都要受罪報而沒有一刻停止。

  2.當一個人受罪或同與千萬人受罪時,他的身體都遍臥滿床。

  3.刑罰罪人的器具齊備。如:刺人的叉、打人的棒、咬人的鷹、蛇、狼、犬,都是鐵做的。有用來磨罪人的碓臼和罪人的刀,有用長劍穿鑿罪人的心肝肺腑、剉削罪人的皮、有用大斧頭砍罪人的頭,再將罪人丟下大鐵鍋煮,或用鐵網來燒烤罪人。亦有用火熱的鐵馬踐踏罪人,再用滾燙的鐵汁澆罪人的身體,罪人饑餓時,令他吞下熱鐵丸,口渴時、令他飲熱鐵汁,如此痛苦沒有間斷。

  4. 不分男女老幼貴賤或天龍神鬼等……若有造罪感招,都要受此苦報。

  5. 在無間地獄中,日夜都經過萬死萬生,連轉念瞬間的休息都不能,除非業報受盡,才能受生。

  試想想,墮落在無間地獄之中,是多麼的痛苦呀!作惡的罪人,隨著業風的牽動,在這裡頭死死生生,生生死死,實在是苦不堪言!所以,大家看了以上經文的描述,就知道這個地獄就是這麼可怕!所以,佛教裡講「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深知因果,所以不去造因,而眾生則等到果報現前,或墜落到地獄的時候才知道害怕;那時才說:「我後悔了!」但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大家今天有這麼的一個因緣來親近三寶、來親近善知識、來拜拜忏、來禮禮佛,這個都是大家的福份。我們每拜一個佛號,每念一段經文,其實就好像是一面鏡子,讓我們對照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如果做得好的話,那我們就得到超升了。若然做得不好,那就要墮落了。但是要到哪一趣呢?就要看我們善、惡業的深淺;善業多的就會投生到人、善趣;惡業重的就會墮落到畜生、餓鬼、地獄三塗。通常來說,修十善,就是生天的因;持五戒的,就是做人的因;如果喜歡爭鬬,那就是阿修羅的因。但這六道都是不究竟的,所以,唯有怎麼樣呀?我們首先要把人做好,從「三好」做起──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從一個好人到賢人、聖人、羅漢,到菩薩,到佛。所以,如果你想做菩薩的話,連基本上的好人都做不到,那麼又怎能夠成為菩薩呢?

  所以,當我們了解了這個善、惡與修行的關系,今天拜忏、誦經才是有真正的意思。否則的話,我們越來越執著,就越來越苦惱。前面已經說了,佛教主要的教義,一個是因果,一個就是輪回,如果我們修得好就可以脫離六道輪回之苦,但是如果修得不好,就會墮落到三塗裡去。以佛法來說,一切都是因緣法,一切都是無自性的;宇宙無自性,這個房子也是無自性,而「我」更是沒有自性;「我」不過是由四大所組成,因此固然是空的,而一切罪性何嘗不是空的呢?可是,通常我們都是以幻為有,以假為真,自己欺騙自己,由於一切都不真有、實有,所以,我們不必執著,也不必計較。

  正如《瑜伽焰口》本子中所說,一切都是「幻化、幻化、幻化」。懂得這個道理,我們自己就會袪除很多不必要的執著,就會相信因果,就會不種惡因,就會努力行善。修行實離不開因果法,比如說,今天大家同修念佛,這就是成佛的因;今天一心拜忏,就是滅罪的因。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但是我們很多人很多時候,就是明知故犯,以為這個因果離自己很遠、很遠,其實果報之快,就好像如影隨形,誰也逃避不了── 一切都是有因有果,有果有因的。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我們結齋。(完)

 

上一篇:寬運法師:忏悔前愆 改往修來──禮拜《梁皇寶忏》的意義與功德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