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心誠則靈 有感必應──2012年西方寺水陸法會開壇灑淨儀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誠則靈.有感必應

──2012年西方寺水陸法會開壇灑淨儀式

  公歷2012年10月17日至23日(農歷九月初三至初九日),西方寺爰例舉行一年一度的「祈福息災吉祥水陸大法會」,參加善信踴躍,法喜充滿,如意吉祥。法會收入將撥捐遼寧省朝陽市佑順寺「遼寧大學永惺佛學研究中心研修學苑教育基金」,作培育僧才之用,意義殊勝。

  水陸法會是佛教寺廟中所舉行的大型佛事活動,全稱是「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亦稱「水陸道場」、「水陸齋會」,因為這種佛事是以供飲食為主,為超度水陸一切亡魂而設。水陸法會所要達到的目的有三點:一是對先亡者祖先幽靈所作的追善菩提,二是將此功德回施施主自身及其眷屬,得以延壽增福,三是救濟六道眾生普超三界。因此,水陸法會可以說是冥陽兩利的大法會,歷來都是所有寺廟及信眾最為重視的法會。利益廣大,功德不可思議。

  法會於10月17日舉行開壇灑淨儀式;儀式開始前首先恭請西方寺法主永惺老和尚開示:  

  寬運大和尚:阿彌陀佛!

  信眾:阿彌陀佛!

  寬運大和尚:好像不夠大聲呀!

  信眾:阿彌陀佛!

  寬運大和尚:大家知不知道,為什麼要大聲念阿彌陀佛嗎?因為我們老和尚來了!我們請老和尚為大家講幾句話,好不好呀?

  信眾:好!(掌聲)

  永惺老和尚: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之間又到了農歷的九月;這個九月是寺內人員最辛苦的時期,因為水陸法會就在這個月舉行,它是佛事中最隆重的法會,也是藉之表現我們的恭敬心與虔誠心的一個法會。

   憑著大家的誠心,我們專心一意,祈禱香港太平,社會繁榮,風調雨順,災難遠離,人心安樂。這是一個普利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的法會,回向亡者得度,生者增福,所以意義實在非常之大。

  今天大家一起來參加法會,同心祈願,實在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因緣,我們祈求三寶加被,降福賜祥,遠離災難,大家都能夠過著太平日子,社會安定繁榮。因此希望大家都能誠心敬意,全程參與,圓滿七天的法會功德。因為大家的誠心,法會將感得天龍八部、十方鬼神都來護持。

  最近香港幾次的大風大雨,乃至南丫島的海難事件,希望都能得到佛力加持,天龍護佑,讓受災遇難的人,早日得到超脫,免受輪回之苦。所以希望與會的法師及善信們,在拜忏、念經的時候,拿出你們的誠心來、恭敬心來;誠意一點、敬意一點,不要隨隨便便的,所謂「心誠則靈」;唯有誠心才能感得諸佛菩薩的加持庇佑,這樣的話,一切災難自然遠離。如果能做到的話,一定能得到感應。謝謝大家!

  寬運大和尚:阿彌陀佛,大家聽到老和尚講什麼了嗎?剛才老和尚說,西方寺一年一次的水陸法會,目的是為了祈禱世界和平、香港安樂、風調雨順、每個人都家宅平安,身體健康。水陸法會是最隆重的法會。剛才老和尚提到,希望我們誠心敬意,所謂「一念誠心,一今感應」,有誠心才會有感應。所以,希望法師要做一個好的榜樣,領導大家很如法如儀地來誦經、拜忏、念佛;這樣的話,這個法會才會有功德。所以,希望大家每一位都功德圓滿,圓滿功德。阿彌陀佛。我們給老和尚一點掌聲!我們現在要准備灑淨。

  灑淨儀式完畢,接著是寬運大和尚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歡喜!我們都知道,水陸法會,全名是「十方法界四聖六凡普度大齋勝會」,是上供四聖,下施六凡的殊勝法會。「四聖」即是佛、菩薩、聲聞和緣覺,而「六凡」就是天、人、修羅、地獄、餓鬼、畜生。所謂「敬佛如佛在」,我們供佛要恭敬誠懇,而下施六凡,我們要有謙卑的心,特別是我們要普施三途,唯有謙卑的心,我們才會有感應。因為老和尚剛才說,水陸法會,是我們大乘佛教中最隆重的佛事。這裡邊有七個壇,當然以內壇為主,此外還有大壇、華嚴壇、法華壇、楞嚴壇、諸經壇、淨土壇、薦拔壇;舉辦這麼盛大的法會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諸佛菩薩的加持,以及誦經回向的功德,普利法界一切有情,令他們都能夠離苦得樂。

  我們都知道,近年世界各地天災不斷,人禍連綿;氣候反常,地理改變,每時每刻都有爆發災難的危機,導致人心惶惑,身心不安。

  最近(10月1日晚),香港南丫島對開海面,更發生40年來最嚴重的海難,一艘接載港燈職工及訪客前往中環觀賞煙花的客輪,途經南丫島對開海面時,被一艘高速行駛的雙體船攔腰猛撞,客輪兩分鐘後迅速下沉,船上124人全部墮海,事故造成39人死亡、101人受傷。噩耗傳來,震驚全港,聞者傷心,見者同悲。

  所以我們今天,舉行這樣隆重的法會,就是希望將法會功德回向給六道有情,特別是今次南丫島海難中的受災者,令亡者早生淨域,生者除障增福。因此,我們必須以謙卑的心、慈憫的心、同情的心,來祈願回向,希望集合眾善之力,感應諸佛菩薩加持庇佑,天下太平,風調雨順,人民安樂。這樣的話,就大家都有功德。

  所以開壇灑淨儀式圓滿以後,我們的法師就會分派到每一個壇口去,誦經的誦經,念佛的念佛。我們今天晚上會施放三大士焰口,後天也有,第六天也有,共有三次焰口。希望大家都能隨喜參加,因為現在時近重陽,大家都是孝子賢孫,所以應該盡點孝道,多誦經、念佛回向給過去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怨親債主等等,令他們早得超升,不再沉淪。

  而明天晚上,凌晨的兩點多,我們就會結界、早上八時發符,然後懸幡;這是內壇的第一天佛事。而第二天同樣是凌晨兩點多,做請上堂的儀式,接著是供上堂。第三天的內壇佛事,是三時四十五分開始,程序包括:告赦、誦地藏經、上供,到中午十二時半後是請下堂;晚上六時半說幽冥戒。第四天早上八時半誦忏悔文、供上堂;上午十時上供;中午十二時半供下堂。第五天,亦即整個水陸法會的第七天,早上八時半上圓滿供、燒圓滿香,接著是送判,下午二時半送聖。至此,法會圓滿結束。

  以上是內壇佛事的主要程序。大家參加大壇的善信居士,可以隨喜參加禮拜《梁皇寶忏》,或者是放焰口,只要真心誠意,功德都是非常殊勝的。


  而且,我們今次水陸法會所收到的功德金善款,都會捐到東北佑順寺的佛學院(「遼寧大學永惺佛學研究中心研修學苑」)作為僧才教學經費之用。而且很高興告訴大家,現時佛學院有六十五位學僧,他們都是非常用功、努力學習的;但願不會辜負各位功德主的支持、擁護。

  而我剛剛從佑順寺回來,那裡在10月3日至5日舉行了三天三夜的八關齋戒法會,來自山西五台山、黑龍江哈爾濱、吉林長春、葫蘆島建昌等地及朝陽市區的四眾弟子約五百人參加了是次殊勝難得的法會。善信們皆感到佛力加被,法喜充滿。法會結束前臨別之時,大家均感到依依不捨,有些更感動得哭起來了。由於法會反應熱烈,效果比預期中好,所以預告明年暮春(農歷三月初三日至初五日)將舉辦第二次的「八關齋戒共修法會」,希望能令更多的人得到法喜與受益。

  另外,其實我們佛學院每年的經費,都是由香港菩提學會、西方寺,還有「永惺老和尚慈善基金」來承擔的,我們一年的費用大概是五百萬元人民幣左右,都要靠十方善心人士的捐獻,確實是一點都不容易。那麼既然是這麼艱難,我們為甚麼還要來辦學呢?

  因為,我們看到香港佛教界,出家眾實在是太少了,不過兩百多人;講起來真的不好說,香港人,學佛可以,出錢也可以,但出家就不可以。那既然不可以,問題就解決不了,如果我們在香港本地培養來自內地的出家眾,就顯得比較困難,因為他們學成之後,大部份都會返回原地,若是留在香港就有簽證的問題。到了最後,仍然是沒幾個人才能夠繼續留港發展。

  所以,我們就轉為在東北培育僧才,因為,就目前來說,東北佛教仍然是較弱勢,而香港佛教和東北佛教,有著很深的淵源與關系;香港佛教之所以興起,可說全賴四、五十年代初,國內大批高僧大德南下至港,其中包括「東北三老」:倓虛老,定西老,還有樂果老,他們為東北佛教的振興做了很多事業,來到香港後,更建寺安僧,積極弘揚佛法,對早期香港佛教的建立及推廣,供獻良多,功不可沒。而且今年是定西老法師圓寂五十周年,所以,在紀念老法師的崇高德行之余,我們對東北佛教事業的發展特別投入了更多的關注。因此,我們在東北舉辦首次的八關齋戒法會,這三天三夜的法會活動,令在家居士有機會住宿於寺廟內,體驗出家人的生活,從而淨化身心並種下出世的善因,功德殊勝。

  其實我們的目的,就是為了弘揚佛法,利樂有情,而佛學院的創辦是希望能為東北佛教多培養些人才,為朝陽地區人民多盡一分力。所以大家一點一滴的捐獻都是無量的功德,所講「功不唐捐,福無虛棄」,任何的布施,都是非常的有意義、有價值的。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寬運法師:消災延壽 除障增福──西方寺水陸法會過堂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