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於色修厭 悟心空寂──西方寺彌陀佛七法會過堂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於色修厭.悟心空寂

    ──西方寺彌陀佛七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我們佛教吃羅漢齋的目的,就是不讓我們在味覺上有所貪圖,就是平等地一菜、一飯、一湯。因為一般來說,我們的身心也就是感官,對物質世界的種種,都是有反應的;我們的眼對色有反應、我們的鼻對香有反應、我們的舌頭對美味的食物有反應、我們的身體對細滑的觸覺有反應;我們有那麼多的反應,試問如何能了生脫死?

  關於「離欲解脫」的問題,有一段釋迦佛跟阿難的對話,講得非常之好:

  當時佛陀在捨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說法。
  佛陀問阿難:「如果有諸外道出家人來問你說:『阿難!佛陀為什麼教人修諸梵行?』你要如何回答?」
  阿難說:「佛陀!我將依您所教,告訴他們,是為了於色修厭,不起恩愛之心,就能離開欲望的擺布,進而滅盡煩惱,直至解脫,並悟到心空寂然,不生不滅的平等法性。從離色相後,於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修行。一個不再受五蘊束縛的人,即能和佛心平等相應。佛陀!如果有外道出家來問我這問題,我將會如此回答。」
  佛陀說:「阿難!善哉!善哉!應該如此回答。為什麼呢?我確實是為了於色修厭、離欲、滅盡、解脫、不生的緣故,教人修諸梵行。」

  阿難的回答中,提到「於色修厭」;我們都知道《心經》裡頭說「色即是空」,「色」是什麼呢?一切現象界的東西,都可以稱為「色」。那麼如何才能於色修厭?其實我們一般人是容易生愛多過容易生厭的,而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馬上就會生愛。比如說,我們之所以喜歡好吃的東西,就是因為貪愛它的味道,但是如果我們懂得「修厭」,那麼就不會起貪愛之心,就不會因為這個菜好吃而多吃,這樣的話,自然而然慢慢地,就會離開這個欲望的束縛。其實,我們很多時候就是欲望在擺布我們,我們不知不覺地跟著欲望走。

  所以,阿難說,如果沒有欲望的話,就會怎麼樣呀?就能離開欲望的擺布,進而滅盡煩惱,直至解脫。其實,我們之所以不能解脫,就是因為為有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在面對色、聲、香、味、觸等六塵時,從而產生貪愛,令我們難以捨離。所以,如果能有所醒覺而生厭離想的話,就不會為物欲所縛,並領悟到自性的心空寂然,不生不滅的平等法性。而從離色相後,於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修行。這樣一個不再受五蘊束縛的人,自然就能能和佛心平等相應。

  阿難向佛陀表明,如果有外道出家來問他這問題,他將會如此回答。

    阿難這麼說,對不對呀?答得好不好呢?當然是回答得非常好了。所以佛陀就說了:「善哉!善哉!」表示非常的贊歎。並說自己確實是為了上述緣故,教人修諸梵行。也就是以此來教育弟子於色修厭;生厭還不夠,還要離欲,捨離一切貪愛、欲望,最後煩惱滅盡而終得解脫。

  所以,我們過堂吃飯就是希望讓大家怎麼樣呀?於諸美味不起貪念,假如說擺了八個菜、六個菜在你面前,那你就會起分別心,啊!這個菜好吃,我多吃幾口;那個菜不好吃,我就不吃。但是為了修行,我們一定要吃,所謂「為療形枯」,以假修真。因此如果我們有這種貪欲,我們就要改正。其實,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錯誤;我們《心經》都會背,但真正的了解及體會卻不多,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色、受、想、行、識就是五蘊;色,即物質、現象,包括我們的軀體;受、想、行、識,即心理活動,亦即精神活動;蘊,就是積聚虛妄物塵念相的意思,亦即執著顛倒以為真實而遮障真如本性之義。也就是說,因對物質與自我的錯誤認知與執著,從而使人迷失了清淨的本性。這物質和自我對本性的遮障,可以從色、受、想、行、識五個方面來剖析解釋,故稱為「五蘊」,合起來就是我們的身、心。而這些現象界、精神界所呈現的一切,其實都是緣起性空,都是沒有自性的;能夠真正體悟這個道理,從而達到空寂的境界,這就是真正的解脫了。好了,我們結齋。

 

上一篇:寬運法師:唯有徑路修行 但念阿彌陀佛──西方寺彌陀佛七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