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聞者動容 見者同悲──香港佛教界啟建南丫島撞船事故罹難者超度法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聞者動容.見者同悲

   ──香港佛教界啟建南丫島撞船事故罹難者超度法會

  10月1 日晚,南丫島對開海面發生本港四十年來最嚴重海難,一瞬間,數十位乘客的生命被海浪吞噬,噩耗傳來,震驚全港,聞者動容,見者同悲。

  災難無情,人間有愛。香港佛教界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10月6日下午3時至4時半,於香港佛教聯合會文化中心舉行「南丫島撞船事故罹難者超度法會」,廣邀全港長老大德恭誦《阿彌陀經》,集合四眾弟子之力,祈求彌陀接引罹難者往生蓮邦;復將法會功德回向予生還者,願他們能重拾勇氣,克服逆境;並祈家屬節哀珍重,隨緣面對。參加法會之各界代表及善信多達2500人。

     法會由佛教界多位德高望重的長老和法師親自主法,包括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首席副會長香港菩提學會會長永惺長老、董事大嶼山觀音寺住持融靈長老、副會長寶蓮禅寺方丈智慧長老、總務主任愣嚴精捨住持紹根長老、執行副會長荃灣西方寺方丈寬運大和尚以及執行副會長香港觀宗寺方丈宏明大和尚等佛教界長老法師。同時,民政事務局助理秘書長丘樂峰先生、消防處助理處長羅紹衡先生、李嘉誠基金會代表莊學山先生及區小燕小姐、電能實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曹棨森先生、曹李寶珍女士、董事尹志田先生、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麥玉儀女士、副總經理林惠玲女士、總船長林開先生及公關顧問譚彩鳯小姐,以及罹難者家屬,亦莅臨法會為罹難者靈位獻花。

   法會開始時,全體首先向罹難者默哀一分鐘,之後由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致詞;詞中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我們充分體認到人生的無常。對此,在悲痛之余,我們也要懂得從困難中學習,學懂加倍珍惜身邊的人和事物,學懂接受和放下;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遭受困境之後,繼續前進,活得更好。」

   之後舉行獻花儀式,由覺光長老及多位代表向罹難者蓮位獻香、獻花。接著法會正式開始,大眾同誦《阿彌陀經》,並將功德回向罹難者及其家屬。

  是次法會所誦之《阿彌陀經》,此經為淨土宗的重要經典,亦是漢傳佛教寺院晚課必誦的經本。經中,佛陀詳細描述了極樂世界的莊嚴,並勸勉眾生發願往生極樂。更慈悲開示:若人能深信奉行,虔誦佛號,不僅能得到諸佛護念,且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由於今次海難十分嚴重,是故全港很多佛弟子都紛紛自動前來參加法會,場面莊嚴祥穆;透過法會的舉行,令弟子們更能深入體會超度與回向的意義:以佛法來說,超度是用念誦的方式,向亡者表達懇切至誠的思念之心;同時祈願集合眾人之力,將善念化為超越空間的感應力,直達被超度者的心中,增善除惡,轉苦為樂,使得脫離苦海。

     而回向與祈願的意義大致相同。誦念經咒會帶來功德,如念誦者

    希望功德能幫助達成某種心願,可透過回向的方式,向佛菩薩虔誠祈願,如此將得到佛菩薩的慈力加被。是故,以功德回向亡者,除了表逹追思之外,亦藉此祈願亡者安息。

  覺光長老致辭的最後部份,正好表達了四眾弟子們的心願:

  「祈願各地災難止息,世界和平,人民安樂。祈願佛的慈光,護佑眾生,離苦得樂,災劫永離,社會安定。」

  法會約於下午4時30分圓滿結束。

 

上一篇:寬運法師:唯有徑路修行 但念阿彌陀佛──西方寺彌陀佛七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