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法傳天台 普度有緣法──西方寺彌陀佛七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傳天台.普度有緣

    ──西方寺彌陀佛七法會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今天(9月18日)上午,因為家師出門去青島湛山寺,所以,我趕去機場送機。他老人家本來是想參加湛山寺的開光八十周年的紀念法會,而且准備了很久。但前兩天忽然接到電話,得知湛山寺的住持明哲長老,當天早課做了一半,頓感不適,回房間稍事休息,之後就安祥往生了。這可以看到人生,是多麼的無常啊!前兩天他還親自地打給老和尚說要老和尚去參加這個開光紀念法會,轉眼之間竟變成了送別的法會。

  剛才和幾位居士談起來。說什麼呢?就是說出家眾應如何才能看得下,放得開?人生的種種,其實就是告訴我們一切都是無常法;世事無常,生死也是無常。那我們老和尚為什麼會與湛山寺有這麼深厚的因緣呢?

  因為老和尚以前在哈爾賓的觀音寺讀過書,之後又到了青島的湛山寺佛學院讀了一年半;後來才從上海杭州輾轉來到香港。因為我們東北有「三老」:這三老即是:倓虛老、定西老、樂果老,他們在東北有很大的影響力。倓虛老法師原為河北寧河人,出家於高明寺。不久,在浙江寧波觀宗寺受具足戒,追隨我們天台的谛閒長老為師,得長老傳法為天台宗第四十四代法嗣。其後創建營口楞嚴寺、哈爾濱極樂寺、長春般若寺、復興沈陽般若寺、復興沈陽永安寺、天津大悲院、西安大興善寺等,復於北京彌勒院開辦佛學院並住持北京古剎法源寺。又在西安大興善寺任住持並傳戒辦學。大約在1932年到青島創建湛山寺並任住持。1935年創辦湛山寺佛學院。1949年至廣州住持並復興光孝寺,後移錫香港。

  老法師在香港先後創辦了華南學佛院、天台弘法精捨、谛閒大師紀念堂、中華佛教圖書館、青山極樂寺佛教印經處等。他畢生致力於振興佛教,弘揚佛法,曾創建叢林數十處、佛學院多處,培養佛學人才廣布海內外。 

  這個天台的法脈,從谛閒老,到倓虛老,再到我們老和尚,然則再到我,已經是四十六代了。而且在香港、台灣、美加等地都有傳人、都開花結果。所以,湛山寺可以說是一個培養僧才的搖籃。當年東北佛教的興旺,全靠這三位長老,所以今天,可能大家都知道一個918的紀念日;918這一天呀也就是我們中國,中華民族開始淪陷的一天,直到今年已經是八十一年了!時間過得真的非常的快呀!從1931年到2012年,整整八十一個年頭!

  我們可以看到明哲長老,其實是修得很好的,沒有受任何的痛苦,沒有遭任何的糾纏;說走就走,這就是我們佛教所說的來去自如呀!我們的社會呀,每一個時代都會發生不同的問題,都在紛紛攘攘,無法得不到平息。所以,以前弘一律師就提出了,他說出家人應該怎麼樣呢?他說:「念佛不忘救國。」就是念佛的人不要忘記自己的國家,因為佛教講的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四恩」即是:佛恩、眾生恩、父母恩、國土恩。試想想,如果國家淪陷,我們能夠安寧嗎?不能夠。

  所以,我們這一輩人都是很有福報的,特別是香港人。你看在這麼好的環境裡頭,我們念念佛,吃吃齋,真是人生一大幸事,這是何其幸運呀!所以,我們要有幸運的想法。因為大家都知道,以前在戰爭的年代,人的生命都是朝不保夕。而今天呢,特別是我們出家眾,不是說我們在這裡頭搧動民族情緒,告訴大家和平是如何的可貴,自由是多麼的難得,而是要讓大家知道這個人身實在是得來不易的,這才讓我們懂得珍惜並活在當下。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世間是五濁惡世,不是長住久居的地方,但是我們卻沒有真切的出離心;很多人仍然以幻為有,以假為真,形形役役,以苦為樂。

  我們的身心總是充滿了矛盾與不安,我上一次都講過,不單只人與人之間不和諧,我們自己跟自己都不和諧,還有,政黨跟政黨不能和諧,宗教和宗教不能和諧,國家和國家之間也很難和諧。因為大家有著利益沖突,有了利益就不可能和諧了。所以,唯有極樂世界才是真正和諧的地方,那裡的七寶池,八功德水,種種的依正報都是那麼的和諧、那麼樣的完美、那麼的莊嚴。就是因為五濁惡世有太多的缺陷,要不然它就不是五濁惡世了;我們有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劫濁,這種種的「濁」其實都是缺陷、遺憾,不是真正的完美。

  所以,今天我們念佛,目的就是求生西方淨土,那裡頭沒有戰爭,沒有爭斗,沒有搶掠、燒、殺,沒有任何人與人之間的利益沖突,大家都是念佛、念法、念僧,這才是我們向往的淨土。昨天給大家講了,我們這個人身,這個身體就是正報,而今天之所以有這樣的環境,就是我們的依報;也就是說,依報就是我們所依的江河大地。所以,我們都非常的幸運,正報和依報都很好。而且更在香港這個福地裡頭,一起念佛求生西方。因此,我們要珍惜這樣的因緣,我們不單只自己念佛,而且還要勸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來念佛;當然念佛不一定要到寺廟裡來念佛,在家裡也可以念,行、住、坐臥都可以念。如果大家都能多念佛的話,就會把這種社會戾氣化為祥和;你看現時的青年人動不動就示威游行,藉此來宣洩不滿,因而形成戾氣很重,所以希望透過我們佛弟子念佛的力量,讓社會的戾氣轉化;戾氣轉化了,人間自然就會充滿祥和。這樣的話,我們才稱得上是自利利他的佛弟子。好了,我們結齋。

 

上一篇:寬運法師:聞者動容 見者同悲──香港佛教界啟建南丫島撞船事故罹難者超度法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