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十方叢林精進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方叢林精進開示

學誠

  廣化寺深義
  廣化寺殿宇宏麗,紅牆赤瓦,布局嚴謹,可謂清靜莊嚴,不啻一方淨土。參學之人,若從外而入,層層而上,自能領略其中深意。
  若從寺對面路遠望廣化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照壁外壁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大字,此佛號標明此處為淨土宗道場。至寺前可看到照壁內壁的“莊嚴國土, 利樂有情”八個大字, 此八字意為以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依正二報莊嚴, 令一切有情得到究竟安樂,得到真實利益。若是世俗之人, 或許會理解為愛護國家造福人民。可謂仁者見仁, 智者見智。此八字既是我們淨土道場的宗旨, 也是釋迦牟尼佛大闡淨土法門的終極目的。
  牌樓前面題寫的“南山廣化寺”,標明我們寺院的名稱和特色(廣弘如來正法, 化度十方有情)。牌樓後面題寫的“莫向外求”,是說修學佛法應從真心本性中求,否則心外求法形同外道。
  往上走, 有三十七層台階, 喻指三十七助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 此道品是趣向菩提涅槃的基石。
  走完台階後, 左側為華嚴塔, 右側為法華塔, 上均刻有經文和梵咒, 喻指此淨土道場所修習的是至圓極頓的法門。
  次到山門, 有一匾曰“入三摩地”,喻指遠離昏沉掉舉及諸煩惱, 入於正定正受, 正念分明。匾下有一對石柱, 將山門隔為三個門, “淨地何須掃, 空門不用關”,三個空門, 喻指空、無相、無作三解脫門。石柱上镌有一幅對聯“覺得有情, 超大千世界定為無念, 悟第一法門”。喻指依般若德、悟法身德、證解脫德。
  穿過放生池(放生池兩側為鐘樓鼓樓),仰望彌勒殿, 上有一匾, 題曰“彌勒住處”。旁有一聯, 題曰 “笑口常開, 到此都忘恩怨;肚皮偌大, 個中盡裝乾坤”,喻為放下任何是非恩怨, 內心充滿歡喜, 以無限心量含容大千世界及一切眾生。
  到達尊客堂, 可以看到一幅由印光大師撰句弘一大師題寫的對聯“應當發願願往生, 客路溪山, 切莫從頭再眷戀;自是不歸歸便得, 故鄉風月, 只須全體總親承”。意指娑婆種種切莫眷戀, 應當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若能到達西方, 則極樂世界種種依正二報莊嚴都能得到。
  我們每天用功辦道的大雄寶殿, 匾日“萬德莊嚴”。有一幅對聯題曰“於一毫端現寶王剎, 坐微塵裡轉大*輪”,喻指證入一真法界, 證得圓滿一切功德的無漏佛果, 得大自在、大解脫、大涅槃。
  至於五觀堂、念佛堂、學戒堂、法堂、臥佛殿、地藏殿、觀音閣、卻塵居、水雲鄉、煙霞窟、方丈、般若堂、西歸堂、報恩堂、安養堂、雲水堂等, 都有很深喻義, 大眾自去領會。
  廣化寺的殿堂布局、法物擺設、敲打唱念等等一系列的安排, 形成了淨土道場獨特的氛圍, 有心人自去欣賞、領略,切莫到了寶山,卻空手返回!
  精進佛七
  南山廣化寺淨土道場, 從當年修復開始, 每年都舉行精進佛七, 起初參加的人很少, 只有十幾人, 後逐年增加,念佛的效果也最好。很多居士不遠千裡趕來參加, 真是值得贊歎。
  我本人出家以來, 每年參加精進佛七, 在外參學時, 也隨緣參加了多次禅七和佛七, 故而也積累一些經驗, 一點心得。從1995年起, 圓拙老法師和定妙老法師因年老, 身體不太好,無法隨眾, 所以就由我來主七,向參與法會的大眾匯報自己的心得, 談一談自己對淨土法門的一些粗淺認識, 根據參加者的根機作些適當的開示。
  廣化寺的精進佛七二十年來一直得以延續, 從來沒有中斷過。佛法重視傳承, 打佛七也講究傳承。傳承好, 念佛效果也好。傳承, 一個是傳, 一個是承,傳就是口授心傳身帶, 承就是承接、繼承。只有傳授的人, 沒有繼承的人, 佛法就要失傳。所以既要有傳法的人, 也要有能繼承法的人。那麼, 佛法才能得到傳承。佛法的傳承不同於社會上所講的告訴你一句什麼口訣或密語, 只要把這句口訣或密語記住了, 就得到這個法。我們若要想真正得到這種傳承,對於念佛法門有非常深刻非常殊勝的體會, 那麼你就要在這方面下苦功夫, 要十分留心每一個細節, 而不是隨隨便便心不在焉。要注意觀察這裡每一個人, 他們的修學方式有沒有我們可取之處。要琢磨一下, 為什麼每天早晨三點半起板, 晚上九點半宴息?每一段時間的安排各有什麼道理?我們每天的回向:大回向、延生回向、往生回向, 上供、開示、放蒙山、法器的敲打、唱腔、念佛快慢的節奏、後勤的組織、佛堂有布置都是如何做的, 為什麼要這樣做, 都應該認識和掌握。如果能夠理解和掌握, 並且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那就得到了念佛法門的傳承。如果在念佛的時候,總是妄想紛飛, 或是念一陣就往外跑, 或是有時來有時不來,那麼你修的這個念佛法門的傳承就得不到, 也就無法保持它的連貫性和完整性。精進佛七的各項內容安排就猶如密宗的儀軌, 只有嚴格遵循, 認真修習, 才能生起它應有的力用和功效, 才能獲得念佛的殊勝功德。所以我希望大家既然發心參加, 就一定要認認真真, 持之以恆。在修行的過程中, 注意發現自己的不足和障礙, 而後設法克服, 或者借助一些修行有經驗的人的指點來克服它, 就如同一個初學電腦的人經常碰到故障, 一旦得到懂行的人稍加指點, 故障馬上就可排除。書法、畫畫、唱歌也是如此, 修行更是如此。
  如果你能嚴格按照佛七的要求去做, 肯用心, 就容易得到傳承。一旦徹底掌握, 你就可以用此法門去弘化一方, 讓更多的人得到念佛法門的利益。
  在這世紀交替的時代,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 學科眾多, 外道邪說紛起, 人心混亂。我們要有遠大的眼光, 要能夠把握新時代佛教的命脈。過去弘法多寡隨緣, 願者上鉤, 被度者少。現代弘法要懂得利用現代化的設備如電腦、網絡等來布教,用適合現代人生活節奏的方法來傳教, 緊跟時代, 隨機應變,契理契機。同時也要注重自身的修持, 以道感人, 以德服人。所謂“道高龍虎伏, 德重鬼神欽”。自利利他, 自覺覺他, 以真實修行上報四恩,下濟三途。

 

上一篇:向學法師:鸠摩羅什與《般若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