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一誠法師:《淨土宗詞典》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土宗詞典》序

◎一誠法師

淨土宗在佛教中被稱之為三根普被,教內別傳的特別法門,經歷代各宗大德的提倡,已成為信眾最普遍的法門。我們所說的淨土宗,雖然初傳我國時尚有彌勒淨土、藥師淨土等信仰,但早已式微,現在所說的淨土宗,其實就是對阿彌陀佛西方淨土的信仰。

對彌陀淨土的信仰源於印度,我國早在東漢時期即開始有關經典的翻譯,阿彌陀佛淨土的信仰也因此而傳入中國。

經雲:“三賢十聖住果報,唯佛一人居淨土”。“淨土”這個名詞,本是指佛菩薩的依報而言。嚴格地說,只有佛所證的如如之境,亦即達到涅槃果海,方名淨上。因真實淨土之境如此超勝,故在《華嚴經》中,善財童子本已證齊諸佛,已達等覺位,普賢菩薩尚以十大願王,引導善財等四十一位法身菩薩,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得到大涅槃,證圓滿佛果。

《華嚴經》為界外大法,釋迦世尊為法身菩薩所說,凡夫二乘不見不聞。世尊運悲興慈,於方等會上說《無量壽經》,開啟三輩往生之門。但由於三輩均為巳了佛智之人,了佛智當然即能入華嚴,故於末後特對彌勒菩薩,說淨土中尚有一等胎生的人,即使不了佛智,只要能信罪福,亦能往生淨土,只是五百歲中處蓮華內不能見佛聞法,此時釋迦世尊已將淨土之門向一般人敞開。

繼又說《觀無量壽佛經》,開九品往生之大門,惡逆之人只肯回心,也可攝歸淨土,可謂無機不收。

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志在度生,故更說《阿彌陀經》,以持名一法,圓攝八萬四千法門,使一切眾生同趨覺路。稱名功德不可思議,故《法華經》說:“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釋迦世尊從講《華嚴》到《法華》,為實施權,普利群機,縱觀淨土一法,自始至終貫攝其間,俾使凡小得預聖流,三乘同歸一乘,確是不可思議境界,是為特別法門。

淨土是佛的境界,是佛經過無量劫廣修眾德所莊嚴的。十方無量諸佛,皆有淨土,為甚麼要特指西方阿彌陀佛淨土呢?此為彌陀願力特宏,攝十方眾生往生其國故。那《華嚴》中的法身大士,又為甚麼要往生呢?此為釋迦、彌陀不異故,為破眾生分別見故,為使眾生捨穢趨淨故。佛佛道齊故,順佛願力故。這就是淨土法門在佛教中殊勝獨妙的道理。

就禅淨二法門,古德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禅,離禅不是淨,離淨不是禅。故中峰國師說:“禅者淨土之神,淨土者禅之淨土。”由此可知禅淨二宗,同時直顯本體,故禅稱直指,淨稱徑路。“禅”、“淨”兩字,均指諸法實相,同時指佛境,佛的知見。佛境,即是華藏世界:佛的知見。即是法華會上開示悟入的無上菩提。由此可知禅宗直指人心,是全心即境。淨土宗直指佛境。是全境即心。細析之,禅宗若撥無淨土,必落緣影心;淨土宗若離祖師禅——實相印,必落六塵境。這樣就非即境的心和即心的境了,如能參禅不落緣影心,念佛不落六塵境,則禅、淨、華嚴、法華各宗是一非二。所不同的是淨宗的修持,心念佛名,願歸淨土,只要有真信切願,雖不了佛智,未達實相,生淨土後,即使經過胎生的五百歲,甚至下下品的二十大劫,終能花開見佛,證無生忍,這就是修淨土法門的特勝所在。

由於以上原因,禅教律各宗信徒,大部教依本宗而行歸淨土,叢林中的功課也都以念佛回向作結,淨土已成我國佛教各宗派的共宗,淨土信仰者在佛教信眾中,占絕對多數。

辭典是治學的重要工具。佛學專宗辭典,不論對學佛,或是佛學研究者,都是不可缺少的幫手。目前,在我國兩岸三地來說,信徒居於首位的淨土宗,仍無專宗辭典可查閱。林克智居士有鑒於此,發心編撰《淨土宗詞典》,早於一九九九年就開始了查《大藏經》、看《淨土宗大典》、閱《淨土叢書》、覽多種《辭書》,精心策劃,列出詞目,撰寫詞條,經千余日日夜夜之伏案,終成此六十萬字的辭典。佛教單位編此書,理應有便於信徒之學習與需求,故本辭典的編寫,除滿足一般專科辭典的要求之外,對有關淨土法門修持的詞條,解釋時著墨較重,這是本書與一般專科辭典相異之處,也可以說是教內編書的特色。

我與林克智居士初見於國清寺,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一九九二年夏,重敘在廬山東林寺。此後,在佛教刊物上常讀到他的文稿,一九九九年他的《香光居文選——祥和灑脫之路》成書,我為之作序。今喜聞《淨土宗詞典》編成,居士求序於我,此書乃修淨土者之益友,故樂之為序。

 

上一篇:一誠法師:無雜相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