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一誠法師:一誠長老在虛雲大師圓寂五十周年紀念法會上講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誠長老在虛雲大師圓寂五十周年紀念法會上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長老,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各位朋友: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深切緬懷我國佛教現代史上的一代宗師、佛門泰斗虛雲老和尚示寂五十周年。雖然時間過去了五十年,但虛雲老和尚的音容笑貌經常閃現在我們眼前,他那為法忘軀的精神深深銘刻在我們心中,虛雲老和尚是我們佛教界永遠學習的榜樣。

虛雲老和尚一生愛國愛教。新中國成立以後,他和圓瑛、趙樸初等20人共同發起成立中國佛教協會,倡導全國佛教徒組織起來,參加愛護祖國和保衛世界和平運動。

虛雲老和尚一生正信正行。他從19歲出家之後,歷經三朝五代,不論時局如何變化,從未放棄過佛教信仰。堅持搞好道風建設和佛教自身建設,特別是提出了“農禅並重”的思想,重振禅門宗風。

虛雲老和尚一生處世不驚。他的一生雖然經歷坎坷,備受許多磨難,他都能從容面對泰然處之,體現了一位德行高尚,修行有素的出家人堅白相融的寬闊胸懷。

虛雲老和尚一生艱苦樸素。在他的百年佛教生涯中,修建了近百所寺院。每開辟一處都是結茅而居,僧裝束身,粗茶淡飯,但卻總是親力親為,和大家一起共同建造寺院,推動當地佛教事業的發展。

虛雲老和尚一生淡泊名利。早在中國佛教協會醞釀成立之初,就有不少人推薦他擔任會長,但他以身體為由,堅辭不受,最後盛情難卻,接受了名譽會長一職。他建好的寺院總是交由他人管理,從不以功自居。

因此,我們今天緬懷虛雲老和尚,就是要學習他愛國愛教的思想,正信正行的情操,處世不驚的胸懷,艱苦樸素的精神和淡泊名利的品德,繼承和發揚虛雲老和尚的精神,把中國佛教的事情辦好。第一要抓好道風建設,以戒為師,純正道風,加強自身建設,塑造佛教新形象、新風尚。第二要抓好人才培養,要培養和造就一支有較高佛學知識,能講經說法,會管理寺院的中青年佛教教職人員隊伍。第三要發揚佛教優良傳統,堅持農禅並重,以禅修為中心,學修並進,建設好叢林道場。要讓虛雲老和尚的精神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讓佛教的優良傳統一代又一代的發揚光大。

國家的繁榮昌盛給我們佛教的發展帶來了大好的機遇,在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下,在改革開放大好形勢的鼓舞推動下,我們要以虛雲老和尚為榜樣,永遠高舉愛國愛教的偉大旗幟,堅定走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發揚佛教優良傳統,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為中華民族的復興,發揮我們佛教界更大的積極作用。

 

上一篇:一誠法師:《淨土宗詞典》序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