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34)

 ◎ 印海 著
 
己四 明相光明

彌勒眉間,有白毫相光,流出眾光,作百寶色。三十二相,一一相中,有五百億寶色。一一好,亦有五百億寶色。一一相好,艷出八萬四千光明雲。

成佛後皆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於中第三十一相是眉間白毫相,在面部兩眉之間毫毛能放出光明,右旋柔軟,鮮白光淨,如都羅綿。毫相在面部,表此相光,極端莊嚴尊貴。又在兩眉之間,顯示佛陀恆住中道,不偏有、無,斷、常,空、有,一、異諸種偏執。毫光可舒可卷,舒則能長無量之邊際,卷則如秋月,圓明皎潔,白如雪珂,晖映眾景。白色眉間相光,表示白色為一切色之根本色,佛為一切有情之所依歸。可以說:成佛後純屬白業,斷諸煩惱結縛。由彌勒菩薩眉間白毫相光中,流出眾光,顯示菩薩能隨緣示現,說法利生,觀眾生機,為說三乘、五乘之聖教,作百寶色,形容此白毫光中能映煥眾色,說明五乘、三乘諸法門中具足無量種種功德法財。

佛有三十二相,輪王亦有三十二相,在印度稱為大人相,這是百劫以來勤修六度萬行而成,並非偶然、天生。佛法重因果之法則,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三十二相依般若經第三百八十一卷說:“一、世尊足下有平滿相,猶如甕底,地雖有高低,隨足所蹈,無不坦平。二、世尊足下有千幅輪相,辋毂眾相,紋相圓滿。三、世尊手足柔軟如睹羅綿,勝過一切。四、世尊手足一一指間,如鷹王,皆有鞔網,金色交絡,文同绮畫。五、世尊手足諸指,圓滿纖長。六、世尊足跟廣長圓滿,與趺相稱,勝余有情。七、世尊足趺修高宛滿,柔軟妙好,與跟相稱。八、世尊雙腨漸次纖圓,如鹿王腨。九、世尊雙臂修直圓,如象王鼻,平立摩膝。十、世尊陰相勢峰藏密,其如龍馬,亦如象王。十一、世尊毛孔各一毛生,柔潤绀青,右旋宛轉。十二、世尊發毛端皆上靡,右旋宛轉,柔潤绀青,嚴金色身。十三、世尊身皮細薄潤滑,塵垢水等,皆所不住。十四、世尊身皮皆真金色,光潔晃耀,如妙金台。十五、世尊兩足,二手掌中,頭及雙肩,七處充滿。十六、世尊肩項,圓滿殊妙。十七、世尊髆[骨+夜],悉皆充實。十八、世尊容儀,供滿端直。十九、世尊身相,修廣端嚴。二十、世尊,縱廣量等,周匝圓滿。二十一、世尊颔臆,並身上半,威容廣大,如師子王。二十二、世尊常光,面各一尋。二十三、世尊齒相,四十齊平,淨密根深,白逾珂雪。二十四、世尊四牙,鮮白鋒利。二十五、世尊常得味中上味,喉脈直故,能引身中諸支節脈,所有上味,風熱痰病,不能為雜。由彼不雜,脫離沉浮,延續壞損,擁曲等過,能正吞咽,津液通流,故身心適,常得上味。二十六、世尊舌相,薄淨廣長,能覆面輪,至耳發際。二十七、世尊梵音,詞韻和雅,隨眾多少,無不等聞,其聲洪震,猶如天鼓;發言婉約,如頻迦音。二十八、世尊眼睫,猶如牛王,绀青齊整,不相雜亂。二十九、世尊眼睛,绀青鮮白,紅環間饬,皎潔分明。三十、世尊面輪,其猶如滿月,眉相皎淨,如天帝弓。三十一、世尊眉間有白毫相,右旋柔軟,如都羅棉。鮮白光淨,逾珂雪等。三十二、世尊頂上烏瑟膩沙,高顯周圓,猶如天蓋。”

菩薩在因位中修諸功德淨行,果上感得三十二大人相,同時當因位修時又能做到五種修:一、內心要發願修此三十二相,此為發心修。第二在時間上有長時不斷修和第三無間隔的修。第四在修行時,內心殷重誠懇的修。第五就所修的行門說是無有保留的修。如此感召到三十二相中,每一相中又能具有五百億種微妙寶色。

三十二相是粗分的相,若細分又有八十種細好,菩薩以智慧勤修六度,又感得八十隨形好。八十種好,依大般若經第三百八十一卷說:“善現!雲何如來、應、正等覺八十隨好?善現!世尊指爪,狹長薄潤,光潔鮮淨,如華赤銅,是為第一。世尊手足,指圓纖長, 直柔軟,節會不現,是為第二。世尊手足,各等無差,於諸指間悉皆充密,是為第三。世尊手足,圓滿如意,軟淨光澤,色如蓮華,是為第四。世尊筋脈,盤結堅固,深隱不現,是為第五。

 

上一篇: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2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