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40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40)

◎ 印海 著
 
庚四 天贊

百千天子,作天伎樂,持天曼陀羅華,摩诃曼陀羅華,以散其上。

一俟修持兜率行者上生,當時天上的天人為了祝賀上生者的來臨,大家集聚一處,奏起天樂,跳舞迎接。天樂是一種殊勝微妙音樂,其音悅耳,令心清淨、安定。眾多天人各人持曼陀羅華,此花白色,譯雲適意華,見之令心喜悅、暢懷!有大小二類,小者名曼陀羅花,大者名摩诃曼陀羅華,將此小白花和大白花散於上生者的身上,表示無限的祝福!根據法華經說:行者必須對佛法已有甚深勝解,證得十住的行者,開佛知見,才能感召天人散灑曼陀羅華。進一步由勝解而修行,證得十行位行者,能夠修持甚深佛法,對佛法有所啟示,示佛知見,得到天子的散灑摩诃曼陀羅華。總之,天人有大福報,但往生彼天者亦需對彌勒法門已有深切信願和修持,方能生彼內院。

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閻浮提廣修福業來生此處。

此是眾天子們以口業贊歎上生行者。善哉是說:很好!很好!上生的善男子,你們已經在娑婆世界的釋迦世尊法中廣修諸多福業,如布施三寶,持戒功德,忍辱,精進諸善法,現在能夠感召上天之勝果,非常難得,值得欣慰!

此處名兜率陀天,今此天主名曰彌勒,汝當歸依!”

此是勸請歸依。諸天子勸告新上生者說:“此處名曰兜率天,天主名曰彌勒,應當歸依”。兜率此雲知足,其他諸天享受天福五欲之樂,無有滿足,唯有生此天的天眾,由於有福慧,又有菩薩的法化,故能滿足五欲,而無貪欲,因此不耽著於生死。此天中內院又有法主彌勒菩薩,慈心廣大,悲愍一切,應當歸投依靠,聞法除疑,將來龍華三會,早得授記。

庚五 生彼利益

應聲即禮,禮已,谛觀眉間白毫相光,即得超越九十億劫生死之罪。

上品上生者一俟皈依菩薩後即能獲得皈依滅罪之利益。上生行者聽到諸天子的勸請皈依,當下就毫無懷疑地虔誠禮拜,禮畢,仔細用心地觀察彌勒菩薩兩眉之間所放的白毫相光。眉間白毫相光是菩薩的第三十一相,白如雪珂,此光由兩眉之間放射出,表示菩薩智慧,不執空、有,斷、常,一、異等二邊,契合中道。上生者一方面由於修行六事、觀像、持名、信、願、行具足故得生天。同時,今得親見彌勒菩薩白毫相光,仗菩薩威力加被,無始罪障,皆得頓除,如同千年暗室,只要燈光一照,頓時朗耀無遺。因能破除我見,分別我執,不起貪癡、即不造罪,當下知見正確,斷諸疑根,依法修行,痛改前非,罪障從此消除。有人問:佛具有三十二相,隨觀一相,均能滅罪,何以偏說白毫相?答:白毫相光是由諸功德而成。如大集經第三十七卷說:“一切眾生三世功德及聲聞,緣覺所有功德。佛始成時,成熟一毛孔功德,如是展轉三十二相聚集百倍,成如來眉間白毫相故”。由此證明白毫相的功德最大,並且容易谛觀,所以約偏勝而說。同時,說超越九十億劫罪,或者不止此數,隨觀者心勝劣不同,多劫少劫亦不決定,今是隨宜而說。

是時菩薩隨其宿緣,為說妙法,令其堅固不退轉於無上道心。

此約聞法獲得利益說,即於此時彌勒菩薩以宿命通力,說明行者過去生中種種宿緣,令知因識果,佛即隨其根機而說應機妙法,使其不退,信心堅固,隨各人的位次,成就無上道心。諸佛出世因緣,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釋尊如此,彌勒菩薩為釋尊補處佛位,當然,同佛悲願,希望每一眾生皆能堅固無上道心,不退轉於無上菩提。將來下生時三會說法,亦使每人皆要成佛。

 

上一篇: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8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