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在煩惱中修習佛法——在加拿大湛山精捨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煩惱中修習佛法

——在加拿大湛山精捨的開示

(2011年7月12日)

淨慧


尊敬的性空長老,尊敬的湛山精捨住持達義法師,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下午好!

我們中國佛教協會代表團一行七人在國家宗教局蔣堅永副局長的率領下,應加拿大佛教會和湛山精捨的邀請,前來加拿大進行友好訪問,並且看望我們亦師亦友的性空長老、樂渡長老,感到因緣非常的殊勝。特別是看到性空長老身體還非常非常好,雖然我們也有十幾年沒有見面了,但是這次見面和十幾年前沒有什麼差別,所以我從內心感到非常地高興,也覺得我們加拿大的各位居士非常有福報,能夠親近象性空長老這樣年高德劭、有修有證的大德長老,不容易啊。所以在今天這個場合下,我剛才就跟性空長老說,有他老人家在,哪裡還有我們開口的地方呢?因為他老人家比我年長十歲,道德高,對教理的研究、對修持的見地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蒙老和尚慈悲,還有達義法師非常的熱情,讓我來跟大家講幾句。剛才達義法師提到,我現在在河北弘揚的是生活禅,所謂生活禅,就是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這就是我對於禅的修行的一種體會。那麼生活禅的宗旨是什麼呢?就是覺悟人生,奉獻人生。佛教講大智慧、大慈悲,大智慧才能覺悟人生,大慈悲才能奉獻人生;大智慧就是自覺,大慈悲就是覺他。這就是我們學佛的宗旨,也是中國大乘佛教一智二悲的根本宗旨所在。

我經過將近七十年學佛修行的體會,覺得我們人生除了生活以外,好像沒有第二件事。那麼什麼是生活呢?我們處在迷惑的狀態下,生活就是煩惱,有生活就有煩惱,有煩惱就該修行。煩惱體現在哪些地方呢?就體現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穿衣、吃飯、人來客往、工作上班,乃至起心動念都是生活的表現。因為我們還處在迷失的階段,所以我們的心境、我們的生活也是一種染污的生活,染污的生活就是煩惱、就是生死。既然煩惱在生活中,生活就有煩惱,我們怎麼樣來轉化煩惱呢?就在生活中修行,在生活中來轉化煩惱,這就是生活禅法門。也可以說生活就是煩惱,禅就是菩提,在生活中轉煩惱為菩提,這就是生活禅。

當然我所說的禅,不僅僅是禅宗的明心見性、參話頭的禅,實際上佛教的一切修行法門都可以概括在禅的大范圍之內。念佛是禅、誦經是禅、禮拜也是禅,這是一個大概念。因為佛教修的是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智慧。禅定作為六度之一,它統帥了所有的修行法門在內。所以生活禅的提出,是把所有的修行都融攝在生活當中加以落實。如果不在生活中落實,修行就是空洞的,修行就沒有基礎,可能就只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因此我的主張是要將信仰落實於生活,將修行落實於當下,將佛法融化於世間,將個人融化於大眾。這四句話既是修生活禅的四句口訣,也是我們修一切法門的一個根本要領。

我們學佛首先是要建立起信仰。在什麼地方來落實信仰呢?在生活中落實信仰。用信仰來指導我們的生活,用信仰來指導我們身口意三業的活動。修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戒定慧。要在生活中勤修戒定慧,在生活中息滅貪嗔癡,在生活中淨化身口意。這就是我們修行的根本內容。

修行不能等待,修行不能選擇地方,修行可以在一切地方落實,我們起心動念的每一個當下都是修行的最好時刻,處處可以落實,時時可以進行,將生活變為一種實實在在的修行實踐。

將佛法融化於世間。六祖大師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就是佛陀的教法,佛陀指導我們修行的方法,也可以說就是戒定慧。佛法落實在什麼地方呢?要落實在世間,世間實際上不等於我們這個塵世,世間就是煩惱,世間就是生死。要在生死中修行佛法,離開了生死、離開了煩惱,我想佛法也就沒有什麼作用了。所以佛法要在生死中求,在煩惱中求,在污泥濁水當中求,佛法才能夠真正起作用。佛法是一種對治法門,對治我們的煩惱,對治我們的生死,所以要將佛法融化於世間。要在世間來求法,在世間來求菩提,要轉化世間、轉化煩惱而證得菩提。

最後要將個人融化於大眾。因為我們個人總是非常渺小的,佛法是因緣法,佛說世間沒有一件孤立的東西。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就是仗因托緣而來,我們生存在這個世間還是仗因托緣而生存,我們學習佛法,成就世間一切事業都是仗因托緣而有。所以我們一定要將個人放在大眾中,不能離開大眾而尋找個人的安閒自在。因為個人的安閒自在正是大眾的成就,沒有大眾的成就就沒有我們個人任何一點小的成就。所以我們一定要以感恩的心來面對大眾,面對世界,面對天地萬物。這樣就能夠使我們時時刻刻地修行不離眾生,弘法也不離眾生,這樣佛法就有了群眾基礎。有了群眾基礎,佛法才能夠發揚光大,才能真正地實現弘法利生的目標。

生活禅的根本要義上面已經大致提到。生活禅的宗旨: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生活禅的方法就是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生活禅根本的操作口訣就是:將信仰落實於生活,將修行落實於當下,將佛法融化於世間,將個人融化於大眾。講這一點點學佛的體會,奉獻給我們在座的各位同參道友,並向性空長老請教。

這次我們來到加拿大湛山精捨,了解到加拿大佛教會、性空長老、樂渡長老、達義法師正在積極推動加拿大四大佛教名山的創建,我想這是一件非常值得歡喜贊歎的好事情。我們中國佛教信仰的中心應該就是四大名山,作為一個出家人也好,作為一個在家居士也好,從我們漢傳佛教來講,一輩子就是希望能夠朝拜四大名山,並以此作為修行實踐的一大法門,也是一大願望。四大名山有四大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四大菩薩四大精神,把中國大乘佛教的思想形象地展現出來。四大名山在中國,當然四大名山也可以在世界的每一個地方,像韓國就有五台山。凡是跟文殊信仰有關的,就可以跟五台山聯系起來;和觀音信仰有關的,就可以跟普陀山聯系起來。在加拿大有這麼多華人,幾位長老們提倡在加拿大創建佛教四大名山,這確實是一件具有遠見卓識的創舉。加拿大的四大名山在加拿大四眾弟子的支持下,已經起步了,而且已經初見端倪。這次我們來訪問,蔣堅永副局長特別地提到中國的四大名山與加拿大四大名山對口支持,一定能夠早日建成。我想國家宗教局是我們中國宗教界的領導機構,蔣堅永副局長是宗教局的領導,也是我們宗教界的領導,他能表這個態,正說明加拿大創建四大佛教名山得到中國的支持。並且妙江大和尚也承諾了要在中國大陸募造五尊文殊菩薩像供奉在加拿大的五台山。有了這個良好的開端,接下來在其他幾大名山的支持下,加國四大名山會很快地建成。我本人作為性空長老家鄉河北佛協組織的負責人,也會根據相互交流的需要作出相應的表示,奉獻微薄的力量。我們這次雖然沒有表態,但是來日方長,未來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最後祝性空長老、樂渡長老法體安康。祝加拿大佛教會、湛山精捨*輪常轉、海眾安和。祝加拿大四大名山的創建早日功德圓滿。祝在座的各位六時吉祥、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附:與大眾交流

提問:大師,我最近讀《金剛經》,有一句話我非常不明白,就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老和尚:“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金剛經》最有名的六喻,六種比喻。因為一切有為法都是條件的存在,都是相對的存在。既然是一個相對存在的東西,那就處在瞬息萬變之中。從瞬息萬變的角度,從無常的角度,從空的角度,來說明一切事物如露、如電、如夢、如幻、如泡、如影。這種比喻僅在說明事物變化不住,並不否定事物的存在。

提問:剛才老和尚的開示非常精彩,我這直下沒有第二念了,所以把第三個問題給忘了。最後我想請問老和尚的是,了了分明的當下,還是有一個能知的心。如果在觀心的時候,在一個非常寂靜的狀態下,還有一個能觀的寂靜相,還有一個能所,請老和尚給我開示一下真心究竟在何處?

老和尚:非真心不問。既然知道問,就是你的真心所在之處。

提問: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說人生有三大境界,第一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個境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一個境界是看山既是山,看水也是水。

老和尚:這是一個經常討論的問題。我們今天在這個場合,首先看到淨慧是淨慧,等一會兒看到淨慧不是淨慧,最後看到淨慧還是淨慧,不過如此而已。阿彌陀佛。

提問:有一個問題要請教淨慧老和尚:如何對境不起心?如何不落於有,不落於空?

老和尚:六祖大師曾經有一首偈子,因為有一位禅師說自己對境不起心,六祖就說自己“對境心數起”。究竟是不起心還是起心呢?嚴格地來講,這個心念不起不可能,那麼起心以後怎麼辦呢?起心不要動念就可以了。只起心不要緊,如果動念那就是煩惱,那就是無明,所以起心不動念,當下即菩提。

提問:有一位佛友請問淨慧長老,他說近來在網上看到您老的開示說打坐念佛,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而今天說念“阿彌陀佛”更能攝心,請您老開示。

老和尚:網上的一些文字乃至我今天在此說的一些話,應該都是有針對性的。有時候我教人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有時候教人念四字洪名(阿彌陀佛),針對不同的情況、針對不同的修行人,而有不同的說法。這是在弘法過程中經常會有的事情,不可能前後都是一個說法。比如說佛經中也有各種各樣的法門,作為本人有些記錄只是當時當事。法無定法,希望大家能夠從這個角度去理解整個佛法,理解每一位法師的言論。

提問:另外一個同學請教淨慧長老兩個問題,第一何為明心見性?第二心與性的差別在哪裡?

老和尚:明妄心見真性。這就是心與性的差別。

提問:感恩長老生活禅的開示,簡單、通俗、明了,有利於實際的修行。請長老慈悲開示禅與淨土的關系,如何結合來修學?

老和尚:作為我本人來講,我還是提倡專修。修淨土就專修淨土,修禅就專修禅,因為禅與淨土應該說還是有區別的。有聯系,譬如說從攝心,從修得三昧,求一心不亂,這些方法禅與淨土是相同的。但是禅與淨土的歸宿不同,淨土是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為禅宗就不一定,只要了脫生死,十方世界都可往生,更重要的是希望還回到娑婆世界廣度眾生,所以禅與淨土在歸宿上是不同的。正因為有這個不同,所以淨土與禅在修持上還是各專其一比較好。

提問:我們佛教裡是講業感緣起,世界上的戰爭,天災人禍跟我們每個人心都有關系,相由心生,我們為什麼有天災人禍呢?就是因為我們心裡面有貪嗔癡。怎麼來去除貪嗔癡呢?就是通過坐禅也好,念佛也好,誦經也好,用種種的修行方法來淨化我們的心靈。下面有個問題請教淨慧長老,生活禅與如來禅、祖師禅有什麼不同?禅是一個大概念,其中又包括念佛啦,拜佛啦,那麼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是生活禅的哪一種境界?生活禅能往生西方淨土嗎?如何做到,請老和尚開示。

老和尚:這位小沙彌(指提問者)了不起。生活禅就是如來禅、祖師禅的繼續和發展,是一脈相承的;在整個禅修的大概念當中,既包括參禅,也包括念佛持咒。一心不亂是生活禅的一個什麼境界?如果我們真正做到了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生活與修行打成一片,修行與生活打成一片,那就是一心不亂。至於修生活禅能不能往生淨土?關鍵在乎我們發願的問題,如果說我們參禅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也是現現成成的。但是參禅的人一般不發這個願,他是發願哪裡最痛苦,就到哪個地方去。

提問:剛才聽淨慧老和尚講到對加國佛教四大名山的建設也會盡綿薄之力,請問老和尚能否提前透露一點消息:日後對加國佛教四大名山的建設將會做出怎樣的支持和建議?

老和尚:剛才我在講話的時候提到,我們中加兩國佛教的交流合作是長期的,我們這次來訪問是個開始,是第一次。既然要長期交往,那就來日方長,我們相互之間的支持、相互之間的幫助,應該說方法很多,空間很大。不妨多交流,多探討,找到積極有效的途徑,進行長期的交流與合作,互助與支持。

 

上一篇:淨慧法師:趙州柏林禅寺龍年吉祥上堂法語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