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在第十八屆生活禅夏令營開營式上的講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第十八屆生活禅夏令營開營式上的講話

淨慧

(2011年7月20日)

各位領導、各位授課老師、各位營員:

 大家上午好!

 生活禅夏令營這一屆是第十八屆,而經歷的年頭卻是十九年,其中有一年沒有舉辦。十八年也好,十九年也好,這一路走過來就像樓宇烈教授剛才所講的,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要面對種種的困難,也遭到了各方面的質疑。我們是怎樣走過來的呢?我們是怎樣不斷地克服困難,堅持著把這條路走下去?我想在這裡首先要感謝河北省委統戰部、省民宗廳,石家莊市委統戰部、市民宗局,以及趙縣縣委縣政府對我們的關懷、支持和鼓勵,要是沒有領導的支持和鼓勵的話,也許生活禅夏令營辦幾屆就停止了。在這個時候來回憶當時的一些情況,真是感慨萬千。

 這次夏令營以“平常心是道”為主題。應該說“平常心是道”是一個永恆的主題,是我們人生一個永恆的修養課題。什麼叫做平常心呢?平平常常的心,平平等等的心,平平凡凡的心。這大概就是平常心的诠釋。

 什麼是道呢?人生的正道——天道、地道、人道,都是道。所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的心即是道,也就是我們的平常心。平常心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一事當前,我們怎麼去對待它?是以分別心去對待,還是以觀照當下的這一念心來對待?觀照當下不容易,往往我們會有分別:這件事該怎麼處理?這件事和我有什麼關系?這些事處理完了,對我有什麼利或者不利?我們往往會以這種分別心來面對每一件事,這就不是平常心。禅告訴我們,一事當前,按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規律去面對。雖然這是道家的文化,但是禅宗傳到中國,就深受中國儒家文化、道家文化的影響。什麼是法呢?就是人以地為法則,地以天為法則,天以道為法則,道以自然為法則。平常心就是自然的心,自然的心態。保持自然的心態,就是保持平常心,就能與道相應。道在平常。

 希望我們在這七天當中,學習每一天應該如何面對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小事,以及大大小小的問題。學會這樣做,我們就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焦慮眾多、問題繁雜的社會現實面前,保持平常心。因為社會不是哪一個人的,社會是大家的,社會是由眾人組成的。千萬不要期待社會的每件事都能夠順自己的心,這是不可能的,千萬不要有這個打算。我們一定要讓自己來順應社會潮流,自己來適應社會的發展。這樣我們才會少一些焦慮,少一些痛苦,少一些煩惱。所謂適者生存,要學會被動地做人。這樣,我們就能夠像樓教授剛才發言所說的,保持一顆平常自在的心。

 今天是開營式,我把本屆夏令營的主題作一個破題式的發言,接下來的幾天,授課老師還會圍繞“平常心是道”這個主題與大家分享交流。

 最後感謝各位領導的光臨,感謝各位授課老師的光臨,感謝我們眾多營員的認同參與。剛才李立立居士的發言,最後用的兩個字:感恩!我再重復地說一次:感恩! 

 

上一篇:淨慧法師:在煩惱中修習佛法——在加拿大湛山精捨的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