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關於“生活禅”理念提出二十周年的一點感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關於“生活禅”理念提出二十周年的一點感想

(2011年5月14日)

淨慧

各位教授、專家和學者:

我們很榮幸能邀請到各位前來河北參加“趙州禅、臨濟禅、生活禅”研討會。對我來說,這既是一次對禅宗歷代祖師法乳之恩表示感恩的機會,同時也是一次向各位學界朋友學習和討教的機會。

1990 年到 1991 年之間,在開始修復河北省趙縣柏林禅寺的同時,我們第一次提出了關於“生活禅”的修行理念, 1992 年冬在柏林禅寺舉辦的首屆禅七期間正式提出修生活禅的一些具體要求, 1993 年暑期,針對青年佛教學子舉辦了第一屆“生活禅夏令營”。從此以後,我們在柏林寺、四祖寺的一些主要法務活動中,均以弘揚生活禅為主題。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生活禅的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的人認同,使生活禅成為一部分人認同佛法的切入點,效果明顯。

今年應是提出生活禅理念二十周年。回顧這二十年,總的來說,收獲的喜悅是主要的。雖然這種收獲還只是一點點,但這一點點收獲,也讓我們覺得這二十年的思考探索是非常有益的,在內心深處,對周圍的人和事充滿了無盡的感恩之情。

中國近現代佛教的命運,同中華民族的命運很相似,處在生死存亡的邊緣痛苦掙扎。在困境中尋找出路是中國佛教在這個歷史時期中特殊的主題。解放後,尤其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隨著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逐步落實,中國佛教終於迎來了恢復發展的春天,生機勃發。當前,佛教在硬件恢復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而在軟件建設方面,從總體發展情況來看,並沒有完全走出困境。中國漢傳佛教未來的發展道路具體應該怎麼走,仍然是擺在我們教界全體同仁面前的一個需要認真思考和探索的問題。

毫無疑問,太虛大師提出的“人間佛教”思想,為中國漢傳佛教的復興指明了方向。這一點,解放後,經過趙樸老等人的大力提倡,在教界已經取得了共識。但是,“人間佛教”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不斷地推進傳統佛教與現實社會人生相結合的漫長過程。從大的方面來講,落實“人間佛教”必須處理好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僧團的自身建設問題,二是法的建設問題。僧團的自身建設問題,關系到佛教法運的興衰,關系到佛教的形象和社會地位,其重要性自不待言。而法的建設問題則直接關系到佛教能不能成功地進入社會、能不能被大眾認同和接受。

我所說的“法的建設”並不是說要拋棄傳統、另起爐灶,更准確地說,是要根據現代人的根性,對傳統佛教已有的那些貼近生活、鼓舞上進的教義、修行理念和修行方法,作出新的闡釋,使之與現代的社會思潮相適應,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相適應,以方便於現代人更好地信受奉行。關於“生活禅”修行理念的提出,正是我們這二十多年來對這一問題所作的一些探索。

下面,我想圍繞這個話題,從三個方面,向在座的各位教授專家學者作一個簡單的匯報,希望各位多多提出寶貴意見。

首先,我想說明的是,我之所以選擇禅宗作為終身修持弘揚的法門,主要有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方面是基於對禅宗的歷史地位之認識。禅宗是印度佛教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產物,是真正的中國化的佛教。在漢傳佛教中,禅宗獨稱“佛心宗”,被視為佛教的“正法眼藏”,在整個大乘佛法中,其核心地位由此可以略見一斑。另外,中國漢傳佛教在唐朝的時候雖有八大宗派之盛,但是會昌法難以後,唯禅宗一枝獨秀,到了宋以後,禅宗已經成了中國漢傳佛教的主流,以至禅宗的興衰直接決定著整個漢傳佛教的興衰。從上述諸多方面來考量,可以這樣講,要振興漢傳佛教,想撇開禅宗而另立爐灶,幾乎是不現實的。

另一方面是出於對自己法緣的認同和尊重。我是 1951 年在廣東雲門寺依止虛雲老和尚受戒的。從那個時候起,我開始接受禅宗的教法並依之修行,並繼承了虛雲老和尚的法脈。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由於因緣的成就,受邀來到河北,籌組省佛協,並負責柏林禅寺的修復工作。柏林禅寺是趙州和尚的道場。臨濟禅師和趙州和尚在中國禅宗史上擁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到目前為止,在歷代祖師的語錄當中,《臨濟錄》和《趙州錄》仍然被大多數禅人視為最重要的兩部語錄,是參禅之士必讀的寶典。所以說,從我個人的修學經歷、我所繼承的法脈、我曾經住持過的趙州祖庭 ( 包括我現在住持的黃梅四祖寺 ) 等方方面面的因緣來看,我跟禅宗有著甚深的法緣。因為這個因緣,我便義不容辭地選擇了禅宗,把它當作我畢生弘揚的最重要的法門,同時並把它視作振興中國漢傳佛教的關鍵所在。

我想說明的第二點是,選擇了禅宗之後,為什麼又要特地冠上“生活”二字呢 ? 這與我所繼承的祖師禅的修行特色,以及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有直接的關系。禅宗歷代祖師的開示,雖然手段和語言千差萬別,但是其基本精神卻是一致的,無非是告訴我們要對“道在目前”、“道在日用”、“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這一點信得及,告訴我們不要離開當下試圖向過去和未來尋找大道,也不要離開日常生活去到某個人跡罕至的地方尋找大道。道就在當下的現實生活當中。我們就生活在道當中,一刻也沒有離開過道。宗門中講,觸目是道,一切現成,就是這個意思。

趙州和尚有兩則公案很能說明問題:

有僧問趙州和尚:“如何是道場 ? ”趙州和尚回答:“你從道場來,你從道場去。全體是道場,何處更不是 ? ”

又有僧問趙州和尚:“了事的人如何 ? ”師雲:“正大修行。”學雲:“未審和尚還修行也無 ? ”師雲:“著衣吃飯。”學雲:“著衣吃飯尋常事,未審修行也無 ? ”師雲:“你且道我每日作什麼 ! ”

很顯然,趙州和尚所說的道場就是生活本身,常在道場,修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修行。趙州和尚還有其他不少接眾公案,如“吃茶去”、“洗缽去”等等,都表達了同樣的意旨。

與趙州和尚同時代的臨濟禅師,其宗風雖然不同於趙州和尚的“平實、平常”,喜歡用棒喝來接眾,其禅風向以峻烈著稱,但是其最後指示的修行要旨卻仍然是與趙州和尚相同,即強調將修行與生活 ( 也就是當下的見聞覺知、舉手投足 ) 打成一片。

臨濟禅師以下的開示值得我們特別留意:

“道流,心法無形,通貫十方,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嗅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運奔。本是一精明,分為六和合。一心既無,隨處解脫。山僧與麼說,意在什麼處 ? 只為道流一切馳求心不能歇。”

“道流,佛法無用功處,只是平常無事,屙屎送尿,著衣吃飯,困來即臥。愚人笑我,智乃知焉。古人雲:向外作工夫,總是癡頑漢。你且隨處作主,立處皆真。境來回換不得,縱有從來習氣,五無間業,自為解脫大海。”

“道流,大丈夫漢更疑個什麼 ? 目前用處,更是阿誰 ? 把得便用,莫著名字,號為玄旨。與麼見得勿嫌底法。古人雲: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這三段開示,在臨濟禅師的語錄中算是比較平實的。在這裡,臨濟禅師從即心即佛的角度,強調大道就在當下的見聞覺知處、舉手投足處、穿衣吃飯處、日用應緣處,而不在日用之外的某個虛無缥缈的地方。換句話來說,從宗門的角度來看,修行和生活是不能打成兩截的。

強調修行和生活方式的一體化,這是祖師禅修行的最大特色。這一修行特色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是非常契合的。現代人的生活節奏比較快,精神壓力比較大,而且比較注重對當下現實人生的享受。另一方面,因為受自由民主和科學理性精神的影響,現代人的主體意識也比較強,對超自然力量的宗教信仰比較淡漠。因此,現代人在選擇信仰和修行法門時,一般來說可能會有三種心理傾向:

一是追求簡易的傾向。現代人喜歡簡單方便,不喜歡復雜。因此,所介紹的修行方法必須是方便、簡單、易行的,對環境的要求不能太高,最好是當下就能得受用。

二是追求休閒的傾向。休者,休去歇去,即放下一切煩惱;閒者,閒閒無事,即身心自在。也就是說,所介紹的修行方法要能夠讓他們在身心上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省力得力,得力省力。

三是追求生活化的傾向。也就是說,所介紹的修行方法,要便於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提起,容易與生活打成一片,融為一體,不要使現實生活與修行之間的距離拉得太大。

所以,我們在提出“生活禅”的修行理念時,明確地將它的修行特色定位為“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就是充分地考慮到現代人的這種生活方式和心理傾向。

克實而言,生活禅的提出,並沒有在大乘佛教和祖師禅的精神之外添加了一些什麼新的東西,只是將祖師禅的“將修行與生活打成一片”的特色更加突現出來而已。其本意只是想將祖師禅的修行理念作為一種全新的、積極健康的、引人向善向上的生活方式加以提倡。這是我們佛教生存發展的內在需求,更是社會大眾尋找精神家園、落實信仰回歸的迫切要求。我覺得,人間佛教精神的最終落實,從根本上來講,要在這方面作出努力,否則,任何有補於世的好理念,都會變成空頭支票。

我想說明的第三點就是,提出生活禅的理念,還有一個考慮,就是想以通俗、簡潔、能深入人心的語言方式,將漢傳大乘佛教的修行理念和方法,重新作出適合時代要求的新的闡釋,使佛法更好地融入社會現實,也便於人們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佛法的熏陶,在構建和諧社會方面盡一點應盡之責。

在關注現代社會思潮方面,有三種渴求需要我們特別關注:一是對信仰和道德的渴求。因為,現在的確有一部分人的信仰和道德極度缺失。重建信仰和道德,是全社會的一種普遍渴求。

二是對社會和諧的渴求。追求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是人類社會的一個永恆的主題。現在,我們中國正處在社會轉型階段,這種渴求尤為迫切。

三是對個體心靈健康的渴求。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得有方向感,能夠生活在光明當中,遠離心理疾病的困擾,活得輕松自在。這也是在世紀之交中國大陸信仰佛教的人越來越多的原因之一。

在充分關注上述社會思潮的前提下,從 1993 年開始,我們根據大乘佛教的基本理念和修行方法,用明白曉暢的語言,對生活禅的內容作了具體的概括。

在重新闡釋佛法的基本理念上,將生活禅的宗旨總結為八個字,即“覺悟人生,奉獻人生”。這八個字概括了大乘佛教智悲並重的基本精神。

佛教的修行願景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即解脫道和菩薩道。解脫道以個人的覺悟和解脫為直接目的,強調的是出離心;而菩薩道則以幫助眾生獲得覺悟和解脫為第一要務,強調的是大悲心。這兩者都離不開般若智慧。覺悟人生講的是大智,以自受用為主,屬解脫道;奉獻人生講的是大悲,以他受用為主,屬菩薩道。

為了使“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的含義更加具體化,又進一步提出了“不斷優化自身素質,不斷和諧自他關系”以及“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的理念。優化自身素質,就是覺悟人生,就是善用其心。和諧自他關系,就是奉獻人生,就是善待一切。依照“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的理念,將修習生活禅要達到的目標定位為“在盡責中求滿足,在義務中求心安,在奉獻中求幸福,在無我中求進取,在生活中透禅機,在保任中證解脫。”

通過對生活禅的宗旨和目標進行這樣的定位,在理論上,我們就可以把解脫道和菩薩道的精神融為一體。

但是,上述對生活禅的宗旨和目標的定位,不能僅僅停留在理解上,要進一步落實它,必須借助更為具體的修行方法。為此,在定位修行方法上,根據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把生活禅的修行原則概括為“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其具體內容就是,“將信仰落實於生活,將修行落實於當下,將佛法融化於世間,將個人融化於大眾。”

關於如何“將信仰落實於生活”,提出了“信仰、因果、良心、道德”的八字要求;並將落實信仰的要求定位在“以三寶為正信的核心,以因果為正信的准繩,以般若為正信的眼目,以解脫為正信的歸宿”四句口訣上,意在突出“三寶、因果、般若、解脫”這四大要素在生活禅的修行過程中的核心地位,強調修習“生活禅”不能脫離解脫道的方向。

關於如何“將修行落實於當下”,提出了“修在當下,悟在當下,證在當下,莊嚴國土在當下,利樂有情在當下”的要求,強調修生活禅要安住當下,在現前一念心性上用功夫的重要性。

關於如何“將佛法融化於世間”,提出了“敬信佛、法、僧三寶,勤修戒、定、慧三學,息滅貪、嗔、癡三毒,淨化身、口、意三業”的要求,明確了在日常生活中修行的下手處及其具體內容。

關於如何“將個人融化於大眾”,提出了“大眾認同,大眾參與,大眾成就,大眾分享”的理念和“感恩、包容、分享、結緣”的八字方針,後來又把這八個字具體化為四句話,作為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生活禅”理念的心靈向導:“以感恩的心面對世界,以包容的心和諧自他,以分享的心回報社會,以結緣的心成就事業。”

為了凸顯生活禅的入世精神,從而將佛法更好地融入現實生活,提出了“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針。“信仰、因果、良心、道德”,這是做人的八字方針;“感恩、包容、分享、結緣”,這是做事的八字方針。這二八方針,對於現代這個物欲橫流、誠信缺失的時代,應該說具有一定的普世價值。

通過上述對漢傳大乘佛教在修行理念和方法等方面所做出的各種闡釋和定位,我們就可以保證生活禅,一方面牢牢地把握大乘佛教有關解脫道和菩薩道的基本精神,另一方面又緊扣現代社會大眾對信仰道德、社會和諧、心靈健康等諸多方面的渴求,並與現代人在修行方式的選擇方面追求簡易、休閒和生活化的心理傾向相契合,充分發掘大乘佛教所包含的、對現實社會人生能夠產生積極影響的豐富內涵和社會價值。

生活禅理念的提出已經二十年了。經過這二十年的不斷努力,這一理念逐步得到了教界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認同和肯定。這一點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安慰和鼓舞。另一方面,我們也清醒地意識到,“生活禅”的修行理念,無論是從理論建設還是從實際修行來說,都還要不斷探索,不斷總結以臻完善。佛法的弘揚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契理契機的過程。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有識之士共同參與重振漢傳佛教的這一輝煌偉業。

謝謝各位 !

 

上一篇:淨慧法師:在煩惱中修習佛法——在加拿大湛山精捨的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