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六)一切眾生性清淨,從本無生無可滅;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無罪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佛傳法偈(六)

第六、迦葉佛(賢劫千佛之第三尊佛)

傳法偈曰:

“一切眾生性清淨,從本無生無可滅;

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無罪福。”

大意是說:“一切眾生的心性,本來就是清淨無染的;它本來就不曾產生,也永遠不會滅亡。而這個色身和思想心呢,則當體就是幻化的生命,幻化而生,幻化而死;在生生死死的幻化當中,並沒有實在的罪業和福報啊。”

所謂的“一切眾生性”,也就是咱的本性,還叫做心性,或者佛性、覺性,等等。所謂的“清淨”,也就是無染,不會被任何東西所影響,更不會被任何東西所破壞,咱的本性就是如此,因此呀,它也叫做金剛心。

各位兄弟姐妹,為什麼人們時常會陷入各種不良情緒當中呢?那是因為呀,他們把自己的金剛心給忘掉了。那個會產生情緒波動的,是咱的思維心,它由許多念頭組成,是起起滅滅的,是無常如幻。咱的色身也是如此,是業力因緣所造就的,有生,就有死,最終是無常如幻。

可是,咱的金剛心,並不會隨著思維心而落入情緒當中,因為,它不會被念頭所破壞,也不會隨著念頭的生滅而生滅,它是本空而不死。找到自己的金剛心,就會超越各種情緒,當情緒發生了的時候,如果您回觀一下金剛心,比如打個噴嚏,比如大喝一聲,再比如迅速地拍自己一巴掌,等等,這些方法,都可以暫時切斷思維心,而顯露咱的金剛心。在那個剎那,您回觀一下自己那個思維停頓了以後,又不曾死去的明朗之心,那,就是您的金剛心,就是您的本來之佛。

能夠隨時顯露金剛心的人,或者說,不離開金剛心的人,就是正宗的見性成佛。這樣的人,完全不會再落入情緒當中,他們的心境,幾乎不再有擾動;一切喜怒哀樂等等,或許還會發生,不過,對於他們來說,都變成了游戲,自在的游戲。在佛經說來,這樣的人已經心無所住,已經是初地以上的菩薩摩诃薩了。

其實,許多時候,佛也是菩薩,菩薩也是佛。依據《華嚴經》等等經典,把大乘初地以上菩薩叫做佛,是沒有任何不妥的。因為,因緣成熟的時候,他們完全可以在某個世界示現成佛,示現做教主,做人天導師。

在本性清淨當中,以無染的金剛心來觀察,一切所謂的罪業和苦報,善業和福報,等等,的確都是夢幻泡影。正如一句網絡語所說:“神馬都是浮雲”,嘿嘿,沒錯,什麼都是浮雲呀。可為什麼,大家總是要計較那麼多呢?像這樣斤斤計較,追名逐利,為了那些來無影、去無蹤的浮雲們而煩惱,而奔波勞碌,到底有啥意義呢?

沒啥意義,這道理,是個人都能明白。不過,在沒有親見金剛心之前,在沒有確認自己的心性不會死亡之前,人們的心是不安的,隱隱不安呀。於是,他們就會隨著習氣而緊緊地抓住某些東西不放,來填補內心的不安和空虛無聊。結果呢,人們拼命地追逐浮雲,試圖抓住各種財富和榮譽,盡情揮霍各種物欲享受,大家都如此,並癡迷於其中,他們把這個,美其名曰叫做務實。

——遺憾的是,他們務來務去,還是在水中撈月,終究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呀。

迦葉佛的這首偈語,直截了當地給咱大家指出了不死的金剛心,它不在別處,就是咱大家的“眾生性”。學習過《血脈論》人,一下子就會想起來,達摩大師也是這樣說的:“即眾生性,即是佛性也”。找到佛性,或許有些遙遠,可是,找到咱自己的眾生性,應該不難吧!或者說,終究是可以做到的呀。

時常回光返照,明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學佛,就應當如此;做人,也應當如此。老話說得好:“人貴有自知之明也”,若不見性,咋會有自知之明呢?咱泱泱中華大國的傳統文化的確很了不起,有許多與佛法相通之處,道家的無為逍遙,儒家的兼濟天下,都為佛陀教法的傳播,在無形當中做了鋪墊。也難怪,連達摩祖師的師父,般若多羅尊者,以無漏智慧一觀察,都不由得要感慨“東土有大乘氣象”了。

也就是說,咱中國人,心胸還是比較寬廣的,與大乘佛法有緣呀。那咱大家,就沿著老祖宗的大乘氣象,來發起廣大的菩提心,去明了和實證咱的本性清淨吧。

 

上一篇: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七)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下一篇: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五)佛不見身知是佛,若實有知別無佛;智者能知罪性空,坦然不懼於生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