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覺真法師:心、內在動力、命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內在動力、命運

覺真法師

現在社會,有各種具際關系的危機:矛盾、糾葛、爭斗、不平衡。為什麼?最根本是自己心的迷失。

請找回自心吧,別到你驚覺時,大錯已鑄,後悔已經莫及。

有人強調運氣。不錯,生命歷程中是有行運、背運。但是,運氣從何處來?運氣從人際關系來,從你的良好的心態來。你的心態不好,你的人緣不好,運氣就會從你的身旁悄悄滑過。運由心生,信不信由你。

我們就說:知識重要。可是經綸滿腹的書呆子可不少。於是,能力比知識要重要。可是能力可以干好事,也可以干壞事。於是,素質比能力重要。最可貴的素質是什麼?是悟性。於是,悟性比素質更重要。悟性在哪裡?悟性在自心。

會學習的第一要素是會聽。會聽的前提是能聽。會聽和能聽的不是耳朵,是心。心是什麼?心是生命的整體。會聽,實際上是整體生命的全部都在聽。

人類的生存環境,日益遭受污染。查看一下:水怎麼會受污染?空氣怎麼會受污染?大地怎麼會受污染?生物武器從哪裡來?病毒從哪裡來?疫情從哪裡來?無一不是從人類自身來。人類自身是污染源嗎?不,污染源在人自心。

一個人可以逃過別人的視野,可以逃過別人的指責,但是他逃不過自己,也逃不過自己的內心。

你要學會照顧好自己。照顧好自己,首先是照顧好自己的心。

林肯曾說:人過四十,人便須對自己的容顏負責。為什麼?因為過去的容顏是父母給的,四十歲以後的容顏,就決定於你的自心了,你怎能不對自心負責?

人的青春並非只有一次。青春是一種心靈狀態。從生到死,是一個生命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人的青春無處不在,假如你心中總有一顆童心,一顆平常心。俗言:人老心不老,心不老,人就不會老。

誠是什麼?誠是人心。信是什麼?信就是人心。人心無誠、人心無信,人與人之間就不能有穩定的關系。互相猜凝,疏離,人際關系就會陷入兩虞我詐。那麼,這個社會還成其為社會嗎?

你的心,像一塊磁鐵。 當你心情愉快,對這個世界充滿喜歡和善意時,一切美好的東西就自然地被你吸引。

當你苦悶、憂愁,對這個世界充滿失落和隔膜時,那麼,一切煩惱和厄運也就自然地被你吸引過來了。把你的心轉換一下,你的磁力方向也就轉換了。

姐姐和妹妹同時看上了新來的交警。姐姐說:那個警察對我有意思,我一到,他就把紅燈變為綠燈,讓我通過。妹妹說:那個警員對我有意思,我一到,他就把綠燈變為紅燈,為了留住我,多看我幾眼。

綠燈紅燈是客觀現象,雖然兩人心裡有著不同的感受,但都很甜。所以,你的心態,決定了你的感受。

現在有個非常流行的詞,叫“擴大內需”認識自心,找到心在哪裡,發現心的能量,調整自心,改善自心,就能夠安心、靜心、淨心,這才是每個人普遍存在的“內需”。

一個人做到了,不夠,要大家都做到,這才是真正的擴大內需。

人的內心世界真奇妙,有時難以理喻,有時又難以用“情”字來概括。有人說,生活太復雜,這個世界太復雜。其實,生活並不復雜,世界並不復雜,復雜的是人。人太復雜,人為什麼復雜,因為人的心太復雜。

人類對外要開發自然,窮盡宇宙和奧秘;對內,當然也要窮盡生命的奧秘、精神世界的奧秘。所以,人在開發外部世界的同時,為什麼不來開發自心、開發自我呢?

一個人,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永遠向外尋求,永遠也無法滿足自己。真正能滿足自己的還是自己的內心。

反求諸已,才能最終解決問題。所謂“自助人助,人助天助”,即是此理。你自己都不肯幫助自己,別人還能幫助你嗎?

未悟時,處處向人。

若能自向,方能自悟。

人,只有轉向對自我生命的內求中去獲得啟悟。因為,真理不是靠外轉人言說,靠別人來告訴你的。別人講的未必是真理,即使是真理,也還須要通過你自身的驗證。所以,真理必須經過自證、自悟。

世上本沒有命運,命運在於你的自心。

你的心靈,決定了你的人生狀態。

你的心靈,決定了你的人生走向。

只有改變你的心靈,才能改變你的人生狀態;只有改變你的心靈,才能改變你的人生走向。

現在社會上,許多人不懂得順緣,隋緣。就當然不能隨境自在。不能隨境自在,也就不容易安住。連安住都做不到,你還談什麼做事做人呢?

世間多少麻煩、是非、不快,都是由不認識自己、不明白自己而起的。不明白自己,也就是不明白自心。

世上本來沒有什麼“世界末日”可是,不識自心,又不知調整自心,轉變自心,他就真讓他的“心”陷入“世界末日”的危機之中了。這是一種迷,迷就產生愚。愚和智地區別,就是迷和悟的區別。

“一念之愚”或“一念之迷”就是煩惱心。那心,不是清靜心。如果熄滅一念,自除妄念,那就是清靜心了。陷身於煩惱苦海的人,為什麼不放下一念,轉變一念,讓自己回復一顆清靜心、平常心呢?

清靜心、平常心就是智慧心。

“ 萬物靜觀皆自得”。誰得?自心之得。得在何處,得之在心。

這個“心”你看到嗎?看不到。

這個“心”在何處找?找不到。

這個“心”有沒有?有。

這個“心”真奇妙。宇宙有多大,心就有多大。宇宙有多小,心就有多小。宇宙有多復雜,心就有多復雜。宇宙有多簡單,心就有多簡單。外部世界就叫外宇宙。心就叫內宇宙。外宇宙與內宇宙不但相似,而且同一,是一個整體。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個“一”就是人的心,這個“一切”就是宇宙,就是世界,世界有多大,宇宙的空間就有多大,心就有多大。所以,人的心和宇宙,和世界,既是相通,也是同一的。人在宇宙之中,宇宙亦在人心之中。宇宙涵括了人類,人心也就涵括了宇宙。

你能認識自心嗎?你先找回自心吧!

當因緣不具備的時候,當客觀條件有許多不可能的時候,當你無力改變壞境的時候,你可以改變自心,你可以找到內心的寧靜,你可以在你內心的“天堂”建立一種健康的生命內視、內循環,回歸本源、本位。一切在你自心。心的境界,就是生命的境界。

人的缺陷,主要是心裡缺陷,人的健康,根本是心裡健康。

找回自心,才能享受人生。

最大的傷,是內傷。

最大的苦,是內苦。

最大的陷阱,是自己陷下的自心陷阱。

最大的盲點,是不認識自心。

人的應該最富有動力的:學習的動力、工作的動力、生活的動力、開心的動力、關心他人救助他人的動力、提升生命質量的動力、超越自己的動力、尋找本性世界的動力。

動力從何處來?從善根來,從悟性來,從自身的心靈來。

生命是“身”和“心”的組合。安身才能立命,安心才能福命慧命。福命慧命,才是真正的立命。

有人喜歡算命,其實你不去算命,也能知道你的命,這命就在你的心中。

一個人,他想什麼,他就會做什麼,他做什麼就是他的行為,他的行為,就是他的命。所以,一個人的命運,就是他的所想、所作、所為。

命運不在人的生命之外。人同命運的沖突、博斗,正是人自身矛盾和斗爭。

人最寶貴的是健康,人的最大健康是心安。最大的心安是自淨其意。完滿的,徹底的自淨其意就是成佛。

人生是一次旅程。在這次旅程中,我們必須探求生命的意義、生命的目的、生命的本源和生命到達的歸屬。

從生命現象回到生命本體,你就成佛了——你獲得了生命不滅的生命。

佛即生命。

何處是你的家園?

請允許我說一句會讓你不開心的話:你的家園,很可能正是你不想去的地方。你不想去、不得不去的那個地方,才是你的家園。

那麼,我們趁早來了解自己的家園、弄懂自己的家園,並且改造自己的家園、熱愛自己的家園吧!

有信仰的人,是最平靜的人。

最平靜的人,才是最有力量的人。

一個人生病了,他只看到病、痛,看到身體的某一個部分出了問題,卻看不到自己,看不到的東西。比如說:你的心態、心念、情緒、氣、性格、性情。其實,這些都是你看不到的東西,去與免疫力很有關系。情緒絕望,對免疫系統的傷害最大。

你每天打掃房間,清洗用具,清潔環境,這很好,更重要的是打掃自心,清洗情緒,尤其打掃自心的污染,清洗負面情緒,清潔自己的心靈,這就是你心靈的免疫力。

人,不要等路走完了才說:“啊呀!我走錯路啦。”

一切都在自心。

在生活中,有些人會有很多的心理不平衡。一件小事、一句微不足道的言語、一個不小心,就很可能引發一個不幸的結果。其根源就在“心理不平衡”,或者叫嫉妒障礙,這是沒有智慧的人的通病。

妒忌心重,嗔恨心重,見不得別人的好,心理不平衡,心存惡念。那就可怕。無風三尺浪,平地起風浪。要警惕你心內的毒焰。

看看污水是從哪兒流出來的?要治污水,必治污水的來源。正本清源,污水乃治。自淨其意,就是從源頭解次問題。

比如:我們常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或者,法律之下人人平等。或者,個人自由與權利平等……

不錯,這個平等,那個平等,但這一切歸根到底,仍在心的平等。心不平等,何來的其他平等?

我們每天都講“修行”。修什麼?行什麼?修就是轉變觀念、轉變心態、轉變自心、轉變慈悲心、清淨心、平等心,這就是修。

行就是實踐,就是去做,當然也包括了去做,即該做的要做,不該做的堅決不做。這就是行。行,還是來自於心。

所以,修行也叫修心。

老師給每一個小朋友發了一顆種子,告訴說,學期未要帶一盤果子來。其中一位小朋友拿到的是一顆沙子,但是他不知道,他仍然同別人一樣,澆水、施肥、光照。後來,別人都把種子帶來了,這個小朋友的盤裡卻是空的。

看來,生命的動力是種子內在的。盡管陽光,雨水、肥料都很重要,但沒有內在的動力生命是不可能成長的。

人的內在動力在哪裡?在自心。

有人研究高爾夫球為何有那麼大的魅力?場景的美麗、環境的挑戰、時尚的區使,激發了內在的動力。小於二寸的球,一聲打出200碼的距離,快感油然而生,嘉許自己繼續打。打得好與壞自己負責,無人指摘。一聲便知結果,回報透明。原來這是一系列動力的機制:追尋喜悅、不怕承擔責任、清晰行事的效果、樂於面對,所以內在的動力常在。對於工作,對於事業,對於人生的起伏高低,常存這種內在動力,何事不成?

區 樂民先生在《羊的命運》一文中寫道:綿羊低頭吃草。偶爾,一兩頭較機靈的,會停下來看看我,見沒動靜,又繼續吃。一朵又一朵的白雲在藍天飄過。日子,多麼優游。我不禁羨慕羊。

朋友卻說:它們每天被人按在地上剪羊毛,不甘願,也不算痛苦。但它們不知道,,時候一到,便要被宰。真可憐。

西方人認為:羊肉可以吃,狗肉不可以。因為狗比較聰明,是人類的朋友,我深思:同是哺乳動物,笨的可以吃,聰明的則不可以。那是什麼道德標准呢?

我對朋友說:人也很可憐。

為什麼可憐?

我答道;你認為羊可憐,是因為它們不知道自己的命運。人,難道就知道自己的命運嗎?

其實,人能夠知道自己的命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什麼因,結什麼果。命運就在“因”和“果”之中。“因”和“果”是一條鏈,所以,命運也是一條鏈。因與果,都在你心中,所以“命運”也在你心中。

寫字,叫練筆。練筆要用力、用勁,所以又叫練腕、練力。但更重要的,是練心。

明朝時候,一位皇帝到來之前,把“天下第一關”五個字寫得更雄奇、更美,以迎接皇帝的到來。

總督請來著名書法家蕭顯。問他幾天可以寫好,蕭顯答:不必問天數,我寫好自然會送來。

十天過去了,二十天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仍然沒有送來。總督大怒。寫五個字要花一個月的時間嗎?他派暗中察訪的人回來報告說:蕭顯第一個十天,在讀帖,研究字形;第二個十天,在練石擔,訓練臂力;第三個十天,在高聲吟詠李白、蘇東坡的詩詞(諸如“黃河之水天上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等句)。聽到這裡,總督不耐煩了,把蕭顯抓來用棍打了一頓。轉而一想,不行,打壞了,字不寫不出來了。只好命他當場立刻就寫。

蕭顯歎了一口氣說:想不到大人如此苛責,又如此不耐我准備。我用十天研究字形字體結構,再用十天練我的臂力,我還要用更多的日子來練心!現在無奈,只能從命了。他舉起掃帚一般的如椽大筆,寫下“天下第一關”五個大字。

寫字,要練心。做什麼事不要練心呢?

 

上一篇:覺真法師:人生往來兩條船
下一篇:覺真法師:從“布施度”談佛教慈善濟世的救度功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