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覺真法師:家庭和諧在自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家庭和諧在自心

覺真法師

在中國文化中,古人強調修身齊家。 首先是修身齊家,而後才是治國平天下。 那時,講五倫,守五常,重孝道。 富貴人家,克繩祖武,桂蘭齊芳;貧寒之家,菽水承歡,不棄糟糠。 嫁過去,白頭攜老; 娶回來,終身不二。 所以,古時候,數代同堂,兒孫繞膝,瓜瓞綿棉,天倫共享。

斗轉物換,世事滄桑,歷史早已舊貌換新顏。 《紅樓夢》、《雷雨》、電視劇《大宅門》等類那樣家庭,都已成為歷史煙雲,隨風而去。 在今天的現實中,人們還是不能不面對市場經濟,面對商品社會,面對競爭壓力,面對當代的價值觀。 今天的單親家庭、夫婦獨身家庭 (不育子女家庭)、混合家庭 (離了婚的男女雙方再婚了,太太帶了前夫所生的子女過來,先生也有前妻所生的兒女,同父異母的姐妹或同母異夫的兄弟,又合成一個混合的家),還有什麼同居、分居的家庭,種種形態,不一而足,難怪哲學家、社會學家要驚呼: 嚴格意義上的家庭正在解體。 還有人擔心,家庭在現代社會中所占地位極低,甚至有人憂慮家庭是否會崩潰?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形態的多元,正是今天的現實。 無論怎樣變,家庭的基本成員,離不開夫婦,有夫婦就會有兒女。 有兒女必然有父母。 夫婦 (父母)兒女,這就是最基本的家庭。 一個人的成長,猶如一棵小樹,一株樹苗,家庭就是他賴以生存的最早的土壤。除了孤兒院的兒童,父母總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師,第一位啟蒙者。 人的教養,人的人格教育也是從家庭開始的。父母的生養之恩,邭勞之苦,這是任何人都不能也不應忘記的。在人類文化學的意義上,具有歷史悠久的家庭,成為社會生活的基礎,才有了國與家的堅強的感情紐帶。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君父情結,幾乎就是建立在 “家”的基礎上的。

可是,歷史無情。 所謂現代物質文明、市場價值、功利主義,把傳統的家庭觀念雨打風吹去,讓我們不能不付出沉重的痛苦的代價。 今天的家庭危機,正是社會危機的一個縮影。 家庭中的人,也是社會的人。 家庭中人與人的關系(夫婦關系、父子關系、兄弟關系) 也是社會中人與人的關系的一部分。 而且是最有血緣,情緣,親緣的關系。 難道這不應該是最具親和力,最具凝聚力,最能成為一個整體的一種人際關系嗎? 血濃於水。

自古夫妻叫結發同心,夫婦和而家道成。父子 (父母子女) 叫情逾骨肉,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兄弟叫情同手足,世界最難得者兄弟。 所以不管世事如何變遷,社會如何變動,家庭的形態與成員如何不同,親情都應該得到重視。

可是,今天的現實並非如此。 有一首流行病歌曲唱得駭人心弦:“說的話可以不算,愛過的可以重換。 你的信,一撕兩半,你的情,一刀兩斷。” 相愛容易相處難,夫婦不穩定,琴瑟不和諧,家庭走向破碎,相處如同冰碳,骨肉成仇,親情疏離,社會的核心——家庭出了問題,社會這個大家庭的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冷漠,就更可想而知了。 今天六宗教思想交流的主題,說它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就在這裡。

我們今天這個社會是最講財富的社會,那個福布斯排行榜,幾乎每天都在撥算盤。 不過,那只是有形的財富,身外的財富。 然而有形的財富,會隨無常而消失,那能及無形心靈的財富更永恆而可貴。

宗教信仰,正是心靈的財富。 心靈的財富,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人生最為寶貴的財富。

我們今天講 “法治”,不錯,法律可以規范人的行為,可以制止人作惡犯罪,作奸犯科。 可是,法律不能規范人的思想,不能規范人的心靈。 我們的古人強調以德治天下,今天也叫以德治國。 不錯,五講四美,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社會公德,我們許多人都耳熟能詳,背誦如流。 可是,理論與現實劃不上等號,並不因為有了道德標准,有了道德知識,有了道德要求,人就道德化了。 現實的人,太多脫離道德常軌。 你看,言不由衷,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口蜜腹劍,思想失去理性方向。 理論的美好,道德的崇高,倫理的規范時時被情緒的失控,無明的沖動,一念的迷誤而踐踏得體無完膚。 這時候,家不成家,人與人的關系亂了,世界好像顛倒了。 這不是理論不好,道德無力,法律有漏洞,倫理有缺憾,不是,不是,而是人的心,出了問題。 荀子憤而說: 人性本惡。 我們的兄弟宗教說:這是人的原罪。 從我們佛教來說,無明覆蓋,業障所據,貪瞋癡三毒所害。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只能是宗教的課題了。 淨化人心,自淨其意,出迷入悟,斷惑證真,心淨則國土淨,這就是我們佛陀的偉大教化,三寶的莊嚴殊勝,亦即我們佛教徒的人生使命了。

《法句經》第十四品第七條說:聖者極難得。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出生聖者,但聖者出生的家庭必和樂興旺。

注釋這條經文的有一個故事::阿難尊者有一天突然想起了一個問題——我們的導師佛陀告訴我們,純種的大象只生長在參達塔和優薩陀種中,純種馬只生長在信度種中, 純種牛只生長在優莎帕種中。 他只告訴了我們有關純種象、馬、牛的事,但卻未提及最尊貴的人,到底生長在何處呢? 經過一陣思考後,阿難尊者就前去向佛陀請教這個問題。 佛陀回答說:“阿難,最尊貴的人,並不生長在某一個特定的家庭中。 但最尊貴的人生長的家庭,必定和樂興盛”。 說得多好! 並不是每個家庭都生出道德高尚充滿智慧的人,而是道德高尚最具智慧的人只能出生在和樂興盛的家庭。

《法句經》第十四品第七條說:諸佛出生世間,令人喜悅;佛法在世間弘揚,令人喜悅;僧伽和合,令人喜悅;比丘持戒,令人喜悅。

注釋這條經文的也有一個故事:一群比丘在討論 “幸福是什麼?” 他們明白,不同的人,對幸福的理解並不相同,所以他們說:“有人認為擁有國王般的財富和榮耀,就是幸福。 但有人則認為感官的享受才是幸福。 還有人認為得嗜美食才是幸福”。 正當他們熱烈討論時,佛陀來了。 佛陀在明白他們討論的話題後,說:“比丘們,你們所說的那些喜樂無法使人解脫苦,在這個世界上,幸福的來源是,佛陀出現世間,有聽聞奧妙佛法的機會和比丘們和諧相處。”

前一段經文前一個故事,提出的是最尊貴的人出生在什麼家庭? 答案是和樂興盛的家庭。 後一段經文後一個故事,提出的什麼才是幸福? 答案是三寶俱足。 這兩者有一定的內在聯系。 一個尊貴的人,也肯定是最幸福的人。 而最幸福的人也肯定是有宗教信仰的人。 兩個故事的共同點,恰恰就是佛陀都提到了 “和”。 一說和樂,一說和諧。 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佛陀提示給我們的生命的智慧。

家庭的和諧,是全家的幸福。 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是人的幸福,社會的和諧,是全社會的幸福。 一個幸福的家庭,失去了和諧,還有什麼幸福可言? 一個不幸的家庭,很可能就因為失去了和諧。 而不和諧,不和合,家庭之內的惡斗,相殘相害,內傷內耗,自我殺戮,對這些家庭悲劇,我們應該有自省精神,應該有知慚知愧的良知。 人無自省,人我慚愧之心,人就要退化到 “禽獸不如”了。

和諧不是商品,你有錢買不到。 和諧不在別人那裡,你去找也找不著。 和諧只能在你的自心,和諧是你內心的創造。 這個內心的創造,只能源於你對和諧的覺醒,你對和諧的覺悟。 你有和諧的覺悟,你才有和諧的認知,才會有和諧的坐言起行,才有和諧的人格健康。 所以,我說和諧是佛陀教化我們的生命智慧。

和諧不是沒有矛盾,不是沒有沖突,不是沒有煩惱。 有矛盾,能自我平衡; 有沖突,能自我化解; 有煩惱,能自我解脫。 我們在面對矛盾和沖突時,“山不轉水轉,水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心一轉,海闊天空,得大自在。 所以,和諧就在自心,和諧就在放下自我。 佛教講慈悲喜捨,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因此,人只有捨棄自己,讓自己融入整體,做到 “無我”,亦即放下我見,我執。 才能和諧。 恰切的說,人應該學習佛教的包容性,寬容性,能互諒互讓,慈悲待人。 不能包容,不能自我調整,就永遠無法和諧。 包容就是尊重別人。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別人的不同點。 寬容就是寬待別人與你的分歧。 只有包容,寬容,才是文明,才是禮貌。 禮貌與文明就是一個人的道德習慣。 我們養成了道德習慣,構建了內心的和諧心態,那麼,捨棄自己,就不是一句空話,而是依靠自身內在的力量,聯系自我平衡,自我修養,超越自我。 所以,和諧就是跨越自身的障礙,就是跨越自身的樊籬。 和諧就是關懷他人,利益他人。 不過,利益他人,也必然利益自己。 懂得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的佛法真理,和諧就是自助自強,和諧就是自愛自尊。 和諧是生存的質量,和諧是生命的養分。 和諧就是生死相許,和諧才是人間真情。 因此,從個人來說,和諧是人品識見,和諧是胸襟大度,和諧是人格風范。 從家庭來說,和諧就是平安,和諧就是健康,和諧就是清福,和諧就是好運。 只有自我內心創造了和諧,我們才能實現家庭和諧,繼而實現與社會的和諧,與自然的和諧,這才是真正的解脫,也才是學佛者的道心,清淨心,平等心。

佛教是理性的宗教。 我們應該站在人類良知的窗口,責無旁貸地做社會理性的代言人,人類良知的代言人,化解各種短見的愚癡的嗔恨與沖突,拒絕生命關懷的冷漠,走出生命意義的迷茫,拋棄生活方式的腐敗,制止行為品質的邪惡,堅持我們的正信——把遺忘了的東西,失去了的東西找回來,這就是人的心靈的發現,人的心靈的回歸,人的心靈的自覺。

 

上一篇:覺真法師:從“布施度”談佛教慈善濟世的救度功能
下一篇:其它法師:人生無常 ——蘇轼《焰口召請文》賞評(遠塵法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